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2013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综合基础知识》真题及解析(一)
2016-03-04 12:54:1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3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综合基础知识》真题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共10)

(1).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开始实施的时间(  )

A. 199091B. 1990101C. 199591D. 19951o1

参考答案: C

(2). 学校下半年生源锐减,教师严重超编,不愿意上早晚自修和补课的同志可以去其他学校另谋高就,此说法违反了(  )

A.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B.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C. 《中华人民共和教师法》D. 《幼儿园与小学校管理条例》

参考答案: C

(3).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规定,主管全国教师工作的行政机关是(  )

A. 国务院B. 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C. 全国人大D.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

参考答案: B

(4). 上课时一只小鸟飞进了教室,大多数学生被小鸟所吸引,不能专心听课,这种现象是(  )

A. 有意注意B. 无意注意C. 有意前注意D. 有意后注意

参考答案: B

(5). 某学生平时记忆较好,但是一到考场上就因紧张而想不起来曾经熟记的内容,这位学生需要培养记忆品质中的(  )

A. 敏捷性B. 持久性C. 准确性D. 准备性

参考答案: D

(6). 学生在解开难题后感到无比愉快,这种情感体验是(  )

A. 道德感B. 理智感C. 美感D. 责任感

参考答案: B

(7).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儿童经常会受到小伙伴的行为和行为后果的影响,习得各种行为。这种观点来自(  )

A. 加涅的信息加工理论B. 班杜拉的观察学习理论C. 布鲁纳的发现学习理论D. 奥苏伯尔的认识同化学习

参考答案: B

(8). 好学生可以“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这种现象在心理学被称为(  )

A. 学习迁移B. 学习动机C. 一般能力D. 特殊能力

参考答案: A

(9). 阅读学习材料时画线这种学习策略属于(  )

A. 复述策略B. 精细加工策略C. 组织策略D. 元认知策略

参考答案: A

(10). 关于智力的性别差异的基本研究结论之一是(  )

A. 男优于女B. 女优于男C. 男女智力水平大致相同D. 智力水平的性别差异与年龄有关

参考答案: C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2分,共10)

(11).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国家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制度,不收(  )

A. 学费B. 杂费C. 书费D. 住宿费

参考答案: AB

(12). 美国心理学家维纳认为,属于外在、不稳定、不可控归因的因素为(  )

A. 能力B. 努力C. 任务难度D. 运气E. 外界环境

参考答案: DE

(13). 合理的进行复习,就要做到(  )

A. 及时复习B. 分散复习C. 集中复习D. 反复阅读与尝试背诵相结合E. 外界环境

参考答案: ABD

(14). 创造性的基本特征是(  )

A. 流动性B. 灵活性C. 深刻性D. 变通性E. 独创性

参考答案: BDE

(15). 学生态度的转变过程是(  )

A. 从众B. 依从C. 认同D. 内化E. 同化

参考答案: BCD 三、判断题(每题1分,共5)

(1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对违反学校管理制度的学生,学校应当予以批评教育,不得开除。(  )

 

参考答案: 正确 正确 错误

(17). 在操作技能的学习中,练习是非常必要的,练习量越大,学习效果越好。(  )

 

参考答案: 错误 正确 错误

(18). 创造性思维的核心是直觉思维。(  )

 

参考答案: 错误 正确 错误

(19). 从抑制不良行为的角度看,惩罚是非常必要的。(  )

 

参考答案: 正确 正确 错误

(20). 学校的心理辅导员是以少数有心理问题的学生为辅导对象的。(  )

 

参考答案: 错误 正确 错误 四、简答题(每题5分。共10)

(21). 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学习动机的激发主要有几种方式:

(1)创设问题情境,实施启发式教学;

(2)根据作业难度,恰当控制动机水平;

(3)充分利用反馈信息,妥善进行奖惩;

(4)正确指导结果归因,促使学生继续努力。

 

(22). 在学校开展的心理健康教育有哪几条途径?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参考答案】

学校开展的心理健康教育有以下六条途径:

(1)开设心理健康教育有关课程:

(2)开设心理辅导活动课;

(3)在学科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

(4)结合班级、团队活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5)个别心理辅导或咨询;

(6)小组辅导。

 五、案例分析题(15)

(23). 李老师是一位小学自然课教师,在讲动物分类时是这样讲的,“同学们,什么是动物呢?动物就是有生命,自己能活的生物,我们常见的动物有马、牛、羊、猪、狗、猫等。”结果学生对“动物”的概念掌握的不准确,认为个头大的,有腿自己能走的是动物,像蚊子、蜻蜓、虾等不是动物。

请结合案例谈一谈在教学中变式的应用。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变式是指概念的例证(肯定例证)在无关特征方面的具体变化,也就是通过保持概念的关键特征而变化那些非关键特征,从而构成的表现形式不同的例证。

在学生对概念的关键特征有了基本理解之后,教师可以通过呈现变式来帮助学生辨明概念的无关特征.更精确地理解概念的含义。通过变式,学习者可以看到概念应用情境的各种变化,促进对概念的灵活应用。

(适当结合案例谈谈教师在讲授动物这个概念的时候如何运用变式即可)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共10)

(24). “班班通,堂堂用”的推进标志我国(  )信息化发展进入一个全新阶段。

A. 义务教育B. 高等教育C. 基础教育D. 民族教育

参考答案: C

(25). 在现代教育制度发展趋势的多种特征中,(  )是各国最重要的特征。

A. 发展成人教育B. 缩短义务教育年限C. 强化普及义务教育D. 发展心理教育

参考答案: C

(26). 在课堂教学目标的陈述中,下面难以测量的行为动词是(  )

A. B. 背诵C. 复述D. 掌握

参考答案: D

(27). 如果想考查一个学生在一学期内的语文成绩前后变化,最适合作为学生评价类型是(  )

A. 绝对评价B. 相对评价C. 个体内差异评价D. 客观性评价

参考答案: C

(28). 赫尔巴特的(  )被看作是规范教育学形成的标志。

A. 《新教育大纲》B. 《经验与教育》C. 《民主主义与教育》D. 《普通教育学》

参考答案: D

(29). 我国教育目的制定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是(  )

A. 社会本位价值取向B. 个体本位价值取向C. 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D. 政治本位价值取向

参考答案: C

(30). 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和精髓是(  )

A. 爱岗敬业B. 依法执教C. 为人师表D. 热爱学生

参考答案: D

(31). 为了分班、分组的目的所进行的测验是(  )

A. 形成性测验B. 诊断性测验C. 总结性测验D. 安置性测验

参考答案: D

(32). 面对课程突发事件教师能迅速而正确地作出判断,并随机应变地采取恰当措施。有效地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称之为(  )

A. 教育控制B. 教育机智C. 教育决策D. 教育诊断

参考答案: B

(33). “以身立教”“为人师表”体现了教师劳动的(  )

A. 示范性B. 复杂性C. 创造性D. 个体性

参考答案: A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2分,共10)

(34). 课堂教学提问应遵循(  )

A. 激发兴趣B. 启发性C. 照顾个别D. 难度适宜E. 面向全体

参考答案: ABCDE

(35). 教师职业道德教育的方法有(  )

A. 说理疏导法B. 榜样示范法C. 情感陶治法D. 实践锻炼法E. 批评教育法

参考答案: ABD

(36). 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互配合的方法有(  )

A. 互访B. 民主评议C. 召开家长会D. 组建家长委员会E. 校外指导

参考答案: ACD

(37). 教育目的的功能有(  )

A. 导向功能B. 强制功能C. 调控功能D. 创新功能E. 评价功能

参考答案: ACE

(38). 下列哪些选项属于客观测验的优点?(  )

A. 答案确定唯一,有利于提高阅卷的准确性B. 测验试题的容量大,有利于提高测验的效率C. 答案内容简短.测验的效率高D. 有利于测查发散思维和创造力E. 有利于测查分析综合能力和文字表述能力

参考答案: ABC 三、判断题(每题1分。共5)

(39). 教育民主化包括教育的民主和民主的教育两个侧面。(  )

 

参考答案: 正确 正确 错误

(40). 收看电视、阅读报纸、社区活动属于正式教育。(  )

 

参考答案: 错误 正确 错误

(41). 教学目标越明确越具体,就越不易操作,越不便于评估和改进。(  )

 

参考答案: 错误 正确 错误

(42). 教师的成长是以日常教学经验反思为基础实现的,教育反思是推动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途径。(  )

 

参考答案: 正确 正确 错误

(43). 教育的三种主要形态包括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  )

 

参考答案: 正确 正确 错误 四、简答题(每题5分,共10)

(44). 为什么说学校教育在儿童的发展中起主导作用?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参考答案】

学校教育在儿童的发展中起主导作用的原因主要有:

(1)学校教育是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培养人的活动;

(2)学校教育是通过专门训练的教师来进行的,相对而言效果较好;

(3)学校教育能有效地控制、影响学生发展的各种因素;

(4)学校教育给人的影响比较全面、系统和深刻。

 

(45). 简述讲授法的优、缺点。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参考答案】

讲授法是教师运用口头语言,系统地向学生传授知识的一种方法,是运用最广泛的一种方法。

优点:

(1)有利于大幅度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和效率;

(2)有利于帮助学生全面、深刻、准确地掌握教材,促进学生学科能力的发展;

(3)有利于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使学生得到远比教材多得多的东西。

缺点:

(1)容易使学生产生“假知”,从而导致知识与能力的脱节。

(2)容易使学生产生依赖和期待心理,从而抑制了学生学习的独立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五、案例分析题(15)

(46). 某市教育局在《关于进一步规范基础教育办学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中规定“坚持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就近免试入学,任何公办、民办和各类进行办学体制改革的小学、初中不得以考试的方式择优选拔新生,也不得以小学阶段各类学科竞赛(如小学数学奥赛)成绩作为录取新生的依据”。

请问你对该市教育局的规定有什么看法?请从全面发展的教育目的出发对此进行评价。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参考答案】

(1)该市教育局的规定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的相关规定,规范了学校的入学政策,保障了我国全面发展的教育目的。

(2)19996月,中共中央颁布了《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提出教育要“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社会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3年黑龙江省大庆市部分区属学..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