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级金融真题]中级经济师考试真题及答案《2015年中级金融专业》(一)
2017-01-01 08:20:4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5年全国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中级金融专业》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在股票投资中,由于股票价格可能下跌而给投资者带来的风险是()。

A.信用风险

B.操作风险

C.国家风险

D.市场风险

【答案详解】D

【解析】金融工具的性质之一:市场风险,是指金融工具的价值汇率、利率或股价变化而发生变动的风险。参见课本P2

2、下列金融工具中,属于衍生金融工具的是()。

A.开放式金融

B.商业票据

C.封闭式金融

D.股指期货

【答案详解】D

【解析】衍生金融工具是一种金融交易合约,这种合约的价值从前者的价值中派生出来,包括期货合约、期权合约、互换合约等衍生金融工具。参见课本P2

3、某投资者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购买了一家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出售的股票,该笔交易所在市场属于()。

A.流通市场

B.发行市场

C.期货市场

D.期权市场

【答案详解】A

【解析】流通市场又称二级市场、次级市场,是已发行的金融工具在投资者之间买卖流通的市场。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上出售持有的金融资产,以满足其对现金的需求。流通市场符合题意。易混项为:发行市场又称一级市场、初级市场,是金融工具首次出售给公众所形成的交易市场。在一级市场中,投资银行、经纪人和证券商为经营者,承担政府和公司企业新发行债券的承购和分销业务。参见课本P3.

4、如果股票市场是弱势有效的,则股价反应了()。

A.全部公开信息

B.全部内幕信息

C.全部历史信息

D.部分内幕信息

【答案详解】C

【解析】假说认为在弱势有效的情况下,市场价格已充分反映所有过去历史的证券价格信息,包括股票的成交价、成交量等。参见课本P30。

5、根据2014年的统计数据,我国银行业间同业拆借市场中交易量最大的品种是()。

A.隔夜拆借

B.7天拆借

C.14天拆借

D.21天拆借

【答案详解】A

【解析】2014年,我国同业拆借从期限结构看,市场交易仍主要集中于隔夜品种,拆借隔夜品种的成交量占市场交易总量的78.3%。参见课本P8。

6、与货币市场工具相比,资本市场工具()。

A.流动性高

B.期限长

C.安全性高

D.利率敏感性高

【答案详解】B

【解析】资本市场工具是期限在一年以上,期限长。参见课本P2

7、假定某投资者用10000元进行投资,已知年利率为8%,按复利每半年计算一次利息,则1年后该投资者的本息和为()元。

A.10400

B.10800

C.10816

D.11664

【答案详解】C

【解析】本息和=FVn=P(1+r/m)nm。年利率为4%,每半年支付一次利息,那么1年的本利和就是10000×(1+4%/2)2=10816(万元)。参见课本P21

8、利率期限结构理论中的预期理论认为,长期债券的利率等于一定时期内人们预期的短期利率的平均值。按照该理论( )。

A.长期利率一定高于短期利率

B.长期利率一定低于短期利率

C.长期利率的波动高于短期利率的波动

D.长期利率的波动低于短期利率的波动

【答案详解】D

【解析】预期理论标明,长期利率的波动小于短期利率的波动。教材p23

9、流动性偏好理论认为,当流动性陷阱发生后,货币需求曲线是一条( )的直线。

A. 平行于横坐标轴

B. 垂直于横坐标轴

C. 向左上方倾斜

D. 向右上方倾斜

【答案详解】A

【解析】在"流动性陷阱"区间,货币政策是完全无效的,流动性陷阱发生后,货币需求曲线的形状是一条平行横轴的直线。教材p25

10、假定某金融资产的名义收益为5%,通货膨胀率为2%,则该金融资产的实际收益率为( )。

A. 2.0%

B. 2.5%

C. 3.0%

D.7.0%

【答案详解】C

【解析】实际收益率=名义收益率-通货膨胀率 教材p26

11、假定某股票的每股税后利润为0.5元,市场利率为5%,则该股票的理论价格为( )。

A. 5

B. 10

C. 50

D. 100

【答案详解】B

【解析】股票理论价格=预期股票收入/市场利率 教材p29

12、我国目前尚未完成实现利率市场化,仍受到管制的利率是( )。

A. 存款利率上限

B. 贷款利率下限

C. 回购协议利率

D. 同业拆借利率

【答案详解】A

【解析】2013年7月20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巨鼎取消金融及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其中涉及的贷款利率下限、票据贴现率限制、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上限等限制一律取消。目前,中国人民银行仅对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利率实行上限管理,货币市场、债券市场利率和境内外币存款利率已实现市场化。教材p35

13、在金融交易中时长会发生逆向选择,其原因是( )。

A. 金融交易之前的信息不对称

B. 金融交易之后的信息不对称

C. 金融交易之前的交易成本

D. 金融交易之后的交易成本

【答案详解】A

【解析】在金融交易作出准确决策时,时常存在因不了解交易的对方而导致的信息不对称。在交易之前这种信息不对称会导致逆向选择,在交易之后这种信息不对称会导致道德风险。教材p37

14、下列金融机构中,属于间接金融机构的是( )。

A. 投资银行

B. 信托公司

C. 商业银行

D. 证券公司

【答案详解】C

【解析】间接金融机构是指它一方面以债务人的身份从资金盈余者手中筹集资金,一方面又以债权人的身份向资金短缺者提供资金,以间接融资为特征的金融机构。商业银行是最典型的间接金融机构。投资银行、证券公司等属于直接金融机构。教材p38

15、下列商业银行组织机构制度中,最有利于防止银行集中和垄断的是( )。

A. 持股公司

B. 单一银行

C. 连锁银行

D. 分支银行

【答案详解】B

【解析】单一银行制防止银行的集中和垄断,但限制了竞争。教材p44

 

16、既可以经营银行业务,又可以从事证券和保险业务的商业银行经营制度是( )制度。

A. 专业化银行

B. 综合性银行

C. 连锁银行

D. 持股银行

【答案详解】B

【解析】综合性银行制度亦称为全国银行制度或混业经营银行制度,是指商业银行能够向客户提供存款、贷款、证券投资、结算、甚至信托、租赁、保险等全面金融业务的银行制度。教材p45

17、在我国,经营小额贷款业务但不吸收公众存款的金融机构是( )。

A. 小额贷款公司

B. 金融租赁公司

C. 汽车金融公司

D. 财务公司

【答案详解】A

【解析】小额贷款公司是由自然人、企业法人与其他社会组织投资设立,不吸收公众存款,经营小额贷款业务,以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形式开展经营活动的金融机构。教材p55

18、我国承担最后贷款人职能的金融机构是( )。

A. 国家开发银行

B. 中国进出口银行

C. 中国人民银行

D. 中国银行业证监管理委员协会

【答案详解】C

【解析】中国人民银行负责全国支付、清算系统的正常运行,承担最后贷款人的责任,是银行的银行。教材p56

19、"4R"组合策略是当前商业银行市场营销的重要手段,这种营销策略体现的是()导向。

A. 市场需求

B. 价格促销

C. 竞争

D. 客户满意度

【答案详解】C

【解析】"4R"组合策略最大的特点是以竞争为导向,根据市场不断成熟和日趋激烈的竞争形势,着眼于企业与顾客建立互动与双赢,不仅积极地满足顾客的需求,而且主动地创造需求,通过关联、关系、反应等形式建立与它独特的关系,把企业与顾客联系在一起,形成竞争优势。教材p70

20、商业理财业务的核心活动是( )。

A. 投资顾问

B. 财富规划

C. 财务分析

D. 资产管理

【答案详解】D

【解析】资产管理活动是银行理财业务的核心。教材p74

21、商业银行在开展理财业务时应将银行理财产品与银行代销的第三方理财相分离,这种做法体现出银行开展理财业务应遵守()原则。

A. 业务专业化

B. 统一经营管理

C. 产品独立化

D. 风险隔离的"栅栏"

【答案详解】D

【解析】遵守风险管理的"栅栏"原则,实现理财业务与信贷等其他业务相分离;自营业务与代客业务相分离;银行理财产品与银行代销的第三方理财产品相分离;银行理财产品之间相分离;理财业务操作与银行其他业务操作相分离。教材p75

22、为了测算遇到小概率事件等极端不利的情况下可能发生的损失,商业银行通常采用的流动性风险分析是对流动性进行( )。

A. 久期分析

B. 压力测试

C. 缺口分析

D. 敏感性分析

【答案详解】B

【解析】银行压力测试是一种以定量分析为主的风险分析方法,商业银行通过流动性压力测试测算全行在遇到小概率事件等极端不利的情况下可能发生的损失,从而对银行流动性管理系统的脆弱性作出评估和判断,进而采取必要措施。教材p81

23、在商业银行资本管理中,反映银行实际拥有的资本水平的资本是( )。

A. 风险资本

B. 监管资本

C. 经济资本

D. 账面资本

【答案详解】D

【解析】账面资本反映银行实际拥有的资本水平,是银行资本金的静态反映,而不是应该拥有的资本水平。教材p82

24、2015年3月,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存款保险条例》,并与5月1日正式实施。从风险管理的角度,商业银行参加存款风险属于()型管理策略。

A. 风险抑制

B. 风险对冲

C. 风险分散

D. 风险补偿

【答案详解】C

【解析】风险分散是指商业银行通过实现资产结构多样化,尽可能选择多样的、彼此不相关或负相关的资产进行分配,以降低整个资产组合的风险程度。教材p82

25、投资者以客户的证券作为抵押, 贷款给客户购进股票,这种保证金交易模式体现了投资银行的( )中介功能。

A. 期限

B. 流动性

C. 风险

D. 信息

【答案详解】B

【解析】投资银行为客户提供各种票据、证券以及现金之间的互换机制。当一个持有股票的客户临时需要现金时,充当做市商的投资银行可以购进持有的股票,从而满足客户端流动性需求。而在保证金交易中,投资银行可以以客户的证券作为抵押,贷款给客户购进股票。通过这些方式,投资银行为金融市场的交易者提供了流动性中介。教材p96

26-30缺失

31、信托行为建立的前提和基础是( )。

A.委托

B.资金

C.信任

D.股权

【答案详解】C

【解析】信托行为建立的前提和基础是信任。

3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托法》,不属于信托文件必须载明的事项是( )。

A.信托目的

B.信托期限

C.信托财产的范围、种类及状况

D.受益人取得信托利益的方式及方法

【答案详解】B

【解析】根据我国《信托法》的规定,信托文件必须载明的事项包括:信托目的;委托人;受托人的姓名或者名称、住所;受益人或者受益人范围;信托财产的范围、种类及状况;受益人取得信托利益的方式、方法。此外,信托文件可以选择载明信托期限、信托财产的管理方式、受托人的报酬、新受托人的选任方式、信托终止此事由等内容。参见课本P127。

33、根据《信托公司治理指引》,我国信托公司的公司治理应体现的基本原则是( )最大化。

A.受益人利益

B.受托人利益

C.委托人利益

D.受托人权利

【答案详解】A

【解析】该指引要求信托公司治理应当体现受益人利益最大化的基本原则。参见课本P129。

34-35缺失

36、下列融资和租赁业务中,金融租赁合同不需要自担风险的是( )。

A.转租式融资租赁

B.售后回租式融资租赁

C.联合租赁

D.委托租赁

【答案详解】D

【解析】金融租赁公司不担风险的融资租赁业务主要是委托租赁。参见课本P147。

37-39缺失

40、根据2013年中国XX国际金融研究所的测算,如果利息市场化能完全实现,中农工建四大行整体的利息净收入会比2013年下降近一半,利息净收入下降属于这四大行的( )。

A.投资风险

B.利率风险

C.汇率风险

D.法律风险

【答案详解】B

【解析】利率风险来自资产负债利率重定价期限错配及市场利率的变动。参见课本P148。

 

41、据京华时报2015年3月10日报道,中国XX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某分公司通过网络公开竞争,成功处置2500万不良资产,这种行为属于()管理。

A. 信用风险

B. 市场风险

C. 操作风险

D. 法律风险

【答案详解】A

【解析】在信用风险管理上,借鉴西方商业银行的科学做法,结合我国实际,推出了贷款的五级分类和相应的不良资产管理机制;建立了综合授信制度;建立了贷前、贷中和贷后管理的信用风险管理流程;建立了审贷分离的内部控制机制;进行了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的剥离和集中处置。教材p177

42、根据《中国XX银行关键岗位人员岗位轮换和强制休假管理办法(试行)》,该银行对高管人员的正职在同一单位、同一岗位任职满6年的应当进行岗位轮休,这种举措旨在控制()。

A. 信用风险

B. 市场风险

C. 流动性风险

D. 操作风险

【答案详解】D

【解析】轮岗属于操作风险的管理。教材p174

43、费雪认为,短期内货币流通的速度和产出保持不变,所以,

Tags:经济师考试真题 中级基础真题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中级金融真题]中级经济师考试真..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