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情绪、情感与意志》考点最新版(二)
2019-08-16 00:05:2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简答题  教师如何指导学生进行情绪调节?

参考答案:
【答案要点】(1)教会学生形成适宜的情绪状态;
(2)丰富学生的情绪体验;
(3)引导学生正确看待问题;
(4)教会学生情绪调节的方法;
(5)通过实际锻炼提高学生的情绪调节能力。



2、填空题  情绪的基本分类有快乐、悲哀、愤怒和____。

参考答案: 恐惧



3、单选题  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得不到的东西是不好的,这种心理防御方式称为_____
A: 否认
B: 文饰
C: 投射
D: 幻想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文饰心理是指个体无法达到目标时而产生的一种防御心理。一般,“文饰”可分为三种方式:(1)酸葡萄
“酸葡萄心理”是因为自己真正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产生挫折感时,为了解除内心不安,编造一些“理由”自我安慰,以消除紧张,减轻压力,使自己从不满、不安等消极心理状态中解脱出来,保护自己免受伤害。
(2)甜柠檬
(3)推诿
本题是典型的酸葡萄心理



4、单选题  过分焦虑、非常敏感、行为古板、孤独、不善交往或心神不定属于哪类学生的心理行为特征_____
A: 智力不足的学生
B: 禀赋优异的学生
C: 学习困扰的学生
D: 情绪困扰的学生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情绪困扰儿童是指经常为莫名其妙的紧张与焦虑所困扰的儿童,其心理行为特征有:过分焦虑、非常敏感、肌体紧张等。



5、简答题  试述意志规律在教育教学中的运用。

参考答案:
【答案要点】意志规律主要在教学活动以及思想品德教育活动中加以运用。
(1)在教学活动中的运用:①根据意志与认识的关系,促进学习活动。首先,使学生明确学习的目标、意义和结果,激发学生的意志行动。其次,发挥意志对学习过程的支配和调节作用。②根据意志与情感的关系,促进学习活动。教学活动中,教师也可以利用意志与情感的关系,既增强了学生的意志力,又调动其饱满的学习情绪,推动学习活动的进行。
(2)在品德教育中的运用:①意志在学生道德品质形成中有重要作用。在品德教育中,应注重学生意志力的锻炼,使学生的道德行为出于自觉性,达到经常化,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②品德培养要借助于意志行动过程来实现。③良好的意志品质是品德形成的重要保证。



6、多选题  情绪与情感的反映特点不同,情绪具有_____
A: 情景性
B: 持久性
C: 外显性
D: 表浅性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
【答案】ACD。解析:情绪具有情境性和动摇性,情绪多是外显性和冲动性



7、单选题  好奇心属于_____。
A: 美感
B: 道德感
C: 理智感
D: 心境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考查理智感的含义。



8、判断题  儿童对父母的爱是情绪。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解析:儿童对父母的依恋是情感而非情绪。



9、判断题  人认识事物和探求真理的需要是否得到满足而产生的主观体验称之为美感。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解析:理智感:是在智力活动中,认识、探求或维护真理的需要是否得到满足而所产生的情感体验。



10、填空题  与草率武断相反的意志品质是____。

参考答案: 果断性



11、填空题  一个人善于控制自己的意志品质是____,善于把已经开始的事业进行到底,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意志品质是____。

参考答案: 自制性 坚韧性



12、单选题  小明既想取得好成绩,又想出去玩。这属于_____
A: 双趋冲突
B: 双避冲突
C: 趋避冲突
D: 多重趋避冲突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趋避式冲突:同一目标既有吸引力,又有排斥力,人既希望接近,同时又不得不回避,从而引起的冲突。又想出去玩,又想在家学习取得好成绩,一边是想做的事情,一边是不想发生的事情,属于趋避冲突。



13、单选题  下列有关情绪的性质表达不正确的是_____。
A: 情绪与动机关系不密切
B: 情绪是主观意识经验
C: 情绪状态不容易自控
D: 情绪为刺激所引起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情绪具有特殊的动机功能;它能以一种与生理动机相同的方式激发和指导行为;能作为一种特殊的心理背景影响行为的动机状态;情绪本身就是一种基本的动机系统。



14、单选题  新教师上讲台慌乱属于_____。
A: 激情
B: 心境
C: 应激
D: 理智感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在应激状态下,人可能有两种表现:一是目瞪口呆,手足失措,陷于一片混乱之中;一是急中生智,冷静沉着,动作准确有力,及时摆脱险境。新教师上讲台慌乱属于第一种表现



15、单选题  “喜者见之则喜,忧者见之则忧”反映了_____。
A: 激情具有爆发性
B: 心境具有弥散性的特点
C: 应激是一种适应性反映
D: 心境具有微弱的特点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心境的基本特点的掌握。
【参考答案】B
【名师点睛】心境是一种平静而持久,带有弥散性的心理状态,表现为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人的整个心理活动都染上某种情绪色彩,影响人的整个行为表现,成为情绪生活的背景。它最大的特点是微弱而持久,且具有强烈的弥散性。即影响个体的其他心理活动。本题中“喜者见之则喜,忧者见
之则忧”就是弥散性的最强体现。



16、简答题  如何培养良好的意志品质?

参考答案:
【参考答案】
(1)培养学生行为的目的性,减少其行动的盲目性;
(2)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从生活入手培养意志品质;
(3)培养学生自我控制、自我调节的能力;
(4)有意识地为学生创设困难情境,使学生在克服困难的过程中,锻炼各种意志品质。



17、单选题  意志行为准备阶段的主要任务是_____
A: 在思想上确立行动目的,选择行动的方案
B: 克服那些妨碍达到既定目标的动机和行为
C: 不断审视行动计划
D: 坚定地执行既定的计划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人在行动之前,先要在头脑里考虑为什么要行动,怎样去行动,这是意志的准备阶段,它决定意志行动的方向和轨迹。



18、单选题  人对认识活动的成就进行评价时所产生的情感体验属于情感中的_____
A: 道德感
B: 理智感
C: 美感
D: 宗教感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理智感是在智力活动中,认识、探求或维护真理的需要是否得到满足而所产生的情感体验。



19、填空题  意志行动的心理过程,分为两个阶段____阶段和____阶段。

参考答案: 采取决定 执行决定



20、单选题  情绪和情感所反映的是_____。
A: 客观事物的本质属性
B: 客观事物的外部现象
C: 客观事物之间的关系
D: 客观事物与人的需要之间的关系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情绪和情感是人对客观外界事物的态度的体验,是人脑对客观外界事物与主体需要之间关系的反映。



21、单选题  “化悲痛为力量”“不要意气用事”,这是_____
A: 意志对认识的影响
B: 情感对认识的依赖
C: 意志对情感的作用
D: 情感对意志的作用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化悲痛为力量”“不要意气用事”,这指的是意志对情绪情感的调节作用。



22、单选题  一个人幻想成为另一个人,而这个人通常在他的心理上占有重要地位。这种心理现象叫_____
A: 认同
B: 移植
C: 投射
D: 回归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认同是指无意识中取他人(一般是自己敬爱和尊崇的人)之长归为已有,作为自己行为的一部分去表达,借以排解焦虑与适应的一种防御手段。



23、单选题  情绪、情感是在人的_____活动基础上产生的。
A: 动机
B: 认识
C: 个性
D: 态度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认识是情绪、情感产生的前提和基础。人们对客观事物的认识、评估是产生情绪、情感的直接原因。换言之,没有对客观事物的认识,便不能产生任何的情绪和情感。



24、单选题  将情绪划分为心境、激情和应激三种状态,划分的主要依据是_____
A: 强度、紧张度、持续性
B: 需要、社会性、感染性
C: 时间、外显性、敏感性
D: 动机、内隐性、感染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一句情绪发生的强度、持续性和紧张度的不同,可以把情绪状态划分为心境激情、应激三种。



25、单选题  当人们看到我国的体育健儿在奥运会上拿到金牌时欣喜若狂,这时的情绪状态是_____
A: 激情
B: 心境
C: 应激
D: 热情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激情是一种爆发式的、猛烈而时间短暂的情绪状态,例如,狂喜、暴怒、恐惧、绝望、剧烈的悲痛等,都是激情的表现。



26、单选题  美感属于_____
A: 情绪
B: 情感
C: 心境
D: 都不是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美感是人对客观事物或对象美的特征的情感体验。美感是情感的一种。



27、单选题  中国女排奋力拼搏,获得五连冠,表明中国女排具有的意志品质是_____。
A: 自觉性
B: 果敢性
C: 坚韧性
D: 自制力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意志的坚韧性是指在意志行动中能否坚持决定,百折不挠地克服困难和障碍,完成既定目的方面的意志品质。女排坚持不懈奋力拼搏克服困难正说明了这一特性。



28、单选题  “情急生智”属于一种_____。
A: 激情
B: 心境
C: 应激
D: 热情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情绪基本状态的理解。
【参考答案】C
【名师点睛】依据情绪发生的强度、持续性和紧张度的不同,可以把情绪状态划分为心境、激情和应激三种。应激是出乎意料的紧迫情况所引起的急速而高度紧张的情绪状态。省人们遇到突发事件或发生危险时,为了应付瞬息万变的紧急情况,就得果断地采取决定,迅速地作出反应。应激正是在这种情境中产生的内心体验。



29、单选题  当人们在心情好的时候,往往表现出开放、友好的一面;但是在心情不好的时候,容易产生失望、悲观甚至攻击性行为。这体现了情绪的_____
A: 动机功能
B: 信号功能
C: 组织功能
D: 适应功能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情绪和情感这种特殊的心理活动,对其他心理过程而言是一种监测系统,是心理活动的组织者。积极的情绪和情感具有调节和组织作用,消极的情绪和情感则有干扰、破坏作用。这是情绪的组织功能。



30、单选题  盛怒时,拍案大叫,暴跳如雷;狂喜时,捧腹大笑,手舞足蹈;绝望时,心灰意冷,麻木不仁,这说的是一种_____。
A: 激情
B: 心境
C: 应激
D: 热情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激情是一种猛烈、迅速爆发、持续时间较短的情绪状态。激情的情感表现为狂喜、愤怒、恐惧、绝望等,产生原因:激情往往是由外界强烈的刺激所引起的。



31、单选题  当面对多个岗位选择时,我们需要有各种利弊得失考虑,如工资收入、升职空间、工作性质、生活保障等。这种目标冲突的类型为_____
A: 双趋冲突
B: 双避冲突
C: 趋避冲突
D: 多重趋避冲突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多重趋避冲突即对含有吸引与排斥两种力量的多种目标予以选择时所发生的冲突。



32、填空题  “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这是____冲突

参考答案: 双趋



33、填空题  意志是人的____、积极性的集中体现。

参考答案: 主观能动性



34、填空题  ____既可以成为意志行动的动力,又可以成为意志行动的阻力。

参考答案: 情感



35、多选题  下列选项中属于情绪状态中应激的有_____
A: 某人失去亲人后长时间心情郁闷状态
B: 正常行驶的汽车意外地遇到故障时,司机紧急刹车
C: 战士排除定时炸弹时的紧张而又小心的行为
D: 北京申奥成功后人们狂喜万分

参考答案: BC

本题解释:
【答案】BC。解析:A选项:某人失去亲人后长时间心情郁闷状态属于心境状态,心境具有长期性。心境的长期性是指心境产生后要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主导人的情绪表现。应激是出乎意料的紧张和危急情况引起的情绪状态。BC选项符合应激状态的表现。D选项:北京申奥成功后人们狂喜万分属于激情状态,激情是一种爆发强烈而持续时间短暂的情绪状态。人们在生活中的狂喜、狂怒、深重的悲痛和异常的恐惧等都是激情的表现。



36、填空题  当我们十分悲伤的时候,痛快地哭一场,把心里的悲痛宣泄出来。这种情绪调控的方法属于____。

参考答案: 合理宣泄法



37、单选题  某人得了虫牙,疼痛难忍,但却迟迟不肯就医。这种行为所反应的动机冲突是_____
A: 双趋冲突
B: 双避冲突
C: 趋避冲突
D: 多重趋避冲突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双避冲突指从希望回避的两种事物中必取其一。本题中某人得了虫牙希望回避的事情有疼痛和就医两种,但要不就医就疼痛,要不想疼痛就得去就医,所以两种回 避事物必选其一,符合双避冲突的定义。



38、填空题  鉴别情绪的主要标志是____。

参考答案: 面部表情



39、单选题  在预定目的行动中,坚持不懈,不达目的誓不罢休,这种品质是意志的_____
A: 坚韧性
B: 动摇
C: 执拗
D: 自制力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意志的坚韧性是指在意志行动中能否坚持决定,百折不挠地克服困难和障碍,完成既定目的方面的意志品质。



40、单选题  小学生放学回家后既想看电视又想做作业的心态体现的是_____。
A: 双趋冲突
B: 双避冲突
C: 趋避冲突
D: 单趋冲突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双趋式冲突:同时并存两种能满足需要的目标,他们具有同等的吸引力,但只能选择其中之一时所产生的动机冲突。



41、判断题  人的意志是绝对自由的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解析:意志是相对自由的。意志是调节行为的一个重要方面,但绝对不是行为的本源。意志要受人的动机和需要所推动,受人的活动目的所指引,而外部的活动目的和内部动机与需要最终是受物质世界所制约,是客观现实在头脑中的反映。



42、单选题  一种爆发快、强烈而短暂的情绪状态是_____
A: 热情
B: 心境
C: 激情
D: 应激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考查激情的定义。激情是一种爆发强烈而持续时间短暂的情绪状态,多带有特定的指向性和较明显的外部行为。强烈的、短暂的、爆发式的。



43、单选题  某生学习成绩较差,却经常在同学面前炫耀自己的父亲是××级干部,以求得心理满足。这是采用了_____这种心理防御方式的表现。
A: 升华
B: 补偿
C: 退行
D: 转移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通过新的满足来弥补原有欲望达不到的痛苦。如学习成绩平平,但体育成绩突出,或因有其他特长,而使自己能够得到满足。本题中某生学习成绩较差就是通过炫耀自己的父亲是××级干部,使自己得到满足。



44、单选题  当同学们获悉本班取得学校合唱第一名的成绩时欣喜若狂,他们的情绪状态属于_____。
A: 心境
B: 激情
C: 应激
D: 热情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激情是一种爆发式的、猛烈而时间短暂的情绪状态,例如,狂喜、暴怒、 恐惧、绝望、剧烈的悲痛等,都是激情的表现,它往往带有特定的指向性和较明显的外部行为表现。
【命题立意】考查激情的概念。★★★
【错因分析】情绪分为心境、激情和应激,考生应牢记三者的区别。



45、判断题  情感情绪两极性是指人的情绪情感往往表现为对立的两个状态。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答案】√。解析:两极性是情绪情感不同于其他心理过程的一个重要性质。



46、单选题  关于情绪和情感,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以需要为中介
B: 是一种主观感受
C: 与认识过程无关
D: 会引起生理变化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情绪和情感是人对客观事物的态度体验及相应的行为反应。认知是情绪和情感产生的基础,需要是引发情绪和情感的中介。情绪和情感是由独特的主观体验、外部表现和生理唤醒三种成分组成的。



47、单选题  心理防御机制的作用是_____。
A: 积极的
B: 消极的
C: 具有二重性的
D: 无效的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心理防御机制作用具有二重性:积极的心理防御机制有助于适应挫折,化解困境;消极的心理防御机制只能起到暂时平衡心理的作用,并不能解决问题,甚至还会埋下心理变态的种子。



48、单选题  研究表明,适当的紧张和焦虑能够促使人们积极地思考和解决问题,体现了情绪的_____
A: 动机功能
B: 信号功能
C: 组织功能
D: 适应功能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情绪、情感是动机的源泉之一,是动机系统的一个基本成分。它能够激励人的活动,提高人的活动效率。这是情绪的动机功能。



49、填空题  情绪和情感产生的基础是____。

参考答案: 认知



50、单选题  高中学生为了考上大学,成为国家有用人才而刻苦学习,这是人的_____的具体表现。
A: 能力
B: 品质
C: 意志
D: 气质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题干清晰地表明了意志的内涵。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情绪、情感与意志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基础》必..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