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基础知识》必考点最新版(二)
2019-05-20 03:31:5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填空题  教育目的是各级各类教育培养人的总的____和总的____,是各级各类学校工作遵循的总方针。

参考答案: 质量标准 规格要求


本题解释:
【答案】质量标准、规格要求



2、单选题  一位同学智力年龄为l2,实际年龄为l0,这位同学属于_____。
A: 智力正常儿童
B: 智力超常儿童
C: 弱智儿童
D: 品德良好儿童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计算可知,该同学的智商为l20。智商在80一120的儿童,属于智力正常的儿童。



3、简答题  简述程序性知识学习的阶段。

参考答案:



4、单选题  教学过程阶段的中心环节是_____。
A: 领会知识
B: 巩固知识
C: 运用知识
D: 检查知识]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领会知识是教学的中心环节。领会知识包括使学生感知和理解教材。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



5、单选题  班主任工作是从_____开始的。
A: 评定学生操行
B: 教育个别学生
C: 了解和研究学生
D: 组织班集体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认真了解和研究学生特点是班主任工作的开始。



6、填空题  教育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现象,构成教育活动的基本要素包括____。

参考答案: 教育者、受教育者和教育措施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
教育者、受教育者和教育措施



7、简答题  信度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信度是指测验结果的一致性、稳定性及可靠性,一般以内部一致性来表示该测验信度的高低。信度系数愈高即表示该测验的结果愈一致、稳定与可靠。



8、简答题  简述帮助学生建构积极自我意识的措施

参考答案:
帮助学生建构积极自我意识的措施有:(1)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和评价自己;(2)帮助学生获得积极的自我体验;(3)帮助学生提高自我控制能力。



9、简答题  为什么说教师在教育过程中起主导作用?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在教育过程中,教师起着主导作用,这是因为:
(1)教师与学生之间关系这一矛盾,贯穿于整个教育过程中,教师的教是矛盾的主要方面;
(2)教育方针及政策的落实,教学任务的完成,要通过教师来实现;
(3)教师总是一定社会利益的代表者,决定了学生思想政治方向。教师的思想观点和立场,对学生的政治态度有着直接影响;
(4)教师闻道在先,经过专业训练,懂得教育方法,是学生掌握知识的引路人。



10、填空题  ____是表现在人们心理活动和行为方面的典型的、稳定的动力特征。

参考答案: 气质


本题解释:
【答案】气质



11、多选题  影响课堂气氛的主要因素有_____
A: 教师的领导方式
B: 教师对学生的期望
C: 班级的规模
D: 教师的情绪状态.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D。参考解析:
C项中的内容是影响课堂管理的主要因素。



12、简答题  注意的品质特征是什么?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1)注意广度;
(2)注意稳定性;
(3)注意分配;
(4)注意转移。



13、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教学过程特点的是_____
A: 互动性
B: 间接性
C: 发展性
D: 启发性.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14、判断题  教材是唯一的课程资源。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N。解析:在新课程条件下,教材不是唯一的课程资源。与纸质印刷时代的要求相。适应,教材(主要是教科书)一直是我国的主要课程资源,以至于人们常常误认为教材是唯一的课程资源。实际上,课程资源非常广泛,既包括校内的课程资源,也包括校外的课程资源;既包括素材性课程资源,也包括条件性课程资源。



15、简答题  负迁移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负迁移一般是指一种学习对另一种学习起干扰或抑制作用。负迁移通常表现为一种学习使另一种学习所需的学习时间或所需的练习次数增加,或阻碍另一种学习的顺利进行以及知识的正确掌握。



16、简答题  教育心理学是应用心理学的一种,是心理学一般原理在教育中的应用。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错误。教育心理学作为应用心理学的一种,是研究教育情境中学与教的基本心理规律的科学,是心理学与教育学的交叉学科。它不是一般心理学原理在教育中的应用,它拥有自身独特的研究对象,即教的心理活动、学的心理活动、教与学的互动机制。



17、判断题  个性心理特征包括能力、气质和意志。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 】N。【解析】个性心理特征包括气质、性格、能力。



18、单选题  安德森的心智技能形成三阶段论的第三个阶段是_____。
A: 认知阶段
B: 联结阶段
C: 评价阶段
D: 自动化阶段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著名认知心理学家安德森认为,心智技能的形成需要经过三个阶段,即认知阶段、联结阶段和自动化阶段。在认知阶段,主要任务是了解问题的结构。在联结阶段,主要任雾是学习者应用具体的方法来解决问题。在自动化阶段,个体获得了大量的法则并完善这些法则,操作某一技能所需的认知投入较小,且不易受到干扰。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为D。



19、填空题  学制是一个国家各级各类学校的系统,它规定各级各类学校的____、任务、____、____以及之间的关系。

参考答案: 性质 入学条件 修业年限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
性质、入学条件、修业年限



20、单选题  阶段性班级活动主要分为两大类:工作型和_____
A: 竞赛型
B: 自主型
C: 小组型
D: 特殊型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21、简答题  简述教学策略的基本特征。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1)综合性。选择或制定教学策必须对教学内容、媒体、组织形式、方法、步骤和技术等要素加以综合考虑。
(2)可操作性。教学策不是抽象的教学原则,也不是在某种教学思想指导下建立起来的教学模式,而是可供教师和学生在教学中参照执行或操作的方案,有着明确、具体的内容。
(3)灵活性。教学策根据不同的教学目标和任务,并参照学生的初始状态,选择最适宜的教学内容、教学媒体、教学组织形式、教学方法,并将其组合起来,保证教学过程的有效进行。



22、简答题  如何理解“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1)学生是教育的客体,也是主体;
(2)学生是具有主观能动性的人,具有自觉性和独立性;
(3)学生是不断发展的个体;
(4)教育是有目的地培养人的社会活动;
(5)在教育中,要注重学生的主体性与发展性,注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因材施教,顾及全体,促进每个学生的发展。



23、填空题  教育是一种____现象,是____的活动。

参考答案: 社会 人类特有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
社会人类特有



24、简答题  林老师今年接了一个新班,他应该如何带领同学们组建这个班的班集体?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1)确定班集体的发展目标。目标是集体发展的方向和动力,一个班集体只有具有共同的目标,才能使班级成员在认识上和行动上保持统一,才能推动班集体的发展。
(2)建立得力的班集体核心。一个得力的班集体核心非常重要,它是维护和推动班级工作的有力助手,是带动全班同学实现集体发展目标的核心。
(3)建立班集体的正常秩序。班集体的正常秩序是维持和控制学生在校生活的基本条件,是教师开展工作的重要保证。
(4)组织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班集体是在全班同学参加各种教育活动的过程中逐步成长起来的,而各种教育活动又可以使每个人都有机会为集体出力并展示自己的才能。
(5)培养正确的舆论和良好的班风。班集体舆论是班集体生活与成员意愿的反映。正确的班集体舆论是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对班集体每个成员都有约束、激励的作用,是教育集体成员的重要手段。



25、判断题  教育对社会发展具有巨大的作用,可以决定社会发展方向。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N。【解析】教育对社会发展具有反作用,但不能决定社会的发展方向。



26、单选题  研究认为,为了提高复习的效果,第四次复习的时间应该安排在_____。
A: 一星期后
B: 半个月后
C: 半年后
D: 一个月后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经研究证明,第一次的复习安排应该在一天之后,第二次在一个星期之后,第三次在半个月之后,第四次在一个月之后。



27、填空题  格塞尔强调____机制对人身心发展的影响。

参考答案: 成熟


本题解释:
【答案】成熟



28、单选题  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的是_____
A: 促进全面发展
B: 保持协调发展
C: 实现可持续发展
D: 实行统筹兼顾.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



29、简答题  写出“二元一次方程”一课的教学设计简案。(主要写教学目标,重点、难点,课题引入及教学策略)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二元一次方程
1.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了解二元一次方程的概念;了解二元一次方程的解的概念和解的不唯一性;会将一个二元一次方程变形成用关于一个未知数的代数式表示另一个未知数的形式。
(2)数学思考:体会学习二元一次方程的必要性,学会独立思考,体会数学的转化思想和主元思想。
(3)解决问题:初步学会利用二元一次方程来解决实际问题,感受二元一次方程的解的不唯一性。获得求二元一次方程的解的思路方法。
(4)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培养学生发现意识和能力,使其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2.教学重点和难点
(1)教学重点:二元一次方程及其解的概念。
(2)教学难点:对二元一次方程的概念里“含未知数的项的次数”的理解;把一个二元一次方程变形成用关于一个未知数的代数式表示另一个未知数的形式。
3.教学过程
(1)创设情境,引入新课
从学生熟悉的姚明受伤事件引入。
师:火箭队最近取得了20连胜,姚明参加了前面的12场比赛,是球队的顶梁柱。
①连胜的第12场,火箭对公牛,在这场比赛中,姚明得了12分,其中罚球得了2分,你知道姚明投中了几个两分球?(本场比赛姚明没投中三分球)
师:能用方程解决吗?列出来的方程是什么方程?
设姚明投中了x个两分球,可列出方程2x+2=12。
②连胜的第1场,火箭对勇士,在这场比赛中,姚明得了36分,你知道姚明投中了几个两分球,罚进了几个球吗?(罚进1球得1分,本场比赛姚明没投中三分球)
师:这个问题能用方程解决吗?你能列出方程吗?
设姚明投进了2个两分球,罚进了y个球,可列出方程2x+y=36。
③在雄鹿队与火箭队的比赛中,易建联全场总共得了19分,其中罚球得了3分。你知道他分别投进几个两分球、几个三分球吗?
设易建联投进了x个两分球,y个三分球,可列出方程2x+3y+3=19。
师:对于所列出来的三个方程,后面两个你觉得是一元一次方程吗?那这两个方程有什么相同点吗?
你能给它们命一个名称吗?
从而揭示课题。
(2)探索交流,汲取新知
①概念思辨,归纳二元一次方程的特征
师:那到底什么叫二元一次方程?(学生思考后回答)
师:翻开书本,请同学们把这个概念画出来,想一想,你觉得和我们自己归纳出来的概念有什么区别吗?
(同学们思考后回答)
师:根据概念,你觉得二元一次方程应具备哪几个特征?
活动:请你自己构造一个二元一次方程。
快速判断:下列式子中哪些是二元一次方程?
x2+y=O;y=2x+4;y+12x;x=2y+1;x+y3-2y=O;2x+1=2-x;ab+b=4。
②二元一次方程解的概念
师:前面列的两个方程2x+y=36,2z+3y=16真的是二元一次方程吗?通过方程2x+3y=16,你知道易建联可能投中几个两分球,几个三分球吗?
师:你是怎么考虑的?(让学生说说他是如何得到z和y的值的,怎么证明自己的这对未知数的取值是对的)
利用一个学生合理的解释,引导学生类比一元一次方程的解的概念,让学生归纳出二元一次方程的解的概念及其记法。(学生看书本上的记法)
使二元一次方程两边的值相等的一对未知数的值,叫做二元一次方程的一个解。
③二元一次方程解的不唯一性
对于2z+3y=16,你觉得这个方程还有其他的解吗?你能试着写几个吗?
师:这些解你们是如何算出来的?
④如何去求二元一次方程的解
(3)梳理知识,课堂升华
本节课你有收获吗?能和大家说说你的感想吗?
(4)作业布置



30、单选题  1868年,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出版了_____,对当时的心理学发展成果进行了总结,乌申斯基因此被称为“俄罗斯教育心理学的奠基人”。
A: 《大教学论》
B: 《人是教育的对象》
C: 《教育心理学》
D: 《教育心理大纲》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1868年,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出版了《人是教育的对象》,对当时的心理学发展成果进行了总结,乌申斯基因此被称为“俄罗斯教育心理学的奠基人”。



31、简答题  什么是归因理论?教师如何指导学生对学习结果进行归因?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1)归因是人们对自己或他人活动及其结果的原因所作的解释和评价。在学习和工作的过程中,人人都会体验到成功与失败,同时人们还会去寻找成功与失败的原因,人们会把成功归结为不同的原因,并产生相应的心理变化,从而影响今后的行为。
(2)每次考试结束后,教师应引导学生进行客观归因,尽量将学习上的成功归因于自己的能力和努力,而将学习上的失败归因于内部不稳定因素,即努力不够,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产生更高的学习动机,树立下次学习成功的期望,不放弃自己的努力,争取在以后的学习中获得成功,此外,教师要帮助学生建立积极的自我概念。



32、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教学过程设计要求的是_____
A: 要有充分的学情分析
B: 要有科学的教材分析
C: 要有明确的教学目标
D: 要有明确的教学计划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33、简答题  试述终身教育思想及其对教师专业发展的影响。

参考答案:
(1)终身教育理念和理论是二战后在成人教育的经验基础上形成的。终身教育强调人的一生应该是终身学习、终身发展的一生,它是对过去将人的一生截然分为学习阶段和学习结束后阶段观念的否定。终身教育贯穿于整个教育过程和教育形式中。教育的终身化是适应科学知识的加速增长和人的持续发展要求而形成的一种教育思想和教育制度。
(2)教师专业化是指教师个人成为教学专业人员并且在教学中越来越成熟的转变过程。也就是指教师在整个专业生涯中,通过终身训练,获得教育专业的知识技能,实施专业自主,有一定的职业道德、职业素质,成为一个良好的教育专业工作者的成长过程。
(3)受终身教育思想的影响,教师专业化发展的过程实质上就是其终身学习的过程。教师专业发展主要是不断提高自己的学科专业素养、文化素养、教育专业素养。



34、填空题  根据来源和形成的过程,巴甫洛夫把反射分为两种,即____和____。

参考答案: 非条件反射 条件反射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
非条件反射、条件反射



35、简答题  学习动机

参考答案:
指激发个体进行学习活动,维持已引起的学习活动,并致使行为朝向一定的学习目标的一种内在过程或内部心理状态。



36、单选题  一个教师与大约25个学生一起围坐在一张桌子周围,并且说:如果你们表达自己的意愿并作自我介绍,那是令人高兴的,接踵而来的是一阵紧张的寂静,没人说话,为打破沉默,一学生羞怯举手发言,又是一阵令人不安的寂静,又有一位学生举手。教师从没催促任何学生发言。这一情景发生在罗杰斯倡导的_____的课堂中。
A: 范例教学法
B: 讨论法
C: 非指导教学法
D: 发现法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罗杰斯倡导非指导性教学。他认为,在非指导性教学中,对讨论负有主要责任的是学生,教师只是做些非指导性应答以引导或维持讨论。其目的在于形成一种气氛,让学生愿意展开他们正在表达的观念。



37、填空题  我国最早使用“课程”一词的是____,他在《朱子全书·论学》中,曾有“宽著期限,紧著课程”,“小立课程,大作工夫”之说。

参考答案: 朱熹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
朱熹



38、单选题  现代教育派的代表人物是_____
A: 杜威
B: 陶行知
C: 布鲁纳
D: 柏拉图.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



39、单选题  教学测验的结果以_____形式加以报道。
A: 书面
B: 分数
C: 概率
D: 编码.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40、简答题  建构主义学习观的基本观点是什么?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建构主义在学习观上强调学习的主动建构性、社会互动性和情境性三方面。
(1)学习的主动建构性。
(2)学习的意义性。
(3)学习的社会互动性。
(4)学习的情境性。
(5)知识学习的内隐性和默读性。



41、判断题  孟子是中国古代外铄论观点的代表人物。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N。【解析】苟子是外铄论观点的代表人物,孟子是内发论观点的代表人物。



42、单选题  学生的知识学习过程主要是一个对知识的内在加工过程,它包括三个阶段,即_____、知识保持和知识提取。
A: 知识获得
B: 知识运用
C: 知识发现
D: 知识迁移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43、填空题  狭义的教育是指____。

参考答案: 学校教育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
学校教育



44、多选题  下面哪些属于一般能力?_____
A: 记忆力
B: 注意力
C: 观察力
D: 色彩鉴别力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答案】ABC。解析:一般能力包括记忆力、注意力和观察力。色彩鉴别力不属于一般能力。



45、单选题  在个体顺利实现社会化的发展中,要求他用新近学到的知识技能对原来的知识技能加以补充、改组,或者矫正,最后使新的知识技能与已有的知识技能融为一体,这是_____
A: 早期社会化
B: 预期社会化
C: 发展社会化
D: 再社会化.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46、单选题  个体运用所获得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属于知识学习过程的_____阶段。
A: 知识理解
B: 知识获得
C: 知识巩固
D: 知识应用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47、填空题  认知领域的教学目标分为知识、领会、应用、____、____和____六个层次,形成由低到高的阶梯。

参考答案: 分析 综合 评价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
分析综合评价



48、单选题  智育中的“智”是指_____
A: 知识
B: 知识技能和智力
C: 智力
D: 技能.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



49、单选题  品德心理结构中最具有动力色彩的成分是_____。
A: 道德认识
B: 道德情感
C: 道德意志
D: 道德行为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品德主要是由道德认识、道德情感、道德意志和道德行为四种心理成分构成。其中,道德情感是品德心理结构中最具动力色彩的成分。



50、多选题  班杜拉认为强化分为_____
A: 直接强化
B: 替代强化
C: 自我强化
D: 间接强化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参考解析:
班杜拉的社会学习理论认为强化分为直接强化、替代强化和自我强化。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基础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幼儿园教育理..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