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必看考点最新版(二)
2019-07-13 07:47:2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加涅将学习分为智慧技能等五种类型的依据是_____
A: 不同的学习结果
B: 学习层次的高低
C: 学习情境的简繁
D: 学习水平的优劣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根据不同的学习结果,加涅将学习分为智慧技能等五种类型。



2、单选题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标志着我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进入新的里程碑。它开始施行的时间是_____。
A: 2005年6月1日
B: 2006年6月1日
C: 2007年6月1日
D: 2008年6月1日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



3、单选题  人们看书时用笔进行标记画出重点,是利用了知觉的_____。
A: 整体性
B: 选择性
C: 恒常性
D: 理解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知觉的选择性是指把知觉对象从背景中区分出来优先加以清晰地反映的特征。



4、填空题  说服法包括运用语言进行说服的方式和运用____进行说服的方式。

参考答案: 事实


本题解释:
【答案】事实



5、单选题  下列哪一项不能作为教师考核结果的依据_____。
A: 受聘任教
B: 晋升职务
C: 晋升工资
D: 实施奖惩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二十四条规定:“教师考核结果是受聘任教、晋升工资、实施奖惩的依据”。



6、判断题  学生是教育的客体、学习的主体。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对。参考解析:
在教学过程中,学生接受教师的指导和教育,在教师的主导下进行学习,此时学生是教育的客体。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其本身还具有自觉能动性,因此学生又是学习的主体。



7、单选题  主张教育起源于人的本能的主要代表人物有_____。
A: 发展人
B: 达尔文
C: 利托尔诺
D: 华生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
教育的生物起源说主张教育起源于人的本能,代表人物有利托尔诺和沛西·能。



8、单选题  “寓德育于教学之中,寓德育于活动之中。寓德育于教师榜样之中。寓德育于学生自我教育之中,寓德育于管理之中”,这条德育原则体现了_____。
A: 德育过程是培养学生知、情、意、行的过程
B: 德育过程是促进学生思想内部矛盾斗争发展的过程,是教育和自我教育统一的过程
C: 德育过程是组织学生的活动交往,统一多方面的教育影响的过程
D: 德育过程是长期的反复的逐步提高的过程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



9、单选题  我国首次以法律形式明确规定国家实行教师资格制度的文件是_____。
A: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资格条例实施办法》
B: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C: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资格认定过渡办制》
D: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资格条例》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十条规定:国家实行教师资格制度。



10、判断题  动机强度越高,越有利于取得成功。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解析:
通常动机强度和工作效率之间的关系不是一种线性关系,而是成倒“U”型曲线关系。即在中等强度动机的情况下,个体的工作效率是最高的.动机的最佳水平随任务性质的不同而不同。在比较容易的任务中,工作效率随动机强度的增强而提高,随着任务难度的增加,较低的动机水平有利于任务的完成。



11、单选题  学校在有裂缝的教学楼中对学生进行教育教学活动,这侵犯了学生_____的权利。
A: 安全
B: 受教育
C: 受尊重
D: 生存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考生对学生的权利及其保护的了解。我国宪法与法律规定少年儿童的合法权利有:生存的权利;受教育的权利;受尊重的权利;安全的权利;人身自由的权利。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学校、幼儿园、托儿所不得在危及未成年人人身安全、健康的校舍和其他设施、场所中进行教育教学活动。”因此本题选A。



12、填空题  学校安全管理遵循积极预防、____、社会参与、____的方针。

参考答案: 依法管理 各负其责


本题解释:
【答案】依法管理,各负其责



13、填空题  我国现代教育思想家陶行知认为幼儿教育应该解放儿童的____。

参考答案: 创造力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创造力



14、单选题  心理学家研究认为,态度的核心成分是_____。
A: 认知成分
B: 情感成分
C: 行为倾向成分
D: 认知与情感成分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
态度的核心成分是情感成分。



15、单选题  抑郁症的主要特征是持久的_____。
A: 多疑
B: 焦虑
C: 心神不安
D: 情绪低落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答案】D。解析:抑郁症是一种持久的心境低落状态、并伴有其他不适的神经症。



16、简答题  怎样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1)提高学生知识储备的数量和质量。
(2)教授与训练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策。
(3)提供多种练习机会。
(4)培养思考问题的习惯。
(5)训练逻辑思维能力,提高思维水平。



17、简答题  简述幼儿“口吃”的原因和矫治的方法。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口吃常见的原因如下:
(1)模仿;
(2)家庭管教过于严厉;
(3)强行矫正左利手;
(4)严重的疾病或情绪上的挫折。
矫正方法:
(1)帮助幼儿树立自信;
(2)鼓励幼儿自由交谈发言;
(3)脱离口吃的环境;
(4)唱歌、朗读。
【命题立意】考查幼儿“口吃”的原因和矫治的方法



18、单选题  影响态度形成的因素有很多,“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这句话指的是影响社会态度形成的_____因素。
A: 经验的情绪后果
B: 需要的满足
C: 参照群体
D: 文化因素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这句话指的是影响社会态度形成的经验的情绪后果因素。故选A。



19、简答题  试述儿童动作发展的一般规律。

参考答案:
儿童动作发展有一些规律:(1)从整体混乱的动作到局部的、准确的和专门化的动作;(2)从上部动作到下部动作(首尾规律);(3)从中央部分的动作到边缘部分的动作(远近规律);(4)由粗大动作到精细动作(大小规律);(5)从无意动作到有意动作(无有规律)。
实施幼儿美育的途径有:
(1)艺术教育是幼儿美育的主要途径;
(2)幼儿的日常生活是美育的重要途径;
(3)大自然、大社会是幼儿美育的广阔天地。



20、单选题  我国古代的《学记》中说“学不躐等”,这体现了下列哪个教学原则?_____
A: 巩固性原则
B: 因材施教原则
C: 循序渐进原则
D: 启发性原则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学不躐等”意思是学习要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由近及远、由简到繁,不能跳跃。这体现了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



21、简答题  多元智能理论对改进学生评价具有哪些重要的指导意义?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多元智能理论对改进学生评价的指导意义如下。
(1)树立新的智能观和学生观。学校的任务是尽可能地发展学生的各种智能潜力。
(2)改革课程内容,为学生智能发展提供更多的机会。
(3)倡导运用情境化学习评价方法。教师应设置与现实生活接近的情境,让学生自己去探索,并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
(4)设计适应各科教学的多元智能评价方案。每科教学 91eXAm.org都可以结合自己的学科特点,把促进学生各种智能的发展作为教学目的,设计相应的评价方案。
(5)向学生呈现评价结果,使他们可以了解自己各种智能发展的特点,使学生了解自己独特的智能组合,并根据自己智能的特点,找到适合自己智能发展的更有效的方式。



22、填空题  学生因素主要从____与个体差异两个方面影响了教学。

参考答案: 群体差异


本题解释:
【答案】群体差异



23、单选题  教育要遵循个体身心发展的规律。《学记》中“当其可之谓时,时过然后学,则勤苦而难成”这句话反映了人身心发展过程中存在的_____现象。
A: 关键期
B: 依恋期
C: 混沌期
D: 最近发展期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学记》里讲,“当其可之谓时,时过然后学,则勤苦而难成”,说明古人已认识到了学习的最佳期问题,错过了学习的最佳期,学习的效果就会差些。所谓人类心理发展“关键期,’理论是说:人类的某种行为和技能、知识的掌握,在某个特定的时期发展最快,最容易受环境影响。如果在这个时期施以正确的教育,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一旦错过这一时期,就需要花费很多倍的努力才能弥补,或者将可能永远无法弥补。故此题答案为A。



24、单选题  直接决定托幼机构教育质量好坏的是_____。
A: 幼教领导
B: 幼儿教师
C: 幼教设施
D: 幼儿家长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幼儿教师的专业素质、教学思想、教学组织形式等直接决定幼儿园教育质量。



25、单选题  教师进修提高的最经常、最普遍的形式是_____。
A: 结合教育教学工作在本校组织的活动中学习提高
B: 参加函授、电大课程学习
C: 参加自学考试
D: 脱产学习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
教师进修提高的最经常、最普遍的形式是结合教育教学工作在本校组织的活动中学习提高;参加函授、电大课程学习、参加自学考试、脱产学习属于其他辅助方式。



26、单选题  与依从相比,认同更深入一层,它不受外界压力控制,行为具有一定的_____。
A: 自觉性、主动性和稳定性
B: 积极性
C: 适应性和社会性
D: 内化性和意志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认同具有一定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稳定性。



27、单选题  幼儿教师劳动的_____是由教师的职业责任和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决定的。
A: 艰巨性
B: 复杂性
C: 细致性
D: 示范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
【命题立意】考查幼儿教师劳动的特点。
【错因分析】对幼儿教师劳动特点理解不准确。



28、单选题  我国社会主义教育目的的总要求是_____。
A: 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
B: 坚持社会主义方向
C: 培养劳动者
D: 推进素质教育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我国社会主义教育目的的总要求是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劳动者。



29、简答题  班集体对学生的教育作用表现在哪些方面?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班集体对学生的教育作用表现在:
(1)有利于形成学生的群体意识;
(2)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社会交往与适应能力;
(3)有利于训练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



30、简答题  简述课程计划编制的原则。

参考答案:
课程计划编制的原则是:
(1)保证实现教育目的与任务,体现课程结构的完整性。既要体现促进学生德、智、体诸方面全面发展,又要倮证各类学科之间的协调平衡。
(2)依据科学的课程理论,处理好课程系统内部范畴的几个基本关系,体现基础性和多样性。这些基本关系包括:基础课与提高课,分科课与综合课,理论知识课与实践课,必修课与选修课。
(3)以教学为主,全面安排:精简课程,加强基础和有利于发展学生特长;知识体系相对完整,保证学科间的合理关系;统一性与灵活性、稳定与变革相结合。



31、判断题  教学强化是指教师采用一定的方法促进和增强学生某一行为向教师期望的方向发展的教学行为。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答案】Y。



32、单选题  下列属于程序性知识的表征形式的是_____。
A: 命题
B: 命题网络
C: 产生式
D: 概念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C[解析]从心理表征看,陈述性知识主要以概念、命题和命题网络的形式表征,程序性知识以产生式表征。



33、单选题  红、橙、黄色使人产生暖的感觉,绿、青、蓝色使人产生冷的感觉,这种现象是_____。
A: 感觉适应
B: 感觉的对比
C: 联觉
D: 错觉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感觉适应是指刺激物持续作用于同一感受器,从而使感受性发生变化的现象;感觉对比是指不同刺激作用于同一感觉器官,使感受性发生变化的现象;联觉指一个刺激不仅引起一种感觉,同时还引起另一种感觉的现象:错觉指对客观事物的歪曲的不正确的知觉。不同的颜色使人产生颜色之外其他的感觉属于联觉.故选C。



34、简答题  在教学中教师如何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

参考答案:
(1)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
(2)采用讨论法进行教学;
(3)联系实际问题进行教学;
(4)对学生进行必要的启发指导;
(5)重视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评价。



35、单选题  小学班主任工作的中心环节是_____。
A: 了解学生
B: 班会活动
C: 建立学生档案
D: 组织和培养班集体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组织和培养班集体是小学班主任工作的中心环节。



36、单选题  不属于智力技能特点的一项是_____。
A: 动作对象的观念性
B: 动作执行的内潜性
C: 动作结构的简缩性
D: 动作结果的意识性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
智力技能的特点有:对象具有观念性,执行具有内潜性,结构具有简缩性。



37、单选题  罗杰斯的“以学生为本”、“让学生自发学习”、“排除对学习者自身的威胁”的教学原则属于_____。
A: 非指导性教学模式
B: 结构主义课程模式
C: 发展性教学模式
D: 最优化教学模式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
非指导性教学模式,是指教师在教学中不作明确的指示,要以学生为中心,为学生创造宽松、自由、无威胁的环境,让学生独立去尝试和探索,发挥自己的潜能和创造性。这一教学模式的倡导者即为罗杰斯,他的“以学生为本”、“让学生自发学习”、“排除对学习者自身的威胁”的教学原则属于非指导性教学模式。



38、简答题  简述教师的职业道德素养。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1)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依法执教,严谨治教;爱岗敬业,廉洁从教。
(2)热爱学生。全面关心学生;尊重和信任学生,严格要求学生;理解和宽容学生;解放和放飞学生。
(3)具有团结协作的精神,善于与同事合作;善于与家长和社会合作。
(4)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加强修炼,言行一致。



39、判断题  教师发展自己,提高专业文化水平是教师教育权的体现。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N。解析:教师发展自己,提高专业文化水平是教师专业发展权的体现。



40、多选题  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互配合的方式和途径有_____。
A: 互访
B: 家长会
C: 民主评议
D: 家长委员会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答案】ABD。解析:家校配合的方式是互访、家长会、家长委员会。民主评议并不属于家校合作的途径。



41、单选题  教育工作者的真正威信在于他的_____
A: 能力高低
B: 人格力量
C: 知识水平
D: 权利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精神需要精神感染,道德需要道德濡化,教育工作者的人格力量会对学生的终身教育产生影响。故选B。



42、填空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规定,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坚持____的原则。

参考答案: 教育为主、惩罚为辅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答案】教育为主、惩罚为辅。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五十四条规定,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实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



43、单选题  个别家庭困难的学生,不顾家庭的实际,在同学面前好面子,花钱大手大脚,铺张浪费,讲气派,讲排场,这是一种_____。
A: 虚荣自卑心理
B: 讲排场心理
C: 逞能心理
D: 吹嘘心理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题干中强调的是个别家庭困难的学生不顾实际而铺张浪费、讲排场,突出了虚荣自卑的心理。



44、简答题  学习策略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所谓学习策,就是学习者为了提高学习的效果和效率,有目的、有意识地制定的有关学习过程的复杂方案。



45、简答题  几乎每个家庭都有电视,它的影响是如此普遍,以至于它被称为另一个“家长”。由于大部分孩子花在电视上的时间过长,所以关于电视对孩子学习和行为影响的争论不断。
你认为电视给孩子们带来了怎样的影响?我们该做些什么以减小电视的负面影响?

参考答案:
电视的普及给孩子们带来了积极与消极的影响。
积极的影响包括:
(1)电视节目能够形象地教给孩子大量的多方面的知识,启迪孩子的智慧,培养孩子的智能素质。
(2)电视文化对培养孩子成为创造型、全面型的人才起着开启心灵的作用。
(3)电视可以通过直观可视的艺术形象,让人身临其境欣赏到全国各地和世界各国的音乐、舞蹈、体育等。能够开拓孩子的眼界、增长见识、提高认知能力,在享受美的同时,陶冶了情操,受到了审美教育。
(4)电视对于孩子思想品德的教育以及行为习惯的形成起着巨大作用。电视剧中的人物、故事情节使孩子明白了好与坏、善与恶、美与丑。因此在他们年幼的心灵里就会逐渐树立起一个正确的人生观。
消极的影响包括:
(1)在商业利益驱使下,电视往往强调突出暴力与^色 情内容,由于孩子辨别是非的能力较弱,对他们具有腐蚀作用。
(2)电视节目繁多,有的孩子坐在电视机前一坐就是几个小时,这对孩子的身体健康不利,对于孩子之间的交流也无疑设置了一道障碍。
(3)电视文化发展越来越快,覆盖面越来越大,但与此相反,优秀的少儿读物似乎少了,逐渐地,文字文化被图像文化所代替,不利于儿童良好读书习惯的养成。为了减低电视的负面影响:
(1)家长和教师要对孩子进行正确的引导,让他们明白电视的利弊。
(2)要控制儿童看电视的时间,引导他们选择健康的电视节目。
(3)积极引导儿童多读书,读好书,或是参加有益的课外活动,减少他们花在看电视上的时间。



46、填空题  根据信息所处的加工阶段和时间特征,把记忆分成____、____和____。

参考答案: 瞬时记忆 短时记忆 长时记忆


本题解释:
【答案】瞬时记忆、短时记忆、长时记忆



47、判断题  组织教学是在上课开始时进行,目的在于使学生做好上课前的准备。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解析:组织教学不只限于在上课开始时进行,还应贯穿在全部教学过程中,直到课的结束。



48、判断题  抑郁症患者与非抑郁症患者及其他病人相比,他选择的个人交往距离较小,这是由于个性差异的影响。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解析:抑郁症属于心理健康问题,所以影响人际交往的因素应是心理健康状况。



49、单选题  很多学生在学习了乘法口诀后,习惯于“三七二十一”这一记忆顺序,如果问他们“几乘以三等于二十一”很多人都反应不出来,这是一种_____现象消极作用的表现。
A: 发散思维
B: 定势
C: 逻辑思维
D: 启发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
定势指重复先前的操作所引起的一种心理准备状态。重复性地背乘法口诀表使人的思维形成定势,因此在问题顺序发生改变时人们一时间往往反应不出来。



50、单选题  在对事物的知觉中,需要有以往经验、知识为基础的理解,以便对知觉的对象做出最佳解释、说明,知觉的这一特性叫_____。
A: 知觉的理解性
B: 知觉的选择
C: 知觉的恒常性
D: 知觉的整体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知觉具有选择性、理解性、整体性和恒常性等特性。其中知觉的理解性表现为人在感知事物时,总是根据过去的知识经验来解释它、判断它,把它归人一定的事物系统之中,从而能够更深刻地感知它。故本题选A。选择性是指人们在知觉客观世界时,总是有选择地把少数事物当成知觉对象,而把其他事物当成知觉的背景。整体性是指人在知觉客观对象时,总是把它作为一个整体来反映。恒常性是指当知觉的条件在一定范围内发生改变时,知觉的映象仍然保持相对不变。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