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考点最新版(一)
2020-01-23 04:48:3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有些学生在回答问题的时候,往往思考时间较长且错误较少,这与他的认知方式有关,这种认知方式为_____。
A: 辐合型
B: 发散型
C: 沉思型
D: 冲动型



2、单选题  下列关于儿童智力与知识、技能之间关系的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智力发展是知识、技能的基础
B: 知识、技能是智力发展的基础
C: 智力发展又是获得知识与技能必备的条件
D: 智力的高低决定掌握知识的深度和运用知识的灵活程度



3、单选题  有经验的医师能从模糊不清的X光照底片上发现病兆,这是_____。
A: 知觉的整体性
B: 知觉的选择性
C: 知觉的理解性
D: 知觉的恒常性



4、单选题  地理教学中使用地球仪做教具体现了_____教学原则。
A: 启发性
B: 直观性
C: 巩固性
D: 循序渐进性



5、单选题  “大有大成,小有小成”是_____教学原则具体运用的结果。
A: 自觉积极性
B: 启发性
C: 巩固性
D: 因材施教



6、简答题  心理学研究表明,过度学习为____时学习效果最佳。



7、填空题  情感陶冶主要是运用以情染情、以境触情、____的原理对受教育者进行影响。



8、简答题  简述福禄贝尔的幼儿教育思想。



9、单选题  幼儿阶段最典型也最常出现的游戏形式是_____
A: 角色游戏
B: 表演游戏
C: 体育游戏
D: 有规则的游戏



10、简答题  结合实际,论述如何根据青少年的身心发展规律进行教育。



11、单选题  我国心理学家通常将十二岁至十四五岁的年龄时期,称作_____。
A: 童年期
B: 少年期
C: 青年期
D: 中学生期



12、单选题  结课的_____原则,要求结课要及时精要,要有利于学生回忆、检索和运用。
A: 目的性
B: 启发性
C: 一致性
D: 多样性



13、判断题  教师发展自己,提高专业文化水平是教师教育权的体现。_____



14、简答题  为什么说学校教育在人的身心发展中起主导作用?



15、单选题  _____的人一般行为孤僻、不太合群、观察细致、非常敏感、表情腼腆、多愁善感、行动迟缓、优柔寡断,具有明显的内倾型。
A: 胆汁质
B: 多血质
C: 黏液质
D: 抑郁质



16、简答题  结合当前中小学教学实际,教师应该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17、单选题  学习动机是推动学生学习的一种_____。
A: 重要力量
B: 主要力量
C: 内部动力
D: 外部动力



18、简答题  小明是某幼儿园大班的孩子,在该幼儿园里,他是出了名的“身强体壮”的顽皮鬼,和其他小朋友矛盾不断,今天上午又挨了老师的一顿狠批。事情是这样的:前几天,小明所在的班刚转来了一个小朋友李朋,李朋个子也比较高,这样,小明和李朋成为该班仅有的两个“高个”。小明主动找李朋一块儿玩,可李朋不太喜欢动,尤其不爱和小明这样风风火火的孩子玩儿。今天上午刚到班里,小明又找李朋教他“玩魔术”,李朋不同意,这样小明就动起手来……
在老师眼中,小明总是这样:总是主动和小朋友接触,可好景不长,一来二去,也就没人愿和他玩了。然而,他自己仍别出心裁地玩得有滋有味。
据此案例回答问题:
1.小明的行为及他和小朋友们的关系说明了什么?请用幼儿社会性发展的有关知识回答。
2.这种儿童的表现是什么?怎样帮助他处理好和伙伴的关系?



19、单选题  适应学生智力水平差异的最佳教学组织形式是_____。
A: 跳级或留级
B: 分校
C: 班内分组
D: 同质分班



20、判断题  素质教育的重点是培养学生的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_____



21、单选题  观看乒乓球抽球录像后,能以一定的精确度来演示这一动作的动作技能目标是_____。
A: 模仿
B: 准确
C: 连贯
D: 习惯化



22、单选题  按照学习迁移内容的抽象与概括化水平进行划分,可以分为_____。
A: 水平迁移与垂直迁移
B: 同化性迁移与顺应性迁移
C: 普通迁移与特殊迁移
D: 顺向迁移与逆向迁移.



23、单选题  教育途径的基本形式是_____。
A: 社会实践
B: 思想教育
C: 课外活动
D: 教学



24、单选题  下列哪项符合学生记忆力发展趋势的表现?_____。
A: 女生侧重机械记忆,男生侧重意义记忆
B: 女生侧重有意记忆,男生侧重无意记忆
C: 无意记忆发展缓慢,有意记忆发展迅速
D: 机械记忆随年龄增高而提升



25、简答题  简述班级授课制的主要特征。



26、填空题  奥苏伯尔根据学习材料的复杂程度,将有意义学习分为三种:表征学习、概念学习和____。



27、单选题  “亲其师、信其道”,主要表明了_____的作用。
A: 道德认识
B: 道德情感
C: 道德动机
D: 道德意志



28、多选题  思维的基本形式包括_____。
A: 概念
B: 判断
C: 推理
D: 抽象



29、多选题  影响学生学习态度与品德的发展的内部条件是_____
A: 同伴群体
B: 认知失调
C: 态度定势
D: 道德认知



30、填空题  第一个提出要使教育学成为科学,并认为应以伦理学和心理学作为教育学的理论基础的教育家是____。



31、单选题  学习效率和动机水平之间存在_____。
A: 线性关系
B: U型关系
C: 倒U型关系
D: 平行关系



32、单选题  自_____开始,我国各地相继实行了幼儿教师资格制度。
A: 1992年
B: 1993年
C: 1994年
D: 1995年



33、判断题  教育是一种复杂的社会现象,是人类特有的活动。_____



34、单选题  加涅将学习分为智慧技能等五种类型的依据是_____。
A: 不同的学习结果
B: 学习层次的高低
C: 学习情境的简繁
D: 学习水平的优劣



35、单选题  十八大报告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描绘了宏伟蓝图,其中,要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的两大经济指标是_____。
①国内生产总值
②人均国内生产总值
③城乡居民人均收入
④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A: ①②
B: ②③
C: ①③
D: ②④



36、单选题  下列选项属于条件反射的是_____。
A: 眨眼反射
B: 吸吮反射
C: 膝跳反射
D: 信号反射



37、填空题  认为遗忘发生是因为学习者不想记住而将其压抑到潜意识中,这一遗忘理论是____



38、填空题  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应当逐步实行____。教师的聘任应当遵循____的原则,由学校和教师签订聘任合同,明确规定____。



39、单选题  教师开始关注学生的个别差异和不同需要,并考虑教学方法是否适合学生等问题。这表明该教师处于专业成长的_____。
A: 关注生存阶段
B: 关注情境阶段
C: 关注学生阶段
D: 关注发展阶段



40、单选题  从新教师成长为专家水平教师一般要经过五个阶段。下列描述符合高级新手水平阶段特点的是_____。
A: 教学行为达到快捷、流畅、灵活的程度
B: 教学行为有明确的目的性
C: 以直觉的方式立即做出反应
D: 实践知识与书本知识逐渐整合



41、单选题  _____阶段的儿童思维以命题形式进行,思维发展水平接近成人。
A: 感知运动
B: 前运算
C: 具体运算
D: 形式运算



42、单选题  当学生取得好的成绩后,老师家长给予表扬和鼓励,这符合桑代克学习规律中的_____。
A: 准备律
B: 练习律
C: 动机律
D: 效果律



43、填空题  职业倦怠主要表现在____、去人性化和____三个方面。



44、单选题  下列属于程序性知识的表征形式的是_____。
A: 命题
B: 命题网络
C: 产生式
D: 概念



45、单选题  品德形成的标志是_____。
A: 道德信念
B: 道德评价能力的形成
C: 价值内化
D: 道德行为习惯的养成



46、多选题  蒙台梭利的教育方法包括的要素有_____。
A: 环境
B: 教师
C: 儿童
D: 教具



47、简答题  桌教师因临时有事,私自请人代课,园内教师议论纷纷后被园长发现,园长决定在年终师德考核时给其不合格。有教师说此教师的做法合理,上课哪位教师都是上,不都一样;也有教师说不合理,否则,以后老师都请人代课,怎么管理呢?
a:你觉得该教师的行为是否合理?
b:联系材料分析如何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修养。



48、多选题  学校可以解聘教师的情形有_____
A: 不能团结同事,其他教师不愿与之共事的
B: 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给教育教学工作造成损失的
C: 体罚学生,经教育不改的
D: 品行不良、侮辱学生,影响恶劣的



49、简答题  白板说



50、多选题  罗杰斯认为,在课堂背景中的人际关系构成要素有_____。
A: 真诚
B: 纵容
C: 接受
D: 理解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