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与教育学》考点巩固(2017年最新版)(一)
2017-10-15 07:13:0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1、单选题  “礼、乐、射、御、书、数”是我国_____的教育内容。
A: 现代社会
B: 奴隶社会
C: 原始社会
D: 封建社会



2、简答题  ____年,____在泰国宗迪恩召开了世界全民教育大会,明确提出了“全民教育”的概念,提出了到2000年实现全民基本教育的目标。



3、填空题  苏格拉底在运用产婆术的过程中,使人“自知其无知”的步骤是____。



4、填空题  教育学是研究教育现象、____,揭示教育规律的一门科学。



5、单选题  “天赋的智力人人平等”的提出者是_____
A: 康德
B: 卢梭
C: 洛克
D: 裴斯泰洛齐



6、单选题  “活到老学到老”是现代教育_____特点的要求。
A: 大众性
B: 公平性
C: 终身性
D: 未来性



7、单选题  下列关于孟子的说法中,错误的是_____
A: 提出了“明人伦”的教育目的
B: 坚持性善论
C: 认为教育的作用是“化性起伪”
D: 提出“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8、单选题  夸美纽斯在《大教学论》中提出了_____。
A: 实用主义教育思想
B: 泛智教育思想
C: 科学主义教育思想
D: 绅士教育思想



9、单选题  前苏联教育家赞科夫的教学理论是_____。
A: 最优化理论
B: 认知结构的理论
C: 发展性教学理论
D: 范例教学理论



10、单选题  “自有人生,便有教育。”这句话体现了教育的_____
A: 历史性
B: 永恒性
C: 继承性
D: 生产性



11、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属于教育学独立形态时期的教育家是_____
A: 梅伊曼、洛克和苏格拉底
B: 夸美纽斯、昆体良和拉伊
C: 康德、卢梭和杜威
D: 凯洛夫、阿普尔和裴斯泰洛齐



12、单选题  学校产生所需要的三个基本条件是_____
A: 校舍、教师、学生
B: 设施、师资、教材
C: 教师、学生、教材
D: 剩余劳动、社会需要、文字



13、单选题  认为动物界也存在教育活动的学者是_____。
A: 孟禄
B: 杜威
C: 利托尔诺
D: 斯宾塞



14、单选题  杜威所主张的教育思想被称作是_____
A: 存在主义教育思想
B: 要素主义教育思想
C: 永恒主义教育思想
D: 实用主义教育思想



15、填空题  赫尔巴特出版的《____》标志着规范教育学的形成。



16、单选题  近代实验科学鼻祖_____首次提出把教育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
A: 培根
B: 洛克
C: 夸美纽斯
D: 康德



17、多选题  杜威实用主义所提倡的主要教育观点有_____。
A: 学校即社会
B: 教育即生活
C: 儿童为中心
D: 课堂为中心
E: 从做中学



18、单选题  以下不属于教育基本要素的是_____
A: 教育组织形式
B: 教育方法
C: 教育手段
D: 教育目的



19、单选题  教育心理起源论认为教育起源于_____。
A: 生产劳动
B: 模仿
C: 语言
D: 动物本能



20、单选题  我国奴隶社会的教育内容是_____。
A: 四书五经
B: 六艺
C: 自然科学
D: 生产技能



21、单选题  将“教育”解释为“教,上所施,下所效也;育,养子使作善也”的著作是_____
A: 《孟子》
B: 《学记》
C: 《说文解字》
D: 《论语》



22、单选题  马克思认为,正确的教育起源论是_____。
A: 生物起源论
B: 心理起源论
C: 劳动起源论
D: 宗教起源论



23、单选题  杜威认为_____
A: 学校的社会生活是道德教育的基本要素,道德教育应通过社会生活和各科教学进行
B: 儿童道德行为通过社会学习即观察和模仿学习可以获得和改变
C: 学校应当根据儿童的道德认知发展的阶段性循序渐进地进行道德教育
D: 要根据儿童习惯性和暗示接受性的心理特征进行教育



24、单选题  布鲁姆提出的教学理论是_____。
A: 结构主义教学论
B: 全面和谐教育理论
C: 掌握学习理论
D: 发展性教学理论



25、单选题  _____建立了典型的政教合一的官学体系。
A: 周王朝
B: 西汉
C: 春秋时期
D: 隋唐



26、单选题  反映古希腊百科全书式的教育家亚里士多德的教育思想的著作是_____
A: 《理想国》
B: 《政治学》
C: 《论演说家的教育》
D: 《民本主义与教育》



27、多选题  教育的基本特征是_____。
A: 发展性
B: 历史性
C: 永恒性
D: 相对独立性



28、单选题  西欧进入封建社会后,形成了两种著名的封建教育体系,即教会教育和_____。
A: 武士教育
B: 绅士教育
C: 僧侣教育
D: 骑士教育



29、单选题  以下哪种教育形态下的学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脱离_____
A: 原始社会教育
B: 古代社会教育
C: 近代社会教育
D: 现代社会教育



30、单选题  最早提出教育要适应儿童的年龄阶段,进行和谐发展的教育思想家是_____。
A: 柏拉图
B: 昆体良
C: 皮亚杰
D: 亚里士多德



31、单选题  “预时孙摩”的原则最早出自_____。
A: 《论语》
B: 《学记》
C: 《中庸》
D: 《孟子》



32、多选题  教育学形成时期的主要著作有_____。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
A: 裴斯泰洛奇的《林哈德与葛笃德》
B: 凯洛夫的《教育学》
C: 洛克的《教育漫话》
D: 斯宾塞的《教育论》
E: 卢梭的《爱弥儿》



33、单选题  记诵《吠陀》经是_____的教育内容。
A: 古代希腊
B: 古代印度
C: 古代罗马
D: 古代埃及



34、单选题  下列关于赞科夫的描述中,正确的是_____
A: 提出了发展性教学理论的五条原则
B: 代表作是《教育过程》
C: 倡导发现法
D: 提出了范例教学模式



35、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四书的是_____。
A: 《中庸》
B: 《孟子》
C: 《论语》
D: 《学记》



36、多选题  下列教育思想中属于赫尔巴特提出的有_____。
A: 教学过程的四个阶段论
B: 实科教育思想
C: 教育性教学
D: 自然主义教育
E: 实用主义教育思想



37、单选题  一般而言,狭义的教育主要是指_____。
A: 学校教育
B: 家庭教育
C: 社会教育
D: 社区教育



38、多选题  教育的基本要素包括_____。
A: 教育者
B: 受教育者
C: 学校
D: 教育影响



39、简答题  简述20世纪主要的教育学流派。



40、单选题  20世纪早期,主张“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对改造中国旧教育作出伟大贡献的教育家是_____。
A: 蔡元培
B: 陶行知
C: 杨贤江
D: 徐特立



41、单选题  希腊著名的哲学家柏拉图在_____一书中,使用“洞穴中的囚徒”这一隐喻形象地阐释了教育的涵义。
A: 《理想国》
B: 《大教学论》
C: 《政治学》
D: 《金言》



42、填空题  教育是在一定社会背景下发生的促使____和____的实践活动。



43、多选题  古希腊对后世影响较大的教育家主要有_____。
A: 苏格拉底
B: 昆体良
C: 柏拉图
D: 亚里士多德
E: 夸美纽斯



44、填空题  我国古代教育的显著特征是教育与____相脱离。



45、简答题  一天午后,一群小孩子在田间的小路上追逐着一只蜻蜓。突然,蜻蜓猛地撞在树干上摔了下来。翠贞扑上去捉住了它,几个孩子抢着要,闹成一团。陶行知恰好从村里走出来,见到他们在捉蜻蜓玩,便停下脚步,慈爱地抚着翠贞的小辫子问:“翠贞,你知道蜻蜓吃什么吗?”翠贞想了一下,回答道:“吃虫子。”“吃露水”。另一个男孩说。孩子们七嘴八舌地抢着说:“吃草、吃树叶,吃泥土!”陶先生拉着孩子们坐在田埂上说:“还是翠贞说得对。蜻蜓吃虫子,苍蝇、蚊子、水里孑孓它都吃,你们说蜻蜓是不是我们的好朋友?”陶行知从翠贞手里取过蜻蜓,高高举起,阳光下蜻蜓的圆眼睛一闪一闪的,尾巴一撅撅的。陶先生又问:“蜻挺尾巴有什么用,谁知道?”“蜻蜓用尾巴在河里点水。”“尾巴是指方向的。”陶行知将蜻蜓小心地翻过去,指着它的尾巴说:“你们看,它的尾巴是一节节的,又细又长。它用尾巴保持平衡,调整方向。在它饿急时,会将自己的尾巴吃去一截,不过,以后又会长出来。”接着他将蜻蜓的头部对着孩子们说它的眼睛很大,结构很复杂,有成千上万的小眼睛构成,可以看清四面八方的虫子……”孩子们入神地听着,一个小男孩伸出小手,小心翼翼地抚了一下蜻蜓的尾巴。陶先生说:“孩子们,我们观察生物,切不可将它捉来弄死。一只蜻蜓一年可以为人类消灭成千上万只蚊子。你们看,它在大自然中飞来飞去,多么自在,多么活泼!”
请运用相关的教育教学理论知识分析上述案例。



46、单选题  教育是_____。
A: 人类社会独有的活动
B: 人类与动物共有的活动
C: 现代社会特有的活动
D: 人类与其他高等动物独有的活动



47、单选题  我国教育方针在演进过程中表述虽有一定变化,但重视道德教育的优良传统没有改变。这说明教育具有_____
A: 历史性
B: 长期性
C: 继承性
D: 永恒性



48、简答题  试述赫尔巴特的教育思想。



49、单选题  雅典教育和斯巴达教育是_____的教育体系。
A: 欧洲奴隶社会
B: 西欧封建社会
C: 欧洲原始社会
D: 文艺复兴时期



50、填空题  提出“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教育家是____。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与教育学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