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考点强化练习最新版(一)
2019-11-08 06:09:2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关心集体、关心社会、助人为乐、诚实、正直,属于_____。
A: 性格的态度特征
B: 性格的意志特征
C: 性格的情绪特征
D: 性格的理智特征



2、单选题  下面说法中正确的是_____。
A: 创造力与智力高度相关
B: 高智力者,创造力也高
C: 低智力者,创造力高
D: 智力与创造力呈正相关



3、单选题  通过对要学习的新材料增加相关信息来达到对新材料的理解和记忆的方法,如补充细节、举出例子,或使之与其他观念形成联想,这种促进知识保持的方法是_____。
A: 过度学习
B: 深度加工
C: 组块化编码
D: 及时复习



4、单选题  斯金纳的操作性条件反射的教学应用是_____。
A: 结构教学
B: 程序教学
C: 认知教学
D: 情境教学



5、填空题  教学工作的基本程序是备课、上课、____、课外辅导、学业成绩的检查与评定。



6、填空题  幼儿为了记住图片,每当看到一张图片时,就随即说出图片的名称。这应用了____的记忆策略。



7、简答题  什么是教师专业发展?其内容与途径主要有哪些?



8、单选题  下列现象中,不属于教育现象的是_____。
A: 妈妈教孩子洗衣服
B: 初生婴儿吸奶
C: 成人学开车
D: 木匠教徒弟手艺



9、填空题  ____通过对学前儿童心理和教育的长期研究,提出了适合学前儿童发展的课程组织法,即“整个教学法”。



10、单选题  兀认知的实质是人对认识活动的自我意识和_____。
A: 自我学习
B: 自我调节
C: 自我控制
D: 自我反省



11、单选题  “学生之所以学习,是因为在学习过程中可以得到奖赏、赞扬和优异的成绩等报偿”,持这种观点的学习动机理论是_____。
A: 归因理论
B: 麦克里兰德的学习动机理论
C: 阿特金森的成就动机理论
D: 强化理论



12、单选题  形式训练说的理论基础是_____
A: 人本主义学说
B: 建构主义学说
C: 官能心理学
D: 行为主义学说



13、多选题  布鲁纳认为任何知识结构都可以用表象形式呈现,以下属于他提出的呈现方式的有_____。
A: 动作表象
B: 图像表象
C: 符号表象
D: 情感表象



14、简答题  班主任班级管理的内容就是组织和培养班集体。



15、简答题  简述课程实施的结构。



16、单选题  在加工信息的过程中倾向于依赖外界的环境和参照物,根据外界的情况作出自己的行为,这属于哪种认知方式?_____
A: 高智能型
B: 高创造型
C: 场依存型
D: 场独立型



17、单选题  盖老师总是建议学生们在看课本和课外读物时,用不同颜色的笔画出重点并相应作出标记,以便于日后重新阅读,是利用知觉的_____特征。
A: 选择性
B: 整体性
C: 理解性
D: 恒常性



18、单选题  儿童在熟悉了“萝卜”“土豆”和“芹菜”这类概念后,再学习蔬菜,这属于_____。
A: 上位学习
B: 组合学习
C: 派生类属学习
D: 相关类属学习



19、单选题  班级管理的基本功能是_____。
A: 调动班级成员参与班级管理的积极性.
B: 运用教学技术手段精心设计各种不同教学活动
C: 帮助学生成为学习自主、生活自理、工作自治的人
D: 进行社会角色的学习



20、单选题  最益于培养幼儿良好行为习惯的方法是_____。
A: 角色扮演法
B: 行动操作法
C: 发泄法
D: 表扬鼓励法



21、简答题  简述心理发展的基本特征。



22、填空题  英国哲学家洛克的____是“外铄论”的一个典型的代表。



23、简答题  个体身心发展



24、单选题  某小学为追求升学率.将低年级成绩最差的三名学生开除,该小学侵犯了未成年学生的_____。
A: 人格尊严
B: 隐私权
C: 受教育权
D: 身心健康权



25、多选题  影响态度与品德学习的外部条件,主要包括_____。
A: 家庭教养方式
B: 道德认知
C: 社会风气
D: 态度定势
E: 同伴群体



26、单选题  “学而时习之”、“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怠”等有关教育的论述见之于对后世影响极大的是_____。
A: 《学记》
B: 《论语》
C: 《大学》
D: 《孟子》



27、单选题  2013年1月23日第43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瑞士东南部小镇达沃斯开幕。年会主题为_____,商讨全球经济面临的新挑战及应对之策。
A: “改善世界现状:重新思考、重新设计、重新构建”
B: “为持久发展注入活力”
C: “大转型:塑造新模式”
D: “新形势下的共同准则”



28、填空题  课堂教学环境包括课堂物理环境和____。



29、单选题  下列句子中运用借喻修辞方法的是_____。
A: 毛竹青了又黄,黄了又青,不向残暴低头,不向敌人弯腰
B: “友邦人士”从此可以不必“惊诧莫名”,只请放心来瓜分就是了
C: 风过去了,只剩下直的雨道,扯天扯地垂落......地上射起无数的箭头,房屋上落下万千条瀑布
D: 晋祠,真不愧是我国锦绣山河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30、填空题  幼儿期的环境包括.____和____。



31、单选题  三个和尚没水吃的现象属于_____。
A: 社会促进
B: 社会抑制
C: 社会进步
D: 社会退步



32、单选题  衡量一个教师是否成熟的主要标志是能否自觉地关注_____。
A: 教材
B: 学生
C: 情境
D: 生存



33、单选题  英国历史上占主导地位的学制是_____。
A: 分支型学制
B: 双轨制
C: 六三三制
D: 单轨制



34、单选题  电影中活动的画面主要是利用了人的_____。
A: 感觉对比
B: 知觉选择
C: 感觉适应
D: 视觉后象



35、单选题  看见路上的垃圾后绕道走开,这种行为是_____。
A: 强化
B: 惩罚
C: 逃避条件作用
D: 消退



36、简答题  简述学生作为发展中的人的特点。



37、简答题  宋朝王安石写过一篇《伤仲永》的短文,说江西金溪有一个叫方仲永的少年,5岁时就能作诗,但后来由于他父亲没有及时教育,使他到十二三岁时写的诗就不如以前了,到20岁左右,则“泯然众人矣”。
请用遗传、环境、教育在人的身心发展中的作用理论来分析。



38、单选题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我国幼儿园通常不要求在幼儿教育阶段教孩子写字。这种做法符合保教结合原则
B: 有些幼儿教师认为幼儿进餐、睡眠、吃水果是保育,上课是学习知识的唯一途径,这种做法违背了幼儿一日生活的整体功能原则
C: 为了安全起见要求幼儿园的所有幼儿尽量一起活动,这种做法违背了幼儿教育的启蒙性原则
D: 幼儿园培养特长儿童的做法符合培养精英的教育原则



39、填空题  教师的积极情绪状态往往会____到学生身上,使教师与学生的意图、观点与情感都联结起来,从而在师生间产生共鸣性的情感反应。



40、多选题  专家型教师与新手型教师在_____等方面存在差异。
A: 课时计划
B: 课后评价
C: 课堂教学过程
D: 授课积极性



41、单选题  在下列主张中,比较准确地体现了启发性教学原则的是_____。
A: 学不躐等
B: 各因其材
C: 开而弗达
D: 温故而知新



42、简答题  简述现代教育的特征。



43、填空题  社会性发展的过程也是人接受社会化的过程,是从一个“____”或“生物人”成长为“____”并逐步适应社会生活的全部过程。



44、填空题  心理现象也叫心理活动,它包括____和____。



45、判断题  中国第一个实行的现代学制是癸卯学制。_____



46、单选题  学生在学习上力争取得好成绩的主观愿望在心理学上称作_____。
A: 学习动机
B: 学业动机
C: 成功期待
D: 成就需要



47、单选题  弗洛伊德把人格结构分为三个层次,即本我、自我、超我。其中本我遵循_____原则;自我遵循_____原则;超我遵循_____原则。
A: 快乐、社会、现实
B: 快乐、社会、道德
C: 快乐、现实、道德
D: 道德、现实、快乐



48、单选题  前摄抑制与倒摄抑制证实了遗忘的_____。
A: 动机说
B: 痕迹衰退说
C: 同化说
D: 干扰说



49、简答题  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50、多选题  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保护法》自2007年6月1日施行,其内容包括_____
A: 未成年指未满18岁
B: 父母或其监护人必须使适龄未成年人依法上学并完成义务教育
C: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图书馆、青少年宫、儿童活动中心应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
D: 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披露未成年人的隐私
E: 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依法从轻、减轻或免除处罚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学前儿童发展..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