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7年福建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及答案(一)
2017-05-02 19:44:5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7年福建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卷

    给定资料


    1
.在一线城市长大的小姚拥有名牌大学文凭,却在毕业后回绝外企的高薪聘请,毅然回到父母的老家小兆村,成为一句村干部。“这是梦开始的地方。”小姚说,父母在城市立稳脚跟,时不时会带着他回来看看。风景秀丽,民风淳朴,这是他儿时时对小兆村的印象。然而,他来到村里任职的第一天就发现,乡村生活并不是他无忧无虑童年时代的山水诗画、田园牧歌:村里的青壮年几乎全部外出务工,留下的大多是老人和小孩,一片凋敝孤寂的景象;昔日远山含黛、秀水流长的美丽风光,在过度采伐中已经开始变得面容斑驳、身影依稀;村民们平时往来是请客吃饭,娱乐消遣就是打牌……最让他痛心的是,受到种种不良风气和“读书无用论”的影响,全村适龄儿童入学率竟然不足60%


   
现在,小兆村的人均收入比三年前增加了60%,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了100%,在村图书室、文化站,村民们学习交流热火朝天,甚至还创造了一种以在宣传板报栏贴便利条进行学习交流的新形式……更让人欣喜的是,这几年村里发展越来越好,前前后后又有三十来个以前在城市里闯荡的青年人回家创业。现在,小姚又开始计划张罗电子商务、创业管理等方面培训的事情。


    2.
对于经历了物质极度匮乏时期的人来说,不管是酯香浓郁的老酱油,还是质地厚重的雪花膏,各式各样的“中华老字号”都超越了本身功能性的意义,成为一个时代最温情的记忆。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大约拥有“中华老字号”16000家;1991年原国内贸易部的老牌企业全行业的认定中,有1600余家老牌企业被授牌;但到了2006年商务部重新认定时,第一批中华老字号的数量只剩434家。


   
由于以前保护意识不强,在城市市政建设中,部分老字号的原址被拆除,只能搬迁它地或仅能保留部分原址,经营空间不断萎缩。而对于老字号来说,这无疑是个大问题——老字号首先得还是那个老店啊!现在这年代不差好的商品、好的服务,经常光顾老店的顾客多是因为那份感情,在熟悉的地方逛一逛、坐一坐,要的是那份感觉。一旦搬迁,部分老字号就可能失去了原来空间中提供给自己生存发展必需的养分,从此一蹶不振。


   
同时,还有相当一部分的老字号因为遭受知识产权侵权和恶性商业竞争,逐渐退到了时代和市场的边缘,而经营良好的老字号更是深受其害。


   
.某著名老饭店在2016年推出了全新菜单,减少了固定菜品,增加了门店自选菜品、创新菜品以及应季养生菜。新的菜单采用了二维码推介,顾客通过手机扫描,就可以了解到菜品的相关典故、口味等。这样的菜单,既新奇又复古。


   
当年,某药品老字号推出了均价高达20多元的高端中草药牙膏,引得业界一片哗然。要知道哪怕是外国牙膏的均价也不超过10元一支,而你一个刚刚踏进门槛的中草药公司,哪来这么足的底气?而事实证明了这家老字号的英明:它以中草药为卖点的牙膏在推出不到两年的时间就实现营销收入逾4亿元。如今,该牙膏已经比公司的传统产品更加流行。其实在推出牙膏前,公司的产品已经成熟,产品的利润空间变得十分有限,急需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人们对公司中药产品品质的依赖和对口腔养护越来越高的要求更坚定了公司开辟新市场的决心。把握好产品概念,深入挖掘品牌价值,延伸产业链,通过一款产品,公司成功地扩大了品牌文化内涵,激活了自身智慧发展因子。


   
近日,一则“百年中药老字号旗下的草药咖啡馆在杭州开业”的新闻吸引了人们的注意。中药店卖咖啡?这不是包子店卖披萨、拿美声演小品吗?跨界混搭得这么狠,恐怕又是为了博人眼球、刷存在感的营销炒作吧?


    4.2016
年,国内手机市场可谓是血雨腥风、凶险莫测。而有一个公司却能从制造复读机、音乐播放器的小厂,变成手机行业最势不可挡的新贵,它靠的是什么?


   
答案是出色的品质、美观大方的外形和简洁稳定的系统。虽然说手机是快速消费品,但谁不想手机能用久一点,且运行流畅呢?


   
该公司推出的手机皮实耐用,还颇具颜值,多次赢得年度颜值担当、年度最薄、年度最佳拍照手机等称号。这一切的背后,是一个公司对创新的执着追求和辛勤付出。勤恳创新才有生命力,作为科技公司,这一点显得更加重要。始终用品质说话,用品质给消费者购买的欲望与冲动。


    5.
近年来,中国综艺节目一直处于“搬运工模式”,甚至出现了多家卫视为争夺同一个外国节目版权大打出手的情形,仿佛一个综艺节目没有点外国血统就没法在本土立足。一位电视节目制作人无奈地摇头:“为什么老用外国版权的节目呢?还不是被‘急功近利’这四个字给逼的。”的确,别人都在赚快钱,捞热钱,你还能有心思老老实实搞原创,坚持慢工出细活吗?现在引进的节目,它们的运作模式已经非常成熟了,不需要自己再砸破脑袋、抓掉头皮地去找亮点、摸门道,加入几个有争议、能聚焦的明星,很容易就吸引住了观众的眼球,拉上有实力的赞助商,就可以算作成功了。


    6.
在五千年文明史中,历代诗人留下了太多今天读来亦让人赞叹不已的诗句。其实,无论看多少“霸道总裁爱上灰姑娘”,我们心中依然有“蒹葭苍苍,折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的吟咏;无论经历多少好莱坞“星际争霸”“变形金刚”的洗礼,我们依然保留着“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豪情。然而快餐时代,浮躁肤浅具有极强的传染性,即便明白腹有诗书气自华,许多人依然缺乏耐心,懒得去品味诗词歌赋的美妙意境,轻阅读、浅阅读、碎片化阅读,获得一种零营养的娱乐快感成了一种趋势,这一点值得我们警醒。


   
汉字作为世界上现存唯一仍在使用的象形文字,堪称包括我们文明在内的世界文明发展研究的话化石,也是我国五千年文明得以延续发展的最重要载体。文字虽然是一种表达的工具,但它作为工具,首先必须是有效的,能够独立地表达出意思,甚至意境。文字用得越纯粹,也就越精细,表义也会越精确,文章就越精美,文化的感觉也会越精妙,文化的内涵就会越丰富、越深刻。豆腐为什么不能叫“中国布丁”?因为若被称为中国布丁,你就永远不知道它的制作原料、口感味觉,以及中国人对它所赋予的深意。然而,近年来,满眼“欧巴”“忙内”,外文字母缩写音译,既不能达义又不能表形,常常让人摸不着头脑。我们在对外文化交流史上,何曾没有过翻译?唐代僧人们翻译梵文的难度可想而知,可是他们宁愿绞尽脑汁去造字也不愿破坏方块字的建筑美感和铿锵韵律。法国巴黎大都会区内有个市镇,也是巴黎的卫星城之一,它的法文意义本已非常优美——美丽的泉水,但我们的翻译家却偏偏还要给它一个更钟灵酼秀的名字——枫丹白露;“佛罗伦萨”也不失为一个好名字,但是徐志摩的一首小诗使国人对它的另外一个名字更为倾情——翡冷翠,仔细想一想,玉的冷香和代表这座城市的凝紫,怎么不是绝配?美国加州有个公园,我们翻译成“优山美地”,不用去,听名字就已心向往之,据说风光也不负此名,可谓实至名归。而这些神级翻译,无一不是前人秉持“信达雅”的要求,以坚守和勤奋,让音译、音译完美结合。


   
当《红楼梦》都被这个时代的读者评为最懒得看的小说时,我们还有什么理由躺着谈文化复兴?警钟需长鸣。


   
作答要求


   
一、“给定材料1”提到这位村干部带领群众发展致富的事迹,请概括出有哪些经验做法值得借鉴。


   
二、根据“给定材料2~4”,分析部分老字号发展面临的困境,并从政府角度提出有效帮扶措施。


   
三、“给定材料6”中提到,“当《红楼梦》都被这个时代的读者评为最懒得看的小说时,我们还有什么理由躺着谈文化复兴?警钟需长鸣。”请根据你对这句话的理解,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参考答案


   
第一题:“给定材料1”提到这位村干部带领群众发展致富的事迹,请概括出有哪些经验做法值得借鉴。


   
【参考要点】


    1.
兴办农家乐。依托地理环境;无息贷款。


    2.
特色发展。充分利用自家资源。


    3.
丰富乡村文化生活。图书室;全民健身;儿童就学。


   
第二题:根据“给定材料2~4”,分析部分老字号发展面临的困境,并从政府角度提出有效帮扶措施。


   
【参考要点】


   
困境:1. 经营空间不断萎缩。


    2.
知识产权保护不力。


    3.
老字号改制问题多。


   
措施:1. 资金补贴


    2.
开展培训班


    3.
政策支持


   
第三题:“给定材料6”中提到,“当《红楼梦》都被这个时代的读者评为最懒得看的小说时,我们还有什么理由躺着谈文化复兴?警钟需长鸣。”请根据你对这句话的理解,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参考例文】


   
创新划桨大开马力 文化昂首稳立潮头


   
从风雅颂赋比兴的《诗经》,到以一字寓褒贬的《春秋》,从七言五律的唐诗到长短交错的宋词,它们继承传统之时又不断推陈出新,共同构成了绚丽璀璨的中华文化。文化是民族增强凝聚力和创造力的精神源泉,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历久弥新,永葆活力。


   
文化创新是促进文化繁荣的不竭动力。中华文化之所以几千年来生生不息,就在于我们这个民族总是能保持苟日新、日日新的变革意识。从“从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的民间乐歌到“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屈原骚体是创新,从“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的五言绝句到“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枯荷听雨声”的七言律诗是创新,从“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的元曲《天净沙》到“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的小说《红楼梦》更是创新。正是古时文化创作中始终贯彻着“似者死,学者生”的创新理念,才造就中华文化的灿烂多姿。反观当下社会,“婆媳”、“偶像”等几个主题占据了人民的文化生活,文艺作品同质化严重,文化发展停滞不前。文化创新,不仅仅能够给中华文化注入新的活力,使中华文化重新焕发光彩,而且能够丰富人民的精神生活,使人民在物质和精神两方面俱奔小康。


   
文化创新是树立文化自信的有力支撑。中华文化有着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有先秦散文、六朝骈文、唐宋诗词、明清小说等文化结晶,文化资源之丰富罕有他国可匹敌。但如今人们却一度深深怀疑自己的文化传统和价值,对于国外文化作品不分好坏趋之若鹜,对于国内文化作品以偏概全唾弃鄙夷,一部卖弄特效的外国电影《速度与激情》卖出40亿天价,一部意蕴隽永的国产电影《百年朝凤》却无人问津。民族文化自信遗失,会使我国文化沦为别国的附庸。通过文化创新,赋予传统文化更具时代价值的内容,重新激发人民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树立文化自信,使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激荡于心。


   
文化创新是实现文化输出的重要途径。文化输出是国际竞争的重要手段之一,中华民族文化源远流长,然而我国近年来却一直处于被别国文化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及..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