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2014年浙江省教师招聘考试《教育基础知识》真题及解析(一)
2016-03-04 13:02:5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4年浙江省教师招聘考试《教育基础知识》真题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 教育的心理起源说认为,原始的教育形式和方法,主要是日常生活中儿童对成人的无意识模仿,其代表人物是(  )

A. 孟禄B. 斯金纳C. 沛西•能D. 巴甫洛夫

参考答案: A

(2). 在教育史上倡导“泛智”教育思想,并提出班级授课制的著名教育学家是(  )

A. 康德B. 赫尔巴特C. 夸美纽斯D. 培根

参考答案: C

(3). 普及义务教育立法主要围绕义务教育的强制性、免费性和(  )三大主题展开,以保证所有适龄儿童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

A. 普及性B. 全民性C. 义务性D. 公共性

参考答案: A

(4). 教学设计一般包括目标设计、内容设计、(  )、措施设计和评价设计五个主要方面。

A. 教材设计B. 时间设计C. 教法设计D. 结构设计

参考答案: B

(5). 按照知识的特征,可以把知识分为不同种类,其中的一类是关于“怎么办”的知识,它主要用于处理与个人认知活动和个体调控自己认识活动相关的问题。这种类型的知识被称为(  )

A. 陈述性知识B. 程序性知识C. 策略性知识D. 结构性知识

参考答案: B

(6). 学习压力是一个综合的概念,它指学生在就学过程中所承受的来自环境的各种紧张刺激,以及学生在生理、心理和社会行为上可测定、可评估的异常反应。学习压力状态实际上包括三个层面的因素,即来自环境的紧张刺激、个体的内部紧张状态和(  )

A. 压力体验B. 压力反应C. 压力源D. 压力强度

参考答案: B

(7). 美国心理学家(  )提出的非指导性教学理论认为,最好的教育目标应该是“充分发挥作用的人、自我发展的人和形成自我实现的人”。

A. 罗杰斯B. 布鲁纳C. 奥苏伯尔D. 斯金纳

参考答案: A

(8). 教学要着眼于促进学生的一般发展,做到认知因素与非认知因素、意识与潜意识、科学与艺术的统一。这一教学原则反应的是个体发展的(  )特征。

A. 顺序性和阶段性B. 稳定性和可变性C. 不均衡性D. 整体性

参考答案: D

(9). 同看一部电影或同上一堂课,不同的人其感受也不同。这种现象说明人的心理具有(  )

A. 客观性B. 主观性C. 现实性D. 能动性

参考答案: B

(10). 个性的核心成分是(  )

A. 能力B. 兴趣C. 气质D. 性格

参考答案: D

(11). 受暗示性和独断性是与意志的(  )相反的品质。

A. 自觉性B. 果断性C. 坚韧性D. 自制力

参考答案: A

(12). 思维的基本过程是(  )

A. 分析与综合B. 比较C. 抽象D. 概括

参考答案: A

(13). 一段长的学习材料,往往中间部分的记忆效果差。这是由于(  )造成的。

A. 前摄抑制B. 倒摄抑制C. 前摄抑制和倒摄抑制D. 内抑制

参考答案: C

(14). 科学儿童心理学的奠基人是(  )

A. 普莱尔B. 皮亚杰C. 霍尔D. 陈鹤琴

参考答案: A

(15). 初入学的儿童常常是“d”与“b”、“p”与“q”不分,把“9”看成“6”,等等。出现这种现象的心理原因是儿童的(  )发展不完善。

A. 整体知觉B. 形状知觉C. 视敏度D. 方位知觉

参考答案: D 二、名词解释(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4分,共16分)

(16). 教育制度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教育制度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各级各类教育机构与组织的体系及其各项规定的总称。它包括相互联系的两个基本方面:一是各级各类教育机构与组织的体系;二是各级各类教育机构与组织体系赖以存在和运行的一整套规则。

【命题立意】考查考生对教育制度的理解。★★★

 

(17). 国家课程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国家课程是由中央教育行政机构编制和审定的课程,其管理权限属中央级教育机关。

【命题立意】考查考生对国家课程的理解。★★★

 

(18). 有意义言语学习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有意义学习的本质就是以符号为代表的新观念与学习者认知结构中原有的适当观念建立起非人为的和实质性的联系的过程,是原有观念对新观念加以同化的过程。

【命题立意】考查有意义言语学习的概念。★★★

 

(19). 能力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能力是直接影响人的活动效率,促使活动顺利完成的个性心理特征。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5分,共20分)

(20). 什么是教师申诉制度?它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1)教师申诉制度,是指教师在其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时,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向主管的行政机关申诉理由,请求处理的制度。

2)教师申诉制度具有如下特征:①法律性;②特定性;③非诉讼性。

【命题立意】考查教师申诉制度的概念及其特点。★★★

 

(21). 简述社会本位的教育目的价值取向的基本观点。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社会本位论认为,确立教育目的的根据是社会的要求,个人的发展必须服从社会需要,因为个人生活在社会中,受制于社会环境。教育的目的是为社会培养合格的成员和公民,使受教育者社会化,社会价值高于个人价值,教育质量和效果可以用社会发展的各种指标来评价。简言之,教育以社会的稳定和发展为最高宗旨。

【命题立意】考查考生对社会本位教育目的价值取向的掌握。★★★★

 

(22). 如何在课堂中有效地保持学生的有意注意?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1)加深对目的任务的理解;

2)合理组织活动;

3)对兴趣的依从性;

4)排除内外因素的干扰。

【命题立意】考查维持有意注意的条件。★★★★

 

(23). 小学生情感发展的基本特点有哪些?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1)情感体验的内容日益丰富;(2)情感表现的深刻性逐步增加;(3)友谊感逐渐发展;(4)情感的动力特征明显;(5)高级情感得到进一步发展;(6)情感稳定性明显增强;(7)情感自控力不断增强。

【命题立意】考查小学生情感发展的基本特点。★★★

 四、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24). 结合自身实际,从教师的角度论述建立良好师生关系的基本策略。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教师是教育过程的组织者,在全部教育活动中起主导作用。从根本上说,良好的师生关系首先取决于教师。为此,教师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1)了解和研究学生。教师要与学生取得共同语言,使教育影响深入学生的内心世界,就必须了解和研究学生。

2)树立正确的学生观。教师既要把学生当作教育的对象,又要把学生看作学习的主人;既要耐心细致地做好各项指导工作,又要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积极性。

3)提高教师自身的素质。教师的道德素养、知识素养和能力素养是学生尊重教师的重要条件,也是教师提高教育影响力的保证。教师以其高尚的品德、渊博的知识、高超的教育教学艺术来为学生提供高效而优质的服务,也必然会赢得学生的尊重和爱戴。

4)热爱、尊重学生,公平对待学生。热爱学生包括热爱所有学生,对学生充满爱心,经常走到学生之中,忌挖苦、讽刺和粗暴对待学生。尊重学生特别要尊重学生的人格,保护学生的自尊心,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避免师生对立。教师处理问题必须公正无私,使学生心悦诚服。

5)发扬教育民主。民主平等是现代师生伦理关系的核心要求。教师要以平等的态度对待学生,而不能以“权威”自居。教育教学中,要尊重学生的看法,鼓励学生质疑,发表不同的意见,以讨论、协商的方式解决争端。要营造一个民主的氛围,保护学生的积极性,保证学生具有安全感。

6)主动与学生沟通,善于与学生交往。在师生交往初期,往往出现不和谐因素,如因为不了解而不敢交往或因误解而造成冲突等,这就要求教师掌握沟通与交往的主动性,经常与学生保持接触、交流;同时,教师还要掌握与学生交往的策与技巧,如寻找共同的兴趣或话题、一起参加活动、邀请学生到自己家里做客、通信联系等。

7)正确处理师生矛盾。教育教学过程中,师生之间发生矛盾是难免的。教师要善于驾驭自己的情绪,冷静全面的分析矛盾,正视自身的问题,敢于做自我批评,对学生的错误进行耐心的说服教育或必要的等待、解释等。要能与学生心理互换,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理解学生,帮助学生,满足学生的正当要求,启发学生自省改错。

8)提高法制意识,保护学生的合法权利。教师要提高法制意识,明确师生之间的权利义务,切实依法保护学生的合法权利。同时,也要加强教育制度伦理建设,使师生关系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更加明晰并转化为具体的制度规定,切实保护学生的合法权利。

9)加强师德建设,纯化师生关系。师生关系是一种教育关系,即一种具有道德纯洁性的特殊社会关系。教师应加强自身修养,提高抵御不良社会风气的积极性和能力。同时,也要更新管理观念,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为师生关系的纯化创造有利的教育环境。

考生可结合自身实际阐述,言之有理即可。

【命题立意】考查考生对良好师生关系建立策的掌握。★★★★★

 

(25). 试述皮亚杰关于儿童认知发展的阶段理论。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皮亚杰的认知发展阶段理论将个体的认知发展分为四个阶段:感知运动阶段、前运算阶段、具体运算阶段、形式运算阶段。

1)感知运动阶段的特点:①感觉和动作的分化;②“客体永久性”的形成;③问题解决能力开始得到发展;④延迟模仿的产生。

2)前运算阶段的特点:①早期的信号功能;②自我中心性(中心化);③不可逆运算;④不能够推断事实;⑤泛灵论;⑥不合逻辑的推理。

3)具体运算阶段的特点:①去自我中心性(去中心化);②可逆性;③守恒;④分类;⑤序列化。

4)形式运算阶段的特点:①命题之间的关系;②假设一演绎推理;③类比推理;④抽象逻辑思维;⑤可逆与补偿;⑥反思能力;⑦思维的灵活性;⑧形式运算思维的逐渐发展。

【命题立意】考查皮亚杰的儿童认知发展阶段理论。★★★★

 五、材料分析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7分,共14分)

(26). “我一看你修长的小拇指就知道,将来你一定会是纽约州的州长”,一句普通的话,改变了一个学生的人生。此话出自美国纽约大沙头诺必塔小学校长皮尔•保罗之口,话语中的“你”是指当时一名调皮捣蛋的学生罗杰•罗尔斯,小罗尔斯出生于美国纽约声名狼藉的大沙头贫民窟,这里环境肮脏、充满暴力,是偷渡者和流浪汉的聚集地。因此,他从小就受到了不良影响,读小学时经常逃学、打架、偷窃。一天,当他又从窗台上跳下,伸着小手走向讲台时,校长皮尔•保罗将他逮个正着。出乎意料的是,校长不但没有批评他,反而诚恳地说了上面的那句话并给予语重心长的引导和鼓励。当时的罗尔斯大吃一惊,因为在他不长的人生经历中,只有奶奶让他振奋过一次,说他可以成为五吨重的小船的船长。他记下了校长的话并坚信这是真实的。从那天起,“纽约州州长”就像一面旗帜在他心里高高飘扬。罗尔斯的衣服不再粘满泥土、罗尔斯的语言不再肮脏难听、罗尔斯的行动不再拖沓和漫无目的。在此后的40多年间,他没有一天不按州长的身份要求自己。51岁那年,他终于成了纽约州的州长。

本题自我评分:

 

&nb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4年武汉市事业单位考试《公共..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