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必考知识点最新版(一)
2019-11-30 00:40:3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空气浴锻炼最好从_____季开始。
A: 秋
B: 夏
C: 春
D: 冬



2、简答题  结合实际谈谈基础教育视野中教师的角色创新。



3、单选题  人口的平均文化程度越高,人口出生率就越低,这体现了教育_____。
A: 可以改变人口质量
B: 可以控制人口数量
C: 可以调整人口结构
D: 可以制约人口迁移



4、判断题  义务教育既是受教育者的权利,也是社会应当承担的义务,因此不具有强制性。_____



5、多选题  影响学生学习态度与品德的发展的内部条件是_____
A: 同伴群体
B: 认知失调
C: 态度定势
D: 道德认知



6、填空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十七条规定,教师的聘任应当遵循双方地位____的原则。由学校和教师签订聘任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和责任。



7、判断题  布卢姆把教育目标分为“认知领域”“情感领域”和“道德领域”三个方面。_____



8、简答题  如何根据迁移的原理有效地组织教学?



9、简答题  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冯亮和丁明是初二的学生,最近两人都有些心事。于是.凑在一起聊天……
冯:你说咱们已经快要和爸爸一样高了,可父母还老把我们当小孩看,什么都管。
丁:可不是吗?吃饭要管,穿衣服要管,去哪玩也要管,放学回家稍晚就唠叨个不停……真烦!有时他们让我做什么,我偏不听他们的话。
丁:最近一段时间,我情绪似乎失控了。今天的课堂演讲,我紧张得要命,生怕在老师同学面前出丑。
冯:我发现了,你脸都红到脖子根了。
丁:不光这个,有时高兴起来,我就跟飞上天似的,觉得无所不能,可是难过起来.又像被打入了18层地狱……
冯:我也一样,就比如每次跟女同学打招呼,我都莫名地心跳加速,想说既紧张又害羞,以前不是这样。
丁:有时候也会担心自己在别人眼中形象不好,譬如不够帅之类的。
冯:还有不够优秀,能力不够强等。特别希望在别人眼中我是一个聪明有实力的人。
丁:我特别理解你,这种感觉我也有,而且特想跟人倾诉,但就是不知道该跟谁说。
(1)上面两位同学的对话,反映了中学生青春期心理发展的哪些特点?
(2)作为教师,你会对他们提出哪些建议?



10、判断题  我国《义务教育法》中规定,“对违反学校管理制度的学生,学校应当予以批评教育,不得开除”。_____



11、判断题  情感是由外部的刺激环境引起的对客观事物直接的反映。_____



12、填空题  当前存在的学制主要有____、____、____三种形态。



13、简答题  小学课外活动计划制订的原则是什么?如何保证其实施?



14、简答题  《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核心内容有哪些?谈谈你对教师要“为人师表”的理解。



15、填空题  我国古代的四书指《____》、《____》、《____》、《____》。



16、多选题  戈尔曼的研究结果指出_____。
A: 50%取决于智商
B: 120左右的IQ是天才的先决条件
C: 20%取决于智商
D: 80%取决于情商



17、判断题  学生的学习是实践一认识一再实践一再认识的过程。_____



18、判断题  现代学制产生于美国。_____



19、单选题  依照法律规定必须保证实施的国民教育是_____
A: 高等教育
B: 职业教育
C: 义务教育
D: 中等教育



20、单选题  学习迁移产生的客观必要条件是_____。
A: 学生的智力水平
B: 学习的理解和巩固程度
C: 学习对象之间的共同要素
D: 学习的方法



21、单选题  _____的教养方式最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A: 权威型
B: 放任型
C: 民主型
D: 专制型



22、单选题  对“红砖有何用途”这一问题的回答,在单位时间里答案的种类越多,说明个体的哪项思维品质越好?_____
A: 变通性
B: 流畅性
C: 独创性
D: 批判性



23、单选题  20世纪20年代,抱着教育救国思想,从事平民教育、乡村教育运动,创办晓庄师范,实践生活教育理论,著有《中国教育改造》的教育家是_____。
A: 鲁迅
B: 徐特立
C: 陶行知
D: 梁启超



24、多选题  依据评价的目的、时间的不同,课程与教学评价分为_____。
A: 诊断性评价
B: 常模参照评价
C: 总结性评价
D: 形成性评价



25、填空题  感觉运算思维主要凭借____进行,____一停止,思维就停止。



26、判断题  分组教学是为了克服班级授课制的弊端而提出的,因此比班级授课制优越。_____



27、简答题  简述如何促进学习的迁移。



28、单选题  教师的根本任务是_____。
A: 教书育人
B: 培养人才
C: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D: 育人为本



29、简答题  简述教育学的研究经历了哪些阶段。



30、多选题  问题解决是指个人应用一系列的认知操作,从问题的起始状态到达目标状态的过程,有_____等几个基本特点。
A: 目的性
B: 未知性
C: 认知性
D: 序列性



31、单选题  教育调查研究中使用最广泛的一种基本方法是_____。
A: 访谈调查
B: 测量调查
C: 表格调查
D: 问卷调查



32、单选题  被周恩来称为“一个无保留追随党的布尔什维克”的人民教育家是_____。
A: 徐特立
B: 蔡元培
C: 杨贤江
D: 陶行知



33、简答题  论述教育的构成要素及其相互关系。



34、简答题  根据记忆规律,教师应该怎样组织学生进行有效的复习?



35、单选题  德育过程中的基础是_____。
A: 提高品德认识
B: 陶冶品德情感
C: 激发品德动机
D: 组织学生活动和交往



36、单选题  创造性游戏主要包括角色游戏、结构游戏和_____
A: 表演游戏
B: 体育游戏
C: 智力游戏
D: 音乐游戏



37、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一位学生在班里丢了10元钱,班主任气不打一处来,让全班32名学生投票选“贼”,结果有2名学生入选。当2名学生要求拿出证据来时,老师举起手中的选票:“这就是证据!”
(1)班主任的做法对不对?为什么?
(2)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应该怎样做?



38、判断题  卢梭认为,凡事开始最为重要。要教育柔嫩之儿童则更宜注意。_____



39、简答题  阅读下面材料,回答问题。
学生王林在学校因同学给他起外号,将同学的鼻子打出了血。班主任徐老师给王林的爸爸打电话,让他下午到学校来。放学时,王林的爸爸刚来到校门口,等在那里的徐老师当着众人的面,第一句话就是:“这么点儿大的孩子都管不好,还用我教你吗?”
问题:请从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角度,对徐老师的做法进行评价。



40、单选题  教师将正在上课的学生赶出教室侵犯了学生的_____
A: 受教育权
B: 人身自由权
C: 隐私权
D: 名誉权



41、单选题  2014年2月8日,我国南极泰山站正式建成并开站,这是我国在南极建成的第_____个科考站。
A: 一
B: 二
C: 三
D: 四



42、单选题  _____应成为教育教学改革的排头兵。
A: 教师
B: 校长
C: 教育行政官员
D: 教导主任



43、单选题  以下传统识字教材按编写时间顺序排列,正确的是_____。
A: 《急救篇》《千字文》《三字经》《百家姓》
B: 《千字文》《三字经》《百家姓》《急救篇》
C: 《三字经》《百家姓》《急救篇》《千字文》
D: 《急救篇》《千字文》《百家姓》《三字经》



44、判断题  教学板书也可以由学生来完成。_____



45、填空题  认知方式可分为沉思型和____。



46、判断题  狭义的教育学科主要指师范和教育院校在师范院校进行教师教育中所开设的公共教育课。_____



47、单选题  家庭作业的类型有_____。
A: 练习型、准备型、拓展型和创造型
B: 背诵型、练习型、活动型
C: 练习型、诵读型、拓展型和创新型
D: 活动型、练习型、复习型



48、单选题  抑郁症的主要特征是持久的_____。
A: 多疑
B: 焦虑
C: 心神不安
D: 情绪低落



49、单选题  “教育”二字连用最早见于_____。
A: 《大学》
B: 《学记》
C: 《论语》
D: 《孟子》



50、单选题  内驱力和_____是动机产生的必要条件。
A: 外驱力
B: 诱因
C: 平衡性
D: 奖励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幼儿园综合素..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