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2012年福建省中小学新任教师公开招聘《教育综合知识》真题及解析(二)
2016-03-04 12:24:2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有的说:“学校这样处理是合理的,否则,以后老师都随便请人代课,怎么对学生负责呢?

(1)《福建省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试行)》对师德考核结果不合格者有哪些具体的处罚规定?

(2)联系材料分析,应如何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修养?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答案】

(1)《福建省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试行)》规定师德考核不合格的,绩效考核应定为不合格;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当年不得晋升职务、岗位等级,不得评先评优,按有关规定扣发绩效工资,必要时可调整岗位。教师违反师德规范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应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或者撤消教师资格、解聘。

(2)提高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的主要方法:

①加强理论学习,注重内省、慎独。教师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深刻理解规范和要求,明辨道德是非,提高自觉性;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也要坚守自己的道德信念,对自己的言行小心谨慎,绝不做任何不道德的事情。

②勤于实践磨练,增强情感体验。教师在教育实践中要不断地选择自己的行为,每一个教师都要长期修养,不断磨练,做到坚持不懈才能使自己的思想品质修养不断提高,达到更高的境界水平,适应教育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③正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是促进个人进步的内在动力和外在推动力,是教师道德修养的根本方法。

 

(52).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小学生晓峰在操场上体育课,练习打排球,体育教师给学生讲解垫球技术要点后,特别强调了安全注意事项。因为操场地面凹凸不平,晓峰抢球时不慎摔倒在地,头撞到了地面凸起的地方,造成头部流血和小腿骨折。体育教师马上把他送到医院。晓峰住院治疗共花医疗费、护理费5000元。

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相关规定,分析在这个事件中承担责任的主体是谁?为什么?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答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材料中事件的责任承担主体是学校。原因如下:

《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二十二条第二款规定:“学校、幼儿园、托儿所不得在危及未成年人人身安全、健康的校舍和其他设施、场所中进行教育教学活动。”

学生因为操场地面凹凸不平摔倒致伤,说明学校违反了《未成年人保护法》中“不得在危及未成年人人身安全、健康的校舍和其他设施、场所中进行教育教学活动”的规定,虽然老师强调了安全事项并将其及时送医院,但学校仍应承担责任。

 

(53).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最近,班主任李老师发现,班上的张同学傍晚放学后经常留下来帮助当天值日的同学一起打扫卫生。李老师想到班级一直缺乏一种助人为乐的良好风气,她认定张同学具有助人为乐的品德,决定树立典型,于是设计了一个主题班会活动,并让张同学做重点发言,谈谈对助人为乐的认识和体会。没想到,班会课上张同学的一番话让全班同学目瞪口呆,更让李老师不知所措,张同学说:“其实我每天留下来帮同学做值日卫生,是因为这学期爸爸下班迟,我要等很久爸爸才能来接,反正在学校也没事做,帮同学做值日好消磨时间。”

1)思想品德教育过程有哪些基本规律?

2)联系材料分析学生品德培养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答案】

1)思想品德教育过程的基本规律包括以下四点:

①德育过程是对学生知、情、意、行的培养提高过程。

②德育过程是促进学生思想内部矛盾斗争的发展过程。

③德育过程是组织学生的活动和交往,统一多方面教育影响的过程。

④德育过程是一个长期的、反复的、逐步提高的过程。

2)根据材料,学生品德培养过程中教师应注意以下几点:

①教师在学生品德培养中要注意抓住时机。

把握时机是品德培养过程中首先要注意的问题,教师要在先进事例发生时,做出积极的反应并给与表扬;在学生消沉时、失去自信时、最需要激励时不吝赞美地给他以及时的鼓励;也要在他放任、自满时及时给他以警醒,中肯地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改进建议。教师对学生评价要掌握时机,一是学生需要的时候,二是师生处于最佳的心理状态。材料中班主任李老师在张同学有助人为乐行为时设计主题班会对张同学的行为给予肯定,抓住了教育的最佳时机。

②对学生要有正确评价和价值引领。

品德培养要注意德育过程的多开端性和针对性。在德育教育工作中,我们一定要遵循品德形成的基本规律,使学生的道德认识、道德情感、道德意志与道德行为达到一致。材料中的张同学做出了主动打扫卫生的举动,值得肯定,但并没有正确的道德认识,也没有道德情感、道德意志的参与,因此,教师要注意对张同学进行价值观的正确引导,从而将知情意行有机的结合起来。

 

(54).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甲同学在小学时学业成绩优良,对数学特别感兴趣,还在数字竞赛中得过奖,升入初中后,在第一次摸底测验中,他的成绩很不理想,班级排名在30几名,回家又受到父母的责骂,使他很有挫败感。他很想取得成绩,但又认为自己做不到,甚至连他最感兴趣的数学考试也出现不及格现象。有一次,老师还用鲜红的水笔在他的试卷上批注“字迹潦草,思维混乱,简直不是人写的”。久而久之他便对学习丧失了信心,上课不认真,拖欠作业,对考试成绩也抱无所谓的态度。

1)分析甲同学对学习丧失信心的原因。

2)结合材料阐述教师应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答案】

1)甲同学对学习丧失信心的原因主要有:

①兴趣和好奇心未得到充分地激发。

兴趣和好奇心是内部动机最为核心的成分,它们是培养和激发学生内部学习动机的基础。甲同学本来对数学特别感兴趣,还在数学竞赛中得过奖,但是由于其兴趣和好奇心未得到充分地激发,最后导致学习兴趣丧失。

②不良的家庭教育环境。

家长并未对孩子成绩不理想的原因进行了解和分析.而是一味地责骂.降低了甲同学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甚至扭曲了孩子的个性,不利于他的健康成长。

③甲同学自身不正确的归因。

甲同学对自己成绩不佳进行了错误的归因,一次偶然的成绩不好就认为自己的能力不行.导致丧失了学习信心。

④教师对其进行错误的反馈。

教师对甲同学试卷的评判过于激进,给与甲同学错误的信息反馈,导致其对学习失去兴趣。

2)教师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应做到如下几点:

①创设问题情境,实施启发式教学。

教师应该从学生对数学的兴趣出发,创设与学生的生活实际有关系的教学情境,激起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并促使其转化为内部学习动机。

②根据任务难度,恰当控制动机水平。

在布置作业和进行考试之前,依据作业和考试难度对学生提出明确而合理的期望,让学生产生恰当的动机水平,从而达到最佳的学习效果。

③正确指导结果归因,促使学生继续努力。

教师应帮助学生进行归因训练,避免外部归因要素,让其认识到“无所谓的态度”是不努力的表现,做到“努力归因”而又联系现实,强调努力程度这一积极归因要素。

④充分利用反馈信息,妥善进行奖惩。

在批改作业时,教师尽量使用鼓励性评语,避免简单粗暴的评价方法,帮助学生建立自信心,获得成功的体验感。当学生表现出改进意向且成绩有进步时,教师应适时呈现奖励性措施,起到强化学生行为的效果。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2年10月枣庄市市中区事业单位..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