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学习的基本理论》考点强化练习最新版(二)
2020-03-10 00:38:2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多选题  奥苏贝尔提出的同化模式有_____
A: 先行组织者
B: 下位学习
C: 上位学习
D: 组合学习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
【答案】BCD。解析:考查同化模式分类。



2、多选题  发现学习的特点是_____。
A: 强调学习的过程
B: 强调直觉思维
C: 强调内部动机
D: 强调信息的组织提取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答案】ABCD。



3、单选题  奥苏贝尔认为,影响接受学习的关键因素是认知结构中适当起固定作用的观念的可利用。为此,他提出_____教学策略。
A: 先行组织者
B: 验证假说
C: 意义学习
D: 程序教学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奥苏贝尔学习理论在教学中具体应用的技术--先行组织者策略:所谓“先行组织者”,是先于学习任务本身呈现的一种引导性材料,它要比学习任务本身有较高的抽象、概括和综合水平,并且能够清晰地与认知结构中原有观念和新任务关联起来。也就是,通过呈现“组织者”,在学习者已有知识与需要学习的新内容之间架设一道桥梁,使学生能更有效地学习新材料。这种引导性材料被称为先行组织者。



4、单选题  广义的学习是指人和动物在生活过程中,凭借经验而产生的行为或行为潜能的相对_____。
A: 表现
B: 升华
C: 发挥
D: 持久的变化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
下列心理现象中,属于学习的是(A)
A.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B.运动员吃兴奋剂提高成绩
C.成人每天按时吃饭睡觉
D.儿童进入青春期以后变声
[content]【答案】A。解析:学习是指个体由于经验而引起的行为和行为潜能的相对持久的变化。要理解学习的实质,需要掌握三点:一是主体身上必须产生某种变化,才能作出学习已经发生的推论。二是这种变化必须是相对持久的,由适应、疲劳等引起的变化不能叫学习。三是主体的变化是由主体与环境相互作用而产生的,是后天习得的,排除由成熟和先天反应倾向所导致的变化。本题中,见贤思齐、望梅止渴、谈虎色变都是在学习了“贤”、“梅”、“虎”的特点后产生的反应,因此都是学习现象。



5、多选题  依据学习内容的不同,可以将学习分为_____。
A: 知识学习
B: 发现学习
C: 机械学习
D: 技能学习
E: 社会规范学习

参考答案: ADE

本题解释:
【答案】ADE。解析:依据学习内容学习可分为:知识的学习、技能的学习和社会规范的学习。



6、单选题  下列属于第二信号系统的条件反射的是_____。
A: 望而生畏
B: 谈梅生津
C: 见风流泪
D: 尝梅生津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注意区分谈梅生津、望梅生津和尝梅生津三者的不同。第二信号系统就是对第二信号(语言、文字)发生反应的皮层机能系统,将第一信号系统的单纯刺激变为具有抽象意义的词语的信号。
望梅止渴,可能说得是,曹操跟士兵撒谎,说远处的树木是梅林,大家一定,望梅止渴,其实不是看到梅,这是第一信号系统,而是听了操的话,相信那就是梅林,通过语言引发的,是第二信号系统。尝梅生津是无条件反射。



7、简答题  【简答6】简述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知识观。

参考答案:

【参考答案】
(1)知识并不是对现实的准确表征,也不是最终答案,而只是一种解释、一种假设。
(2)知识并不能精确地概括世界的法则,在具体问题中,并不能拿来就用,一用就灵,而是要针对具体情景进行再创造。
(3)尽管我们通过语言符号赋予知识一定的外在形式,甚至这些命题还得到了普遍的认可,但并不意味着每个学生对这些命题都会有同样的理解,因为理解只能由学生基于自己的经验背景而建构起来,取决于特定情境下的学习历程。



8、填空题  加涅根据学习结果提出的学习类型有____、心智技能学习、动作技能学习、认知策略学习和态度学习。

参考答案: 言语信息学习



9、单选题  信息加工学习理论的创始者是_____
A: 斯金纳
B: 巴甫洛夫
C: 加涅
D: 苛勒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1974 年,加涅基于信息加工理论的有关研究,提出了学习过程的基本模式,具体说明了学习过程中的信息流程。



10、单选题  人本主义学习理论的主要代表是_____
A: 加涅
B: 托尔曼
C: 斯金纳
D: 马斯洛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马斯洛和罗杰斯都是人本主义学习理论的代表。



11、填空题  人和动物一且学会对某一特定的条件刺激作出条件反应以后,其他与该条件相类似的刺激也能诱发其条件反应,这种现象称之为____。

参考答案: 刺激泛化



12、单选题  以有意义学习和认知同化的观点为基础,属于奥苏贝尔提出的组织学习的原则与策略的有_____
A: 最近发展区
B: 逐渐分化
C: 整合协调
D: 先行组织者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奥苏贝尔的先行组织者策略要记住。



13、填空题  完形—顿悟说认为完形是一种____结构,是对事物关系的认知。

参考答案: 心理



14、单选题  关注学习者如何应用原有的认知结构与信念来建构新知识,强调学习的主动性、社会性与情境性的学习理论是_____。
A: 认知发现理论
B: 认知同化理论
C: 认知建构理论
D: 顿悟学习理论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几种基本的认知学习理论的辨别和理解。
【参考答案】C
【名师点睛】认知发现理论,即认知结构学习理论,它认为,学习的实质在于主动形成认知结构,而非被动地形成刺激一反应联结;学习者主动地获取知识,并通过把新获得的知识和已有的认知结构联系起来,积极地建构其知识体系。认知同化学习理论是由奥苏贝尔提出的,他认为学生的学习是有意义的接受学习,同时有意义学习的过程就是原有观念对新观念加以同化的过程,在这种过程中包含着下位学习、上位学习和并列结合学习三种关系。认知建构学习理论是对一系列学习理论的总称,它的基本观点是:在知识观上,他们质疑知识的客观性和准确性,强调知识的动态性;在学习观上,他们强调学习的情境性、社会互动和主动建构5在学生观上,他们强调学生经验世界的丰富性和差异性;在教学观上提倡采用情境式教学和合作学习。顿悟学习理论是认知理论中比较早期的理论。它认为,从学习的结果来看,学习并不是形成刺激一反应的联结,而是形成了新的格式塔;从学习的过程来看,学习是头脑中主动积极地对情境进行组织的过程;学习过程不是渐进的尝试错误的过程,不是一种盲目的尝试,而是对情境的突然顿悟的过程。根据以上分析,我们可知题千中强调学习主动性、社会性和情境性的学习理论是认知建构主义的学习理论。



15、单选题  当今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基本观点不包括_____
A: 知识观
B: 品德观
C: 学生观
D: 教学观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基本观点是知识观、学习观和学生观。



16、单选题  在试误学习的过程中,任何刺激与反应的联结,一经运用,其联结的力量逐渐增大;而如果不运用,则联结的力量会逐渐减少,这是试误学习的_____
A: 效果律
B: 练习律
C: 准备律
D: 强化律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练习律概念的考查。



17、单选题  知道了“长方形的四个顶角都是直角”,而正方形是长方形一个特例,那就很容易理解“正方形的四个顶角都是直角”。这种同化模式属于_____
A: 上位学习
B: 下位学习
C: 组合学习
D: 推理学习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把正方形的特征归属于已知长方形的特征当中,这显然是一种下位学习。



18、单选题  用来解决“做什么”和“怎么做”的问题是_____
A: 陈述性知识
B: 程序性知识
C: 感性知识
D: 理性知识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程序性知识即操作性知识,是个体难以陈述只能借助于某种作业形式间接推测其存在的知识。他主要用来解决做什么和怎么做的问题。



19、多选题  桑代克的学习率包括_____
A: 准备率
B: 联结率
C: 效果率
D: 练习率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
【答案】ACD。



20、多选题  经典性条件反射的基本规律包括_____。
A: 操作性行为
B: 条件刺激
C: 获得与消退
D: 刺激泛化与分化

参考答案: CD

本题解释:
【答案】CD。解析:经典条件反射的基本规律有:获得与消退、刺激泛化与分化。



21、简答题  【简答8】『简答题』简述奥苏贝尔对学习的分类?

参考答案:

『参考答案』
奥苏泊尔从两个维度对学习做了区分:
根据学习进行的方式把学习分为接受学习与发现学习,根据学习材料与学习者原有知识结构的关系把学习分为机械学习与意义学习。



22、多选题  建构主义关于教学的基本观点包括_____。
A: 注意以教师为中心进行教学
B: 注重在实际情景中进行教学
C: 注重协作学习
D: 注重提供充分资源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
【答案】BCD。



23、多选题  美国心理学家奥苏贝尔从两个维度对认知领域的学习进行了分类,把学习分成了四类,分别是_____。
A: 接受学习
B: 发现学习
C: 无意义学习
D: 有意义学习
E: 机械学习

参考答案: ABDE

本题解释:
【答案】ABDE。解析:美国心理学家奥苏贝尔从两个维度对认知领域的学习进行了分类:一个维度是学习进行的方式,把学习分为接受学习和发现学习;另一维度是学习材料与学习者原有知识的关系,把学习分为机械学习和有意义学习。因此,答案选ABDE。



24、多选题  下列属于第二信号系统活动的是_____。
A: 触景生情
B: 谈虎色变
C: 打草惊蛇
D: 闻过则喜

参考答案: BD

本题解释:
【答案】BD。



25、单选题  主张学习的目的在于以发现学习的方式、使学科的基本结构转变为学生头脑中的认知结构的心理学家是_____。
A: 布鲁纳
B: 桑代克
C: 斯金纳
D: 奥苏贝尔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考点“布鲁纳”。



26、填空题  我国心理学家主张把学习分为知识的学习、____、道德品质及行为规范的学习。

参考答案: 技能的学习



27、单选题  桑代克认为学习过程是_____。
A: 顿悟的过程
B: 同化顺应的过程
C: 形成认知结构的过程
D: 尝试-错误的过程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桑代克认为联结是通过尝试与错误的过程而建立的。学习的进程是一种渐进的、盲目的、尝试与错误的过程。在此过程中,随着错误反应的逐渐减少和正确反应的逐渐增加,而终于在刺激与反应之间形成牢固的联结。



28、判断题  学习所引起的行为或行为潜能的变化是相对短暂的。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解析:狭义的学习指人类或学生的学习,是个体在环境中进行的有目的、有计划、有系统地掌握知识技能与行为规范,并最终能引起行为或行为潜能发生持久变化的过程。



29、单选题  托尔曼提出的有关强化的公式是_____。
A: S‐O‐R
B: S‐R
C: R‐R
D: S‐S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



30、多选题  我国心理学家主张把学生的学习分为_____等类。
A: 道德规范的学习
B: 知识的学习
C: 技能的学习
D: 行为规范的学习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
【出题思路】本题旨在考查考生对我国学者对学习分类的把握。
【参考答案】BCD
【名师点睛】有关学习的分类主要有加涅的学习层次分类、学习结果分类,以及我国学者对学习的分类。我国心理学家认为学生的学习可分为知识的学习、技能的学习和行为规范的学习三类。知识的学习主要掌握客观事物的特征和联系,知识主要来自对反映对象本身的认知经验;技能的学习主要为了获得符合法则要求的活动方式;行为规范的学习主要是学习调节人际交往、实现社会调控、维持社会秩序的方法和规则。



31、单选题  在日常生活中,如看见路上的垃圾后绕道走开,感觉屋内人声嘈杂时暂时离屋,属于_____
A: 正强化
B: 消退
C: 逃避条件反射
D: 回避条件反射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回避条件反射:当厌恶刺激或不愉快情境出现,个体做出某种反应,从而逃避了厌恶刺激或不愉快情境,则该反应在以后的类似情境中发生的概率增加。如,碰到烫的东西赶紧缩回手来,过马路时听到汽车喇叭声后迅速躲避,违章骑车时遇到警察时赶快下车等都属于回避条件反射。



32、单选题  先行组织者教学策略是给学习者提供_____
A: 图表
B: 新知识
C: 认知框架
D: 以上都对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奥苏贝尔学习理论在教学中具体应用的技术--先行组织者策略:所谓“先行组织者”,是先于学习任务本身呈现的一种引导性材料,它要比学习任务本身有较高的抽象、概括和综合水平,并且能够清晰地与认知结构中原有观念和新任务关联起来。也就是,通过呈现“组织者”,在学习者已有知识与需要学习的新内容之间架设一道桥梁,使学生能更有效地学习新材料。这种引导性材料被称为先行组织者。



33、多选题  下列那些原则和策略是奥苏贝尔提出的_____。
A: 逐分原则
B: 整合协调原则
C: 先行组织者原则
D: 小步子原则
E: 及时反馈原则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答案】ABC。



34、多选题  奥苏贝尔认为组织学习的基本原则和策略包括_____。
A: 逐渐分化原则
B: 整合协调原则
C: 概括性原则
D: 先行组织者策略
E: 并列结合学习策略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答案】ABD。解析:本题考查奥苏贝尔的认知同化论。以有意义学习和认知同化的观点为基础,奥苏贝尔提出了逐渐分化原则、整合协调原则和先行组织者策略。



35、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有意义学习必须具备的条件的是_____。
A: 学习者必须具有积极主动地将新知识与认知结构中的适当知识加以练习的倾向性,并使两者相互作用
B: 学习者认知结构必须具有能够同化新知识的适当的认知结构
C: 学习材料要高于学习者的能力范围
D: 材料本身必须具有逻辑意义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有意义学习是指当前的学习与已有知识建立起实质性的、有意义的联系。



36、单选题  胡老师抱怨她班上的学生:“当他们违反纪律时,我对他们大喊大叫,但是他们却越来越不像话!”对学生不良行为的增加,可以用行为主义的_____观点来加以解释。
A: 正强化
B: 负强化
C: 给予惩罚
D: 消迟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正强化、负强化、惩罚比较
正强化 负强化 惩罚
方式 呈现刺激 撤销刺激 呈现厌恶刺激/撤销愉快刺激
结果 反应增加 反应增加 反应减少
消退:有机体在做出某一行为反应后,不再有强化物伴随,那么此类反应在将来发生概率会降低。
  通过题干可知学生不良行为的增加,是行为反应增加,排除C与D,此二者的行为反应都是降低。另外,老师对学生大喊大叫,是呈现刺激,因此正确答案是A。
  教育心理学里面有许多概念容易混淆,概念辨析题是常考点,因此对于一些比较重要的概念要注意区分。



37、单选题  某教师对喜欢打小报告的学生采取故意不理会的方式,这是一种_____
A: 正强化
B: 负强化
C: 惩罚
D: 消退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有机体做出以前曾被强化过的反应,如果在这一反应之后不再有强化物相伴,那么,此类反应在将来发生的概率便降低,称为消退。消退是一种无强化的过程,其作用在于降低某种反应在将来发生的概率,以达到消除某种行为的目的。因此,消退是减少不良行为、消除坏习惯的有效方法。



38、单选题  经典性条件反射学说的代表人物是_____。
A: 斯金纳
B: 巴甫洛夫
C: 桑代克
D: 班杜拉

参考答案: B



39、多选题  依据加涅的学习分类,学习主要是为了获得_____。
A: 言语信息
B: 智慧技能
C: 认知策略
D: 态度
E: 运动技能

参考答案: ABCDE

本题解释:
【答案】ABCDE。解析:本题考查学习的分类,属于识记型题目。具体考查加涅的学习结果分类,他认为,人类学习主要是为了获得以下五种才能:言语信息、智慧技能、认知策略、态度和运动技能。



40、单选题  看见路上的垃圾后绕道走开,这种行为是_____。
A: 强化
B: 惩罚
C: 逃避条件作用
D: 消退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当厌恶刺激出现时,有机体作出某种反应,从而逃避了厌恶刺激,则该反应在以后的类似情境中发生的概率便增加,这类条件作用称为“逃避条件作用”。因此,答案选C。



41、简答题  【简答4】什么是有意义的学习,有意义学习的条件有哪些?

参考答案:

【参考答案】有意义学习的实质是符号所代表的新知识与学习者认知结构中已有的适当观念建立实质性的、非人为的联系。
有意义学习的条件有:
(1)新的学习材料本身具有逻辑意义;
(2)有意义学习的心向;
(3)学习者认知结构中必须具有适当的知识,以便与新知识进行联系。



42、单选题  提出认知结构学习论的心理学家是_____
A: 奥苏泊尔
B: 布鲁纳
C: 加涅
D: 桑代克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布鲁纳的认知结构学习理论也被称为发现学习论。他强调学生的主动探索,从事物和现象的变化中去发现原理



43、判断题  刺激泛化和刺激分化是对立的过程,泛化是对事物的相似性的反应,分化是对事物差异的反应。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解析:刺激泛化和刺激分化是互补的过程,泛化是对事物的相似性的反应,分化是对事物的差异的反应。



44、单选题  罗杰斯所提倡的学习观是_____
A: 观察学习
B: 发现学习
D: 有意义的自由学习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人本主义者倡导有意义的自由学习观,有意义学习关注学习内容与个人之间的关系,它不仅是理解记忆的学习,而且是学习者所作出的一种自主、自觉地学习,能够在相当大的范围内自行选择学习材料,自己安排适合于自己的学习情境。



45、单选题  桑代克认为动物的学习是由于在反复的尝试错误过程中,形成了稳定的_____。
A: 能力
B: 技能
C: 兴趣
D: 刺激——反应联结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桑代克提出学习不是建立观念之间的联结,而是建立刺激·反应(S一R)联结,即在一定的刺激情境与某种反应之间形成联结,其中不需要观念或思维的参与。因此,答案选D。



46、单选题  以下选项中,不属于经典性条件反射现象的是_____。
A: 望梅止渴
B: 画饼充饥
C: 谈虎色变
D: 叶公好龙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经典性条件反射是指通过训练使得中性刺激的铃声由于与无条件刺激联结而成了条件刺激,由此引起的唾液分泌就是条件反射。望梅止渴,画饼充饥和谈虎色变属于条件反射。



47、单选题  小明看到班上学习成绩优秀的同学获得奖学金,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学习,这属于_____。
A: 直接强化
B: 间接强化
C: 自我强化
D: 替代强化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考查替代强化的含义。



48、填空题  强调学生并不是空着脑袋走进教室的,在以往的学习中,他们已经形成了丰富的经验,所以教学不能无视学生的这些经验。这是建构主义的____。

参考答案: 学生观



49、单选题  人本主义者提出,教育的目标应该是以_____为中心,已促进学生个性的发展和潜能的发挥,使他们能够愉快的、创造性地学习和工作。
A: 教育者
B: 管理者
C: 学习者
D: 活动者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考查最基本的对人本主义学习理论的理解。



50、单选题  奥苏贝尔认为有意义的接受学习是通过_____过程实现的。
A: 顺应
B: 反思
C: 同化
D: 观察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有意义的学习是以同化方式实现的。所谓同化是指学习者头脑中某种认知结构,吸收新的信息;而新的观念被吸收后,使原有的观念发生变化。



Tags:教师招聘考试 学习的基本理论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小学教育理论..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