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考点巩固最新版(一)
2019-01-17 01:21:2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课程资源按存在方式区分,可以分为_____。
A: 校内课程资源和校外课程资源
B: 显性课程资源和隐性课程资源
C: 素材性课程资源和条件性课程资源
D: 物质形态的课程资源和精神形态的课程资源



2、简答题  创造性学习



3、单选题  幼儿德育的内容主要包括发展_____和幼儿的个性两个方面。
A: 幼儿的特长
B: 幼儿的智力
C: 幼儿的社会性
D: 幼儿的能力



4、单选题  马卡连柯提出“要尽量多地要求一个人,也要尽可能地尊重一个人”反映了德育的_____。
A: 疏导原则
B: 因材施教原则
C: 导向性原则
D: 尊重学生与严格要求相结合原则



5、单选题  学生在学校各项权利中最主要、最基本的一项权利是_____。
A: 受教育权
B: 生命健康权
C: 人格尊严权
D: 人身自由权



6、简答题  简述教学过程的基本规律。



7、单选题  在规定的时间内,面对相同的问题,有的人能想出多种不同类型的答案。这反映了思维的_____。
A: 独创性
B: 多维性
C: 变通性
D: 流畅性



8、判断题  所谓过度学习,指在学习过程中,实际学习次数要适当超过刚好能够回忆起来的次数。所以说,过度学习越多,保持效果越好,而且保持的时间也越长。_____



9、简答题  保教结合原则



10、单选题  _____提出了教师成长公式:经验+反思=成长。
A: 波斯纳
B: 特韦尔克
C: 布鲁巴奇
D: 布鲁纳



11、单选题  主张“以儿童为中心”“从做中学”的教育家是_____
A: 美国的杜威
B: 德国的裴斯泰洛齐
C: 英国的斯宾塞
D: 瑞士的皮亚杰



12、单选题  活动性原则源自于_____的“做中学”的教育思想。
A: 皮亚杰
B: 夸美纽斯
C: 福禄贝尔
D: 杜威



13、填空题  对品行有问题或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学校不得违反法律和国家规定____未成年学生。



14、判断题  做学生的心理疏导要注意客观诊断学生的激动情绪和兴奋点,对症疏导。_____



15、多选题  班集体的基本特征包括_____。
A: 明确的共同目标
B: 一定的组织机构
C: 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
D: 集体成员之间平等、心理相容的氛围



16、填空题  课程评价具有导向、鉴定、诊断和____的作用。



17、单选题  学校进行教学工作的基本单位是_____
A: 小组
B: 班级
C: 年级
D: 教导处



18、判断题  提出普及初等教育的要求是在第一次工业革命后。_____



19、单选题  奥苏伯尔认为,学生学习的实质是_____
A: 合作学习
B: 有意义发现学习
C: 有意义接受学习
D: 非指导性学习



20、单选题  人的某种身心潜能在人的某一年龄阶段有一个最好的发展时期,这个时期是_____
A: 最佳期
B: 危险期
C: 成熟期
D: 成长期



21、判断题  加强审美修养,提高审美情趣和感知美、发现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是教师提高自身职业道德素质的重要方面。_____



22、单选题  在学习“gas——煤气”这一单词时,学生加人了中介词,成了“gas——该死——煤气”。该学生使用的策略是_____。
A: 精细加工策略
B: 组织策略
C: 复述策略
D: 计划监控策略



23、简答题  简述优秀教学案例的标准。



24、多选题  班集体是学校中开展各类活动的最基本的组织形式,它必须具备的特征有_____。
A: 共同的奋斗目标
B: 有一定的组织结构,形成分工明确、互相配合的班干部队伍
C: 有一名能循循善诱、善于管理的班主任作为指导者
D: 集体成员之间相互平等、心理相容的氛围



25、单选题  我国中小学教学的辅助形式有个别指导和_____。
A: 复式教学
B: 开放教学
C: 现场教学
D: 小组教学



26、多选题  我国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对特殊学生的受教育权利实行特别的保护。特殊学生群体主要包括_____。
A: 残疾人
B: 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
C: 单亲家庭
D: 女童



27、判断题  心理自我是在青春期开始发展的。_____



28、判断题  新生儿有四种天生的主要情绪,分别是怕、怒、爱、恨。_____



29、填空题  幼儿园管理条例适用于招收____以上学龄前幼儿,对其进行保育和教育的幼儿园。



30、判断题  从完整的问题解决过程来看,理解问题是首要环节。_____



31、单选题  小燕在两岁时就学会了背“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这首唐诗。按加涅的学习结果分类,这里发生的学习是_____。
A: 言语信息
B: 态度
C: 动作技能
D: 智慧技能



32、判断题  师生关系如何无所谓,只要教师业务能力强就行。_____



33、简答题  幼儿东东,因打了人,没有拿到小红花,而其他小朋友都拿到了。当天妈妈来接时,他不肯来源:91考试网 www.91exAm.org回家,非要拿到小红花才肯离园。经过说服,他明白了道理。从第二天起,他自觉控制自己的行为,每天都要问老师院野我今天表现好吗?冶一天,老师说他有进步,给他一朵小红花,东东高兴极了。请用自我意识及学前儿童自我意识发展特点的有关原理对材料进行分析



34、简答题  请依据下面的内容设计一个小班的教学活动,写出活动名称、活动目标、活动过程。给妈妈的妈妈送甜蜜
小松鼠给妈妈准备了礼物:甜甜的糖,甜甜的巧克力蛋糕。妈妈收下礼物,甜甜地笑着说:“你的礼物甜到妈妈心里去了。明天,我们去给妈妈的妈妈送礼物好吗?”
妈妈的妈妈?哦,小松鼠明白了:妈妈的妈妈就是外婆呀!
第二天,妈妈和小松鼠一起去外婆家。小松鼠看着妈妈提着的篮子,问:“送给外婆什么礼物呀?外婆也会甜甜地笑、也会甜到心里去吗?”
到了外婆家,桌子上已经摆满了甜甜的东西,小松鼠想:外婆已经有了那么多甜甜的东西,送什么礼物才能让外婆甜甜地笑、甜到心里去呢?
妈妈拿出一条长长软软的围巾给外婆围上,外婆甜甜地笑起来。小松鼠忽然想到外婆最喜欢自己的吻,他贴着外婆的脸给了她一个甜甜的吻。外婆搂着小松鼠说:“你们的礼物甜蜜蜜的,甜到我心里去了!”
要求:(1)从日常生活和幼儿的经验引发教学内容;
(2)运用游戏化、活动化的教学方式;
(3)突出幼儿学习的自主性和积极性;
(4)在帮助幼儿习得经验、知识的同时,重视幼儿情感、态度、能力的培养。



35、填空题  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惟一途径是教育与____相结合。体育是以____活动为基础内容,促进人的身心发展的培养人、塑造人的过程。



36、填空题  4个月左右,婴儿出现____,是最初社会性微笑发生的标志。



37、简答题  简述如何培养中学生良好的性格。



38、判断题  马克思主义认为,造就全面发展的人的途径和方法是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_____。



39、填空题  教育的发展受政治经济制度和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制约,但教育又有其自身发展的规律,具有____特征。



40、判断题  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指标体系就是指学科学习目标。_____



41、单选题  根据学习的定义,下列属于学习的现象是_____
A: 吃了酸的食物流唾液
B: 望梅止渴
C: 蜘蛛织网
D: 儿童模仿电影中人物的行为



42、填空题  根据巴普洛夫高级神经活动类型学说,具有强、平衡、不灵活特点的神经类型对应的气质类型是____。



43、简答题  简述各心理学流派的代表人物及其主要观点。



44、单选题  我国《教师法》规定,教师节为每年_____。
A: 10月9日
B: 9月10日
C: 9月1日
D: 10月10日



45、单选题  注意的两个基本特性是_____。
A: 选择性和整合性
B: 指向性和集中性
C: 集中性和维持性
D: 指向性和选择性



46、单选题  教师要做学生健康成长的_____。
A: 示范者和引领人
B: 指导者和引路人
C: 师表者和指路人
D: 带领者和引导人



47、单选题  布鲁纳认为,学习的实质在于_____。
A: 构造一种完形
B: 主动地构建认知结构
C: 形成刺激与反应之间的联结
D: 对环境条件的认知



48、单选题  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揭示了遗忘过程与_____的关系。
A: 学习程度
B: 记忆方法
C: 记忆材料
D: 时间



49、多选题  以上案例对我们的启发是()。
A: 根据教学内容的特点,确定相应的教学方法和学习方法
B: 教学中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
C: 教学中要尊重学生的好奇心、想象力和创造力
D: 教学中要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条件,营造轻松学习气氛
E: 教师应不断提高自身修养,为学生起到示范作用



50、单选题  在教学中讲授“果实”概念时,既选可食的果实,又选不可食的果实(如棉籽等),这样才有利于学生准确地掌握“果实”概念。这是运用了_____
A: 正例与反例配合法
B: 变式法
C: 比较法
D: 直观法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