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2013年辽宁省特岗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综合知识》真题及解析(一)
2016-03-04 12:56:3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3年辽宁省特岗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综合知识》真题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3小题,每小题1分,共23)

(1). 教育具有广义和狭义之分,狭义的教育是指(  )

A. 家庭教育B. 社会教育C. 学校教育D. 社区教育

参考答案: C

(2). 能够为培养一定规格的人才,实现一定教育目标提供基本保障的是(  )

A. 教学规律B. 教学内容C. 教学原则D. 教学模式

参考答案: D

(3). 班级集体教学的提出者是(  )

A. 福禄贝尔B. 杜威C. 洛克D. 夸美纽斯

参考答案: D

(4). 提出“不愤不启,不悱不发”的教育家是(  )

A. 孔子B. 孟子C. 荀子D. 老子

参考答案: A

(5). “癸卯学制”是我国首个得以施行的现代学制系统,其指导思想是(  )

A. 废科举,兴学校B. 罢黜百家,独尊儒术C. 中学为体,西学为用D. 思想自由,兼容并收

参考答案: C

(6). 教师职业素质的核心是(  )

A. 教师的专业精神B. 教师的职业道德C. 教师的研究能力D. 教师的业务素质

参考答案: B

(7). 教师不是使用工具去影响劳动的对象,而是用自己的言行去直接影响学生,这体现了教师的劳动具有强烈的(  )

A. 艺术性B. 知识性C. 示范性D. 指导性

参考答案: C

(8). 把若干相邻学科内容加以筛选、充实后按照新的体系合而为一的课程是(  )

A. 活动课程B. 隐性课程C. 显性课程D. 综合课程

参考答案: D

(9). 校本课程开发的主体是(  )

A. 校长B. 教师C. 教研员D. 科研人员

参考答案: B

(10). 体育被列为普及教育的正式学科之一是在(  )

A. 17世纪B. 18世纪C. 19世纪D. 20世纪

参考答案: B

(11). 教师上课前的准备工作是(  )

A. 备课B. 上课C. 复习D. 考试

参考答案: A

(12). 在某项教育计划或方案结束后,对其最终成果进行的评价是(  )

A. 相对评价B. 绝对评价C. 总结性评价D. 形成性评价

参考答案: C

(13). 班集体首先是一个社会,它是(  )

A. 正式组织B. 非正式组织C. 合法组织D. 营利组织

参考答案: A

(14). 班级文化形成的基本条件是(  )

A. 班级成员的人际关系B. 班级成员的人文素质C. 班级成员的个性特征D. 班级成员的心理素质

参考答案: A

(15). 比较理想的家庭教养模式是(  )

A. 权威一专断型B. 权威一民主型C. 权威一放任型D. 权威一体验型

参考答案: B

(16). 按照学生的年龄、性别、特长、知识水平和思想品德等方面的情况,均衡搭配,编入各个平行班的分班方式是(  )

A. 随机编班B. 能力编班C. 年龄编班D. 混合编班

参考答案: D

(17). 马克思主义认为,培养和造就全面发展的人的唯一方法和途径是(  )

A. 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B. 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相结合C. 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相结合D. 教师指导和学生自学相结合

参考答案: A

(18). 学生学习的基本形式是(  )

A. 课前预习B. 课堂学习C. 课后复习D. 课后作业

参考答案: B

(19). 脑对直接作用于感觉器官的客观事物的个别属性的反映是(  )

A. 思维B. 记忆C. 感觉D. 知觉

参考答案: C

(20). 那些与生俱来的有机体的构造、形态、感觉器官和神经系统等方面的生理解剖特征指的是(  )

A. 遗传素质B. 生理发展C. 生长发育D. 生理结构

参考答案: A

(21). 加法的学习促进乘法的学习,这是(  )

A. 正迁移B. 负迁移C. 逆向迁移D. 顺向迁移

参考答案: A

(22). 奥苏贝尔根据学生的学习内容及其认知过程的复杂程度,把意义学习分为表征学习、概念学习和(  )

A. 操作学习B. 知识学习C. 技能学习D. 命题学习

参考答案: D

(23). 青少年男女身体的迅速发育与成熟所引起的自我感觉及社会对他们的评价,使他们感觉自己是个大人了,与儿时的“我”不同了,产生了(  )

A. 理智感B. 成人感C. 道德感D. 稳定感

参考答案: B 二、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

(24). 我国新课程改革中实行的国家课程标准的主要内容结构包括(  )

A. 前言B. 课程目标C. 内容标准D. 实施建议E. 术语解释(附录)

参考答案: ABCDE

(25). 制约教育制度的因素包括受教育者的年龄特征、身心发展规律和知识水平以及(  )

A. 政治B. 经济C. 文化D. 人口E. 管理

参考答案: ABCD

(26). 备课过程包括(  )

A. 备管理B. 备教材C. 备学生D. 备教法E. 备教具

参考答案: BCDE

(27). 影响教师专业发展的因素包括(  )

A. 个体环境因素B. 组织环境因素C. 自主发展因素D. 职前与入职教育因素E. 教师生活制度

参考答案: AB

(28). 国家对教师的管理制度主要包括(  )

A. 教师资格制度B. 教师交流制度C. 教师职务制度D. 教师聘任制度E. 教师生活制度

参考答案: ACD

(29). 课堂问题行为的控制策略有(  )

A. 消退策略B. 暗示策略C. 直接纠正策略D. 交往E. 惩罚

参考答案: ABCE

(30). 下列属于智力因素的有(  )

A. 观察力B. 记忆力C. 想象力D. 思维力E. 注意力

参考答案: ABCD

(31). 布卢姆认为教育目标也是学习的结果,就此他把学习分为(  )

A. 认知学习B. 情感学习C. 技能学习D. 操作学习E. 过程学习

参考答案: ABC

(32). 人的身心发展规律有(  )

A. 发展速度的适应性B. 发展速度的不平衡性C. 身心发展的差异性D. 身心发展的顺序性E. 身心发展的阶段性

参考答案: BCDE

(33). 表象的特征有(  )

A. 矛盾性B. 形象性C. 概括性D. 可操作性E. 阶段性

参考答案: BCD 三、判断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

(34). 素质教育是全面发展教育的目标或落实,全面发展教育是素质教育的内容或途径。(  )

 

参考答案: 正确 正确 错误

(35). 教师职业是一种专门职业,但教师不是专业人员。(  )

 

参考答案: 错误 正确 错误

(36). 主题教育活动最为常用、最为普通的形式是文艺活动。(  )

 

参考答案: 错误 正确 错误

(37). 教师角色的特点和风格是教师文化的集中表现。(  )

 

参考答案: 正确 正确 错误

(38). 思维的最基本单位是推理。(  )

 

参考答案: 错误 正确 错误

(39). 小学高年级的教师在讲授空间的概念、名词、公式定理时,要列举一些生动形象的例子,增加直观性。这表明小学生的学习具有具体形象性。(  )

 

参考答案: 正确 正确 错误

(40). 个人对自己是否具有通过努力成功完成某种活动的能力所持有的主观判断与信念是自我意识。(  )

 

参考答案: 错误 正确 错误

(41). 中小学心理健康课程属于学科课程,要以向学生传授系统的心理学知识为主。(  )

 

参考答案: 错误 正确 错误

(42). 实施义务教育,不收学费、杂费。(  )

 

参考答案: 正确 正确 错误

(43). 国家鼓励企业事业组织、社会团体、其他社会组织及公民个人依法举办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任何组织和个人可以营利为目标举办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  )

 

参考答案: 错误 正确 错误 四、名词解释(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3分,共15)

(44). 学习兴趣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学习兴趣指一个人对学习的一种积极的认识倾向与情绪状态。学习兴趣大体上可以分为直接学习兴趣与间接学习兴趣两种。前者是由所学材料或学习活动——学习过程本身直接引起的。后者是由学习活动的结果引起的。间接学习兴趣具有明显的自觉性。

 

(45). 教师职业素养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教师职业素养是指教师旨在养成胜任教师职业所需的各种素质而进行的自觉、持续的修习涵养过程及其综合发展水平。它包含两种基本含义:一是指教师为获得职业劳动所需的基本素质所进行的修习涵养活动;二是指教师为胜任职业劳动所应当具备或已经具备的各种素质的综合发展水平。它包括:思想道德素养、知识素养、能力素养、心理素养和身体素养。

 

(46). 班风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班风即一个班级的风气,是由班级成员共同营造的一种集体氛围,反映了班级成员的整体精神风貌与个性特点,体现出班级的内在品格与外部形象,引领着班级未来发展的方向,对于班级建设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

 

(47). 亲社会行为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亲社会行为又叫积极的社会行为,它是指人们表现出来的一些有益的行为,如帮助、分享、捐赠、同情和谦让等,是人与人之间在交往过程中维护良好关系的重要基础,对个体一生的发展意义重大。

 

(48). 学习动机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学习动机是指激发个体进行学习活动、维持已引起的学习活动,并致使行为朝向一定的学习目标的一种内在过程或内部心理状态。

五、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8分,共16)

(49). 试述如何做好后进生的工作。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所谓后进生是指那些思想品德、学习成绩、非智力因素等方面暂时落后的学生。教师对后进生的转化工作要做到以下几点:

(1)教师需要关爱后进生,激发他们的学习情感。后进生也同其他学生一样,希望得到教师、父母的关心和鼓励。然而在实际生活中,后进生被贴上坏孩子的标签,往往受到教师和其他同学的冷漠和嘲笑,从而形成自卑心理,缺乏上进的勇气。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尤其要加强对后进生的关爱。教师要真心关爱后进生,尊重信任后进生,进入他们的心灵世界,消除他们的自卑心理,使他们感到教师是可以信赖的人,从而激发他们努力学习、寻求上进的情感。

(2)教师要注意保护后进生的自尊心,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教师在后进生的转化过程中尤其要注意保护他们的自尊心,英国教育家洛克说:“儿童一旦懂得尊重和屈辱的意义,尊重与屈辱对于他的心理便是一种有力的刺激。”教师面对后进生时,要注意言辞上的表达,给予他们充分的尊重,树立其努力上进的信心。

(3)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后进生。学生表现的好坏不是绝对不变的,要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就必须善于发现后进生身上的优点,及时肯定他们的进步,及时表扬他们的点滴成功,从而让他们感受到荣誉感和自尊。

(4)建设班集体,优化后进生的心理环境。良好的同伴氛围、优良的班风、全班学生的群体风貌与优秀生的榜样力量对后进生的转化会产生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应发挥班集体的力量,使全班形成一种奋发向上的氛围,让后进生感受到班集体的温暖,产生安全感、信任感,产生努力与其他同学看齐的心理。

 

(50). 试述《教师法》规定的教师权利。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七条规定了教师享有下列权利:

 (1)进行教育教学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3年辽宁省普兰店市教师公开招..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