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中学教育理论综合》必看知识点最新版(一)
2020-02-26 04:30:5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多选题  教师的专业素养是当代教育质量的集中体现,它主要表现在教师的_____。
A: 知识专业素养
B: 教育专业素养
C: 职业道德素养
D: 教学技能素养
E: 科学专业素养



2、单选题  关于学困生的主要教育方法,下列做法正确的是_____。
A: 学困生被安排在教室的最后一排
B: 教学过程中很少注意学困生
C: 对学困生回答的问题出现错误时,应少批评,多鼓励
D: 当学困生回答问题的时候,经常没等其说完就喊停



3、判断题  当人意识到自己被关注的时候,他有意或无意地改变自己的行为,这种现象被称为霍桑效应。_____



4、单选题  心理健康的人,首先要有_____,一个行为正常的智力落后儿童不能算是心理健康的人。
A: 正常的思维
B: 正常的能力
C: 正常的智力
D: 正常的意志



5、单选题  “窥一斑而知全豹”是知觉的_____。
A: 选择性
B: 整体性
C: 理解性
D: 恒常性



6、单选题  认为人的发展主要依靠外在的力量,诸如环境的刺激和要求、他人的影响和学校的教育等,持这种观点的教育家是_____。
A: 孟子
B: 荀子
C: 格塞尔
D: 威尔逊



7、单选题  数学课上,黄老师在讲勾股定理时,先给学生讲明勾股定理的内容,然后再讲述推导证明过程。黄老师所采用的教学方法是_____。
A: 讨论式
B: 逆推式
C: 带动式
D: 导入式



8、多选题  下面关于能力表述正确的是_____。
A: 能力通常分为一般能力和特殊能力
B: 能力是顺利完成某种活动所必须具备的个性心理特征
C: 特殊能力和一般能力是相互独立的
D: 节奏感和曲调感对于从事音乐活动是必不可少的
E: 观察的精确性、记忆的精确性、思维的敏捷性是完成活动必不可少的



9、单选题  教学中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不妥当的是_____。
A: 强调个人经验、否定理论知识的作用
B: 强调学生本身的实际
C: 联系社会实际
D: 联系教学实际



10、单选题  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要是指中学生的青春期教育和_____。
A: 心理咨询
B: 心理障碍调试
C: 学生考试焦虑
D: 心理卫生辅导



11、多选题  《教师法》第三十七条规定:“教师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所在学校、其他教育机构或者教育行政部门给予行政处分或者解聘”,具体指以下_____情形。
A: 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给教育教学工作造成损失的
B: 体罚学生,经教育不改的
C: 品行不良,侮辱学生,影响恶劣的
D: 为应付上级检查或评奖评优而弄虚作假的
E: 公开学生成绩并张贴红榜白榜的



12、多选题  多动症儿童行为的主要特征有_____。
A: 活动过多
B: 注意力不集中
C: 冲动行为
D: 攻击行为
E: 喜欢幻想



13、填空题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倡导的评价就是“立足过程,____”。



14、单选题  青少年身心发展的年龄特征决定教育工作要遵循的个体身心发展规律是_____。
A: 顺序性
B: 阶段性
C: 稳定性
D: 个别差异性



15、单选题  学校心理教育的重心是_____。
A: 心理规律的掌握
B: 心理学知识的学习
C: 心理素质教育
D: 理想教育



16、填空题  有目的、有计划、比较持久的知觉是____,它是知觉的最高形式。



17、单选题  所谓_____是指先前加工活动对随后加工活动所起的作用。
A: 气氛效应
B: 启动效应
C: 典型性效应
D: 首因效应



18、单选题  以下不属于中小学课堂教学评价应该遵循的原则的是_____。
A: 体现学生在评价中的主体地位
B: 建立多元化、多样性的评价体系
C: 注重评价结果对教学效果的反馈作用
D: 注重实效,并且要有固定不变的逶迤的评价标准



19、多选题  对初中生情绪进行调节的方法包括_____。
A: 合理宣泄情绪
B: 情绪转移
C: 倾诉
D: 对情绪进行升华
E: 对不良情绪进行压抑



20、单选题  奥苏伯尔对学习进行了分类,接受学习与发现学习和_____。
A: 主动学习与被动学习
B: 机械学习与意义学习
C: 连锁学习与辨别学习
D: 信号学习与概念学习



21、多选题  班主任的领导方式一般可以分为_____。
A: 权威型
B: 民主型
C: 权变型
D: 情境型
E: 放任型



22、单选题  我国近代教育史上,被毛泽东称颂为“学界泰斗,人世楷模”的教育家是_____。
A: 陶行知
B: 杨贤江
C: 徐特立
D: 蔡元培



23、单选题  “精力旺盛、表里如一、刚强易感情用事”属于_____。
A: 胆汁型
B: 多血型
C: 黏液型
D: 抑郁型



24、多选题  —个青年教师在进行公开课《伊利草原漫记》教学时,课文第二段第三行写秋天猎人猎熊的果敢,但一名学生没有按要求归纳猎人果敢的特点,而是说猎人残忍,同时指出猎人的行为是违法行为。原本课文中这一段是歌颂猎人的,学生却痛斥猎人的猎熊行为,这是教师所始料不及的。可喜的是,这位教师并不因为学生当着听课教师的面提出不同的观点而气恼或逃避,而是因势利导,让学生充分讨论,发表自己的意见。最后全班学生从保护野生动物的角度出发,推翻了课文的观点。
对该教师的教学行为的评价正确的是_____。
A: 遵循教育规律,实施素质教育,激发学生创新精神
B: 关爱学生健康,保护学生安全,维护学生权益
C: 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因材施教
D: 坚守高尚情操,严于律己,以身作则
E: 关心集体,团结协作,维护学校荣誉



25、多选题  关于参与观察,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参与观察的主要目的在于观察者的自我体验
B: 观察者与被观察者之间的互动关系,可能会有一些负面的影响
C: 观察者隐瞒自己的身份,有助于减少被观察者的紧张感或唐突感
D: 观察者有可能获得更多的“内部”信息,且材料来源可能更加真实



26、单选题  周恩来总理青年时代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种学习动机属于_____。
A: 近景的直接性动机
B: 远景的直接性动机
C: 近景的间接性动机
D: 远景的间接性动机



27、单选题  教师通过创设良好的环境和自身的教育因素,对学生进行熏陶和感染以培养学生良好思想品德的德育方法是_____。
A: 品德评价法
B: 榜样示范法
C: 实际锻炼法
D: 陶冶教育法



28、多选题  依随于是否作出某个反应进行正强化或负强化被称为强化训练,强化训练可分为_____。
A: 奖赏训练
B: 取消训练
C: 惩罚训练
D: 回避训练



29、填空题  科学工作者可以通过观察动物活动异常现象,对地震灾害进行预测。这是因为人的思维具有____的特征。



30、单选题  初中生的抽象思维开始占主导地位,其思维在很大程度上_____。
A: 属于形象抽象思维
B: 已属于理论思维
C: 也属于辩证思维
D: 还属于经验型思维



31、多选题  认知内驱力即一种要求了解和理解的需要,要求掌握知识的需要,以及系统地阐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需要下面有关论述正确的是_____。
A: 认知内驱力多半是从好奇的倾向中派生出来的
B: 它要通过个体在实践中不断取得成功,才能真正表现出来
C: 学生对于某学科的内驱力是天生的
D: 认知内驱力是一种最重要和最稳定的动机
E: 认知内驱力主要是获得的,有赖于特定的学习经验



32、单选题  人本性、发展性、多元化、科学性原则是课堂教学评价所遵循的主要的四个原则,其中尤为重要的是_____。
A: 人本性原则
B: 发展性原则
C: 多元化原则
D: 科学性原则



33、填空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规定,国务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根据分级管理、____的原则,领导和管理教育工作。



34、多选题  给李老师的教育建议_____。
A: 学校沟通,形成教育合力
B: 课外补充知识,夯实学习基础
C: 课内多给关注,培养学习兴趣
D: 规范行为,改变不良习惯
E: 给以心理治疗,改变心态



35、单选题  在学习过程中设置学习目标属于学习策略中的_____。
A: 认知策略
B: 元认知策略
C: 组织策略
D: 资源管理策略



36、单选题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句名言出自_____。
A: 陶行知
B: 蔡元培
C: 徐特立
D: 陈鹤琴



37、判断题  “尊师重道”一直以来是我们的教育理念。荀子最早提出“尊师重道”“天地者,生之本也;先祖者,类之本也;君师者,治之本也”(《荀子.礼论》),把教师的地位与天、地、君、亲相提并论。所以,任何情况下,学生都要服从教师,尊重教师。_____



38、判断题  师德激励要坚持以惩罚为主,奖励为辅的原则。_____



39、填空题  心理学家艾宾浩斯的研究发现,遗忘进程具有不均衡性,表现为____。



40、判断题  学校的法人资格使学校享有民事权利,因而学校和企业一样,可以广泛地参与各种经济活动。_____



41、填空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规定: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进行教学,应当推选使用全国通用的____和规范字。



42、判断题  通过奖励一些行为使之越来越接近期望的目标,这种促使学生行为改变的方法即行为塑造法。_____



43、简答题  结合实例说明学习迁移的种类。



44、多选题  中学教育肩负着双重任务,它们是_____。
A: 为高一级学校输送合格人才,为日后的教育打好基础
B: 为家庭教育提供帮助,辅助家长养育子女
C: 为国家建设培养劳动后备力量,为日后生活和就业打好基础
D: 为学生提供职业技术教育,帮助学生毕业后直接就业
E: 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引领先进的科学技术



45、判断题  《义务教育法》中规定,“对违反学校管理制度的学生,学校应当予以批评教育,不得开除”。_____



46、单选题  孟禄认为“全部教育都归之于儿童对成人的无意识模仿”,这种观点是教育起源论中的_____。
A: 生物起源论
B: 交往起源论
C: 心理起源论
D: 劳动起源论



47、单选题  教育发展水平的最终决定性因素是_____。
A: 生产力
B: 生产关系
C: 经济基础
D: 政治制度



48、多选题  社会心理学家舒茨1958年提出人际交往需要的三维理论,内容是_____。
A: 成就
B: 包容
C: 情感
D: 控制



49、单选题  桑代克曾做过一个实验:被试者被蒙上眼睛后练习画4英寸长的线段,经过3000多次练习,毫无进步。对该实验的结果最适当的解释是_____。
A: 被试者缺乏学习动机
B: 被试者练习过多导致疲劳
C: 被试者不知道自己练习的结果
D: 未对被试者进行学习评价



50、判断题  国民党统治时期的党化教育不属于教育之列,因为其目的和性质都是反动的。_____




Tags:教师招聘考试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