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必考知识点(2018年最新版)(二)
2018-04-07 11:51:1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判断题  分组教学是为了克服班级授课制的弊端而提出的,因此比班级授课制优越。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N。福建山香专家解析:分组教学有其优点同时也有一些较严重的问题,见教学组织形式章节。



2、单选题  某一测验在多次施测后所得的分数的稳定、一致的程度称为_____。
A: 效度
B: 区分度
C: 难度
D: 信度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



3、填空题  根据知识本身的存在形式和复杂程度,可以把知识的学习分为符号学习、概念学习和____

参考答案: 命题学习


本题解释:
【答案】命题学习。解析:根据知识本身的存在形式和复杂程度,我们可以把知识的学习分为符号学习、概念学习和命题学习。故填命题学习。



4、单选题  教育行政复议的提出对象是行政机关的_____。
A: 特定的人
B: 特定的事
C: 抽象行政行为
D: 具体行政行为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教育行政复议,是指教育管理相对人认为教育行政机关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向作出该行为的机关的上一级教育行政机关或该机关所属的本级人民政府提出申请,受理申请的行政机关对发生争议的具体行政行为进行复查并作出决定的活动。



5、单选题  经典条件反射与操作条件反射的理论都认为,_____是形成和巩固条件反射的重要条件。
A: 动机
B: 诱因
C: 需要
D: 强化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行为主义学习理论认为,一切学习都是通过条件作用,在刺激和反应之间建立直接联接的过程。强化在刺激——反应联结的建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6、简答题  简述学习迁移的种类。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1)正迁移与负迁移和零迁移;
(2)11页向迁移和逆向迁移;
(3)水平迁移与垂直迁移;
(4)一般迁移与具体迁移:
(5)同化性迁移、顺应性迁移与重组性迁移。



7、填空题  未成年学生的身体状况、行为、情绪等有异常情况,监护人知道或者已被学校告知,但未履行相应监护职责的,____

参考答案: 监护人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


本题解释:
【答案】:监护人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



8、单选题  一般认为,行为具有盲目性、被动性、不稳定性,随着情境变化而变化,这是态度和品德形成过程中_____的表现。
A: 认知阶段
B: 认同阶段
C: 依从阶段
D: 同化阶段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题干所描述品德形成依从阶段的典型特征。



9、单选题  人总是根据自己的现实生活和感觉经验,即已形成的_____进行想象,因此,想象是客观的反映。
A: 感觉
B: 直觉
C: 表象
D: 记忆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暂无解析,请参考用户分享笔记



10、单选题  先行组织者教学策略常用于_____。
A: 发现学习
B: 接受学习
C: 个别化教学
D: 掌握学习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先行组织者是先于学习任务本身呈现的一种引导性材料,它要比原学习任务本身有更高的抽象、概括和包容水平,并且能清晰地与认知结构中原有的观念和新的学习任务关联。先行组织者策是奥苏伯尔的有意义接受学习理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11、单选题  当今世界,新科学技术在不断发展和深化,现代教育也酝酿着一场巨变,已有的现代教育思想和理论日益从理想和概念变为现实,现代教育要发生怎样的变化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_____
①教育终身化
②教育社会化
③教育生产化
④教育民主化
⑤教育国际化
⑥教育现代化
⑦教育多元化
A: ②③④⑤⑥⑦
B: ①③④⑤⑥⑦
C: ①②③④⑤⑥⑦
D: ①②③④⑤⑥⑦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



12、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张嵩非常聪明,但学习不用功,每次考不好时就把原因归结于自己的运气不好。
请运用韦纳的归因理论来分析:
(1)他的这种归因正确吗?这种归因对他以后的学习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2)如不正确,正确的归因应是怎样的?
(3)对教师来讲,正确掌握维纳归因理论有何意义?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参考答案】
(1)不正确。他将行为的原因归因为外部的不可控制的因素,这样他就对自己的行为不用负责,因此学习动机不高,学习成绩也不会提高,甚至会越来越差。
(2)他应该将其归因为自己的内部的可控制因素如努力程度。如果他认为学习失败是不努力造成的,他就会相信只要自己努力。学习一定可以获得成功。
(3)正确掌握维纳归因理论有助于教师了解心理活动发生的因果关系,有助于根据学生行为及其结果推断出个体的稳定心理特征和个性差异;有助于从特定的学习行为及其结果中预测个体在某种情况下可能产生的学习动机,对于改善学习行为,提高其学习效果也会产生一定的作用。此外,归因训练还有助于提高自我认识。



13、单选题  以下属于教育行政处分的是_____。
A: 记过
B: 罚款
C: 没收违法所得
D: 拘留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14、多选题  现代学生观的基本观点是_____
A: 学生是发展的人
B: 学生是独特的人
C: 学生是教育活动的主体
D: 学生是受教育的人
E: 学生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人

参考答案: ABE

本题解释:
【答案】ABE。解析:略。



15、判断题  师生关系如何无所谓,只要教师业务能力强就行。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N。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教育教学取得成功的关键,因此,必须营造良好的师生关系。



16、单选题  “让学校的每一面墙都开口说话”“让学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发挥教育影响”体现了哪一种教育方法?_____
A: 榜样示范法
B: 说服教育法
C: 陶冶教育法
D: 品德教育法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陶冶教育法是教师利用高尚的情感、美好的事物和优美的环境感染和熏陶学生的方法。情感陶冶主要是运用以境染情、以境触情、以境陶情的原理对受教育者进行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影响,使受教育者在认识上和情感上逐渐完善。情感陶冶包括:人格感化、环境陶冶和艺术陶冶等。它的基本特点是直观具体、生动形象、情景交融,易于激起学生情感上的共鸣,于无声处教育学生。



17、判断题  动物界没有教育,教育是人类特有的一种社会活动,它有自己的特殊性。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对。参考解析:
教育是培养人的社会活动,这是教育的质的规定性。



18、单选题  幼儿认为月亮在跟他走,只要他不走,月亮也就不走了。这种现象反映了儿童_____的心理特点。
A: 泛灵化
B: 自我中心
C: 思维不可逆性
D: 思维的刻板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
幼儿这一行为的原因在于幼儿站在自己经验的中心,参照自己去理解事物,不能客观地看待事物,反映出自我中心的特点。



19、单选题  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体制中的领导影响力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职权影响力:二是_____。
A: 年龄影响力
B: 性别影响力
C: 个性影响力
D: 学术影响力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答案】C。解析: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体制中的领导影响力,主要表现在职权影响力和个性影响力上。



20、单选题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这句话表明教师角色中的_____。
A: 传播者
B: 传道授业者
C: 榜样者
D: 朋友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21、单选题  凡年满_____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到_____周岁。
A: 五六
B: 六七
C: 七八
D: 八九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十一条规定,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到七周岁。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为B。



22、判断题  认知方式认知风格是指个人所偏爱使用的信息加工方式,认知方式有好坏之分。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N。解析:认知风格也叫认知方式,是个体在知觉、思维、记忆和解决问题等认知活动中加工和组织信息时所显示出来的独特和稳定的风格。学生间认知方式的差异主要表现在场独立和场依存,冲动型和沉思型,辅合型和发散型。这些认知风格都各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因此本题的后半部分是错误的。



23、单选题  马克思认为造就全面发展的人的途径和方法是_____。
A: 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
B: 加强现代科学教育
C: 开展网络教育
D: 高等学校扩招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我国教育目的理论基础的理解。
【参考答案】A
【名师点睛】马克思认为造就全面发展的人的途径和方法是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马克思说:“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不仅是提高社会生产的一种方法,而且是造就全面发展的人的唯一方法。”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通过教育培养的人才才能更好地适应社会需要,提高社会生产;生产劳动与教育相结合,通过生产劳动不断生成的教育内容才更贴近学生生活,才能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24、单选题  衡量教师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是_____。
A: 能否关注自己的生存适应性
B: 能否关注教学情境
C: 能否自觉关注学生
D: 能否更多考虑班集体建设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
福勒和布朗根据教师的需要和不同时期所关注的焦点问题,把教师的成长划分为关注生存、关注情境和关注学生三个阶段。(1)关注生存阶段。处于这一阶段的一般是新教师,他们非常关注自己的生存适应性,最担心的问题是:“学生喜欢我吗?”“同事们如何看我?”“领导是否觉得我干得不错?”等等。(2)关注情境阶段。当教师感到自己完全能够生存时,便把关注的焦点投向了提高学生的成绩即进入了关注情境阶段。在此阶段教师关心的是如何教好每一堂课的内容,一般来说,老教师比新教师更关注此阶段。(3)关注学生阶段。能否自觉关注学生是衡量一个教师是否成长成熟的重要标志之一。所以本题选C。



25、单选题  “要尽量多地要求一个人,也要尽可能多地尊重一个人”所体现的德育原则是_____。
A: 从学生实际出发的原则
B: 知行统一的原则
C: 尊重、信任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的原则
D: 严格管理学生原则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
“要尽量多地要求一个人,也要尽可能多地尊重一个人”是由马卡连柯提出来的,所体现的德育原则是尊重、信任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的原则。



26、单选题  数学课上,为了更好地形成智力技能,教师常在黑板上清楚而细致地演算例题,这是给学生提供_____。
A: 原型定向
B: 原型模型
C: 原型操作
D: 原型内化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智力技能形成的阶段分为原型定向、原型操作、原型内化。原型定向通常指那些某种被模拟的自然现象或过程:原型操作是依据智力技能的实践模式,把学生在头脑中应建立起来的活动程序计划,以外显的操作方式忖诸实施以获得完备的动觉映象;教师演算对于教师来说是一个操作过程,对于学生来说是一个模拟过程,教师给学生提供了原型定向。



27、单选题  福泽谕吉是日本近代著名的启蒙思想家、教育家,著有与张之洞同名著作_____。
A: 《学记》
B: 《为学》
C: 《劝学篇》
D: 《我的大学》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福泽谕吉与张之洞均著有《劝学篇》,不过前者推动了日本教育的现代化进程,而后者极力强调“中体西用”。



28、判断题  学生的学习是实践一认识一再实践一再认识的过程。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对。参考解析:



29、填空题  我国心理学家一般把学习分为____、____和____三类。

参考答案: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学习 行为规范的学习


本题解释:
【答案】知识的学习、技能的学习、行为规范的学习



30、单选题  教育科学体系中的基础学科是_____。
A: 教育经济学
B: 教育学
C: 心理学
D: 学校管理学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教育科学是以教育规律为研究对象的各门学科的总称。学科有两种含义:一是指一门科学的分支,二是指课程的组成部分,与教学科目通用。教育学是教育科学体系中的一门基础性学科,其基础性可以从三方面理解:一是由于教育学与其他学科的结合或教育学自身的分化,产生了一系列新的学科,如教育哲学;二是教育学的基础性也表现为它的基本原理构成了教育科学中其他学科的理论基础;三是以教育的一般规律为研究对象,其原理具有一般性,具有普遍适用的意义,它的许多基本原理构成了其他许多分支学科的理论基础。



31、单选题  在听觉实验中,将一只手表放在离被试耳朵2cm的地方,被试能听到“滴答”声,当手表移到8cm处时,被试仍能听到时强时弱的声音,这属于_____。
A: 注意的起伏性
B: 注意的周期性
C: 注意的稳定性
D: 注意的转移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注意的稳定性是指注意能够集中在一定对象上的持续时间。



32、单选题  西方儿童心理学的鼻祖是_____。
A: 巴甫洛夫
B: 皮亚杰
C: 普莱尔
D: 马斯洛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西方儿童心理学的鼻祖是普莱尔,他写了人类第一本儿童心理学专著。



33、简答题  简述群体的主要特征。

参考答案:
【答案】群体的特征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群体成员有共同的行为目标、价值观、态度倾向、行为方式;
(2)群体有一定的组织结构,群体成员在群体中有相应的角色、权利和义务;
(3)群体成员在心理上有一定的依从关系、共同感;
(4)群体内有占优势的为多数成员所认同的价值观和行为规范,成员在思想上和行为上遵守这种规范。



34、简答题  简述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的基本内容。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1)所谓人的全面发展是指人的劳动能力,即人的体力和智力的全面、和谐、充分的发展,还包括人的道德的发展和人的个性的充分发展;
(2)旧式分工造成了人的片面发展:人的片面发展的基本特征是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分离和对立;
(3)机器大工业生产为人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基础和可能;
(4)社会主义制度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社会条件;
(5)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造就全面发展的人的唯一方法"。



35、单选题  当儿童有不良行为发生后,我们将他立即置于一个单调、乏味的地方,直到定时器响了以后方可离开。这种心理辅导方法是_____。
A: 暂时隔离法
B: 惩罚法
C: 强化法
D: 行为塑造法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暂时隔离法是指当儿童有不良行为发生后,我们将他立即置于一个单调、乏味的地方,直到定时器响了以后方可离开。暂时隔离意味着奖励、强化、关注、有趣活动的终止。



36、单选题  《学记》提倡启发式教学,其中主张的要激励学生,不要压制学生,意思就是_____。
A: 博学于文
B: 开而弗达
C: 强而弗抑
D: 道而弗牵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主张启发学生,引导学生,但不硬牵着他们走;严格要求学生,但不施加压力;指明学习的路径,但不代替他们达成结论。所以此题选择C。



37、填空题  教育学是研究人类教育现象和教育问题,揭示____的一门科学。

参考答案: 教育规律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答案】教育规律



38、单选题  _____是国家制定或认可,并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其实施的,调整教育活动中各种社会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和。
A: 教育法规
B: 教育法
C: 教育法律规范
D: 教育政策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



39、单选题  将一门学科的内容按照逻辑体系组织起来,前后内容基本不重复。体现的课程组织形式 是_____
A: 逻辑组织
B: 直线式组织
C: 心理组织
D: 纵向组织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直线式组织是前后内容不重复的,螺旋式组织是内容不断重复出现,不断加深和扩展。纵向组织即按照知识的逻辑序列,从已知到未知,从具体到抽象等先后顺序组织编排课程内容。



40、判断题  教师威信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权力威信,一种是学术威信。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错。解析:教师威信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权力威信,一种是信服威信。



41、简答题  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依法维护学校周边秩序,保护学生、教师、学校的合法权益,为学校提供{##}。

参考答案: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安全保障。解析:有关部门应依法维护学校周边秩序为学校提供安全保障。



42、单选题  个体将已有知识经验用于解决作业中或实际生活中的问题,这是_____。
A: 知识应用
B: 知识综合
C: 知识概括
D: 知识迁移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本题考查知识迁移的作用。迁移对于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直接的促进作用。通过迁移可以用已有的知识经验来解决当前的问题。故选D。



43、单选题  根据一定的教学目的和对教学过程规律的认识而制定的指导教学工作的基本准则是_____。
A: 教学手段
B: 教学内容
C: 教学原则
D: 教学方法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教学原则的概念。教学原则是根据一定的教学目的和对教学过程规律的认识而制定的指导教学工作的基本准则。



44、单选题  20世纪20年代,抱着教育救国思想,从事平民教育、乡村教育运动,创办晓庄师范,实践生活教育理论,著有《中国教育改造》的教育家是_____。
A: 鲁迅
B: 徐特立
C: 陶行知
D: 梁启超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我国教育学发展历史的了解。
【参考答案】C
【名师点睛】《中国教育改造》是陶行知先生的著作,他主张“生活教育”,抱着教育救国思想,从事平民教育,要让学生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他在南京创办晓庄师范学校,并身体力行他的教育主张。



45、多选题  下面有关教师为人师表的特征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为人师表具有鲜明的示范性
B: 为人师表具有突出的严谨性
C: 为人师表具有较弱的激励性
D: 为人师表缺乏可操作性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答案】ABC。解析:为人师表具有示范性、严谨性、激励性。为人师表缺乏可操作性是不可选的。



46、判断题  我国的《学记》是世界上最早的一部教育著作,比古罗马昆体良所著的《论演说家的教育》还早得多。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答案】Y。解析:《学记》是世界上第一部论述教育著作;《论演说家的教育》是世界上第一部专门论述教学教法的著作,也是西方第一部专门论述教育的著作。



47、单选题  人格特征中最具核心意义的心理特征是_____
A: 能力
B: 气质
C: 性格
D: 动机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



48、简答题  试论述教师心理健康的维护

参考答案:
(1)个体积极地自我调适
(2)组织的有效干预
(3)构建社会支持网络



49、单选题  幼儿园社会教育的核心在于发展幼儿的_____。
A: 人际关系
B: 社会性行为规范
C: 社会文化
D: 社会性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
幼儿园社会教育的核心在于发展幼儿的社会性。幼儿社会性发展的主要内容有:亲子关系、同伴关系、性别角色、亲社会行为、攻击性行为。



50、单选题  有学生用“班头”来记忆外语单词“Battle”,他运用的学习策略是_____。
A: 复述策略
B: 精细加工策略
C: 组织策略
D: 问题解决策略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题干所述属于精细加工策略中的关键词法。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