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2013年广东深圳市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理论知识》真题及解析(一)
2016-03-04 12:53:2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3年深圳市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理论知识》真题及解析

本卷共分为 6大题 93小题,作答时间为 150分钟,总分 200 分,120 分及格。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50题,共50分)

(1). 《深圳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提出要大力推进依法治教,具体措施不包括(  )

A. 推进教育政务公开和依法治校示范校建设B. 依法保障学校自主办学和履行法定职责C. 依法处理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矛盾和纠纷D. 依法在中职学校推行生均综合定额拨款制度

参考答案: D

(2).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提出到2020年,全面提高义务教育普及水平,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基本实现(  ),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接受良好义务教育。

A. 东西部教育均衡发展B. 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教育均衡发展C. 城市和农村教育均衡发展D. 区域内教育均衡发展

参考答案: D

(3). 2003412日,按照学校的要求,重庆市某校学生丁某于上午8时到校补课,但未按时到校,其班主任汪某询问她迟到的原因时用木板打她,并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对她讲:“你学习不好,长得也不漂亮,连坐台都没有资格。”1229分左右,丁某从该校教学楼八楼跳下身亡。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法院经过审理作出一审判决,判被告人汪某犯侮辱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这个案例说明(  )

A. 教师要爱国守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B. 教师要爱岗敬业,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C. 教师要关爱学生,不讽刺、挖苦、歧视、体罚学生D. 教师要为人师表,语言规范,举止文明

参考答案: C

(4). 某校初三年级有位叫王峰的学生,经常迟到、旷课、上游戏厅,甚至打架、敲竹杠。学习成绩就更不用说了,门门功课不及格,尽管老师多次教育,仍不见好转,还是经常旷课、打游戏、向同学借钱。如果同学不借就打同学,以致班里同学见了他都躲得远远的。虽然偶尔也有进步,但没过两天又恢复原样了,以致老师对他失去了信心。教师的这种做法不符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的(  )

A. 爱国守法B. 爱岗敬业C. 教书育人D. 终生学习

参考答案: C

(5). 某教师有上课吸烟的习惯,他采用的行为调适方法为:不将香烟带到学校,上课感到疲倦时喝茶,或是在课后吃口香糖。这种方法属于行为调适法中的(  )

A. 排除B. 暂停C. 消退D. 限制

参考答案: D

(6). (  )是指教师整个人格系统或某个重要的心理机能发生较为严重的病变,导致其不能自主地控制自己的行为,无法与外界进行正常的接触与交流。

A. 教师心理障碍问题B. 教师心理成长问题C. 教师心理变态问题D. 教师心理成熟问题

参考答案: C

(7). 在采用归因训练法对教师教育效能感进行培养时,由训练者向教师提供积极的归因,或让他们观察那些作出积极归因者的示范,讲解其积极归因带来的心理与行为的积极影响等,这是归因训练中的(  )

A. 诊断B. 操作C. 说服D. 转移

参考答案: C

(8). 根据所要评价对象的整体状态确定评价标准,以被评价对象中的某一个或若干个为基准,通过把各个被评价对象与基准进行对照比较,判定出评价对象在这一集体中所处位置的一种评价方法,称为(  )

A. 整体评价法B. 相对评价法C. 绝对评价法D. 个体内差异评价法

参考答案: B

(9). 几个学生正趴在树下兴致勃勃地观察着什么,一位老师看到他们满身是灰的样子,生气地走过去问:“你们在干什么?”“听蚂蚁唱歌呢。”学生们头也不抬,随口回答。“胡说,蚂蚁怎么会唱歌?”老师的声音提高了八度。严厉的斥责让学生们猛地从“槐安国”里清醒过来,于是一个个小脑袋耷拉下来,等候老师发落。

这个案例说明教师(  )

A. 缺乏正确的学生观和相应的行为B. 缺乏正确的教师观和相应的行为C. 不了解中学生的知识与技能D. 不具有自我发展的知识与能力

参考答案: A

(10). 老师让学生以“我市文化市场的现状及其调控”为课题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研究小组在确定了要访谈出版社主编以后,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兴奋。课外活动时,课题小组的成员兴高采烈地去采访那位相当有成就的诗人主编。

这说明教师具有(  )的能力。

A. 了解中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熟悉中学生年龄特征和个体差异B. 了解课堂评价的理论与技术,学会通过评价改进教学和促进学生学习C. 了解班级管理的基本方法,学会引导中学生进行自我教育D. 了解活动课程开发的理论和技术,学会设计与指导课外活动、校外活动

参考答案: D

(11). 上海孟母堂招收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进行家庭式教育,收取高额学费、住宿费。孟母堂随后被责令依法关闭,因为(  )

A. 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举办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B. 私人不能举办教育机构C. 家庭教育太落后D. 学费太贵了,没有家庭能承受

参考答案: A

(12). 教师硬性要求学生放学后留在教室自习,对他们进行作业辅导并收费。下列看法正确的是(  )

A. 该行为合理,很多家长都愿意B. 该行为违反了《教育法》C. 该行为虽然不合理,但这是很多学校的惯例,可以忽略D. 放学之后的时间属于教师和学生个人的,他们自己协商就可以了

参考答案: B

(13). 王某担任某县高三英语教师期间通过了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学校以王某服务期未满、学校英语教师不足为由不予批准王某在职学习,王某应该(  )

A. 严格履行与学校签订的聘任合同,合同期满可以再考虑读书的事情B. 为了维护受教育者的利益,将这一届学生带到高三毕业以后再读书C. 以剥夺其参加进修的权利为由向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述D. 从学校利益考虑,放弃学习

参考答案: C

(14). 一私立学校老师许某说道,学校寒假不发工资并声称合同上规定是按实际工作日计算,而待遇上规定工资中包含五险一金,但是学校要求教师自行解决,对这一问题错误的解释是(  )

A. 学校不支付寒假工资属违法行为B. 学校在劳动合同中约定按实际工作日计算工资属违反法律强制性规定C. 学校把社保费用纳入工资,违反了相关的社保法规,可以要求学校补缴D. 私立学校教师待遇本来就由举办人自行决定,所以许某只能吃哑巴亏

参考答案: D

(15). 教师在依法履行遵守宪法、法律和职业道德,为人师表这一义务时,不应该(  )

A. 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做到敬业爱岗B. 热爱学生、诲人不倦、博学多才C. 只完成教学任务,不管学生品德等其他方面D. 自觉培养学生的法制观念和民主精神

参考答案: C

(16). 非法招用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情节不严重的,(  )

A. 由劳动保障部门吊销营业执照B. 由劳动行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以罚款C. 由劳动保障部门责令改正,处以罚款D. 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

参考答案: B

(17). 有些边远地区的农村家庭为了减轻家庭负担,让女孩子上完初中就辍学外出打工。这实际上是侵犯了未成年人的(  )

A. 生存权B. 受教育权C. 受保护权D. 参与权

参考答案: B

(18). 父母不依法履行监护职责,或者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不适宜的解决主体是(  )

A. 未成年人B. 村民委员会C. 居民委员会D. 父母所在单位

参考答案: A

(19). 对未成年人送工读学校进行矫治和接受教育,应当经(  )批准。

A. 未成年人原所在学校B. 未成年人父母C. 教育行政部门D. 公安机关

参考答案: C

(20).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规定,对未成年人应当加强理想、道德、法制和(  )教育。

A. 爱国主义、共产主义、社会主义B. 共产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C. 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共产主义D. 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

参考答案: D

(21). 高中生在知觉过程中,将知觉对象从背景中迅速选择出来的特征,是知觉(  )的反映。

A. 整体性B. 理解性C. 恒常性D. 选择性

参考答案: D

(22). 事先没有预定目的,不需要作意志努力,也不由意识控制的注意是(  )

A. 有意注意B. 无意注意C. 有意后注意D. 集中注意

参考答案: B

(23). (  )是一种有意识、有计划、持久的知觉活动,是知觉的高级形态。

A. 感觉B. 知觉C. 观察D. 注意

参考答案: C

(24). 老师找生气的学生谈心,让他把不满说出来,出出气,这属于情绪调节中的(  )

A. 注意转移法B. 思想转移法C. 行动转移法D. 释放法

参考答案: D

(25). 个体的意志行动受到无法克服的干扰,预定目标无法实现时所产生的一种紧张状态和情绪体验,这就是所谓的(  )

A. 困难B. 挫折C. 理想D. 信念

参考答案: B

(26). 个体在对自己认为有价值的自我特质进行判断的基础上产生和形成的自我体验被称为(  )

A. 自评B. 自尊C. 自控D. 自强

参考答案: B

(27). 个人在从事活动之前,估计自己所能达到的目标的高低被称为(  )

A. 成就水平B. 抱负水平C. 交往水平D. 学业水平

参考答案: B

(28). (  )内驱力是指一个人想获得自己所附属的长者的赞许和认可,取得应有的赏识的欲望。

A. 认知B. 自我提高C. 审美D. 附属

参考答案: D

(29). 权威性家庭教养方式的特点是(  )

A. 严格,不民主B. 严格,民主C. 不严格,不民主D. 不严格,民主

参考答案: B

(30). 一些单亲家庭家长经常说“孩子缺少父()爱很可怜”之类的话,这属于(  )类型的教育误区。

A. 情感暗示过多B. 离异后一味排斥对方C. 不正确看待自己D. 过分溺爱孩子

参考答案: A

(31). 以权威自居,习惯于居高临下、发号施令,要求学生绝对服从,这属于(  )教师。

A. 民主型B. 专制型C. 放任型D. 忽视型

参考答案: B

(32). 一般而言,高中生喜欢老师最优先考虑的标准是(  )

A. 年轻漂亮B. 穿着华丽C. 业务突出D. 心地善良

参考答案: C

(33). (  )有利于高中生对社会生活进行切身体验。

A. 看电视B. 看报纸C. 想象D. 暑期社会实践

参考答案: D

(34).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句话反映了(  )因素对人发展的影响。

A. 遗传B. 环境C. 教育D. 个人活动

参考答案: B

(35). 下列教学方法中,(  )是苏联教育家沙塔洛夫提出来的。

A. 合作教学法B. “掌握学习”法C. “纲要信号”图表教学法D. 暗示教学法

参考答案: C

(36). 我国学校德育内容包含的两个层次为(  )

A. 现实性与理想性B. 个性与共性C. 一般性与特殊性D. 形式与内容

参考答案: A

(37). “重要他人”是美国社会学家米尔斯在米德的(  )基础上首先明确提出的一个概念。

A. 需要层次理论B. 自我发展理论C. 自我实现理论D. 自我期望理论

参考答案: B

(38). 从暗示的角度来看,“话里有话”是一种(  )

A. 环境暗示B. 语言暗示C. 行为暗示D. 制度暗示

参考答案: B

(39). 班主任既通过对集体的管理去间接影响个人,又通过对个人的直接管理去影响集体,从而把对集体和个人的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方式是(  )

A. 平行管理B. 常规管理C. 民主管理D. 目标管理

参考答案: A

(40). 在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中,学校教育起(  )

A. 决定作用B. 重要作用C. 主导作用D. 核心作用

参考答案: C

(41). “时教必有正业,退息必有居学。”从这句话中可以看出我国古代的学校(  )

A. 只有课堂教学活动B. 既有正课学习,又有课余活动C. 重视学生的家庭教育D. 只有课外校外活动

参考答案: B

(42). 下列观点不正确的是(  )

A. 课外活动要和课堂活动相互配合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3年福建省中小学新任教师公开..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