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考点巩固最新版(一)
2019-01-19 05:33:2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简答题  简述创造性与智力的基本关系。



2、填空题  一定社会条件下,决定教育领导权的社会因素是____。



3、单选题  教育要结合人的个性发展,做到_____。
A: 循序渐进
B: 防微杜渐
C: 教学相长
D: 因材施教



4、单选题  认同是在思想、情感、态度和行为上主动接受他人的影响,使自己的态度和行为_____。
A: 与他人基本相同
B: 与大家保持一致
C: 被他人认可
D: 与他人相接近



5、单选题  我国心理学家通常将十二岁至十四五岁的年龄时期,称作_____。
A: 童年期
B: 少年期
C: 青年期
D: 中学生期



6、判断题  儿童心理发展受生理发展和社会因素的影响,其发展阶段有一定的可变性。_____



7、简答题  在教育教学中应该注意培养学生哪些良好的意志品质?



8、判断题  认知结构迁移说法由布鲁纳和奥苏贝尔提出。_____



9、单选题  认为人的发展主要依靠外在的力量,诸如环境的刺激和要求,他人的影响和学校的教育等,持这种观点的教育家是_____。
A: 孟子
B: 荀子
C: 格塞尔
D: 威尔逊



10、判断题  考试作为教师教育评价学生学习效果,强化学生学习欲望的方式来说,具有显性正向功能。但是如果老师只凭成绩来评价学生便会导致学生产生书呆子型的成就倾向,这是考试的隐性正向功能。_____



11、简答题  五、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12、填空题  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是缺乏意志品质的____。



13、单选题  按照迁移性质的不同,学习迁移可分为_____
A: 正迁移、负迁移与零迁移
B: 纵向迁移与横向迁移
C: 普通迁移与特殊迁移
D: 顺向迁移与逆向迁移



14、单选题  现阶段我国教育目的的重点是_____。
A: 发展学生的智力
B: 发展学生个性特长
C: 培养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
D: 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15、单选题  对待3岁婴儿“口吃”的现象_____。
A: 这是学话初期常见的正常现象,不必紧张
B: 应强迫孩子再说一遍
C: 因反复练习加以矫正
D: 应进行心理治疗



16、填空题  20世纪60年代,法国教育家____提出了终身教育的理论。



17、单选题  常常用电吹风来吹头发,却没想过用它烘干潮湿的衣服,这种情况属于_____。
A: 思维定势
B: 原型启发
C: 功能固着
D: 酝酿效应



18、单选题  《教师资格条例》规定,对符合认定条件的,应当在受理期限终止之日起_____内颁发相应的教师资格证书。
A: 15日
B: 30日
C: 45日
D: 60日



19、单选题  心理学家称之为“危险期”或“心理断乳期”的时期发生在_____。
A: 小学阶段
B: 初中阶段
C: 高中阶段
D: 大学阶段



20、简答题  试述应怎样促进学生思想内部矛盾斗争。



21、单选题  某校学生小明(15岁)倚仗身体强壮经常强行索要他校赵某的财物,父母无力管教,希望将其送工读学校进行矫治和接收教育,应当由_____提出申请,报教育行政部门批准。
A: 小明父母
B: 赵某父母
C: 公安机关
D: 赵某所在学校



22、简答题  我国目前小学教学原则有哪些?



23、填空题  根据巴甫洛夫高级神经活动类型学说,具有强、平衡、不灵活特点的神经类型对应的气质类型是____。



24、单选题  教师道德不仅在教育过程中有重大作用,而且可以促进整个社会良好风气的形成。这表明,教师职业道德具有_____。
A: 高尚性
B: 奉献性
C: 全局性
D: 导向性



25、单选题  教育的最基本途径是_____
A: 教学
B: 课外活动
C: 社会实践
D: 校外活动



26、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教育部门应当缩小学校之间办学条件的差距,促进学校_____。
A: 跨越发展
B: 优先发展
C: 均衡发展
D: 差异发展



27、单选题  明代以后,科举考试开始异化,其固定格式是_____。
A: 四书五经
B: 八股文
C: 神学
D: 六艺



28、判断题  态度的转变过程一般为“解冻一变化一凝固”三个阶段。_____



29、单选题  人在看书时,用红笔划出重点,便于重点阅读,这是利用知觉的_____
A: 整体性
B: 选择性
C: 理解性
D: 恒常性



30、单选题  根据有关法律规定,下列不能取得教师资格的是_____。
A: 王某,曾受到行政处分
B: 孙某,曾因过失犯罪受到刑罚
C: 钱某,因犯罪受到剥夺政治权利的刑罚
D: 李某,因打架接受过行政处罚



31、单选题  人际吸引的特征表现为认知协调,情感和谐和_____。
A: 态度一致
B: 行动一致
C: 观点趋同
D: 相互理解与扶持



32、多选题  对学生的评价方式主要有_____。
A: 相对性评价
B: 绝对性评价
C: 个体差异性评价
D: 形成性评价



33、单选题  大学英语等级考试是一种_____测验。
A: 常模参照性
B: 标准参照性
C: 总结性
D: 发展性



34、单选题  由纵向划分的学校系统占绝对优势的学制结构是_____。
A: 双轨学制
B: 单轨学制
C: 分支型学制
D: 中间型学制



35、单选题  对未完成义务教育的未成年犯和被采取强制性教育措施的未成年人应当进行义务教育,所需经费由_____予以保障。
A: 人民政府
B: 学校
C: 监护人
D: 基层性群众组织



36、单选题  下列尚未发生学习的现象是_____。
A: 杯弓蛇影
B: 蜜蜂采蜜
C: 望梅止渴
D: 老马识途



37、多选题  教育的具体而实在的规定性主要体现在_____。
A: 教育是人类有意识地传递社会经验的活动
B: 教育具有经济功能
C: 教育是以人的培养为直接目标的社会实践活动
D: 教育是人类所特有的一种有意识的社会活动



38、单选题  强调“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的教育家是_____
A: 陶行知
B: 杜威
C: 康德
D: 马卡连柯



39、简答题  近年来,我国许多地方的校园暴力事件屡屡发生,学校内学生恃强凌弱、诈骗钱财、挟持他人、从事不法行为等事件更是屡见不鲜。所有这些,令人不寒而栗,给家庭、学校和社会带来恐慌。请分析学校教育在规范学生行为方面存在的纰漏。



40、单选题  发散性思维的特征是变通性,流畅性和_____。
A: 求同性
B: 反应性
C: 独创性
D: 求异性



41、简答题  论述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基本观点及其对教育实践的启示。



42、单选题  《学记》中的“时过然后学,则虽勤苦而难成”,说明教学工作应遵循个体身心发展规律的_____。
A: 顺序性
B: 互补性
C: 不均衡性
D: 个别差异性



43、单选题  班主任以教育目的为指导思想,以“学生守则” 为基本依据,对学生一个学期内在学习、劳动、生活、品行等方面进行小结与评价,这项工作叫_____。
A: 建立学生档案
B: 班主任工作总结
C: 班主任工作计划
D: 操行评定



44、单选题  小丁原来很怕见陌生人,上幼儿园后这种行为消失了。根据加涅的学习结果分类,在小丁身上发生了_____学习。
A: 智慧技能
B: 认知策略
C: 态度
D: 言语信息



45、判断题  接受学习不可以通过告知的方式进行。_____



46、判断题  明确教育目的,就是要明确把受教育者培养成什么样的人才。这是教育工作者必须首先明确的一个根本问题。_____



47、多选题  2012年国家颁布的《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中,基本理念包括_____。
A: 师德为先
B: 幼儿为本
C: 能力为重
D: 终身学习



48、判断题  学校文化主要是指教育与学习的文化。_____



49、填空题  文艺复兴时期的儿童观是人类关于儿童认识史上的一次“哥白尼式”的革命,这时出现了____。



50、简答题  幼儿园课程的编制主要有哪些模式?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幼儿园教育理..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