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必考知识点最新版(一)
2020-08-24 04:31:3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根据操作对象的不同可将操作技能分为_____。
A: 精细的动作技能与粗放的动作技能
B: 连续性的动作技能与非连续性的技能
C: 开放性动作技能和封闭性动作技能
D: 工具性动作技能和非工具性动作技能



2、多选题  属于我国古代社会教育内容的是_____。
A: 四书
B: 六艺
C: 七艺
D: 五经



3、简答题  学校规定初三学生必须在6点钟到校参加早自修,作为任课教师,第二天与学生一起参与早自修的我在班级中也强调了一下,可是第二天仍有许多学生迟到,当时有关领导正好在场,看到这一情况,下令让迟到的学生在走廊罚站。到了第三天,再也没有一个学生迟到。还有一次,初三(2)班的一位男同学老是不肯做一周一次的时政作业,每次问他为什么,总是有原因,上次他说忘了,这次又说要点评的报纸没买,下次他会说作业本没带。这样几个星期下来,我发火了,不仅 让他在办公室反思了一刻钟,写下保证书,还对他说,“下次再不交作业,甭来上课。”他这才有所收敛。
问题:请从有关师德要求分析“我”的做法,并提出合理解决此类问题的建议。



4、单选题  班主任危机管理中最重要的环节是_____。
A: 危机防范
B: 危机善后
C: 危机控制
D: 危机预设



5、单选题  一定社会的政治经济制度对教育目的的制定具有_____。
A: 定向作用
B: 决定作用
C: 影响作用
D: 促进作用



6、单选题  学校或班级在组织集体劳动、开展学习竞赛活动中,将劳动任务、学习目标分解到小组直至个人,从而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高劳动、学习效率,运用的是_____
A: 霍桑效应
B: 皮格马利翁效应
C: 林格尔曼效应
D: 超限效应



7、简答题  我可以横着跑吗?
在30米快速跑教学课上,一轮小组比赛以后,突然一个学生说:“老师,我可以横着跑吗?”随之而来的是同学们的哄堂大笑。
原来是小组赛的最后一名石峰同学提出了这个荒唐的要求。“这不是捣乱吗?”“开玩笑!”有学生轻声议论着。
“为什么要横着跑?”我耐着性子问了一句。
“螃蟹就是横着跑的,而且跑得很快,既然螃蟹能横着跑,为什么我就不能横着跑呢?”又是哄堂大笑。
望着这个不太听话的学生,我灵机一动,转身对同学们说:“石峰同学平时注意观察生活,我们的确可以横着跑,只不过这种跑的方法没有直跑跑得快,但在篮球和排球比赛中是经常用到的。第二轮我们比赛横着跑。好不好?”听了我的这番话,学生们都乐意接受这项提议,有的还尝试着做投篮的动作,有的甚至还模仿起了螃蟹的样子,表现得特别兴奋,课堂气氛活跃极了。
石峰同学不仅由最后一名变成了冠军,而且受到了老师的表扬,开心极了。而我受到的触动更大……
1.你认为在这堂课中,教师根据一位学生的说法临时改变教学内容可行吗?
2.你认为教师对这一教学内容的增加,对学生的学习产生了什么影响?
3.试用课程改革的理念来审视这些行为,谈谈课堂教学中预设与生成的关系。



8、判断题  桑代克早期提出的三大学习定律是效果律、练习律和准备律_____



9、判断题  教育是一种复杂的社会现象,是人类特有的活动。_____



10、简答题  举例说明个体身心发展的不均衡性表现在哪些方面。



11、填空题  教科书的编排通常采用____和螺旋式两种形式。



12、简答题  教学设计



13、单选题  下列属于可控的、内部的、不稳定的归因因素是_____。
A: 努力
B: 能力
C: 工作难度
D: 运气



14、单选题  小组讨论、协商、会谈等属于_____。
A: 正式交往
B: 非正式交往
C: 单向交往
D: 双向交往



15、简答题  论述幼儿个别差异的类型



16、简答题  结合实际,在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



17、多选题  影响个体身心发展的主要因素包括_____。
A: 遗传
B: 环境
C: 教育
D: 人的主观能动性



18、单选题  人身心发展的年龄特征表明了个体的发展具有_____。
A: 顺序性
B: 阶段性
C: 不平衡性
D: 差异性



19、单选题  在教学中讲授“果实”概念时,既要选可食的果实,又要选不可食的果实,这样才有利于学生准确地掌握“果实”概念。这是运用了_____。
A: 变式法
B: 比较法
C: 直观法
D: 正例与反例配合法



20、填空题  把人的认识归于灵魂对理念世界的回忆的哲学家是____。



21、单选题  正常行使的汽车意外的遇到了故障的时候,司机紧急刹车,在这样的情况下他所产生的一种特殊的紧张的情绪体验,这就是_____。
A: 热情
B: 心境
C: 应激
D: 激情



22、多选题  下列选项中属于原始社会教育的特征的是_____
A: 自发性
B: 无阶级性
C: 专制性
D: 平等性



23、多选题  以下属于学生间认知方式差异的是_____
A: 场独立与场依存
B: 独立型与顺从型
C: 沉思型与冲动型
D: 辐合型与发散型
E: 外倾型与内倾型



24、简答题  对幼儿进行发展评估应注意哪些问题?



25、多选题  组织之间人员的往来、会议制度等,都属于_____。
A: 正式交往
B: 非正式交往
C: 直接交往
D: 间接交往



26、单选题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人的发展是个体内在因素与_____在个体活动中相互作用的结果。
A: 父母期望
B: 社会文化
C: 外部环境
D: 遗传条件



27、简答题  身心发展的阶段性



28、简答题  教育规律



29、单选题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这句话体现影响身心发展的因素是_____。
A: 遗传因素
B: 环境因素
C: 教育因素
D: 个体主观能动性



30、简答题  简述教育心理学的主要研究内容。



31、单选题  “教学过程最优化”的教学思想是由_____提出的。
A: 赞科夫
B: 巴班斯基
C: 苏霍姆林斯基
D: 凯洛夫



32、填空题  当有机体做出某种反应以后,呈现一个厌恶刺激,以消除或抑制此类反应的过程,称作____。



33、单选题  脑内部成熟的标志是_____。
A: 髓鞘化
B: 条件反射
C: 皮层抑制
D: 兴奋



34、简答题  教育学的研究经历那些阶段?



35、单选题  现代认知心理学认为认知不能回忆或再认的主要原因是_____。
A: 无适当提取线索
B: 信息相互干扰
C: 痕迹消退
D: 压抑



36、简答题  简述国外课程改革的发展趋势。



37、单选题  1879年,德国人冯特在莱比锡大学出版了世界上第一本心理学著作,标志着心理学的诞生。_____



38、填空题  德育是教育者培养受教育者品德的活动,它包括思想教育、政治教育和____三个基本方面。



39、单选题  进行德育要循循善诱,以理服人,从提高学生认识人手,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使他们积极向上。这一原则是_____。
A: 导向原则
B: 疏导原则
C: 因材施教原则
D: 教育的一贯性原则



40、填空题  社会性发展是指儿童从一个自然人,逐渐掌握社会的____与____,成长为一个社会人,逐渐步入社会的过程。



41、单选题  加强师德建设是具有社会意义的重要工程,是贯彻_____的现实需要。
A: 依法治国
B: 以德治国
C: 以人为本
D: 均衡发展



42、简答题  素质教育的特点有哪些?



43、简答题  根据记忆规律,教师应该怎样组织学生进行有效的复习?



44、单选题  向家长介绍园所教育工作的基本情况和今后的工作计划,适宜采取的形式是_____。
A: 家访
B: 开家长会
C: 办家长学校
D: 教育讲座



45、单选题  课程标准是_____的基本纲领性文件。
A: 国家课程
B: 地方课程
C: 校本课程
D: 学科课程



46、单选题  教育的最基本途径是_____
A: 教学
B: 课外活动
C: 社会实践
D: 校外活动



47、单选题  斯坦伯格认为在智力成分中,起核心作用的是_____
A: 元成分
B: 操作成分
C: 知识获得成分
D: 认知成分



48、单选题  教育工作必须循序渐进,这是由于青少年身心发展具有_____
A: 顺序性和阶段性
B: 稳定性和可变性
C: 发展速度的不均衡性
D: 共性和差异性



49、单选题  反映活动的外表特征和外部联系的知识称为_____。
A: 感性知识
B: 理性知识
C: 陈述性知识
D: 程序性知识



50、单选题  学生将茄子、白菜、青菜等归纳为“蔬菜”,这样的学习属于_____。
A: 信号学习
B: 连锁学习
C: 概念学习
D: 辨别学习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