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与教育学》考点巩固最新版(一)
2020-02-05 02:30:0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简答题  简述杜威的五步探究教学法。



2、单选题  _____在教育史上首次提出了“教育要遵循自然”。
A: 孔子
B: 亚里士多德
C: 卢梭
D: 苏霍姆林斯基



3、单选题  希腊著名的哲学家柏拉图在_____一书中,使用“洞穴中的囚徒”这一隐喻形象地阐释了教育的涵义。
A: 《理想国》
B: 《大教学论》
C: 《政治学》
D: 《金言》



4、判断题  教育和学校是同时产生的。_____



5、单选题  代表欧洲古代教育理论发展最高成就的著作是_____
A: 《理想国》
B: 《政治学》
C: 《大教学论》
D: 《论演说家的教育》



6、单选题  学校产生所需要的三个基本条件是_____
A: 校舍、教师、学生
B: 设施、师资、教材
C: 教师、学生、教材
D: 剩余劳动、社会需要、文字



7、简答题  简述现代教育的特点



8、单选题  提出结构教学理论的教育家是_____。
A: 赞科夫
B: 布鲁纳
C: 瓦根舍因
D: 杜威



9、填空题  教育最基本的一个社会属性是____。



10、单选题  近代教育史上,哪位教育家首次试图把教育学建立在心理学的基础之上_____
A: 夸美纽斯
B: 杜威
C: 裴斯泰洛齐
D: 赫尔巴特



11、单选题  在孔子的教育思想中,_____居于首要地位。
A: 道德教育
B: 思想教育
C: 农事教育
D: 礼仪教育



12、判断题  因为教育受社会发展制约,为此,教育不可能超前发展。_____



13、多选题  20世纪以后教育呈现的特点有_____。
A: 终身化
B: 全民化
C: 民主化
D: 多元化
E: 现代化



14、填空题  教育学是研究教育现象、____,揭示教育规律的一门科学。



15、填空题  明确提出“美德是否可教”问题的教育家是____。



16、单选题  以下不属于教育基本要素的是_____
A: 教育组织形式
B: 教育方法
C: 教育手段
D: 教育目的



17、单选题  马克思认为,正确的教育起源论是_____。
A: 生物起源论
B: 心理起源论
C: 劳动起源论
D: 宗教起源论



18、填空题  提出“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教育家是____。



19、简答题  列举5位对教育学创立有突出贡献的教育家及其代表著作。



20、简答题  近代社会教育的特征有哪些?



21、单选题  倡导发现法教学的是美国的心理学家、教育家_____。
A: 斯金纳
B: 杜威
C: 布鲁纳
D: 加涅



22、单选题  我国封建社会末期科举制的考试形式是_____
A: 察举
B: 九品中正制
C: 八股文
D: 举孝廉



23、单选题  下列关于“七艺”的说法中错误的是_____
A: 七艺包括“三科”“四学”
B: “三科”指文法、修辞、辩证法
C: “四学”指算术、几何、音乐、地理
D: 七艺是教会教育的教育内容



24、多选题  封建社会教育的特征是_____。
A: 师生关系民主化,出现了双轨制
B: 教育具有阶级性和宗教性
C: 以“四书五经”等经典为教育内容
D: 官学与私学、书院和社学并存



25、单选题  教育通常有广义和狭义之分,狭义的教育强调教育活动的组织性、计划性和_____
A: 实践性
B: 教育性
C: 高效性
D: 专业性



26、多选题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斯巴达教育特别重视对其子女进行体操和军事训练
B: 雅典教育只重视读、写、算方面的教育
C: 儒家的经典著作“四书”和“五经”是我国封建社会教育的主要内容
D: 在欧洲封建社会里,教会教育的内容是“七艺”



27、填空题  我国古代孔子善于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以发挥他们各自的专长。将孔子这一经验概括为“孔子施教,各因其材”的是____。



28、单选题  在世界教育学史上,被公认为第一部具有科学形态的教育学著作的是_____
A: 凯洛夫的《教育学》
B: 卢梭的《爱弥儿》
C: 赫尔巴特的《普通教育学》
D: 布鲁纳的《教学论》



29、单选题  教育心理起源论认为教育起源于_____。
A: 生产劳动
B: 模仿
C: 语言
D: 动物本能



30、简答题  夸美纽斯对教育学的发展做出了哪些贡献?



31、单选题  作为一种培养人的社会活动,教育有其自身的规律,在特定的时期,教育存在“超前”或“滞后”的现象。这说明教育具有_____
A: 永恒性
B: 民族性
C: 相对独立性
D: 历史性



32、单选题  _____认为教育起源于儿童对成人的无意识模仿。
A: 生物起源说
B: 心理起源说
C: 劳动起源说
D: 神话起源说



33、单选题  “我们日常所见的人中,他们之所以或好或坏,或有用或无用,十分之九都是由他们的教育所决定的。人之所以千差万别,便是由于教育之故。”下列关于这段著名言论的提出者的观点正确的是_____
A: 提出了“白板说”
B: 批判绅士教育论
C: 认为人的观念是生来就有的
D: 著有《爱弥儿》一书



34、多选题  古希腊著名哲学家和教育家苏格拉底的教育方法“苏格拉底法”又称_____。
A: 问答法
B: 产婆术
C: 讲授法
D: 满堂灌



35、单选题  与我国封建社会教育特征不符的是_____。
A: 推崇师道尊严,师生关系民主和谐
B: 教育具有阶级性和道统性
C: 以“四书五经”等经典为教育内容
D: 官学与私学、书院和社学并存



36、单选题  下列关于赞科夫的描述中,正确的是_____
A: 提出了发展性教学理论的五条原则
B: 代表作是《教育过程》
C: 倡导发现法
D: 提出了范例教学模式



37、单选题  19世纪末20世纪初,在欧美一些国家兴起的用自然科学的实验法研究儿童发展及其与教育的关系的理论是_____
A: 文化教育学
B: 实验教育学
C: 实用主义教育
D: 制度教育学



38、简答题  简述20世纪世界教育的特征。



39、单选题  西欧进入封建社会后,形成了两种著名的封建教育体系,即教会教育和_____。
A: 武士教育
B: 绅士教育
C: 僧侣教育
D: 骑士教育



40、单选题  罗马在共和时期有两种学校,分别为_____
A: 希腊语学校修辞学校
B: 拉丁语学校文法学校
C: 西班牙语学校法语学校
D: 希腊语学校拉丁语学校



41、单选题  被公认为世界上第一部马克思主义教育学著作的是_____。
A: 凯洛夫的《教育学》
B: 加里宁的《论共产主义教育》
C: 马卡连柯的《教育诗》
D: 杨贤江的《新教育大纲》



42、单选题  “教”、“育”两个单字结合在一起作为一个词最早见于_____。
A: 《论语》
B: 《学记》
C: 《孟子》
D: 《说文解字》



43、单选题  —定的教育反映一定的阶级要求并为它服务,它体现在教育方针、教育目的、教育制度、教育内容甚至方法上。这指的是教育的_____特点。
A: 历史性
B: 民族性
C: 永恒性
D: 阶级性



44、填空题  “虽有嘉肴,弗食不知其旨也;虽有至道,弗学不知其善也。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____也。”



45、单选题  西方教育史上,提倡“从做中学”的是_____
A: 布鲁纳
B: 康德
C: 杜威
D: 卢梭



46、单选题  我国教育方针在演进过程中表述虽有一定变化,但重视道德教育的优良传统没有改变。这说明教育具有_____
A: 历史性
B: 长期性
C: 继承性
D: 永恒性



47、简答题  一天午后,一群小孩子在田间的小路上追逐着一只蜻蜓。突然,蜻蜓猛地撞在树干上摔了下来。翠贞扑上去捉住了它,几个孩子抢着要,闹成一团。陶行知恰好从村里走出来,见到他们在捉蜻蜓玩,便停下脚步,慈爱地抚着翠贞的小辫子问:“翠贞,你知道蜻蜓吃什么吗?”翠贞想了一下,回答道:“吃虫子。”“吃露水”。另一个男孩说。孩子们七嘴八舌地抢着说:“吃草、吃树叶,吃泥土!”陶先生拉着孩子们坐在田埂上说:“还是翠贞说得对。蜻蜓吃虫子,苍蝇、蚊子、水里孑孓它都吃,你们说蜻蜓是不是我们的好朋友?”陶行知从翠贞手里取过蜻蜓,高高举起,阳光下蜻蜓的圆眼睛一闪一闪的,尾巴一撅撅的。陶先生又问:“蜻挺尾巴有什么用,谁知道?”“蜻蜓用尾巴在河里点水。”“尾巴是指方向的。”陶行知将蜻蜓小心地翻过去,指着它的尾巴说:“你们看,它的尾巴是一节节的,又细又长。它用尾巴保持平衡,调整方向。在它饿急时,会将自己的尾巴吃去一截,不过,以后又会长出来。”接着他将蜻蜓的头部对着孩子们说它的眼睛很大,结构很复杂,有成千上万的小眼睛构成,可以看清四面八方的虫子……”孩子们入神地听着,一个小男孩伸出小手,小心翼翼地抚了一下蜻蜓的尾巴。陶先生说:“孩子们,我们观察生物,切不可将它捉来弄死。一只蜻蜓一年可以为人类消灭成千上万只蚊子。你们看,它在大自然中飞来飞去,多么自在,多么活泼!”
请运用相关的教育教学理论知识分析上述案例。



48、填空题  我国古代教育的显著特征是教育与____相脱离。



49、单选题  孔子提出的教育目标是培养_____
A: 兼士
B: 圣人
C: 绅士
D: 君子



50、单选题  提出“泛智”教育思想,探讨“把一切事物交给一切人类的全部艺术”的教育家是_____。
A: 培根
B: 夸美纽斯
C: 赫尔巴特
D: 赞科夫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与教育学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