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基础知识》考点巩固(2017年最新版)(二)
2017-08-21 16:33:2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1、单选题  _____是心理活动或意识对一定对象的指向和集中。
A: 知觉
B: 感觉
C: 注意
D: 记忆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
题干描述的是注意的概念。



2、单选题  课堂纪律管理的最终目标是_____。
A: 教师促成的纪律
B: 集体促成的纪律
C: 任务促成的纪律
D: 自我促成的纪律本文导航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课堂纪律的类型及其每种课堂纪律的特征”。自我促成的纪律是课堂纪律管理的最终目标,也是学生成熟水平向前迈进的标志。故本题选D。



3、单选题  衡量一个教师是否成熟的标志之一是能否自觉关注_____
A: 教材
B: 教学效果
C: 学生
D: 同事关系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
根据福勒和布朗的研究,把教师的成长分为关注生存、关注情境和关注学生三个阶段,而能否自觉关注学生是衡量一个教师是否成熟的标志之一。



4、单选题  决定教育事业发展规模和速度的是_____。
A: 科学技术
B: 政治经济制度
C: 文化
D: 生产力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在教育事业发展规模和速度上,生产力水平起着决定的作用。



5、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课程目标特征的是_____
A: 整体性
B: 阶段性
C: 持续性
D: 实践性.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6、判断题  素质教育就是要学生什么都学,什么都学好。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N。解析:素质教育强调为学生的发展奠定基础,同时又要发展学生的个性,因而素质教育对学生的要求是合格加特长。这决定了一方面学生必须学习国家规定的必修课程,夯实基础;另一方面,学生还应该学习选修课程,充分发展自己的特长,形成独特的个性。



7、单选题  “教学有法,但无定法”反映了教师劳动的_____特点。
A: 连续性
B: 长期性
C: 示范性
D: 创造性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要求教师在教学中应敢于创新,体现了教师劳动的创造性。



8、单选题  学生的知识学习过程主要是一个对知识的内在加工过程,它包括三个阶段,即_____、知识保持和知识提取。
A: 知识获得
B: 知识运用
C: 知识发现
D: 知识迁移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9、单选题  下列有关教师角色定位描述不恰当的是_____
A: 教师应是引导者和设计者
B: 优秀的管理者
C: 学生的主宰者
D: 诚恳的合作者和学习者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10、单选题  根据学习的层次,比概念学习低一层的是_____。
A: 信号学习
B: 规则学习
C: 辨别学习
D: 言语学习本文导航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加涅根据学习情境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到高级,把学习分为八类:(1)信号学习;(2)刺激—反应学习(3)连锁学习;(4)言语联结学习;(5)辨别学习;(6)概念学习;(7)规划或原理学习;(8)解决问题学习。



11、填空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规定教育必须为____服务,必须与____相结合。

参考答案: 社会主义现代化 生产劳动


本题解释:
【答案】社会主义现代化、生产劳动



12、单选题  用“钱禁兵馆”来帮助记忆《辛丑条约》内容的记忆术是_____。
A: 位置记忆法
B: 编简
C: 谐音联想法
D: 形象化法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编简即将识记材料的每条内容简化成一个关键性的字,然后编成自己所熟悉的事物,从而将材料与过去材料联系起来。



13、单选题  1868年,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出版了_____,对当时的心理学发展成果进行了总结,乌申斯基因此被称为“俄罗斯教育心理学的奠基人”。
A: 《大教学论》
B: 《人是教育的对象》
C: 《教育心理学》
D: 《教育心理大纲》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1868年,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出版了《人是教育的对象》,对当时的心理学发展成果进行了总结,乌申斯基因此被称为“俄罗斯教育心理学的奠基人”。



14、简答题  注意的品质特征是什么?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1)注意广度;
(2)注意稳定性;
(3)注意分配;
(4)注意转移。



15、单选题  一位同学智力年龄为l2,实际年龄为l0,这位同学属于_____。
A: 智力正常儿童
B: 智力超常儿童
C: 弱智儿童
D: 品德良好儿童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计算可知,该同学的智商为l20。智商在80一120的儿童,属于智力正常的儿童。



16、判断题  个性心理特征包括能力、气质和意志。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N。【解析】个性心理特征包括气质、性格、能力。



17、判断题  教师的幸福是指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由于感受到或意识到自己教育理想和目标的实现而得到的精神上的满足。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N。【解析】教师的幸福不仅体现在精神上,还体现在物质上。



18、填空题  感受性是指人对____的感觉能力。它是动物心理反应的____形式。

参考答案: 适宜刺激 初级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
适宜刺激初级



19、填空题  智力技能形成的阶段有____、原型操作和____。

参考答案: 原型定向 原型内化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
原型定向原型内化



20、填空题  集中思维的主要特点是____;发散思维的主要特点是____。

参考答案: 求同 求异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
求同求异



21、单选题  学生学习“功一力N距离”,这种学习属于_____。
A: 辨别学习
B: 符号学习
C: 概念学习
D: 规则或原理学习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规则或原理学习指学习两个或两个以上概念之间的关系。



22、单选题  根据成败归因理论,下列_____属于外在的稳定的不可控的因素。
A: 能力高低
B: 运气好坏
C: 外界环境
D: 任务难度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只有外界环境是外在的稳定的不可控的因素。



23、简答题  教学反思

参考答案:
指教师对教育教学实践的再认识、再思考,并以此来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的过程。



24、简答题  建立学制的主要依据是什么?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建立学制的依据是多方面的,受许多因素影响,但归结起来,主要依据有4点:
(1)学制建立首先依据生产力发展水平。在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生产力水平低,自然科学不发达,不可能出现技术和专业学校。到了资本主义时代,随着大工业机器生产的发展,普及义务教育制度的建立,才出现了现代学校体系。
(2)依据社会政治经济制度。学制是社会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产物,反映一定社会政治经济要求,并为其统治阶级利益服务。因此,学制在专业设置、入学条件和教育目的等方面的确立,必然受到一定社会政治经济制度的制约。
(3)依据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青少年身心发展具有一定的规律,成长经历不同的年龄阶段。每一阶段,各有其年龄特征。在确立学制时必须适应这种特征。
(4)依据本国学制的历史发展和参照国外学制经验。每个国家的学制都有自己形成和发展过程,建立学制时,要吸收原有学制中有用的部分,要适合自己的民族传统和文化传统,同时也要参照和吸收外国学制中有益的经验。



25、单选题  教师在教育工作中要做到循序渐进,这是因为_____
A: 学生只有机械记忆的能力
B: 教师的知识、能力是不一样的
C: 教育活动要遵循人的身心发展的一般规律
D: 教育活动完全受到人的遗传素质的制约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26、单选题  下列中外历史名人中,坚持外铄论的是_____
A: 孟子
B: 华生
C: 高尔顿
D: 霍尔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
外铄论认为人的发展主要依靠外在力量,其代表人物主要有荀子、洛克、华生等。与此相对应的是内发论,认为人的发展源于人自身的内在需要,其代表人物有孟子、高尔顿、弗洛伊德、格塞尔、霍尔等。



27、填空题  思维的基本过程是____和____。

参考答案: 分析 综合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
分析、综合



28、判断题  课程资源不包括学生。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解析:
课程资源包括教材、学生家庭、学校和社会中一切有助于学生发展的各种资源,其中,教师、学生和教学过程也属于课程资源。



29、简答题  简述教学策略的基本特征。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1)综合性。选择或制定教学策必须对教学内容、媒体、组织形式、方法、步骤和技术等要素加以综合考虑。
(2)可操作性。教学策不是抽象的教学原则,也不是在某种教学思想指导下建立起来的教学模式,而是可供教师和学生在教学中参照执行或操作的方案,有着明确、具体的内容。
(3)灵活性。教学策根据不同的教学目标和任务,并参照学生的初始状态,选择最适宜的教学内容、教学媒体、教学组织形式、教学方法,并将其组合起来,保证教学过程的有效进行。



30、简答题  某中学二年级的一个班级,是学校有名的乱班,打架成风,一些学生动辄舞棍弄棒,乱打一气。课堂纪律混乱,上课怪叫起哄、爬桌子、翻窗户成了一些学生的嗜好。曾有一青年教师上课时被学生乱哄气哭了,发誓再也不上这个班的课。曾刚是班上有名的“调皮大王”,打架时,只要他一挥手,其他人就会蜂拥而上。而曾刚家长对他唯一的办法就是痛打。但曾刚也有优点,就是爱劳动,有组织能力。班级同学之间不团结,正气不能抬头,也有少数同学希望好好学习,对班里的现象不满,但敢怒不敢言,怕受那些捣蛋的同学的报复,班级干部软弱无力。班级学习成绩差,是同年级中平均成绩最差的班级。
问题:根据以上情况,如果你担任这个班的班主任,上这个班的语文课,你应如何着手进行工作,改变这个班的面貌?

参考答案:
如果我担任这个班的班主任,会做好以下几项工作:(1)深入调查研究,摸清情况,对症下药。
(2)做好班集体工作.特别是班干部的培养.工作。支持和鼓励他们积极大胆工作,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
(3)做好个别教育工作,特别是对曾刚的教育工作。要以一分为二的观点,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他们,要寻找和点燃他们身上的“闪光点”,使他们向好的方面转化。曾刚有一定的组织能力,爱劳动,可以让他参加班级工作,创造条件,使他的优点得到发挥,缺点得到改正。
(4)有计划地开展有意义的教育活动,增强师生间、同学间的情谊,创设班内良好的人际交往环境,培养优良班风,培养学生的组织纪律性和互相帮助、团结友爱的精神,培养学生对集体的责任感、义务感和荣誉感。
(5)做好家长工作,尤其做好曾刚家长的工作。
(6)教好自己担任的语文课,提高学生的语文成绩,并以此为起点,加强与任课教师的联系,教育学生学好各门功课,搞好班级学习,提高班级学习成绩。



31、单选题  杜威所主张的教育思想被称作是_____
A: 存在主义教育思想
B: 要素主义教育思想
C: 实用主义教育思想
D: 永恒主义教育思想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32、多选题  理解学习策略的定义时应注意_____。
A: 学习策略主要表现为一种活动方式
B: 学习策略是符合规律的活动方式
C: 学习策略是一种技能
D: 学习策略是一种能力
E: 学习策略是通过学习、练习而形成的

参考答案: ABE

本题解释:
【答案】ABE。解析:学习策略主要表现为一种符合规律的活动方式,是通过学习、练习而形成的。



33、简答题  请简要回答主要的教学原则。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主要的教学原则有:科学性与思想性统一原则;理论联系实际原则;目标原则;系统性原则;直观性原则;启发性原则;巩固性原则;循序渐进原则;统一要求和因材施教相结合原则。



34、单选题  教师依靠发自内心的信念对自己教育行为的选择和调节是_____。
A: 他律
B: 自律
C: 内省
D: 慎独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自律是指在没有人现场监督的情况下,通过自已要求自己,变被动为主动,自觉地遵循法度,拿它来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教师依靠发自内心的信念对自己的教育行为的选择和调节,正是教师的自律行为。



35、单选题  遗忘就其实质来说,是知识的组织与认知结构简化的过程。这种观点的代表学说是_____。
A: 痕迹衰退说
B: 同化说
C: 干扰说
D: 动机说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奥苏伯尔的同化说认为,遗忘就其实质来说,是知识的组织与认知结构简化的过程。



36、单选题  “足智多谋,随机应变”是指思维的_____
A: 广阔性
B: 独立性
C: 灵活性
D: 逻辑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思维的灵活性是指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随机应变程度。



37、单选题  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的是_____
A: 促进全面发展
B: 保持协调发展
C: 实现可持续发展
D: 实行统筹兼顾.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



38、判断题  教师的职能是教授科学文化知识。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N。【解析】教师的职责不但是教书,更重要的是还要育人。



39、填空题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以德育为中心,把____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中。

参考答案: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本题解释:
【答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40、单选题  教学过程的_____强调教学过程本质上是一种特殊的认识过程,是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书本知识的学习认识客观世界的过程。
A: 实践说
B: 认识说
C: 发展说
D: 统一说.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41、判断题  教师应对每位学生的考试情况作出具体的分析指导,不得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和按考试成绩排列名次。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对。参考解析:
题干的表述内容出自《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



42、单选题  “迁移是心理官能得到训练而发展的结果”,持这种观点的学习迁移理论是_____。
A: 形式训练说
B: 相同要素说
C: 经验泛化说
D: 认知结构说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形式训练说以官能心理学为基础,认为心理的组成成分是各种官能。心理官能(指记忆、思维等一般心理能力)只有通过训练才能得以发展,而迁移就是心理官能得到训练而发展的结果。形式训练说认为,迁移是无条件的、自动发生的。这种说 法与皮亚杰的观点相似。



43、单选题  教师要具有符合时代特征的学生观。这就要求教师正确理解学生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的关系,全体发展与个体发展的关系以及_____
A: 智力发展与创造力发展的关系
B: 现实发展与未来发展的关系
C: 智力发展与体力发展的关系
D: 思想发展与心理发展的关系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略。



44、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教师专业的特征的是_____
A: 具有较高水平的专门知识和技能
B: 较高的职业道德
C: 经过较长的专业训练
D: 师范院校毕业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45、简答题  为什么说学校教育在人的身心发展中起主导作用?

参考答案:
(1)学校教育是以文化影响为主体的环境,它影响着学生的主要环境形式是教材,这特别有利于青少年身心发展。(2)学校教育是有目的有组织的自觉的影响过程,又是有计划的、全面的、系统的影响过程,它特别有利于学生的身心发展。这是任何自发的、偶然的、零碎的家庭和社会影响所不及的。(3)学校教育由经过专门培养讲练的教师和教育工作人员进行施教。
(4)学校教育采取集中时间和集中学习的形式,使青少年儿童集中精力受教育,适合青少年儿童身心特点,适合时代的要求,有利于完成社会赋予他们的任务。



46、填空题  心智技能与操作技能相比,具有以下三个特点:对象具有____,执行具有____,结构具有____。

参考答案: 观念性 内潜性 简缩性


本题解释:
【答案】观念性、内潜性、简缩性



47、单选题  治疗恐怖症最常用的方法是_____
A: 肯定性训练
B: 合理情绪疗法
C: 系统脱敏法
D: 松弛训练.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



48、单选题  成就动机理论的主要代表人物阿特金森认为避免失败者的目的是避免失败,减少失败感,所以他们倾向于选择非常容易或非常困难的任务。当一项任务的成功率为50%时,他们会_____
A: 可能选择
B: 犹豫不决
C: 回避这项任务
D: 坚决选择.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49、多选题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_____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是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总体要求。
A: 八荣八耻
B: 毛泽东思想
C: 邓小平理论
D: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C,D。参考解析:
选自《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



50、单选题  阶段性班级活动主要分为两大类:工作型和_____
A: 竞赛型
B: 自主型
C: 小组型
D: 特殊型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基础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