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考点预测最新版(二)
2021-01-18 05:08:5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简答题  以知识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模式禁锢了学生的创造力,是失败的教学模式。

参考答案:
【答案】: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因为传统的以知识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把学生的知识能力的提高放在主要的位置,一个学生必须以自己的知识作为基础才能够发展创造力,教学必须以知识为主,重视学生创造力的培养。但是不同的学科和不同的培养目标所培养的学生的能力不同,有的偏重能力有的偏重知识,因此不能说传统的教学模式就是失败的教学模式。



2、多选题  “师表”一词在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且超出教育学范畴的概念。师表美的几个构成方面应该包括_____。
A: 身材美
B: 表美
C: 道美
D: 风格美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
【答案】BCD。解析:“师表”一词中“师”即教师或以某人为师的意思。“师”本身即意味着作为教师必须有供人效法的品质。“表”原指外衣、外貌,后引申为表率、标准。再看该题的选项,推理有关品质的选项是BCD项,从而得出正确答案BCD。



3、单选题  教师的本体性知识包括_____。
A: 文化科学知识、学科专业知识
B: 教育理论知识、班级管理知识
C: 学科专业知识、教学能力
D: 文化科学知识、教学技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教师的本体性知识是指教师自身的专业知识的储备和积累。其内容包括学科专业知识和文化科学知识。故此题选A。



4、多选题  下面哪些属于一般能力?_____
A: 记忆力
B: 注意力
C: 观察力
D: 色彩鉴别力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参考解析:ABC[解析]一般能力包括记忆力、注意力和观察力。色彩鉴别力不属于一般能力。



5、单选题  影响受教育者的数量和教育质量的因素是_____。
A: 政治经济制度
B: 科学技术
C: 生产力
D: 社会性质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详见教材“科学技术对教育的影响”。



6、单选题  教学的基本任务是_____。
A: 使学生系统地掌握科学基础知识
B: 促进学生智力与能力的发展
C: 培养学生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D: 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答案】A。解析:教学的基本任务是使学生系统地掌握科学基础知识。



7、单选题  皮亚杰所划分的认知发展阶段中,11—15岁属于_____阶段。
A: 感知运算
B: 前运算
C: 具体运算
D: 形式运算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
皮亚杰认为,个体在从出生到成熟的发展过程中,其认知结构在与环境的相互作用中不断重构,从而表现出具有不同质的不同阶段。他把个体的发展分为四个阶段:(1)感知运动阶段(0—2岁);(2)前运算阶段(2—7岁);(3)具体运算阶段(7—11、12岁);(4)形式运算阶段(11、12岁以后)。皮亚杰认为,所有儿童的认知发展都会依次经历这四个阶段。认知结构的发展是一个连续建构的过程,每一阶段都有独特的结构,前一阶段是后一阶段的基础。因此本题选D。



8、单选题  下列哪部法律规定国家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制度?_____
A: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B: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C: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D: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保护法》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参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十八条。



9、判断题  焦虑是个人对紧张情境的最先反应,如果个人确信这种情境不能改变或控制时,抑郁就取代焦虑为主要症状。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答案】Y。解析:抑郁症是以持久性的心境低落为特征的神经症。过度的抑郁反应通常伴有严重的焦虑感。焦虑是个人对紧张情境的最先反应。如果一个人确信这种情境不能改变或控制时,抑郁就取代焦虑成为主要症状。



10、判断题  教育从来就是同生产劳动结合在一起的。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错误。古代教育就同社会生产相分离。



11、单选题  小学班主任工作的中心环节是_____。
A: 了解学生
B: 班会活动
C: 建立学生档案
D: 组织和培养班集体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组织和培养班集体是小学班主任工作的中心环节。



12、判断题  慎独是一种崇高的道德境界,指的是教师自觉地约束自己的言行,经常自我反省、自我剖析。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解析:教师自觉地约束自己的言行,经常自我反省、自我剖析,这指的是内省。



13、填空题  根据思维的凭借物和解决问题的方式,可以把思维分为____、具体形象思维和抽象逻辑思维。

参考答案: 直观动作思维


本题解释:
【答案】直观动作思维



14、填空题  在《____》中第一次提出在我国实施学前教育。

参考答案: 康有为大同书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康有为大同书



15、判断题  学生的学习行为取决于需要与诱因的相互作用。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解析:
没有一定的学习需要,学生就不会通过学习活动去追求一定的学习目标;反过来,没有学习行为的目标或诱因,学生也就不会产生某种特定的需要。当学生达到了某种学习目标,满足了相应的需要后,相应的学习动机就会有所降低。



16、简答题  在儿童的言语发展过程中,____岁是口头言语发展的关键期。

参考答案: 1~3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
1~3



17、单选题  1.索契冬奥会于当地时间2014年2月23日落下帷幕,_____队夺取金牌榜首位。
A: 美国
B: 中国
C: 俄罗斯
D: 加拿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答案】C。解析:索契冬奥会于当地时间2014年2月23日在俄罗斯索契落下帷幕。东道主俄罗斯队以13金9银11铜的成绩位于金牌榜首位。



18、单选题  “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志”说的是_____。
A: 道德认识
B: 道德情感
C: 道德意志
D: 道德行为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
“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志”的意思是:可以夺去一个大国军队的主帅,但却不能强迫一个普通百姓改变他的志向。这句话说的是道德意志。



19、判断题  根据问题的清晰性分类,研究性学习中涉及的问题多属于结构不良问题。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问题分类的理解和辨析。
【参考答案】正确
【名师点睛】根据问题的清晰性,问题可分为有结构的问题或界定清晰的问题与无结构的问题或界定含糊的问题。有结构问题是已知条件和要达到的目标都非常明确,个体按照一定的思维方式即可获得答案的问题。教科书上的问题多属于这类问题。无结构问题是指已知条件和要达到的目标都比较含糊,问题情境不明确、各种影响因素不确定,不易找到解答线索的问题。研究性问题就是目标状态和已知条件都不明确的问题,因此属于结构不良问题。



20、单选题  通过创设良好的情景,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思想品德的方法是_____。
A: 说服法
B: 榜样示范法
C: 陶冶教育法
D: 实践锻炼法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说服法是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使学生提高认识、形成正确观点的方法。榜样示范法主要是通过先进人物的高尚思想、模范行为、优异成就来影响学生品德。实践锻炼法是通过具体的活动形成学生思想品德的方法。陶冶教育法是指教师利用环境和自身的教育因素,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熏陶和感染,使其在耳濡目染中受到感化的方法。故本题选C。



21、单选题  下列选项体现趋避冲突的是_____。
A: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B: 人心不足蛇吞象
C: 前怕狼后怕虎
D: 吃药治病又怕药苦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双趋式冲突是指同时并存两种能满足需要的目标,他们具有同等的吸弓J力,但只能选择其中之一时所产生的动机冲突,A项属于双趋冲突。双避式冲突是指同时遇到两个力图回避的威胁性目标,但只能避其一所产生的冲突,C项属于双避式冲突。趋避式冲突是指同一目标既有吸引力,又有排斥力,人既希望接近,同时又不得不回避,从而引起的冲突,D项想吃药治病又怕药苦属于此冲突。选D。



22、单选题  我国义务教育阶段的课程计划应该具有的三个特征是_____。
A: 强制性,基础性,科学性 
B: 强制性,普遍性,科学性
C: 科学性,普遍性,基础性 
D: 强制性,普遍性,基础性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我国义务教育阶段的课程计划具有强制性、基础性、普遍性。



23、填空题  《教育法》赋予了学校自主管理权,但自主管理权不是无限的,而应该有一个基本的遵循,因此,____是学校自主管理的基本依据。

参考答案: 章程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答案】章程。解析:《教育法》第二十八条: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按照章程自主管理。



24、单选题  下列属于元认知的是_____。
A: 学生运用精加工策略巩固知识
B: 学生在学习中能举一反三
C: 学生能利用复述策略进行记忆
D: 学生在阅读时。遇到难点立即停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元认知是对认知过程的调控,“遇到难点即停”就是对阅读过程进行监控和调节。



25、单选题  眼手(视触)协调出现的主要标志是_____。
A: 抓握反射
B: 伸手能够抓到东西
C: 手的无意性抚摸
D: 无意的触觉活动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伸手能够抓到东西是幼儿眼手协调现象出现的主要标志。



26、单选题  目前我国中小学班级管理中,采用最多的领导方式是_____
A: 教学中心的领导方式
B: 集体中心的领导方式
C: 权威型的领导方式
D: 民主型的领导方式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班主任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有两种领导方式运用得比较多,即"教学中心"和"集体中心"的领导方式。"教学中心"是目前用得较多的领导方式。



27、多选题  教育学独立形态阶段的代表人物有_____
A: 夸美纽斯
B: 赫尔巴特
C: 康德
D: 乌申斯基
E: 昆体良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D。参考解析:17世纪以后,教育学逐渐形成一门独立的学科。这一时期的代表人物主要有夸美纽斯、洛克、卢梭、康德、裴斯泰洛齐、赫尔巴特、福禄贝尔、斯宾塞、乌申斯基、杜威等。



28、判断题  所谓过度学习,指在学习过程中,实际学习次数要适当超过刚好能够回忆起来的次数。所以说,过度学习越多,保持效果越好,而且保持的时间也越长。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解析:这种说法是错误的。所谓过度学习,指在学习过程中,实际学习次数要适当超过刚好能够回忆起来的次数。一般来说,过度学习越多,保持效果越好,而且保持的时间也越长。但也并非越多越好。有研究表明,学习熟练程度达到150%左右时,记忆效果最好;超过150%时,效果不仅不递增,反而可能引起厌倦、疲劳等。从而成为无效劳动。



29、填空题  教师的个性、情绪、健康以及处理人际关系的品质等统称为“教师的____”。

参考答案: 人格特征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人格特征



30、简答题  简述气质的体液说。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参考答案】
古希腊著名医生希波克拉底提出,人体内有四种性质不同的体液:血液、黄胆汁、黑胆汁和黏液。血液出自心脏;黄胆汁生于肝脏;黑胆汁生于胃部;黏液生于脑部。他认为,正是这四种体液“形成了人的性质”。罗马医生盖伦从希波克拉底的体液说出发,在其中加进了人的道德品行,这些因素组成了13种气质类型。后来,简化为4种气质类型,即流行至今的多血质、胆汁质,黏液质和抑郁质。



31、单选题  从全球学前教育目标的发展趋势来看,20世纪70年代强调_____。
A: 儿童全面和谐发展
B: 儿童个性、情感和社会化发展
C: 智力开发
D: 培养创造力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
学前教育是全面发展的教育。从世界学前教育目标的发展趋势看,20世纪60年代着重智力开发,70年代强调创造力的培养,80年代重视个性、情感和社会性的发展。



32、多选题  根据课堂纪律形成的原因,可以将课堂纪律分成几种类型,它们分别是_____
A: 教师促成的纪律
B: 集体促成的纪律
C: 任务促成的纪律
D: 自我促成的纪律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D。参考解析:课堂纪律分为教师促成的纪律、集体促成的纪律、任务促成的纪律和自我促成的纪律四种类型。



33、多选题  组织之间人员的往来、会议制度等,都属于_____。
A: 正式交往
B: 非正式交往
C: 直接交往
D: 间接交往

参考答案: AC

本题解释:
【答案】AC。解析:直接交往是以言语(口头的)和非言语手段进行的面对面的交往;正式交往是通过组织结构明文规定的渠道而进行的交往。



34、单选题  学校应当保证学生的_____时间,组织开展文化娱乐等课外活动。社会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应当为学校开展课外活动提供便利。
A: 兴趣小组
B: 课外活动
C: 自习
D: 学习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义务教育中课外活动的有关问题。
【参考答案】B
【名师点睛】《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三十七条规定学校应当保证学生的课外活动时间,组织开展文化娱乐等课外活动。社会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应当为学校开展课外活动提供便利。”



35、简答题  简述动机产生的条件。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1)内在条件是需要。动机是在需要的基础上产生的,与需要联系紧密,但它又不同于需要。只有当需要达到一定程度,才能成为推动或阻止某种活动的内部动力。
(2)外在条件是诱因。能够引起个体动机并满足个体需要的外在刺激,称为诱因。



36、单选题  低年级小学生观察事件凌乱,不系统,没头没尾,看到哪里算哪里,这是观察品质哪个特征发展水平较低的表现?_____
A: 观察的目的性
B: 观察的精确性
C: 观察的顺序性
D: 观察的深刻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观察的基本特性。
【参考答案】A
【名师点睛】观察是人的一种有目的、有计划、持久的知觉活动,是知觉的高级形式。观察的基本特性包括:(1)观察的目的性。观察的目的性是指善于组织知觉活动达到预期观察目的的品质。观察的目的性使观察活动具有明确的方向与选择性。(2)观察的客观性。观察的客观性是指善于实事求是地去知觉事物的品质。观察是对客观事物的有意知觉。尊重客观事实,科学地反映事物的本来面目,是观察的基本特性。(3)观察的精细性。观察的精细性是指在观察中善于区分出事物细微而重要特征的品质。精细地知觉事物,才能发现事物有价值的特征,才能提高观察的效应。(4)观察的敏锐性。观察的敏锐性是指善于迅速地发现事物重要特征的品质。一个具备观察敏锐性的人,善于在平凡的事物中发现重要特征。观察的敏锐性与精细性是从事科学研究不可缺少的重要智力品质。
题干描述的注重观察事件凌乱,不系统,看到哪里算哪里是知觉缺乏目的性的标志。有目的的行为才是系统性行为。故选A。



37、简答题  个体身心发展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是指作为复杂整体的个体在从生命开始到生命结束的全部人生过程中,不断发生的变化过程,特别是指个体的身心特点向积极的方面变化的过程。人的身心发展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生理的发展,二是心理的发展,包括认知和意向两方面的发展。



38、填空题  ____是根据今人的考证是战国末期____的作品,是世界上最早的教育经典巨著。

参考答案: 《学记》 乐正克


本题解释:
【答案】《学记》、乐正克



39、多选题  廉洁从教的内容包括_____。
A: 坚持高尚情操
B: 发挥奉献精神
C: 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
D: 不利用职权之便牟取私利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教师职业特点的理解。
【参考答案】ABCD
【名师点睛】廉洁从教,是教师职业的本质要求,是教师形象的感人魅力。加强自身道德修养,正确对待权力,正确对待苦乐。从教要自尊自爱,坚持大义为先,私利居次,要抵制金钱、名利的诱惑,拒腐蚀、不取不义之财、非法之利,不贪受学生及家长的财物,不贪占集体与他人的财物,不沾染社会上的不良恶习,始终以廉洁的道德品行为学生与世人作出表率。要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



40、单选题  一个人想起岳飞、文天祥等英雄人物时,多半会被唤起一种对高风亮节、坚贞不屈行为的钦慕之情,这种情绪体验属于_____。
A: 直觉的道德感
B: 想象性的道德感
C: 伦理性的道德感
D: 感性的道德感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道德感的表现形式可以分为三种:直觉的道德感、想象性的道德感、伦理性的道德感。
(1)直觉的道德感:如,人常会由于莫名其妙的不安感或突如其来的荣辱感迅速地制止自己不当的需要与行为。
(2)想象性的道德感:如,想起岳飞、文天祥、刘胡兰等英雄人物,多半会唤起钦慕之情。
(3)伦理性的道德感:指把道德的感性经验与理性认识结合在一起,对道德要求及其意义有较深刻认识的概括的情感体验。



41、单选题  布卢姆的认知领域教育目标分类的主要依据是_____。
A: 知识与技能习得的心理过程
B: 知识与技能的心理表征
C: 知识向技能转化的规律
D: 知识学习情境与其测量情境的变化程度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D[解析]布卢姆等人在其教育目标分类系统中根据知识学习情境与其测量情境的变化程度,将教学目标分为认知、情感和动作技能三大领域。



42、单选题  社会自我基本成熟的时期是在_____。
A: 婴儿期
B: 幼儿期
C: 童年期
D: 少年期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
少年期是指个体从十一二岁到十四五岁这个时期,又称学龄中期,大致相当于初中阶段。少年期是从幼稚期向成熟期发展的一个过渡时期,在这个时期社会自我基本成熟。



43、简答题  如何运用记忆规律促进学生知识的保持?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1)明确记忆目的,增强学习的主动性。
(2)理解学习材料的意义。
(3)对材料进行精细加工,促进对知识的理解。
(4)运用组块化学习策,合理组织学习材料。
(5)运用多重信息编码方式,提高信息加工处理的质量。
(6)重视复习方法,防止知识遗忘。



44、简答题  简述教师导入新课的注意事项。

参考答案:
【答案】导人新课的方法多种多样、不拘一格,但是要达到的目的相同,都是为了尽快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搞活课堂气氛,调动学生学习热情,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开阔学生知识视野。为此,还应注意以下事项:
(1)要有目的性;
(2)导入要干练;
(3)导人要具有新颖性;
(4)导人要具有趣味性;
(5)导入形式多样性。



45、单选题  小学生因上课专心听讲受到老师表扬而逐步养成上课专心听讲的习惯属于_____。
A: 经典性条件反射
B: 操作性条件反射
C: 联结反应
D: 习惯成自然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操作性条件反射的基本过程是一个操作出现以后,有强化刺激尾随,则该操作的概率就增加。因此.答案为B。



46、单选题  《教师资格条例》规定,对符合认定条件的,应当在受理期限终止之日起_____内颁发相应的教师资格证书。
A: 15日
B: 30日
C: 45日
D: 60日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
教育行政部门或者受委托的高等学校在接到公民的教师资格 www.91eXam.org认定申请后,应当对申请人的条件进行审查;对符合认定条件的,应当在受理期限终止之日起30日内颁发相应的教师资格证书;对不符合认定条件的,应当在受理期限终止之日起30日内将认定结论通知本人。



47、判断题  桑代克于1908年所著《教育心理学》一书,是教育心理学成为一门独立学科的标志。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N。1908年改为“1903年”。



48、简答题  简述教育目的的功能。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教育目的是一切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它贯穿于教育活动的全过程,是教育的根本性问题(或者说是核心问题),教育目的的实现则是教育活动的归宿,对一切教育工作具有指导意义。教育目的在教育实践中具有导向、激励和评价的功能。



49、单选题  我国的教育行政体制基本上属于_____
A: 从属制
B: 独立制
C: 中央集权制
D: 地方分权制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教育行政中央集权制是指教育行政权力集中于中央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地方各级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服从中央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或指导的教育行政体制。我国的教育行政体制基本上属于集权制。



50、判断题  教育对文化的传播与传递是无条件的。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错误。教育具有选择文化的功能。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中学教育理论..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