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必看考点最新版(一)
2019-03-17 22:46:1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冋答问题。
一天中午,初一年级的一批孩了正在操场上打篮球,战况“激烈”。学生2和学生C从人群中冲了出来,两人拳脚相加,气势凶猛,我见这阵势,就停在十几米外的地方用冷眼啾着他俩。大概同学也看到了我的神态,就慢慢地停止了他愤怒的“咆哮”。待他俩过来,我默默地看着他俩,直到他们都低下了头,于是我开始说话:“瞧你俩刚才的样了,好像恨不得把对方吃了!要不要我在全校同学而前安排一次表演赛呀?”两位同学把头埋得更低了,红着脸说“不要”。我看火候已到,就问他们:“打球时发生碰撞、发生吃亏便宜的事是很正常的,不至于大打出手,有失球星风度,更在同学们而前丢尽而子!我现在不追宄谁对谁错,只想问一句,这件事是你们自己处理呢,还是我来处理?”他们互相看了看,说:“自己处理。”于是我让他们商量处理的办法,商量好了再向我汇报。五分钟后,他俩握手言归于好。整个事情的处理用了不到20分钟的时间。
问题:请你评价一下这位老师处理这场冲突事件的方法。



2、多选题  根据评价标准的不同和解释方法的不同,可以把教学评价分为_____。
A: 标准参照评价
B: 常模参照评价
C: 自我评价
D: 他人评价
E: 总结性评价



3、简答题  教育目的



4、单选题  智力的核心是_____。
A: 记忆力
B: 观察力
C: 抽象思维能力
D: 想象力



5、填空题  发展个性是教育的理想,进行个性教育是教育的____和真谛。



6、单选题  新精神分析心理学的代表人物是_____。
A: 华生
B: 瓦伦
C: 埃里克森
D: 弗洛伊德



7、单选题  程序教学的基础是_____心理学。
A: 构造主义
B: 认知主义
C: 行为主义
D: 实用主义



8、单选题  以涂尔干为代表的教育目的观是_____。
A: 个人本位
B: 社会本位
C: 生活本位
D: 文化本位



9、简答题  简述专家型教师与新手型教师的差异



10、多选题   ;在学习与教学的要素中,学生这一要素主要从哪些方面影响学与教的过程?_____
A: 年龄差异
B: 群体差异
C: 智力水平
D: 性格差异
E: 个体差异



11、多选题  下列有关人的基本情绪的分类是_____。
A: 快乐
B: 恐惧
C: 悲哀
D: 愤怒



12、单选题  个体身心发展的某一方面机能和能力最适宜形成的时期是_____。
A: 关键期
B: 机能期C、发展期
D: 差异期



13、单选题  儿童在熟悉了“萝卜”“土豆”和“芹菜”这类概念后,再学习蔬菜,这属于_____。
A: 上位学习
B: 组合学习
C: 派生类属学习
D: 相关类属学习



14、单选题  儿童有不知足、不安全、忧虑、退缩、怀疑、不喜欢与同伴交往等特点是在_____教养方式下形成的。
A: 放纵型
B: 专制型
C: 民主型
D: 自由型



15、单选题  按照加涅的学习结果分类观点,以言语陈述的形式存储知识称之为_____。
A: 智力技能
B: 认知策略
C: 言语信息
D: 动作技能



16、单选题  我国目前的教育有很多方面不同于解放初期的教育,这反映了教育具有_____
A: 历史性
B: 永恒性
C: 阶段性
D: 相对独立性



17、单选题  课外活动的主体部分是_____。
A: 科技活动
B: 学科活动
C: 体育活动
D: 社会活动



18、单选题  _____被称为“第二断乳期”。
A: 青年期
B: 少年期
C: 幼儿期
D: 学龄初期



19、单选题  幼儿时期的言语学习主要是_____。
A: 阅读训练
B: 书面言语
C: 口头言语
D: 识字教学



20、简答题  某市坚持把农村新型社区建设作为推进新农村建设、统筹城乡发展的重大举措来抓,进一步改善了农村居民住房条件和生活环境,推动了基层农村的和谐稳定与发展。他们在建设新型社区的同时,配套同步建设新型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农村社区服务中心规划设有“一园一校一场”,即幼儿园、居民学校和文化健身广场。
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幼儿园和社区合作的方式有哪些。



21、单选题  就儿童发展整体而言,生理的成熟先于心理的成熟,这体现了儿童身心发展的_____。
A: 顺序性
B: 阶段性
C: 个别差异性
D: 不均衡性



22、单选题  在教学活动中,教师不能满足于“授人以鱼”,而是要做到“授人以渔”,这说明教学中应该重视_____。
A: 传授学生知识
B: 发展学生能力
C: 培养学生个性
D: 养成学生品德



23、判断题  我国古代《学记》一书是世界上最早的教育专著。_____



24、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开学不久。陈老师发现学生杨朗有许多毛病。陈老师心想,像杨朗这样的学生,缺少的不是批评,而是肯定和鼓励。一次,陈老师找他谈话说:“你有缺点,但你也有不少优点,可能你自己还没有发现。这样吧,我限你在两天内找到自己的优点,不然我可要批评你了。’第三天,杨朗很不好意思的找到陈老师,满脸通红地说:“我心肠好,力气大,毕业后想当兵。”陈老师听到说:“这就是了不起的长处。心肠好,乐于助人,到哪里都需要这种人。你力气大,想当兵,保家卫国,是很光荣的事,你的理想很实在。不过当兵同样需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需要有真才实学。”听了老师的话,杨朗高兴极了,脸上露出了微笑。
案例中陈老师在教育过程中,主要遵循了哪些德育原则?




25、单选题  教师在创设幼儿园环境中的重要作用是_____。
A: 指导者、引导者
B: 控制者
C: 组织幼儿参与环境创设
D: 准备环境、控制环境、调整环境



26、单选题  班级信息管理包括班级信息渠道沟通管理和_____。
A: 班级课堂管理
B: 班级纪律管理
C: 班级信息内容档案管理
D: 班级控制管理



27、单选题  贯彻新课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首先应该做到_____。
A: 充分地传授知识
B: 尊重学生人格,关注个体差异
C: 培养学生正确的学习态度
D: 让学生自主地选择课程



28、单选题  教材包括_____。
A: 教科书
B: CAI软件
C: 教学参考书
D: 以上三者皆是



29、多选题  下列行为中属于品行性问题行为的有_____
A: 不守纪律
B: 欺侮同学
C: 考试作弊
D: 偷窃
E: 孤僻



30、单选题  在实验条件的严格控制下,借助于专门的实验设备,引起和记录被试的心理现象的研宄方法是_____。
A: 观察实验法
B: 调查测验法
C: 自然实验法
D: 实验室实验法



31、多选题  多动症儿童行为的主要特征有_____。
A: 活动过多
B: 注意力不集中
C: 冲动行为
D: 攻击行为
E: 喜欢幻想



32、简答题  杜威进步主义教育思想的主要内涵是什么?



33、简答题  论述童年期儿童学习的特征。



34、单选题  我国幼儿园通常不要求在学前阶段教孩子写字,这符合_____。
A: 独立自主性原则
B: 发展适应性原则
C: 保教结合原则
D: 综合性原则



35、判断题  认知策略有多种,每一种策略都具有普遍的适用性。_____



36、多选题  德国心理学家勒温把动机冲突分为_____。
A: 双趋冲突
B: 双避冲突
C: 趋避冲突
D: 原则冲突



37、简答题  发散思维



38、单选题  全球最新的第443所孔子学院——_____孔子学院,将由中资机构首次参建。中资机构直接参与孔子学院建设的新做法,将为孔子学院发展注入新活力,也为中国文化走出去探索新路径。
A: 圣地亚哥州立大学
B: 柏林自由大学
C: 安哥拉内图大学
D: 奥什国立大学



39、判断题  经济要发展,教育须先行。_____



40、单选题  教育是一种具有相对独立性的社会实践活动,对政治、经济制度和生产力发展具有能动作用,表现在_____。
A: 教育与政治、经济制度和生产力的不平衡性
B: 教育对政治、经济制度和生产力的制约作用
C: 教育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性的不受政治、经济制度的影响
D: 教育可以协调政治、经济和生产力的关系



41、单选题  “窥一斑而见全豹”所描述的人的知觉特性是_____
A: 整体性
B: 顺序性
C: 阶段性
D: 个别差异性



42、简答题  作为一名中学语文教师,我热爱我的工作,注意在学习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们主动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来。但是,我真的感觉学生有的时候实在是太吵闹了。在讲课过程中,有的学生会在下面说话或插话进来;在自学或做练习时,有的同学会在那里窃窃私语或很自由地讨论问题;在课堂讨论的时候更是难以把握,学生会争论不休;在课间休息时更是乱成一团……这个问题一直缠绕在我的心际,我想弄明白:到底学生为什么这么吵闹?当学生吵闹时我应该如何处理?
结合课堂管理的相关内容,谈谈如果你是老师,面对课堂中的吵闹现象,你的基本态度和常规做法是什么?




43、单选题  _____是制度化教育出现的教育标志。
A: 近代学校体系的形成
B: 古代学校的出现
C: 终身教育的实现
D: 人类教育的产生



44、填空题  古代埃及教育的一大特征是“以僧为师”,____。瑞士教育家裴斯泰洛齐的教育代表作是____。



45、填空题  首次把教育学作为一门独立科学提出来的学者个第一次把教育学搬上大学讲坛的学者分别是____,____。



46、填空题  “前有悬崖,后有追兵”的处境属于____。



47、简答题  危机期



48、多选题  教师的教育专业素养包括_____。
A: 先进的教育理念
B: 良好的教育能力
C: 一定的研究能力
D: 广博的文化知识



49、单选题  规定了学科的教学目的与任务,知识的范围、深度和结构,教学进度以及有关教学法的基本要求的文件是_____。
A: 课程标准
B: 教学计划
C: 课程
D: 教材



50、简答题  简述素质教育的内涵。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