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2014年辽宁省阜新市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理论综合知识》真题及解析(一)
2016-03-04 13:02:0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4年辽宁省阜新市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理论综合知识》真题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15分,共3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要求的,把所选项前的字母填在题后的括号内)

(1). 教育学研究的任务是揭示(  )

A. 教育事实B. 教育规律C. 教育问题D. 教育价值

参考答案: B

(2). 教育功能是教育活动和教育系统对(  )

A. 科技发展和社会发展所产生的各种影响和作用B. 科技发展和经济发展所产生的各种影响和作用C. 个体发展和社会发展所产生的各种影响和作用D. 个体发展和群体发展所产生的各种影响和作用

参考答案: C

(3).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所称的未成年人是指(  )

A. 未满18周岁的公民B. 未满16周岁的公民C. 未满14周岁的公民D. 未满20周岁的公民

参考答案: A

(4). 解答问题时,小明倾向于深思熟虑且错误较少,他的认知方式为(  )

A. 整体性B. 系列性C. 冲动型D. 沉思型

参考答案: D

(5). 运动训练的学生,在运动技能达到一定水平后,会感到成绩停滞不前,这是技能学习中的(  )

A. 高原现象B. 生理极限C. 冲击阶段D. 蓄势待发现象

参考答案: A

(6). 摒弃以往的习惯思维方法而开创不同思维方向的能力,是创造性思维的(  )

A. 流畅性特征B. 灵活性特征C. 独特性特征D. 矛盾性特征

参考答案: B

(7). 教育的目的是培养自由的人,这种观点代表了(  )

A. 个人本位论B. 社会本位论C. 宗教本位论D. 文化本位论

参考答案: A

(8). 当学生面对新的学习任务时,倘若其认知结构中缺乏适当的上位知识,则可以设计一个概括程度与包容水平高于新知识的组织者,这个叫作(  )

A. 比较性组织者B. 陈述性组织者C. 程度性组织者D. 直观性组织者

参考答案: B

(9). 政治制度决定着教育的领导权和受教育的权利,同时还决定着(  )

A. 教育年龄B. 教育目的C. 教育年限D. 教育环境

参考答案: B

(10). 教育可促进人的主体意识的形成和主体能力的发展,帮助人形成理想、信念、价值观、气质与性格等,这说明教育可促进个体的(  )

A. 社会化B. 个性化C. 生存适应D. 生活享用

参考答案: B

(11). 如果认为抑制是一种迁移现象,那么前摄抑制属于(  )

A. 逆向负迁移B. 顺向负迁移C. 逆向正迁移D. 顺向正迁移

参考答案: B

(12). 认为教育活动不仅存在于人类社会之中,也存在于动物界的教育起源说是(  )

A. 神话起源说B. 生物起源说C. 心理起源说D. 劳动起源说

参考答案: B

(13). 下列属于非正式意义上的法的渊源的是(  )

A. 宪法B. 规章C. 道德准则D. 条约

参考答案: C

(14). 主张“教育即生活,学校是一个雏形的社会”的是(  )

A. 实用主义教育学B. 实验教育学C. 文化教育学D. 批判教育学

参考答案: A

(15). 按照科尔伯格的观点,道德发展的最高水平是(  )

A. 后习俗水平B. 前习俗水平C. 他律水平D. 自律水平

参考答案: A

(16). 贯彻新课改“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首先应该做到(  )

A. 充分地传授知识B. 尊重学生人格,关注个体差异C. 培养学生正确的学习态度D. 让学生自主地选择课程

参考答案: B

(17). 教师引导学生选择有针对性的格言、箴言作为座右铭以自励、自警,使其获得教益的德育方法是(  )

A. 说服教育法B. 个人修养法C. 环境陶冶法D. 品德评价法

参考答案: B

(18). 理想的师生关系应该表现为(  )

A. 放任自流B. 教师权威C. 民主平等D. 学生自治

参考答案: C

(19). 某教师在上课过程中发现一个学生分心,便在讲课的同时用目光凝视这个学生,引起了他的注意,促使其重新专心听讲。这位教师运用的是(  )

A. 直观技能B. 体态表达技能C. 提示技能D. 批评技能

参考答案: B

(20). 李明经常随地吐痰,被老师叫到了办公室。老师问道:“李明,你为什么常常随地吐痰?你知道这是不好的行为吗?”李明说:“我也知道这样不对,但有时候就是忍不住。”教师应从(  )入手对李明进行教育。

A. 道德认识B. 道德情感C. 道德意志D. 道德行为

参考答案: C 二、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3分,共15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至少有两项是符合要求的,把所选项前的字母填在题后的括号内)

(21).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未成年人不分性别、资产情况、宗教信仰等,依法平等地享有以下哪些权利?(  )

A. 生存权和发展权B. 受保护权C. 参与权D. 受教育权

参考答案: ABCD

(22). 现代学制的主要类型有(  )

A. 双轨学制B. 单轨学制C. 多轨学制D. 分支型学制

参考答案: ABD

(23). 影响学习迁移的主要因素有(  )

A. 学习情境的相似性B. 原有认知结构C. 学习的心向和定势D. 教学方法

参考答案: ABC

(24). 注意的功能包括(  )

A. 选择功能B. 组织功能C. 保持功能D. 调节功能

参考答案: ACD

(25). 建立教师威信的途径有(  )

A. 培养自身良好的道德品质B. 培养良好的认知能力和性格特征C. 注重良好仪表风度和行为习惯的养成D. 借助职业权势建立威严

参考答案: ABC 三、判断题(判断正误,正确的在题后括号内填“A”,错误的在题后括号内填“B”。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26).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颁布于1991年。(  )

 

参考答案: 错误 正确 错误

(27). 各种各样的水都可以用“水”这个词标志出来,这反映的是思维的间接性。(  )

 

参考答案: 错误 正确 错误

(28). 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是新课程的最高宗旨和核心理念。(  )

 

参考答案: 正确 正确 错误

(29). 教学与教育两个概念是对同一事物的不同表述。(  )

 

参考答案: 错误 正确 错误

(30). 教师职业权利是可以放弃的。(  )

 

参考答案: 错误 正确 错误

(31). 99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关于教师地位的建议》中提出,应该把教师工作视为专门职业。(  )

 

参考答案: 错误 正确 错误

(32). 课程改革是教师按照专家设计的图纸进行施工的过程。(  )

 

参考答案: 错误 正确 错误

(33). 学生思想品德形成的动力是教师的帮助与教育。(  )

 

参考答案: 错误 正确 错误

(34). 某一分析器受到微弱刺激时,可以降低其他分析器的感受性;反之,强烈地刺激某个分析器,则能提高其他分析器的感受性。(  )

 

参考答案: 错误 正确 错误

(35). 教学评价的标准应根据不同学科、不同课型的具体特点而有所差异。(  )

 

参考答案: 正确 正确 错误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5分,共15分)

(36). 简述操作技能的特点。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首先,就动作的对象而言,操作技能的活动对象是物质性客体或肌肉,具有客观性。其次,就动作的进行而言,操作动作的执行是通过肌体运动实现的,具有外显性。最后,就动作的结构而言,操作活动的每个动作必须切实执行,不能合并、省,在结构上具有展开性。

 

(37). 简述课程的理论流派。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1)学科中心课程论。该课程论是以文化遗产和科学为基础组织起来的各门学科最传统的课程形态的总称,是指分别从各门科学中选择适合学生发展阶段的内容,组成不同的学科,并按各自所具有的逻辑和系统独立地、并列地安排它的顺序、学习时数和期限。

2)经验主义课程论(或儿童中心课程论)。该课程论认为以学科为中心的传统课程是不足取的,应代之以儿童为中心的课程,即以儿童的主体性活动和经验为中心组织课程,这种儿童中心课程又称活动中心课程或经验课程。

3)社会改造主义课程论。该课程论把重心放在当代社会的问题、社会的主要功能、学生关心的社会现象以及社会改造和社会活动计划等方面,主张学生尽可能多地参与到社会中去,其核心观点是:课程不应该帮助学生去适应社会,而是要建立一种新的社会秩序和社会文化。

4)存在主义课程论。该课程论认为课程应由学生的需要来决定,学生本人要为他自己的存在负责。

5)后现代主义课程论。该课程论发轫于文化、建筑、艺术等领域,把课程当作一个不断展开的动态过程,重视个体在课程实践中的体验。

 

(38). 简述教师职业道德自我养成的方法。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1)慎独。“慎独”一词最早见于我国古籍《礼记•中庸》和《礼记•大学》。意思是在独自活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教师也必须高度自觉,按照一定的道德规范行动,而不做任何有违道德信念、做人原则之事。(2)积善成德。教师只有用持续道德方法,才能逐步具备高尚的教师道德品质。(3)防微杜渐。对任何不符合教师道德的言行,都务必注意克服,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之中。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指的就是这种防微杜渐的修养方法。

 五、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39). 试述学生不良品德的矫正措施及其心理学依据。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1)培养深厚的师生感情,消除疑惧心理和对立情绪凡是品德不良的学生,都担心别人看不起自己,甚至因曾经受过别人的斥责与嘲笑而“心虚”“敏感”,对人“有戒心”“有敌意”。有时在某种情境中,他们还会认为教师轻视自己、厌弃自己。因此,他们会对教师采取沉默、躲避,甚至顶撞的态度,不接受教师的教育。情不通则理不达,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如果急于求成,马上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往往容易把关系弄得很僵。所以要想促使他们转化,首先就要感化他们。教师要从培养师生之间情感入手,要亲近他们,关心他们,以满腔热情去融化他们“冰冷”的心。俗话说,“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长期坚持这样做,就会使他们相信教师的真心诚意,把教师看作是知心人。其次用感人的事例和深刻的道理教育他们,只有入情入理才能入心,使他们听得进、记得住、想得深、改得快。

2)使学生形成正确的道德认识,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

辨别是非就是清醒地认识到行为的正确与错误,它与道德评价密切相关。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是形成正确的道德认识的重要一环。学生形成不良品德的原因之一就是是非观念不清,缺乏正确的道德认识,道德评价能力差,往往是非颠倒,好坏不分。因此产生错误动机时他们不能知其错误而自觉加以克制,发生不良行为时不能知其羞耻而决心改正,导致一错再错,形成不良品德。所以矫正学生的不良品德,首先就要进行道德认识的教育,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把其心中颠倒了的是非纠正过来。进而还要使他们产生对于不良行为的不满和愤恨,逐步体验到由于做出正确行为而受到周围人们赞赏的欢愉,以形成正确的是非观。

3)保护、利用学生的自尊心,培养、激发他们的集体荣誉感

自尊心和集体荣誉感是学生克服缺点、努力上进的重要动力。具有不良品德的学生既有自卑感,也有自尊心,二者交织在一起。教师如果无视他们的自尊心,一味批评指责,他们就容易表现出“破罐破摔”或对立抵触的情绪。因此,矫正学生的不良品德,一定要重视学生自尊心的培养。人人都有长处,也有不足,具有不良品德的学生也是如此,只是他们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4年江西省中小学公开招聘教师..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