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考点特训最新版(一)
2020-05-18 04:44:4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对于入园初期适应困难的孩子,幼儿园教师可以_____。
A: 要求幼儿严守幼儿园一日生活制度
B: 允许他们上半天,如午饭后由家长接回,再逐渐延长在园时间
C: 多批评爱哭闹的孩子
D: 通知家长接回孩子



2、单选题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的规定,对侮辱、殴打教师的,根据不同情节,不应该采取下列哪项措施?_____
A: 给予行政处分或者行政处罚
B: 造成损害的,责令赔偿损失
C: 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D: 说服教育



3、简答题  什么叫有意义学习?有意义学习的条件有哪些?



4、单选题  奥尔夫认为,音乐构成的第一要素是_____。
A: 节奏
B: 旋律
C: 歌词
D: 曲调



5、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初二学生李某不喜欢学物理。一次物理课上,他趁班主任王老师不注意溜出教室.年老体弱的门卫无力阻拦他跑出校门。李某进入与学校一巷之隔的网吧,受社会不良青年柯某的教唆,在网上参与赌博,王老师对此非常气愤,向学校建议开除李某,校方没有同意,要求班主任对李某进行耐心教育。
(1)除学校、王老师和李某外,该案例涉及的法律关系主体还有哪些?
(2)运用相关教育法律法规分析学校和王老师的行为。



6、简答题  请谈谈你对教育教学过程中实施教育惩罚的认识。



7、填空题  ____是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指导性文件,是课程建设、课程设置、课程标准、教材编制、课程管理、课程评价的依据和基础。



8、多选题  思维的基本形式包括_____。
A: 概念
B: 判断
C: 推理
D: 抽象



9、多选题  关于教育心理学发展进程的说法,下列正确的有_____。
A: 第一次提出“教育教学的心理学化”的思想是在初创时期
B: 布鲁纳的课程改革运动发生在成熟时期
C: 计算机辅助教学出现在完善时期
D: 合作性研宄成是成熟时期的成果
E: 反思性研宄是完善期的成果



10、单选题  德育过程是对学生知、情、意、行的培养和提高过程,其实施顺序是_____。
A: 以“知”为开端,知、情、意、行依次进行
B: 以“情”为开端,情、知、意、行依次进行
C: 以“行”为开端,行、知、情、意依次进行
D: 视具体情况,可有多种开端和顺序



11、简答题  运用说理教育法进行德育要注意哪些问题?



12、单选题  下面哪一项是教育技术领域最核心的内容?_____
A: 教育媒体
B: 教学设计
C: 计算机教育应用
D: 教学研究方法



13、单选题  _____是普通中学在智育方面的要求。
A: 使学生掌握基本的运动知识和技能,养成坚持锻炼的良好习惯
B: 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合作精神和坚强毅力
C: 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了解科学的营养知识
D: 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兴趣、情感、意志和积极的心理品质



14、多选题  皮亚杰将个体的认知发展划分为哪几个阶段_____。
A: 感知运动阶段
B: 前运算阶段
C: 具体运算阶段
D: 形式运算阶段
E: 抽象运算阶段



15、判断题  当前的课程改革中,我们不但要改革教法,还要研究学法。_____



16、多选题  桑代克根据其实验提出的主要学习定律有_____。
A: 准备律
B: 因果律
C: 练习律
D: 效果律



17、单选题  下列属于负强化的事例是_____。
A: 老师对迟到的学生罚款
B: 老师不再批评按时完成作业的小明
C: 感觉屋内人声嘈杂时暂时离屋
D: 上课扮怪相而不再有老师和同学理睬



18、判断题  实用主义教育学的代表人物是美国教育家杜威,其代表作是《民主主义与教育》。_____



19、单选题  根据我国《宪法》的规定,国务院有权制定和发布_____。
A: 教育法律
B: 教育行政法规
C: 教育政府规章
D: 教育单行条例



20、单选题  本我是个性结构中最原始的部分,包括一些生物性或本能性的冲动,弗洛伊德认为本我遵循_____。
A: 快乐原则
B: 现实原则
C: 理想原则
D: 理性原则



21、简答题  20世纪以后教育的新特点是什么?



22、单选题  教师期望效应是由_____研究发现的。
A: 皮格马利翁
B: 勒温
C: 罗森塔尔
D: 夸美纽斯



23、单选题  掌握学习教学模式是由心理学家_____提出的。
A: 斯金纳
B: 布鲁纳
C: 布卢姆
D: 斯莱文



24、多选题  有一道测试题是这样的:从下面3个候选人中选出一位能造福人类的,你会选谁?第一个,他信巫医和占卜,有两个情妇,有多年的吸烟史,而且嗜酒如命;第二个,曾经两次被赶出办公室,每天要到中午才肯起来,读大学时曾经吸过毒,每晚都要喝许多白兰地;第三个,曾是国家的战斗英雄,保持者素食习惯,从不吸烟,也不喝酒,年轻时没做过什么违法的事情。大多数人会毫不犹豫地选择第三个,但没想到却是错的。有史料记载:第一个是富兰克林·罗斯福,第二个丘吉尔,第三个是希特勒。这不禁引起了人们的思索,没有想到,罗斯福和丘吉尔这样的大好人,身上还有这样的缺点,而希特勒,这个杀人的魔鬼,他的身上竟还有如此多的闪光点。
这个故事启迪我们在教育工作中要认识到()。
A: 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世界上没有完美无缺的人
B: 瑕不掩瑜,对学生不能吹毛求疵,要看到学生的发展主流,今天的问题儿童就是明天的杰出人才
C: 要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是未来的成功者,孩子成长中一时的错误是难免的,也是正常的
D: 我们对孩子要增加信任和期待,教育孩子的全部秘密就在于期待和信任孩子



25、简答题  简述心理发展的基本特征。



26、判断题  班级课堂气氛对个人活动所起的促进作用叫社会助长作用。_____



27、简答题  论依靠积极因素、克服消想因素的德育原则。



28、简答题  简述建立学制的基本依据。



29、单选题  提出顿悟说的心理学家是_____
A: 桑代克
B: 斯金纳
C: 克勒
D: 阿特金森



30、单选题  “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治于人者食人,治人者食于人。”这句话反映出古代教育的典型特点是_____。
A: 严格的等级性
B: 鲜明的阶级性
C: 教育的目标明确
D: 教育来源于生产实践



31、单选题  教育科学体系中的基础学科是_____。
A: 教育经济学
B: 教育学
C: 心理学
D: 学校管理学



32、填空题  学校的组织和制度文化有三种主要表达方式:一是保证学校正常运行的组织形态,二是规章制度,三是____。



33、单选题  学会写“石”这个字后,有助于写“磊”。这种现象属于_____。
A: 一般迁移
B: 具体迁移
C: 水平迁移
D: 垂直迁移



34、简答题  如何正确对待和处理个别学生的纪律问题?



35、单选题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倡导的教师观是_____。
A: 主体性的教师观
B: 以人为本的教师观
C: 专业化的教师观
D: 促进发展的教师观



36、单选题  “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句话说明教学应坚持_____。
A: 理论联系实际原则
B: 系统性原则
C: 可接受性原则
D: 因材施教原则



37、简答题  论述提高记忆效果的方法。



38、简答题  简述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的领导影响力。



39、简答题  简述班级授课制的优越性与局限性。



40、单选题  一个教师在学生那里是否有威信,取决于这个教师是否能够让他的学生_____。
A: 敬畏
B: 喜欢
C: 敬畏而喜欢
D: 恐惧



41、单选题  教学的首要任务是_____。
A: 使学生系统地掌握科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B: 促进学生智力与能力的发展
C: 培养学生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D: 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



42、单选题  “关注个体差异”就是根据学生实际存在的兴趣爱好和能力差异_____。
A: 由学生自己决定如何学习
B: 将学生按优中差教学
C: 满足不同学生的需要
D: 培养单科独进的尖子生



43、判断题  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理论是我国制定教育目的的理论基础。_____



44、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实施时间_____。
A: 1986年
B: 1993年
C: 1995年
D: 2006年



45、单选题  一个小学生在没有人督促的情况下,能够独立完成各项作业,反映了其意志的_____品质。
A: 果断性
B: 自觉性
C: 坚韧性
D: 自制性



46、单选题  作为人与人区别的主要方面,并且是人格核心的是_____。
A: 情绪
B: 心境
C: 思维方式
D: 性格



47、单选题  以下不属于拓展型课程的是_____
A: 文学修养
B: 环境保护
C: 艺术鉴赏
D: 大学英语



48、单选题  决定个体的外显行为和内隐行为,并使其与他人的行为有稳定区别的综合心理特征称之为_____。
A: 人格
B: 性格
C: 气质
D: 倾向性



49、简答题  榜样示范法



50、填空题  教师所需具备的专业素养主要包括____。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中学教育理论..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