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考点特训最新版(二)
2020-05-18 04:44:4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对于入园初期适应困难的孩子,幼儿园教师可以_____。
A: 要求幼儿严守幼儿园一日生活制度
B: 允许他们上半天,如午饭后由家长接回,再逐渐延长在园时间
C: 多批评爱哭闹的孩子
D: 通知家长接回孩子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对于在幼儿园初期适应困难的孩子,幼儿园教师可以允许幼儿上半天(上午或者是下午),其余时间可让幼儿与其家长待在一起。然后逐渐地延长幼儿的在园时间。



2、单选题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的规定,对侮辱、殴打教师的,根据不同情节,不应该采取下列哪项措施?_____
A: 给予行政处分或者行政处罚
B: 造成损害的,责令赔偿损失
C: 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D: 说服教育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D[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三十五条的规定,侮辱、殴打教师的,根据不同情况,分别给予行政处分或者行政处罚;造成损害的,责令赔偿损失;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3、简答题  什么叫有意义学习?有意义学习的条件有哪些?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有意义学习的实质是符号所代表的新知识与学习者认知结构中已有的适当观念建立实质性的、非人为的联系,这既是有意义学习的含义,也是划分机械学习与有意义学习的标准。有意义学习的产生既受学习材料性质的影响,也受学习者自身因素的影响。它受以下条件的制约。
(1)学习材料的逻辑意义。
(2)有意义学习的心向。
(3)学习者认知结构中必须具有适当的知识,以便与新知识进行联系。



4、单选题  奥尔夫认为,音乐构成的第一要素是_____。
A: 节奏
B: 旋律
C: 歌词
D: 曲调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音乐教育家奥尔夫认为音乐构成的第一要素是节奏,节奏好比是骨骼,并且强调要结合语言的节奏、动作的节奏来训练和培养儿童的节奏感。



5、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初二学生李某不喜欢学物理。一次物理课上,他趁班主任王老师不注意溜出教室.年老体弱的门卫无力阻拦他跑出校门。李某进入与学校一巷之隔的网吧,受社会不良青年柯某的教唆,在网上参与赌博,王老师对此非常气愤,向学校建议开除李某,校方没有同意,要求班主任对李某进行耐心教育。
(1)除学校、王老师和李某外,该案例涉及的法律关系主体还有哪些?
(2)运用相关教育法律法规分析学校和王老师的行为。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1)案例中涉及的法律关系主体还有网吧经营者和社会不良青年柯某。
(2)《义务教育法》第二十七条规定,对违反学校管理制度的学生,学校应当予以批评教育,不得开除。学校要求班主任对李某进行耐心教育的做法有效地保护了学生的受教育权。相反,王老师向学校建议开除李某的做法违背了《义务教育法》的规定,侵犯了学生的受教育权。



6、简答题  请谈谈你对教育教学过程中实施教育惩罚的认识。

参考答案:
教育惩罚是对个体或集体的不良行为给予否定或批评处分,旨在制止某种行为的发生,与奖励相对,为学校德育采取的一种教育方法。教育惩罚有利于学生分辨是非善恶、削弱受罚行为动机、达到改止的目的;也有利于维护校纪校规。具体惩罚方式由轻到重依次为:口头批评、警告、记过、留校察看、开除学籍等。
教育惩罚的最大特点是具有教育性,惩罚木身不是目的,与奖励一样,也是一种教育手段。
教育惩罚不仅是帮助学生改止错误的有效措施,还是警醒他人的有效措施,具有威慑作用。教育惩罚的目的是让学生认识错误,因此教育惩罚应该合情合理,要适度,要及时,要体现出教育的严与爱。
教育惩罚不等于体罚。体罚是以损伤人体为手段的处罚方法,古代教育经常使用体罚。体罚往往还包含挖苦讽刺等冷暴力的变相体罚,对学生身心造成严重的伤害。在教育上要实事求是地对待教育惩罚,应理性和辩证地诠释教育惩罚,科学而艺术地运用教育惩罚,把握惩罚尺度,重视其教育性,杜绝体罚或变相体罚等不良行为。



7、填空题  ____是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指导性文件,是课程建设、课程设置、课程标准、教材编制、课程管理、课程评价的依据和基础。

参考答案: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


本题解释:
【答案】《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



8、多选题  思维的基本形式包括_____。
A: 概念
B: 判断
C: 推理
D: 抽象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思维的基本形式。
【参考答案】ABC
【名师点睛】思维的基本形式包括:概念、判断和推理。概念是人脑反映客观事物共同的、本质的特征的思维形式。概念是用一定的词语来记载和标志的。判断是指认识概念与概念之间的联系。它是事物之间的联系和关系在人脑中的反映。推理是由一个或几个相互联系的已知判断推出合乎逻辑的新判断的思维形式,是根据已有的知识推出新的结论的思维活动。
考生在答题的时候需要把思维的基本形式和思维的基本过程分开。思维的基本形式是概念、判断和推理。思维的基本过程是分析与综合、抽象与概括、系统化与具体化、分类与比较。



9、多选题  关于教育心理学发展进程的说法,下列正确的有_____。
A: 第一次提出“教育教学的心理学化”的思想是在初创时期
B: 布鲁纳的课程改革运动发生在成熟时期
C: 计算机辅助教学出现在完善时期
D: 合作性研宄成是成熟时期的成果
E: 反思性研宄是完善期的成果

参考答案: ABE

本题解释:
【答案】A,B,E解析:计算机辅助教学出现在成熟时期,合作性研究是完善时期的成果。



10、单选题  德育过程是对学生知、情、意、行的培养和提高过程,其实施顺序是_____。
A: 以“知”为开端,知、情、意、行依次进行
B: 以“情”为开端,情、知、意、行依次进行
C: 以“行”为开端,行、知、情、意依次进行
D: 视具体情况,可有多种开端和顺序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德育的实施顺序要依据个人特点和需求进行,因此,可视具体情况,采取切合实际的方法。



11、简答题  运用说理教育法进行德育要注意哪些问题?

参考答案:
【答案】运用说理教育法要注意以下几点要求:①明确目的性。说服要从学生实际出发,针对要解决的问题,有的放矢;切中要害,启发和触动他们的心灵;切忌一般化、空洞化。②富有知识性、趣味性。说服要着重给学生以知识、理论和观点,使他们受到启发,获得提高。③注意时机。说服的成效,往往不取决于花了多少时间,讲了多少道理,而取决于是否善于捕捉教育时机,拨动学生心弦,引起他们的情感共鸣。④以诚待人。教师的态度要诚恳、深情、语重心长、与人为善。打开学生心灵的门户,使讲的道理易被学生所接
受。



12、单选题  下面哪一项是教育技术领域最核心的内容?_____
A: 教育媒体
B: 教学设计
C: 计算机教育应用
D: 教学研究方法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13、单选题  _____是普通中学在智育方面的要求。
A: 使学生掌握基本的运动知识和技能,养成坚持锻炼的良好习惯
B: 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合作精神和坚强毅力
C: 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了解科学的营养知识
D: 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兴趣、情感、意志和积极的心理品质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普通中学在智育方面的要求是:(1)帮助学生在小学教育的基础上,进一步系统地学-3科学文化基础知识,掌握相应的技能和技巧;(2)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想象能力和创造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自学能力;(3)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兴趣、情感、意志和积极的心理品质。A、B、C三项是普通中学在体育方面的要求。



14、多选题  皮亚杰将个体的认知发展划分为哪几个阶段_____。
A: 感知运动阶段
B: 前运算阶段
C: 具体运算阶段
D: 形式运算阶段
E: 抽象运算阶段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答案】ABCD。解析::皮亚杰将个体的认识发展划分为四个阶段:感知运动阶段、前运算阶段、具体运算阶段和形式运算阶段。



15、判断题  当前的课程改革中,我们不但要改革教法,还要研究学法。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答案】Y。解析:教学就是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课程改革中,教法和学法同样重要,我们不但要改革教法,还要改革学法。



16、多选题  桑代克根据其实验提出的主要学习定律有_____。
A: 准备律
B: 因果律
C: 练习律
D: 效果律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
【答案】ACD。解析:桑代克根据自己的实验研究得出了三条主要的学习定律:准备律、练习律和效果律。



17、单选题  下列属于负强化的事例是_____。
A: 老师对迟到的学生罚款
B: 老师不再批评按时完成作业的小明
C: 感觉屋内人声嘈杂时暂时离屋
D: 上课扮怪相而不再有老师和同学理睬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已有的生活经验、知识和能力、学习经验对新的学习内容的影响”。负强化,主要是让孩子摆脱厌恶刺激(撤消惩罚),从而增强其良好行为出现的概率。回避条件作用与逃避条件作用都是负强化的条件作用类型。A、D两项撤消的是积极刺激,C项属于回避条件作用。故本题选B。



18、判断题  实用主义教育学的代表人物是美国教育家杜威,其代表作是《民主主义与教育》。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对。参考解析:。



19、单选题  根据我国《宪法》的规定,国务院有权制定和发布_____。
A: 教育法律
B: 教育行政法规
C: 教育政府规章
D: 教育单行条例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根据《宪法》第八十九条的规定,国务院行使下列职权:根据宪法和法律,规定行政措施,制定行政法规,发布决定和命令。



20、单选题  本我是个性结构中最原始的部分,包括一些生物性或本能性的冲动,弗洛伊德认为本我遵循_____。
A: 快乐原则
B: 现实原则
C: 理想原则
D: 理性原则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A【解析】本我是个性结构中最原始的部分,包括一些生物性或本能性的冲动,弗洛伊德称之为“力必多”。在力必多的冲动之下,个体寻求即时的满足,没有任何自制力,遵循“快乐原则”。故选A。



21、简答题  20世纪以后教育的新特点是什么?

参考答案:
20世纪以后教育的新特点是:
(1)教育的终身化;
(2)教育的全民化;
(3)教育的民主化;
(4)教育的多元化;
(5)教育技术的现代化。



22、单选题  教师期望效应是由_____研究发现的。
A: 皮格马利翁
B: 勒温
C: 罗森塔尔
D: 夸美纽斯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
罗森塔尔等人对教师期望进行研究,表明教师的期望对学生的心理和行为产生直接影响。他借助古希腊神话中的皮格马利翁的名字,把这种现象称为“皮格马利翁效应”,也称“罗森塔尔效应”或“教师期望效应”。



23、单选题  掌握学习教学模式是由心理学家_____提出的。
A: 斯金纳
B: 布鲁纳
C: 布卢姆
D: 斯莱文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掌握学习教学模式发展历史的掌握。
【参考答案】C
【名师点睛】本题属于简单识记型题目。掌握学习是由美国心理学家、教育学家布卢姆提出的,他认为,只要用于学习的有效时间足够长,所有的学生都能达到课程目标所规定的掌握标准。所以,在集体教学中,教师要为学生提供经常、及时的反馈以及个别化的帮助,给予他们所需要的学习时间,让他们都达到课程的目标要求。掌握学习教学模式的提出主要是为了解决学生的学习效率问题,以大面积提高学习的质量。



24、多选题  有一道测试题是这样的:从下面3个候选人中选出一位能造福人类的,你会选谁?第一个,他信巫医和占卜,有两个情妇,有多年的吸烟史,而且嗜酒如命;第二个,曾经两次被赶出办公室,每天要到中午才肯起来,读大学时曾经吸过毒,每晚都要喝许多白兰地;第三个,曾是国家的战斗英雄,保持者素食习惯,从不吸烟,也不喝酒,年轻时没做过什么违法的事情。大多数人会毫不犹豫地选择第三个,但没想到却是错的。有史料记载:第一个是富兰克林·罗斯福,第二个丘吉尔,第三个是希特勒。这不禁引起了人们的思索,没有想到,罗斯福和丘吉尔这样的大好人,身上还有这样的缺点,而希特勒,这个杀人的魔鬼,他的身上竟还有如此多的闪光点。
这个故事启迪我们在教育工作中要认识到()。
A: 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世界上没有完美无缺的人
B: 瑕不掩瑜,对学生不能吹毛求疵,要看到学生的发展主流,今天的问题儿童就是明天的杰出人才
C: 要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是未来的成功者,孩子成长中一时的错误是难免的,也是正常的
D: 我们对孩子要增加信任和期待,教育孩子的全部秘密就在于期待和信任孩子

参考答案: AD

本题解释:
【答案】AD。解析:今天的问题儿童就是明天的杰出人才、要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是未来的成功者均过于绝对。



25、简答题  简述心理发展的基本特征。

参考答案:
(1)连续性与阶段性;(2)定向性与顺序性;(3)不平衡性;(4)差异性。



26、判断题  班级课堂气氛对个人活动所起的促进作用叫社会助长作用。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对。参考解析:
班级课堂气氛对个人活动所起的促进作用叫社会助长作用。例如,教师走进教室,发现学生个个精神饱满,意气风发,学习的积极性很高,就促进了教师教学艺术性的发挥。



27、简答题  论依靠积极因素、克服消想因素的德育原则。

参考答案:
在德育工作中,教育者要善于依靠和发扬学生品德中的积极因素,限制和克服消极因素,扬长避短,因势利导,使学生思想品德不断进步。这一原则是对立统一规律在德育中的反映。每一个学生思想品德内部都存在积极和消极两个方面,这两个方面既矛盾斗争又可以转化,当积极因素居主导地位时,学生品德表现较好;反之,则较差。教育者的责任,则是促使这种矛盾向积极方面转化。贯彻这一原则的要求是:①要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找出学生思想品德中的积极和消极因素;②善于创造条件使积极因素健康成长,并逐步使这一因素成为学生思想因素中的主导力量;③要培养学生的进取心,启发他们自我教育,发扬优点,克服缺点



28、简答题  简述建立学制的基本依据。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1)生产力发展水平和科学技术发展状况。
(2)社会政治经济制度。
(3)青少年儿童身心发展规律。
(4)人口发展状况。
(5)本国学制的历史发展和国外学制的影响。



29、单选题  提出顿悟说的心理学家是_____
A: 桑代克
B: 斯金纳
C: 克勒
D: 阿特金森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桑代克提出尝试——错误说,斯金纳提出程序教学理论,克勒提出完形——顿悟说,阿特金森提出成就动机理论,故本题选C。



30、单选题  “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治于人者食人,治人者食于人。”这句话反映出古代教育的典型特点是_____。
A: 严格的等级性
B: 鲜明的阶级性
C: 教育的目标明确
D: 教育来源于生产实践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



31、单选题  教育科学体系中的基础学科是_____。
A: 教育经济学
B: 教育学
C: 心理学
D: 学校管理学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B[解析]教育科学是以教育规律为研究对象的各门学科的总称。学科有两种含义:一是指一门科学的分支,二是指课程的组成部分,与教学科目通用。教育学是教育科学体系中的一门基础性学科,其基础性可以从三方面理解:一是由于教育学与其他学科的结合或教育学自身的分化,产生了一系列新的学科,如教育哲学;二是教育学的基础性也表现为它的基本原理构成了教育科学中其他学科的理论基础;三是以教育的一般规律为研究对象,其原理具有一般性,具有普遍适用的意义,它的许多基本原理构成了其他许多分支学科的理论基础。



32、填空题  学校的组织和制度文化有三种主要表达方式:一是保证学校正常运行的组织形态,二是规章制度,三是____。

参考答案: 角色规范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答案】角色规范



33、单选题  学会写“石”这个字后,有助于写“磊”。这种现象属于_____。
A: 一般迁移
B: 具体迁移
C: 水平迁移
D: 垂直迁移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具体迁移也称为特殊迁移,指一种学习中习得的具体的、特殊的经验直接迁移到另一种学习中去。



34、简答题  如何正确对待和处理个别学生的纪律问题?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1)教师要正确对待学生的纪律问题。
(2)有针对性地引导解决。
(3)善于奖励,不要迷信惩罚。
(4)教师应通过自身的工作解决问题而不是假手于家长。



35、单选题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倡导的教师观是_____。
A: 主体性的教师观
B: 以人为本的教师观
C: 专业化的教师观
D: 促进发展的教师观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
教师从知识的传授者成为学习的促进者,是新课程下教师角色的根本变化,是教师角色转变过程中的一个飞跃与突破。教师成为学习促进者的关键在于如何促进学生自主学习,使学生能够自己去实验、观察、探究、研讨,使他们的身心全部投入到学习活动之中。



36、单选题  “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句话说明教学应坚持_____。
A: 理论联系实际原则
B: 系统性原则
C: 可接受性原则
D: 因材施教原则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教师从学生的实际情况、个体差异出发,有的放矢地进行差别教学,就能使每个学生扬长避短,获得最佳的发展。



37、简答题  论述提高记忆效果的方法。

参考答案: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如何提高记忆的效果。考生需要注意如何提高记忆效果和如何进行有效地复习是两种问题两个题目,答案存在着差异,不能等同。提高记忆效果的方法中有一条是合理地组织复习,其他都涉及识记和保持的过程。

  【参考答案】(1)明确记忆目的,增强学习的主动性

  有无记忆目的或记忆目的是否明确会影响记忆的效果,目的不同,学习者在记忆材料时的组织会有所不同,这样就会影响记忆的效果。首先,要有长远的记忆目标和意图,学习记忆应有计划。其次,记忆的时间意图应准确与明确,以便提高记忆效果。再次,要培养学生直接和间接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

  (2)理解学习材料的意义

  机械记忆的特点是基本上不去理解材料的意义及它们之间的关系,只是按照材料呈现的时空顺序进行逐字逐句的记忆。如果将机械记忆的内容,人为地赋予其意义,就可以大幅度地提高记忆效果。在学习中要以意义记忆为主,机械记忆为辅,发挥两种记忆各自的长处,从而提高整个记忆的效果。

  (3)对材料进行精细加工,促进对知识的理解

  人们既可对学习材料作表面加工,也可以作精细加工,即理解材料的意义。研究表明,理解越深,保持就越好。为了理解记忆的材料,应该先对材料进行分析,把它的观点、论据以及逻辑标示出来,然后把它们概括而确切地叙述出来,这样就比较容易记忆和保持。

  (4)运用组块化学习策略,合理组织学习材料

  对材料的组块化实际上就是把若干的组块组合成数量更少的、体积更大的组块的心智操作,它能使输入信息有效地储入长时记忆。对记忆材料可以用多种方式组织加工,常见的组织加工方式是类别群集,即把一系列项目按一定的类别来记忆。

  (5)运用多重信息编码方式,提高信息加工处理的质量

  编码是对信息进行转换,使之适合于记忆贮存。如在长时记忆过程中,可采取多重编码方式,提高信息加工质量,加深个体对识记材料的理解,使识记信息纳入原有知识结构,不易遗忘。

  (6)重视复习方法,防止知识遗忘

  学过的知识,如果不经过复习,是不可能长久、完全保持在记忆中的。克服遗忘最好的办法是加强复习。有效组织复习的方法包括及时复习、合理分配复习时间、分散复习和集中复习相结合、复习方法的多样化、运用多种感官参与复习、尝试回忆与反复复习相结合等。



38、简答题  简述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的领导影响力。

参考答案:
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的领导影响力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班主任的权威、地位、职权,这些构成了班主任的职权影响力;
二是班主任的个性条件,构成了班主任的个性影响力。



39、简答题  简述班级授课制的优越性与局限性。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班级授课制的优越性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1)有效地扩大了教育规模,促进了学校教育的普及。
(2)有利于学生获得系统的科学知识。
(3)有助于教师充分发挥主导作用。
(4)有利于学生之间的相互切磋、交流。
班级授课制的局限性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1)不利于对学生因材施教,难以照顾学生的个别差异。
(2)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学生的主体地位、独立性、创新精神等方面的发展。
(3)以“课”为基本的教学活动单位,某些情况下会割裂内容的整体性。
(4)缺乏真正的生生之间的合作。



40、单选题  一个教师在学生那里是否有威信,取决于这个教师是否能够让他的学生_____。
A: 敬畏
B: 喜欢
C: 敬畏而喜欢
D: 恐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一个教师在学生那里是否有威信,取决于这个教师是否能够让他的学生敬畏而喜欢。



41、单选题  教学的首要任务是_____。
A: 使学生系统地掌握科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B: 促进学生智力与能力的发展
C: 培养学生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D: 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教学的首要任务是使学生系统地掌握科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42、单选题  “关注个体差异”就是根据学生实际存在的兴趣爱好和能力差异_____。
A: 由学生自己决定如何学习
B: 将学生按优中差教学
C: 满足不同学生的需要
D: 培养单科独进的尖子生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本题考查“关注个体差异”的含义。教师应尊重学生的人格,关注个体差异,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促进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主动地、富有个性地学习。故选C。



43、判断题  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理论是我国制定教育目的的理论基础。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答案】Y。解析:略。



44、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实施时间_____。
A: 1986年
B: 1993年
C: 1995年
D: 2006年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于1995年3月18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大三次会议通过,并于1995年9月1日正式实施。



45、单选题  一个小学生在没有人督促的情况下,能够独立完成各项作业,反映了其意志的_____品质。
A: 果断性
B: 自觉性
C: 坚韧性
D: 自制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意志的四大品质的理解。
【参考答案】B
【名师点睛】意志品质是考试中的常考点,对它定义的考查是相对较简单的一种方式。意志具有四大品质:意志的自觉性是指一个人清晰地意识到自己行动的目的和意义,并且能够主动地支配自己的行动,使之符合既定目的的意志品质。意志的果断性是一种善于辨明是非、抓住时机、迅速而合理地采取决定并执行决定的意志品质。意志的自制性是一个人善于控制和支配自己的情绪,约束自己言行的品质。意志的坚持性是指一个人在行动中坚持决定,百折不挠地克服重重困难从而达到行动目的的品质。坚持是对行动目的的坚持。本题中小学生自觉完成作业是意志自觉性的良好体现。



46、单选题  作为人与人区别的主要方面,并且是人格核心的是_____。
A: 情绪
B: 心境
C: 思维方式
D: 性格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47、单选题  以下不属于拓展型课程的是_____
A: 文学修养
B: 环境保护
C: 艺术鉴赏
D: 大学英语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拓展型课程注重拓展学生的知识和能力,而基础型课程是一种注重培养学生基础学力的课程。D项属于基础型课程。



48、单选题  决定个体的外显行为和内隐行为,并使其与他人的行为有稳定区别的综合心理特征称之为_____。
A: 人格
B: 性格
C: 气质
D: 倾向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A[解析]人格主要是指人所具有的与他人相区别的独特而稳定的思维方式和行为风格。



49、简答题  榜样示范法

参考答案:
【答案】榜样示范法是指在家庭教育中,家长以自己和别人的好思想、好言语、好行为,形象生动地影响孩子的一种方法。



50、填空题  教师所需具备的专业素养主要包括____。

参考答案: 学科专业素养和教育专业素养


本题解释:
【答案】学科专业素养和教育专业素养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中学教育理论..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