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06江苏申论真题+参考答案(传统文化)(一)
2013-02-23 19:21:4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06年江苏省录用国家公务员和机关

工作人员考试《申 论》试卷

 

(满分100       时限150分钟)

题号

1

2

3

总分

核分人

91exam .org

得分

 

 

 

 

 

 

一、注意事项

1.申论考试是对应考者综合分析材料的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的测试。

2.作答时限:建议阅读给定资料40分钟,作答110分钟。

3.仔细阅读给定资料,按照后面提出的“申论要求”依次作答。

4.请在指定位置作答,在草稿纸上或者其他地方作答一律无效。

 

二、给定资料

1.新华社北京34日电  “今年的春节很热闹,年味很浓。”提起过节,从2003年起就一直为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呼吁的李汉秋委员坐不住了,“我们应该一起为传统节日的发展加把劲,‘建设’好自己的传统节日。”

“中国的情人节——七夕节以及重阳节,已经同春节、清明、端午、中秋一起列为六大传统节日了。”李汉秋高兴地说,最近,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公布了这六大传统节日。“这意味着中国人可以更多地过自己的情人节了。”

李汉秋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小秘密——2008年的七夕节,恰好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前一天。“我建议,到时候应举办东方情侣节的大型文艺活动,邀请‘牛郎织女’光临奥运会开幕式。同时,应该设计以牛郎织女爱情形象为内容的邮票,爱情信物纪念品。”

“作为我们的民族文化,这些节日已经融入了中华儿女的血液。过好传统节日有‘四大好处’”。李汉秋委员——道来,“有利于弘扬和培养民族精神,有利于教育未成年人,有利于增强民族凝聚力,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

李汉秋说,每逢佳节倍思亲。传统节日是民族感情的粘合剂,其中充盈着亲情情结,敬祖意识,寻根心理,报本观念,最容易唤起对亲人,对家庭、对故乡、对祖国的感情,唤起对民族文化的记忆,对民族精神的认同,唤起同宗同源的民族感情,

91exam .org

2.在联合国即将于今年11月份公布申遗结果的前夕,记者查询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whois(域名查询系统)现,“端午节.cn”已经于20051013日被注册,注册者信息显示为“Yun Hee CoInc R.O.K.”,韩国企业律师解释,从法律角度来看,对于端午节这一类词汇而言,目前尚没有法律给予明确的保护,韩国公司注册端午节.cn”并不违法。

320世纪90年代中期之前,对圣诞节的热情仅限于部分新潮青年。而如今满大街的圣诞树、货架上从玩具到饰品一应俱全的圣诞商品,平安夜狂欢不眠的人群……不得不让人承认,圣诞节这个来自西方的节日已在我国扎下根,牢牢抓住了年轻一代的心。

日前,中国社会调查所(SSIC)进行的“公众过圣诞节状况”调查印证了这一点。该项调查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深圳等14个城市,电话访问了2000名公众,并且调查对象主要集中在青年群体。近9成受访青年表示今年会过圣诞节,37%的受访者表示自己一到12月份就准备过圣诞了,就像准备过元旦和春节一样,已成为习惯。

和大部分传统节日相比,同样没有法定休假的圣诞节为何如此受年轻人喜爱呢?

有着上千年历史的传统佳节和这些洋节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各自拥有不同的文化内涵。尽管喜欢圣诞节的年轻人绝大多数并非出于宗教信仰,但他们表示,一提起圣诞节,就有种欢快放松的感觉,是一个可以和朋友尽情HAPPY的日子,而传统节日无外乎给人团聚、吃喝的印象。在行政机关供职的王先生向记者诉说了他的苦恼,每到中秋节、春节这些传统佳节,他都要为打点方方面面的关系煞费一番脑筋,“洋节轻松自在,中国传统节日过得太累”。

调查中,超过3成的人表示过圣诞是为了凑热闹,顺便感受一下新年的气氛;借圣诞节的浪漫,向爱人、朋友、家人表示一下自己的感情以拉近亲情的占46%;还有一部分人希望借着过圣诞让自己在劳累和紧张了1年之后放松一下。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夏学銮教授表示,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世界青年的生活方式日益接近、趋同,圣诞节的日趋流行,并不值得大惊小怪。

在记者张先生看来,目前年轻人对洋节是有选择性的,喜欢过的主要是圣诞节、情人节、母亲节、父亲节等,为的是增进朋友之间、亲人之间的友情、爱情和亲情。喜欢过洋节并没有什么不好,但如果因此而疏远自己的传统节日就太可悲了。

“现在不少人呼吁将民俗节日定为法定假日,这反映了大家对传统文化保护的普遍关注。”

民俗学博士苑利觉得这还远远不够。他说,在国外,聪明的商家们将传统节日的含义延伸得很广。比如圣诞节,会有与圣诞相关的产业出现,玩具、音像、饮食,使圣诞节更像是一个规模宏大的产业。而我国有关传统文化的产业却是少之又少,每年,从春节开始,然后元宵、清明、端午、中秋……年年是一样的过,但味道却一年比一年淡。像中秋节,月饼越做越大,但让人感觉文化越来越少。如何去丰富和发展它的内涵和外延,这才是更为关键的问题。

4122523时许,正是人们参加圣诞节狂欢最兴奋的时刻。家住广东省中山市坦洲镇檀岛酒吧正后方不到20米处一幢商品楼的王先生,突然清楚地听到了前面酒吧的一声爆炸。随后,他看到有火苗从檀岛酒吧后面冒出。

就在火苗刚开始窜起时,坐在檀岛酒吧二楼夹层的20岁姑娘黄桂英在黑乎乎的酒吧里听到了让自己下楼领奖的声音。她立即起身下楼,她没有想到这一起身,竟然是她和同伴的生死之隔。黄桂英刚走下窄窄的楼梯口,就听到服务员惊呼:起火了!

这时,她一边顺着墙角摸着往门外跑,一边下意识地回头看一起来的5个伙伴。在昏暗的火光照映下,她隐约看到他们也在起身逃离。等到她跑出酒吧之后,她才知道是从后门出来的。惊魂未定的她转到正门时,消防部门已经来了,她没有看到同来的5个同伴,在消防部门灭火的时候,她几次想冲进火场或是去看一下从火场内拉出的已被烧黑的人,都被挡了回来。黄桂英大难不死,同去的6个人,只有她一个人跑了出来。

桂英向记者回忆说,当时人们挤成一团。一张平时最多只够坐4个人的小圆桌,最多的要围上达10人,酒吧里的能见度最多只有三四米,人们的行动都靠刺耳的喊叫声来调节。

梁淑娴,刚满19岁,是与黄桂英在檀岛酒吧欢度圣诞节的5个同伴之一。122711时,梁淑娴妈妈黄雪珍对女儿残存的一点希望也彻底破灭了——坦洲镇负责此次火灾事故处理的人员给家里打来电话,要她当天下午1时到中山市殡仪馆辨认遗体。

1227下午,记者从一位处理事故的领导手中看到的26名死难者名单中,年龄最小的是坦洲镇中学两名15岁的学生,而最大的一人是来自广西的打工仔,但也不过28岁。死难者主要分为三部分,绝大部分是坦洲镇当地已经工作的年轻人,1981年、1983年、1985年出生的居多,少部分是在校学生,还有四五名是客死他乡的打工仔。

5.在令人惊讶的死伤数字面前,对大火的迅速扑灭都已变得让人感觉微不足道,因为一切都是亡羊补牢,而类似的教训已经发生了不知多少回。人们在意的是,火灾发生之后当地对待媒体和公众的态度。

首先,当地新闻媒体一律使用政府部门提供的通稿,让人有强烈的“隔膜”感。有识之士指出,特大事故本来是个绝好的消防意识和安全意识教育的机会,但在事故发生的相关细节上遮遮掩掩,不愿把事故作为认真检讨和吸取教训的机会,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呢?

从现场侥幸逃出的黄桂英告诉记者,从当地对火灾报道的通稿中看到,檀岛酒吧内部装饰使用的是易燃材料,这是导致火灾发生的根本原因之一,但到底用的是哪些材料,因为现场的灯光昏暗,她其实在经历了一场生死考验后也根本没有概念。她认为,真正的消防意识的加强,是必须把所有的真相告诉人们、给人们一个具体的切切实实的概念,而不是空洞地叫喊要“吸取教训”。

本报记者对伤员的采访和对受难者遗体的探视,都是靠受难者家长的暗中支持,得以“混”进现场,对事故现场图片的拍摄,靠的是偷偷将照相机藏在衣服中。为什么非要让肩负向公众传播更多真相之重任的记者们靠所谓的无聊的计谋在现场“穷混”?为什么不能让他们大大方方地采访,大大方方地了解事情的更多细节呢?

620051224日晚,圣诞圣诞平安夜在蓉城掀起一阵狂潮,几十万市民走上街头狂欢。晚上723分,警方已对春熙路过街天桥进行局部封闭,行人禁止通行和逗留,两侧拉起了警戒线,数十名民警不停的对人群进行疏散。晚上8时,天府广场显得拥挤不堪。交警已经在西御河街与人民南路路口设起路障,禁止车辆直行。在民警的疏散下,成千上万名行人手持冲气棒打打闹闹朝春熙路方向涌去。晚上830分,刚一走进春熙路路,就仿佛置身“战场”。人们甩开胳膊,挥舞这塑料充气棒,见人就打,“乒乒乓乓”的敲击声此起彼伏。放眼望去,街上除了密密麻麻的脑袋,就是花花绿绿的充气棒。晚上9时,春熙路步行街被狂欢的市民挤得水泄不通。930分,公安局指挥车开进春熙路,作清场前的宣传工作。站前、高新、金牛等分局的2000多名民警从中山广场考试疏散积聚狂欢的市民。

7.从2003年开始,成都人流行圣诞节到天府广场及附近的街道玩充气棒,随后的规模一年比一年盛大,2005年几乎达到疯狂的地步。1224日晚,成都天府广场,春熙路及周遍地区聚集了十多万人,他们在街头相互追打,同时用充气棒敲打不相识的路人的头部和车辆取乐,随后将用过的“武器”随手丢弃。一时间交通陷入瘫痪,垃圾成山,天府广场绿地,路灯,公共设施被严重损坏,一片狼藉。

刘正彬是一家清扫公司的员工,他负责清扫总府路天桥口子到北新街口子,这个路段是狂欢队伍的必经之处。“24日、25日,我不停地捡被人们丢掉的充气棒,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了。”清扫公司特别在此路段增派了9名员工,大家不停地把用过的充气棒等垃圾丢进大大的垃圾袋里,才勉强保持了路面的清洁。像刘正彬这样忙得脚不沾地的清扫人员,该公司还有130多名,其中40多名都是被临时派来狂欢街道救急的。

据统计,该辖区那两天的垃圾数量达到80多吨,比平常多出40多吨,其中仅是充气棒就达到了10多吨。而青羊区西御河辖区、太升辖区、汪家拐辖区的垃圾数量也比平常多了40多吨,充气棒的数量也有10多吨。

据成都市环保宣教中心新闻办负责人介绍,像充气棒这样没有经过特殊处理的不可降解物质,它的理化性能可以不发生变化长达60年到100年。不可降解的垃圾占地大,太浪费空间。另外,如果地下填埋物中不可降解的垃圾太多,将对土壤结构造成一定影响,将会切断地下水源和水循环。塑料会切断。可降解的垃圾腐化后土地可以复耕,但塑料等不可降解的垃圾量太大的话,则无法复耕。另外,如果对塑料进行焚烧处理,对大气也会造成污染。所以在生活垃圾中,塑料等垃圾是越少越好。

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杨副院长认为,虽然垃圾填埋区进行了一系列处理,最大程度上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但垃圾处理是个系统工程,有关部门及市民要从源头上树立环保意识。塑料充气棒等可以进行回收处理,以此防止能源的巨大浪费。

8.几天以后,记者市场调查,发现这里还有充气棒在卖。一名姓伍的摊主向记者透露,今年圣诞节他挣欢了,“5天卖了80多万根,挣了10多万元呢!”他说,其他几个摊主的生意也跟他不相上下。

记者昨日还走访了几所高校,询问了10多名学生。被问到的男生几乎都参加了圣诞的狂欢,参加狂欢的女生则有四成。一位姓刘的男生说,他从来没想过这些充气棒最后会到什么地方,更没想到是否会影响环境。

一名姓李的女生说,她平常多多少少还是有环保意识的,参加过学生们组织的回收电池等活动。至于塑料制品埋在地下对环境会产生影响,她说自己就没想到。

9.一位美籍华人曾表示,每当他过我们的传统节日的时候,一念起“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就会勾起无限的思想之情。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深入与发展,必然引起各国文化的碰撞与融合。在我国,西方文化正以强劲的态势渗透到各个领域,身处旋涡中的中国年轻一代却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对中国传统节日所蕴涵的传统文化的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06吉林申论(甲)申论真题+参考答..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