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必考知识点最新版(二)
2020-08-24 04:31:3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根据操作对象的不同可将操作技能分为_____。
A: 精细的动作技能与粗放的动作技能
B: 连续性的动作技能与非连续性的技能
C: 开放性动作技能和封闭性动作技能
D: 工具性动作技能和非工具性动作技能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
根据操作对象的不同,可将操作技能分为工具性动作技能和非工具性动作技能。



2、多选题  属于我国古代社会教育内容的是_____。
A: 四书
B: 六艺
C: 七艺
D: 五经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答案】ABD。解析:古代社会包括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我国奴隶社会的学习内容是“六艺”,封建社会的学习内容为“四书五经”。“七艺”是西方中世纪教会学校的学习内容。



3、简答题  学校规定初三学生必须在6点钟到校参加早自修,作为任课教师,第二天与学生一起参与早自修的我在班级中也强调了一下,可是第二天仍有许多学生迟到,当时有关领导正好在场,看到这一情况,下令让迟到的学生在走廊罚站。到了第三天,再也没有一个学生迟到。还有一次,初三(2)班的一位男同学老是不肯做一周一次的时政作业,每次问他为什么,总是有原因,上次他说忘了,这次又说要点评的报纸没买,下次他会说作业本没带。这样几个星期下来,我发火了,不仅让他在办公室反思了一刻钟,写下保证书,还对他说,“下次再不交作业,甭来上课。”他这才有所收敛。
问题:请从有关师德要求分析“我”的做法,并提出合理解决此类问题的建议。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本案主要反映了“我”和学校有关领导以罚代教的教育方法,这明显违反了新时期我国教师职业道德内容中关于“对待学生”的相应规定(即规则层面),如不准以任何借口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不准因学生违反纪律而加罚与违反纪律无关的任务等,这位教师的做法在我们的身边也常有出现。面对那些顽皮学生。教师们无计可施,只得用“罚站”“威胁”来对付他们,取得的效果看似有效,其实学生并非真正地接受。他们是敢怒而不敢言。虽然教师的出发点是好的,但这位教师的处理方法与《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背道而驰。教师对学生严格要求,要耐心教导,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保护学生的合法权益。我觉得教师应该采用“说理”教育来对待那些顽皮学生,教师以朋友的身份心平气和地找那些学生谈心,尊重学生的人格,平等、公正地对待学生,多付出一点爱,多花时间在他们身上。他们感受到老师在关心他们时,就会改正缺点,努力做得更好。



4、单选题  班主任危机管理中最重要的环节是_____。
A: 危机防范
B: 危机善后
C: 危机控制
D: 危机预设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此题是对班主任危机处理的考查。班主任危机处理包括危机预设、防范、确认、控制、善后。其中,危机控制是班主任危机处理的关键环节。



5、单选题  一定社会的政治经济制度对教育目的的制定具有_____。
A: 定向作用
B: 决定作用
C: 影响作用
D: 促进作用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政治经济制度决定教育目的的制定。



6、单选题  学校或班级在组织集体劳动、开展学习竞赛活动中,将劳动任务、学习目标分解到小组直至个人,从而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高劳动、学习效率,运用的是_____
A: 霍桑效应
B: 皮格马利翁效应
C: 林格尔曼效应
D: 超限效应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林格尔曼效应”——分析了在拉绳过程中,单个人在群体中的表现。然后林格尔曼测量拉力大小。当他让越来越多的人参与拉绳时,林格尔曼发现尽管总体拉力增加,但每个成员施加的平均拉力减少,这与团队合作时成员更卖力的传统理论相悖。林格尔曼将其归因于当时所谓的“社会惰性”,即一个群体或团队往往会“隐藏着”缺少个人努力的现象。超限效应:同一刺激对人的作用时间过长、强度过大、频率太高,会使神经细胞出于抑制状态,让人产生极不耐烦的心理体验,心理学上称之为“超限效应”。



7、简答题  我可以横着跑吗?
在30米快速跑教学课上,一轮小组比赛以后,突然一个学生说:“老师,我可以横着跑吗?”随之而来的是同学们的哄堂大笑。
原来是小组赛的最后一名石峰同学提出了这个荒唐的要求。“这不是捣乱吗?”“开玩笑!”有学生轻声议论着。
“为什么要横着跑?”我耐着性子问了一句。
“螃蟹就是横着跑的,而且跑得很快,既然螃蟹能横着跑,为什么我就不能横着跑呢?”又是哄堂大笑。
望着这个不太听话的学生,我灵机一动,转身对同学们说:“石峰同学平时注意观察生活,我们的确可以横着跑,只不过这种跑的方法没有直跑跑得快,但在篮球和排球比赛中是经常用到的。第二轮我们比赛横着跑。好不好?”听了我的这番话,学生们都乐意接受这项提议,有的还尝试着做投篮的动作,有的甚至还模仿起了螃蟹的样子,表现得特别兴奋,课堂气氛活跃极了。
石峰同学不仅由最后一名变成了冠军,而且受到了老师的表扬,开心极了。而我受到的触动更大……
1.你认为在这堂课中,教师根据一位学生的说法临时改变教学内容可行吗?
2.你认为教师对这一教学内容的增加,对学生的学习产生了什么影响?
3.试用课程改革的理念来审视这些行为,谈谈课堂教学中预设与生成的关系。

参考答案:
[content]参考解析:
1.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一般不会在课堂上临时确定教学内容,也不会临时改变教学计划、教学内容。但在这堂课中教师根据一位学生的说法,根据学生情况改变教学计划,是研究学生、倾听学生、关注学生即时反应的结果,是可行的。
2.在本节课中,教师根据一位学生的说法,根据学生情况改变教学计划,既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没有耽误正常的教学任务,又充分肯定了石峰同学积极思考问题的做法。
3.(1)预设与生成具有统一的一面,课堂教学既需要预设,也需要生成,预设与生成是课堂教学的两翼,缺一不可。
(2)预设体现教学的计划性和封闭性,生成体现教学的动态性和开放性,两者具有互补性。教学既要重视知识学习的逻辑和效率,又要注重生命体验的过程和质量。从实践的层面来看,生成往往是基于预设,以预设为基础,是对预设的丰富、拓展或调节、重建。实际上,这个时候预设和生成是融为一体的,预设中有生成,生成中有预设,这是理想的关系。
(3)预设与生成也有其对立的一面,两者体现的教学理念和价值追求的不一样,追求的教学目标不一样。预设重视的是显性的、结果性的、标准性的目标;生成则关注隐性的、过程性的、个性化的目标。预设过度必然导致对生成的忽视,挤占生成的时间和空间;生成过多也必然影响预设目标的实现以及教学计划的落实。从实践层面上看,不少有价值的生成是对预设的背离、反叛、否定。因此,生成和预设无论从内容、性质还是从时间、空间上讲都具有反向性。正是基于这一点,我们特别强调,无论是预设还是生成,都要服从于有效的教学和学生的发展。



8、判断题  桑代克早期提出的三大学习定律是效果律、练习律和准备律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答案】Y。



9、判断题  教育是一种复杂的社会现象,是人类特有的活动。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对。参考解析:



10、简答题  举例说明个体身心发展的不均衡性表现在哪些方面。

参考答案:
【答案】:
(1)同一方面的发展速度,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变化是不平衡的。例如,青少年的身高体重有两个生长的高峰。第一个高峰在出生后的第一年,第二个高峰在青春发育期。
(2)不同方面发展的不平衡性。有的方面在较早的年龄阶段就已达到较高的发展水平,有的方面则要到较晚的年龄阶段才能达到成熟的水平。如在生理方面,神经系统、淋巴系统成熟在先,生殖系统成熟在后。



11、填空题  教科书的编排通常采用____和螺旋式两种形式。

参考答案: 直线式


本题解释:
【答案】直线式



12、简答题  教学设计

参考答案:
【答案】是运用系统方法对各种课程资源进行有机整合、对教学过程中相互联系的各个部分做出整体安排的一种构想。



13、单选题  下列属于可控的、内部的、不稳定的归因因素是_____。
A: 努力
B: 能力
C: 工作难度
D: 运气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
美国心理学家韦纳对行为结果的归因进行了系统探讨,发现人们倾向于将活动成败的原因即行为责任归结为以下六个因素,即能力高低、努力程度、任务难易、运气(机遇)好坏、身心状态、外界环境等。同时,韦纳认为这六个因素可归为三个维度,即内部归因和外部归因、稳定性归因和非稳定性归因、可控制归因和不可控制归因。最后,将三维度和六因素结合起来,就组成了归因模式。能力属于内部稳定性的不可控制因素,努力程度属于内部不稳定的可控制因素,任务难易属于外部稳定性的不可控制因素,运气属于外部不稳定的不可控制因素,身心状况属于内部不稳定的不可控制因素,外界环境属于外部不稳定的不可控制因素。故此题选A。



14、单选题  小组讨论、协商、会谈等属于_____。
A: 正式交往
B: 非正式交往
C: 单向交往
D: 双向交往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双向交往是指交往双方既发送信息,又接收信息,在交往过程中可以随时掌握反馈的沟通形式。



15、简答题  论述幼儿个别差异的类型

参考答案:
幼儿个别差异的类型包括:
(1)幼儿智力差异。由于智力是个体先天禀赋和后天环境相互作用的结果,所以个体智力的发展存在明显的差异,智力的个体差异包括智力发展水平的差异和智力类型的差异。
(2)幼儿性格差异。性格的个别差异表现在性格特征差异和性格类型差异两个方面。性格特征差异表现在下面四个方面:①个体对现实态度的性格特征差异,如对社会、集体的态度,对自己的态度等;②个体的理智特征差异;③个体性格的情绪特征差异;④个体性格的意志特征差异,如自觉性、果断性等。性格的类型差异是指一个人身上所有性格特征的独特结合。根据不同的划分标准,性格类型可分为外向型与内向型、独立性与顺从型等。
(3)幼儿性别差异。男女性别差异主要源于社会实践和风俗习惯的不同,取决于他们的社会地位、教育、种族和职业。两三岁的孩子,开始知道自己是男孩还是女孩,渐渐懂得男孩与女孩的区别。他们通过模仿同性别的人,逐渐出现性别角色的心理萌芽。
(4)幼儿学习类型差异。学习类型是个人对学习情境的一种特殊反应倾向或习惯方式,它主要包括认知风格、学习策略、内外控制点等。学习类型的差异通过个体的认知、情感、学习习惯等方面表现出来。其中,个体认知风格的差异主要表现为场独立型和场依存性、冲动型与沉思型等方面。



16、简答题  结合实际,在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

参考答案: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培养学生兴趣策略的掌握。

  【参考答案】(1)要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在学习兴趣的形成和表现上有很大的差异。小学生的学习兴趣还不稳定,比较笼统、模糊,易对学习的形式感兴趣并从中获得满足,任何新颖的、形象的、具体的事物都会引起他们极大的兴趣。因此,小学课堂教学应更注意教学方式灵活多样、教学内容生动活泼以及教具的新颖具体。

  而中学生的学习兴趣开始明显分化并趋向稳定,其学习兴趣的范围也不断扩大,表现为对课外阅读和课外活动的兴趣增强,开始注重学习内容。他们对复杂的疑难问题和较高的智力活动很感兴趣。所以,在中学教学中,教师应注意从教材内容中挖掘深度,创设一定的问题情境,使学生处于积极开动脑筋的智力活跃状态,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对学习保持持久的兴趣。此外,教师还应对严重偏爱某一学科的学生给予正确引导,一方面使其在对某一门学科感兴趣的基础上培养其对其他学科的兴趣;另一方面还应以此为中心兴趣,指导学生在该领域涉猎更广泛的知识,从而培养学生以此为自己的志趣,甚至是一生的事业。

  (2)要根据学生的知识基础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几乎每个班级都有好学生和差学生。教师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时,必须区别对待,因材施教。一般来说,成绩优秀、基础好的学生都有着较浓厚的学习兴趣,但他们往往骄傲,满足于现状。因此,教师应使他们了解知识海洋的浩瀚无边和自己知识面的狭窄,帮助他们克服自满情绪;另外,要为他们提供较难的学习材料,启发他们自学和独立思考,使他们对学习始终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对于知识基础薄弱的学生,教师应给予特别的关心,深入调查他们学习不积极的原因,有针对性地给予帮助和指导。一方面,要帮助他们获得学习的成功体验,培养他们的自信心;另一方面,还要鼓励他们参加课外活动,锻炼其能力,发现其特长。



17、多选题  影响个体身心发展的主要因素包括_____。
A: 遗传
B: 环境
C: 教育
D: 人的主观能动性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D。参考解析:影响个体身心发展的因素非常多,主要因素有遗传、环境、教育和人的主观能动性,这几个因素共同作用于个体的身心发展。



18、单选题  人身心发展的年龄特征表明了个体的发展具有_____。
A: 顺序性
B: 阶段性
C: 不平衡性
D: 差异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人身心发展的年龄特征即为各个年龄阶段呈现不同的身心特点,这是个体身心发展具有的阶段性。



19、单选题  在教学中讲授“果实”概念时,既要选可食的果实,又要选不可食的果实,这样才有利于学生准确地掌握“果实”概念。这是运用了_____。
A: 变式法
B: 比较法
C: 直观法
D: 正例与反例配合法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变式指概念的正例(肯定例证)在无关特征方面的具体变化,也就是通过保持概念的关键特征而变化那些非关键特征,从而构成的表现形式不同的例证。保留了果实的本质属性,而舍弃了果实“是否能食用”这一非本质属性。



20、填空题  把人的认识归于灵魂对理念世界的回忆的哲学家是____。

参考答案: 柏拉图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
柏拉图



21、单选题  正常行使的汽车意外的遇到了故障的时候,司机紧急刹车,在这样的情况下他所产生的一种特殊的紧张的情绪体验,这就是_____。
A: 热情
B: 心境
C: 应激
D: 激情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应激是在出乎意料的紧迫情况下,所引起的急速而感到紧张的情绪状态。



22、多选题  下列选项中属于原始社会教育的特征的是_____
A: 自发性
B: 无阶级性
C: 专制性
D: 平等性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答案】ABD。解析:原始社会的教育与生产劳动紧密相连,没有脱离生产劳动而分离出来,兴队来说比较简单,而专制性属于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的特征。因此,正确答案选ABD。



23、多选题  以下属于学生间认知方式差异的是_____
A: 场独立与场依存
B: 独立型与顺从型
C: 沉思型与冲动型
D: 辐合型与发散型
E: 外倾型与内倾型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
【答案】ACD。解析:独立与顺从、外倾与内倾属于个体的性格特征。



24、简答题  对幼儿进行发展评估应注意哪些问题?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1)明确评价的目的是了解幼儿的发展需要,以便提供更加适宜的帮助和指导;
(2)全面了解幼儿的发展状况,防止片面性,尤其要避免只重知识和技能,忽情感、社会性和实际能力的倾向;
(3)在日常活动与教育教学过程中采用自然的方法,平时观察所获的具有典型意义的幼儿行为表现和所积累的各种作品等,是评价的重要依据;
(4)承认和关注幼儿的个体差异,避免用划一的标准评价不同的幼儿,在幼儿面前慎用横向的比较;
(5)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幼儿,既要了解现有水平,更要关注其发展的速度、特点和倾向等。
【命题立意】考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相关知识。



25、多选题  组织之间人员的往来、会议制度等,都属于_____。
A: 正式交往
B: 非正式交往
C: 直接交往
D: 间接交往

参考答案: AC

本题解释:
【答案】AC。解析:直接交往是以言语(口头的)和非言语手段进行的面对面的交往;正式交往是通过组织结构明文规定的渠道而进行的交往。



26、单选题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人的发展是个体内在因素与_____在个体活动中相互作用的结果。
A: 父母期望
B: 社会文化
C: 外部环境
D: 遗传条件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人的发展是个体内在因素(如先天遗传的素质、机体成熟的机制)与外部环境(外在刺激的强度、社会发展的水平、个体的文化背景等)在个体活动中相互作用的结果。本题选C。



27、简答题  身心发展的阶段性

参考答案:
【答案】个体在不同的年龄阶段表现出身心发展的不同的总体特征及主要矛盾,而临着不同的发展任务,这就是身心发展的阶段性。



28、简答题  教育规律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指教育内部诸因素之间、教育与其他事物之间的具有本质性的联系,以及教育发展变化的必然趋势。



29、单选题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这句话体现影响身心发展的因素是_____。
A: 遗传因素
B: 环境因素
C: 教育因素
D: 个体主观能动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
题干强调的是环境因素对人发展的影响。



30、简答题  简述教育心理学的主要研究内容。

参考答案:
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对象:教育心理学是研究学校教育情境中,学与教及其互动过程中产生的心理现象及其心理规律的科学
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内容
(1)学与教的要素:学生、教师、教学内容、教学媒体、教学环境
(2)学习 91ExaM.org与教学的过程:学习过程,教学过程,评价/反思过程



31、单选题  “教学过程最优化”的教学思想是由_____提出的。
A: 赞科夫
B: 巴班斯基
C: 苏霍姆林斯基
D: 凯洛夫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教学过程最优化”是苏联教育家巴班斯基提出的教学理论和方法。20世纪70年代,为了克服学生普遍存在的留级、学>-7成绩不佳的现象,巴班斯基提出,要对学校教学进行整体优化。教学过程的最优化是指在一定的教学条件下寻求合理的教学方案,使教师和学生花最少的时间和精力获得最好的教学效果,使学生获得最好的发展。



32、填空题  当有机体做出某种反应以后,呈现一个厌恶刺激,以消除或抑制此类反应的过程,称作____。

参考答案: 惩罚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惩罚



33、单选题  脑内部成熟的标志是_____。
A: 髓鞘化
B: 条件反射
C: 皮层抑制
D: 兴奋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脑内部成熟的标志是髓鞘化。



34、简答题  教育学的研究经历那些阶段?

参考答案:
(1)古代:教育学的萌芽(2)近代,教育学的形成(3)现代,教育学的繁荣发展(4)20世纪50年代后教育走向成熟。



35、单选题  现代认知心理学认为认知不能回忆或再认的主要原因是_____。
A: 无适当提取线索
B: 信息相互干扰
C: 痕迹消退
D: 压抑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现代认知心理学认为认知不能回忆或再认的原因主要是无适当提取线索,因为人的大脑就像一个储藏信息的仓库,会对所有的信息进行编码,不能回忆就是没有找到与信息相搭配的线索。



36、简答题  简述国外课程改革的发展趋势。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1)在指导思想上,各种课程理论相互渗透和融合。
(2)在课程内容上,重视课程的现代化和理论化。
(3)在学科类型上,趋于综合化和一体化。
(4)在课程结构上,普通课程和职业课程相结合。
(5)加大课程难度,进行“尖子生”的筛选和培养。



37、单选题  1879年,德国人冯特在莱比锡大学出版了世界上第一本心理学著作,标志着心理学的诞生。_____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B[解析]1879年,德国的冯特在莱比锡大学建立心理研究实验室,标志着科学心理学的诞生。



38、填空题  德育是教育者培养受教育者品德的活动,它包括思想教育、政治教育和____三个基本方面。

参考答案: 道德教育


本题解释:
【答案】道德教育



39、单选题  进行德育要循循善诱,以理服人,从提高学生认识人手,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使他们积极向上。这一原则是_____。
A: 导向原则
B: 疏导原则
C: 因材施教原则
D: 教育的一贯性原则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此题考查疏导原则的定义。疏导原则也就是循循善诱原则,是指进行德育要循循善诱,以理服人,从提高学生认识人手,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使他们积极向上。



40、填空题  社会性发展是指儿童从一个自然人,逐渐掌握社会的____与____,成长为一个社会人,逐渐步入社会的过程。

参考答案: 道德行为规范 社会行为技能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道德行为规范社会行为技能



41、单选题  加强师德建设是具有社会意义的重要工程,是贯彻_____的现实需要。
A: 依法治国
B: 以德治国
C: 以人为本
D: 均衡发展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
加强师德建设是具有社会意义的重要工程,是贯彻以德治国的现实需要。



42、简答题  素质教育的特点有哪些?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1)全体性;(2)全面性;(3)基础性;(4)主体性;(5)发展性;(6)合作性;(7)未来性。



43、简答题  根据记忆规律,教师应该怎样组织学生进行有效的复习?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依据记忆规律,教师主要从以下几点来组织学生进行更有效的复习。
(1)及时复习:
(2)合理分配复习时间;
(3)尝试回忆与反复记忆相结合:
(4)适当过度复习;
(5)运用多种感官参与复习。



44、单选题  向家长介绍园所教育工作的基本情况和今后的工作计划,适宜采取的形式是_____。
A: 家访
B: 开家长会
C: 办家长学校
D: 教育讲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家长会主要让家长直接了解孩子所在班级教育要求和孩子在班级里生活学习和发展情况,同时增进家长之间的互相沟通和家庭教育经验的交流。



45、单选题  课程标准是_____的基本纲领性文件。
A: 国家课程
B: 地方课程
C: 校本课程
D: 学科课程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
课程标准是国家课程的纲领性文件,是国家对基础教育课程的基本规范和要求,是教材编写、教学、评估和考试命题的依据,是国家管理和评价课程的基础。



46、单选题  教育的最基本途径是_____
A: 教学
B: 课外活动
C: 社会实践
D: 校外活动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教学是进行全面发展教育的基本途径。



47、单选题  斯坦伯格认为在智力成分中,起核心作用的是_____
A: 元成分
B: 操作成分
C: 知识获得成分
D: 认知成分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美国耶鲁大学的心理学家斯坦伯格提出了智力的三元理论。该理论包括智力成分亚理论、智力情境亚理论和智力经验亚理论。智力成分亚理论认为,智力包括三种成分及相应的三种过程,即元成分、操作成分和知识获得成分。在智力成分中,元成分起着核心作用,它决定人们解决问题时所使用的策。



48、单选题  教育工作必须循序渐进,这是由于青少年身心发展具有_____
A: 顺序性和阶段性
B: 稳定性和可变性
C: 发展速度的不均衡性
D: 共性和差异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循序渐进体现了青少年身心发展的顺序性和阶段性。



49、单选题  反映活动的外表特征和外部联系的知识称为_____。
A: 感性知识
B: 理性知识
C: 陈述性知识
D: 程序性知识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A[解析]感性知识是对活动的外表特征和外部联系的反映,可分为感知和表象两种水平。感知是人脑对当前所从事的活动对象的反映;表象是人脑对从前感知过但当时不在眼前的活动的反映。理性知识是对事物的本质特征与内在联系的反映,包括概念和命题两种形式。概念反映的是事物的本质属性及其各属性之间的本质联系;命题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规则、原理、原则,它表示的是概念之间的关系,反映的是不同事物之间的本质联系和内在规律。陈述性知识主要说明事物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用于区别、辨别事物,是一种静态知识。程序性知识即操作性知识,是关于如何做的知识,是关于解决问题的思维操作过程的知识,是关于如何实现从已知状态向目标状态转化的知识。



50、单选题  学生将茄子、白菜、青菜等归纳为“蔬菜”,这样的学习属于_____。
A: 信号学习
B: 连锁学习
C: 概念学习
D: 辨别学习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
C【解析】概念学习是指学会认识一类事物的共同属性,并对同类事物的抽象特征作出反应。学生将茄子、白菜、青菜等归纳为“蔬菜”,这样的学习是概念学习。故选C。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