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基础知识》必考点最新版(一)
2020-11-12 04:25:1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判断题  孟子是中国古代外铄论观点的代表人物。_____



2、简答题  小明上小学时因经常把麻雀、青蛙、蚯蚓等带到教室而被老师批评和惩罚,上初中后他仍然经常把小动物带进教室,班主任发现后没有批评他,还在班里成立了动物兴趣小组。他非常激动,向班主任表示了决心。半年后,小明在班主任的引导下,通过对动物的探索活动,懂得了学好各门功课的重要性,并对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逐渐改掉了散漫的习惯,学习有了很大进步。另外,他完成并发表了《蚯蚓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的小论文,还在全市昆虫标本制作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
请运用教育学的有关理论对班主任老师的做法进行分析评价。



3、简答题  教师劳动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4、填空题  在一定年龄阶段内,年龄特征表现的是学生身心特征的____性;个别差异表现的是学生身心发展的____性。



5、简答题  作为一名教师,应如何开发校本课程?校本课程的开发对教师有什么积极影响?



6、单选题  德育过程的基本矛盾是_____。
A: 教育者与受教育者之间的矛盾
B: 教育者与德育内容之间的矛盾
C: 受教育者与教育内容之间的矛盾
D: 教育者提出的德育要求和受教育者已有的品德水平之间的矛盾



7、单选题  参加教师资格证考试有作弊行为的,其考试成绩作废,_____年内不得再次参加教师资格考试。
A: 2
B: 3
C: 4
D: 5



8、简答题  注意的品质特征是什么?



9、简答题  定势



10、单选题  下列有关教师角色定位描述不恰当的是_____
A: 教师应是引导者和设计者
B: 优秀的管理者
C: 学生的主宰者
D: 诚恳的合作者和学习者



11、单选题  根据思维过程中凭借物或形态的不同,可以将思维分为_____
A: 动作思维、形象思维和抽象逻辑思维
B: 动作思维、形式逻辑思维和非形式逻辑思维
C: 形象思维、抽象逻辑思维和求同思维
D: 形象思维、动作思维和形式逻辑思维.



12、简答题  试述在教育过程中怎样培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13、单选题  教师往往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主要是由于教师扮演了_____角色。
A: 知识的传授者
B: 学生的楷模
C: 学生的家长代理人
D: 严格的管理者



14、简答题  试述人本主义学习论对新课改的启示。



15、填空题  教育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现象,构成教育活动的基本要素包括____。



16、判断题  中等难度的试题的区分度比较高,难度为0.5的题目,区分度最大。_____



17、单选题  编写教科书的直接依据是_____
A: 教育方针
B: 教学原则
C: 课程计划
D: 学科课程标准



18、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心理过程的选项为_____
A: 认识过程
B: 情绪与情感
C: 意志
D: 注意



19、判断题  教师的幸福是指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由于感受到或意识到自己教育理想和目标的实现而得到的精神上的满足。_____



20、简答题  小李、小张都是刚工作一年的语文老师,两人工作很努力,但也存在很多困惑。小李对小张说:“为了上好课,我学习了很多关于新课改的知识,意识到教学中要关注学生,要把课堂还给学生。我特别注意调动课堂气氛,我的课以学生发言、表演为主,上得很热闹。上周公开课,我的课上学生个个都很开心,可听课的老教师们都说我的课没有语文味,缺乏深度,只注重形式。难道一堂课热热闹闹的不好吗?”小张说:“为了上好课,我也没少花功夫。我专门买了特级教师教学录像,悉心模仿教学中的每个环节,上课时几乎就是把录像中教师的教学复制到我的课堂上。可为什么同样的上课方式,我的课效果就是不好呢?”
请根据上述材料回答问题:
(1)你是否赞成小李的教学观,结合教育理论相关知识进行分析。
(2)小张上课的问题在哪里?请从选择教学方法的角度进行分析。
(3)案例中两位新教师在专业成长中碰到了一些问题,请为他们提供教师成长与发展的基本途径。



21、判断题  埃里克森的人格发展阶段论认为12~18岁儿童的发展任务是培养勤奋感。_____



22、单选题  英国历史上占主导地位的学制是_____。
A: 分支型学制
B: 双轨制.
C: 六三三制
D: 单轨制



23、单选题  其教学法被称做“产婆术”的教育家是_____。
A: 亚里士多德
B: 苏格控底
C: 昆体良
D: 夸美纽斯



24、填空题  根据教学评价的作用,教学评价可以划分为____、____、____、____。



25、单选题  “孟母三迁”反映了_____因素对人的发展的影响。
A: 遗传
B: 教育
C: 环境
D: 个体主观能动性



26、单选题  了解心智活动的实践模式,并在头脑中确立有关这种活动方式的初步映像,这是心智技能形成的_____阶段。
A: 原型选定
B: 原型定向
C: 原型操作
D: 原型内化



27、单选题  “杯弓蛇影”是一种_____现象。
A: 刺激泛化
B: 刺激分化
C: 刺激比较
D: 行为强化



28、单选题  变化技能的类型有_____
A: 教态的变化,信息传输通道和教学媒体的变化,师生相互作用的变化
B: 教态的变化,信息传输通道和教学媒体的变化,课堂相互作用的变化
C: 教学语言的变化,信息传输通道和教学媒体的变化,师生相互作用的变化
D: 教态的变化,教师教学风格的变化,师生相互作用的变化.



29、单选题  阶段性班级活动主要分为两大类:工作型和_____
A: 竞赛型
B: 自主型
C: 小组型
D: 特殊型



30、简答题  请简要回答主要的教学原则。



31、单选题  我国当前班级管理的实践中,最有利于促进学生发展的领导方式是_____
A: 教育中心型
B: 集体中心型
C: 权威型
D: 民主型.



32、单选题  下列中外历史名人中,坚持外铄论的是_____
A: 孟子
B: 华生
C: 高尔顿
D: 霍尔



33、单选题  个性心理特征是在_____实践的基础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
A: 认知过程
B: 情感过程
C: 意志过程
D: 认知过程、情感过程、意志过程.



34、填空题  师生关系在教育内容的教学上构成____关系,在人格上是____关系,在社会道德____上是____关系。



35、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教师的平均工资水 平应当_____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
A: 相当于
B: 不低于
C: 略高于
D: 略低于



36、单选题  班集体形成的主要标志是_____
A: 组成集体领导核心
B: 开展班级活动
C: 形成班集体正确的舆论
D: 全班支持班主任工作.



37、单选题  在托尔曼的迷宫实验中,白鼠在没有获得强化前,学习已经发生了变化,这种现象称为_____
A: 操作性行为
B: 辨别学习
C: 潜伏学习
D: 获得



38、简答题  简述遗忘规律的内容。



39、单选题  斯金纳认为行为分为两类,分别是_____
A: 学习行为和操作性行为
B: 刺激行为和反应行为
C: 应答性行为和操作性行为
D: 操作性行为和反应行为



40、单选题  当个体遇到难以克服的障碍而使目标无法达成时,会产生不愉快的情绪反应。这种心理现象是_____反应。
A: 压力
B: 挫折
C: 焦虑
D: 愤怒



41、单选题  程序教学理论代表人物是_____。
A: 罗杰斯
B: 布鲁姆
C: 斯金纳
D: 皮亚杰



42、单选题  “见者易,学者难”这句话强调的是_____对动作技能学习的重要性。
A: 练习
B: 示范
C: 言语指导
D: 反馈.



43、简答题  智慧天使、成功天使和爱的天使来到人间,一位母亲请他们三位到家里做客。天使说:“我们三位就去一位吧,你回家商量一下,看选择我们中的哪一位。”这位母亲思索了一下,决定把爱的天使请回家,她问:“哪一位是爱的天使?请进吧。”爱的天使起身向屋里走去,奇怪的是另外两位天使也跟了进来。母亲惊讶地问:“你们两位怎么也进来了?”两位天使回答说:“我们是跟着爱的。哪里有爱,哪里就有成功和智慧!”.根据上述材料,结合“师爱”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题目自定,题材不限。



44、简答题  简述当代教师依法执教的义务。



45、单选题  下列哪一项更准确地表达了人的心理过程的内容_____
A: 认知过程、情绪和情感过程
B: 情绪、情感过程和意志过程
C: 认知、情绪、情感、意志过程
D: 个性、情绪、情感和认知过程.



46、单选题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中规定,初中阶段设置_____
A: 综合课程
B: 分科课程
C: 分科与综合相结合的课程
D: 学科课程.



47、简答题  什么是个别化教学?它的教学模式都有什么?



48、填空题  从一门规范学科的建立,从独立的教育学诞生的角度说,通常以德国教育学家____的著作____的发表为标志。



49、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教学过程特点的是_____
A: 互动性
B: 间接性
C: 发展性
D: 启发性.



50、多选题  学校可以解聘教师的情形有_____
A: 不能团结同事的,其他教师不愿与之共事的
B: 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给教育教学工作造成损失的
C: 体罚学生,经教育不改的
D: 品行不良,侮辱学生,影响恶劣的.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基础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