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2023年甘肃警察职业学院引进高层次人才 模拟题(一)
2023-07-08 00:10:1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100G

1、单选题  学生的思想品德是在_____过程中形成的。
A: 知识学习
B: 义务劳动
C: 活动和交往
D: 课外活动



2、单选题  气急败坏表现了哪种情绪状态?_____
A: 表情
B: 激情
C: 心境
D: 应激



3、简答题  最近,班主任李老师发现,班上的张同学傍晚放学后经常留下来帮助当天值日的同学一起打扫卫生。李老师想到班级一直缺乏一种助人为乐的良好风气,她认定张同学具有助人为乐的品德,决定树立典型,于是设计了一个主题班会活动,并让张同学做重点发言,谈谈对助人为乐的认识和体会。没想到,班会课上张同学的一番话让全班同学目瞪口呆,更让李老师不知所措,张同学说其实我每天留下来帮同学做值日卫生,是因为这学期爸爸下班迟,我要等很久爸爸才能来,反正在学校也没事做,帮同学做值日好消磨时间。”
(1)思想品德教育过程有哪些基本规律?
(2)联系材料分析学生品德培养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



4、单选题  问题解决是一个复杂的心理过程,其解决策略主要包括尝试策略和_____。
A: 启发式策略
B: 经验策略
C: 实践策略
D: 分析策略



5、单选题  科举制度创立于_____
A: 隋朝
B: 唐朝
C: 北宋
D: 明朝



6、单选题  举一反三、闻一知十、触类旁通属于_____迁移。
A: 顺应迁移
B: 同化性迁移
C: 重组迁移
D: 逆向迁移



7、填空题  影响迁移的主要因素有学习任务的相似性、原有认知结构和学习的____。



8、简答题  为什么说学校教育在人的身心发展中起主导作用?



9、单选题  根据迁移的内容不同,可以将迁移划分为_____。
A: 正迁移和负迁移
B: 顺向迁移和逆向迁移
C: 横向迁移和纵向迁移
D: 一般迁移和具体迁移



10、多选题  下列哪些属于违法、犯法的行为_____。
A: 教师适当惩罚学生
B: 教师采用各种方式体罚学生
C: 教师私自拆扣学生的信件
D: 教师批评犯错误的学生



11、简答题  有效教学是在符合时代和个体积极价值建构的前提下其效率在一定时空内不低于平均水准的教学。有效教学的基本原则主要有哪些?



12、填空题  《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2008年修订)提出,教师应该崇尚科学精神,树立____理念,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潜心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



13、单选题  将孔子因人而异的教学方法概括为“孔子施教,各因其材”的是_____
A: 孟子
B: 荀子
C: 曾子
D: 朱熹



14、单选题  2014年1月10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礼堂举行。2013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由_____获得。
A: 张存浩、程开甲
B: 郑哲敏、王小谟
C: 吴良镛、谢家麟
D: 师昌绪、王振义



15、判断题  教师教育权的内容,一般包括:学术自由权、教学内容编辑权、教科书使用裁量权、教学参考书使用权、教学设备选定权、教育评价权、惩戒权等。_____



16、单选题  1708年,德国人席姆勒在哈勒创立了世界上第一所_____
A: 文科中学
B: 城市学校
C: 人文主义学校
D: 实科中学



17、单选题  心理学,特别是学校教育心理学研究最多、最活跃的一个领域是_____
A: 心理健康
B: 记忆
C: 智力
D: 学习



18、单选题  “积极的心态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消极的心态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属于_____。
A: 心境
B: 激情
C: 应激
D: 热情



19、简答题  试述机械识记的必要性和意义识记的优越性。



20、单选题  教师认为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当自得知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  )曰内提起行政复议申请,法律、法规规定超过此时限的除外。_____
A: 15
B: 20
C: 30
D: 60



21、简答题  简述教学过程中促进学习迁移的方法




22、填空题  小学生的思维以____思维方式为主,这是小学教学中必须贯彻____教学原则的依据。



23、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对概念所做的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将老鼠概括为动物
B: 将北京概括为首都
C: 将桌面概括为桌子
D: 将苹果5s手机概括为手机



24、单选题  提出了“教育即生活”主张的是_____
A: 夸美纽斯
B: 卢梭
C: 赫尔巴特
D: 杜威



25、多选题  课外教育活动对提高教育质量的作用表现在_____。
A: 有利于端正办学思想.全面贯彻教育方针
B: 促进学校德育工作.提高学生的思想素质
C: 有利于改变旧的思想观念和陈旧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D: 有利于教师业务素质的提高
E: 课外活动因材施教,引导青少年立志向上,为培养科技人才奠定基础



26、简答题  试述尊重信任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的原则。



27、单选题  学校、幼儿园、托儿所和公共场所发生突发事件时,应当_____
A: 优先救护妇女和儿童
B: 优先救护学生
C: 优先救护老人
D: 优先救护未成年人



28、单选题  某教师对喜欢打小报告的学生采取故意不理会的方式,这是一种_____
A: 正强化
B: 负强化
C: 惩罚
D: 消退



29、单选题  看到水稻长得不错,断定今年一定有个好收成。这属于_____
A: 感知觉
B: 记忆
C: 想象
D: 思维



30、单选题  2013年4月8日,教育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做好所有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和幼儿园服务的校车信息采集工作,做到县不漏校(园),校(园)不漏车,车不漏人,此项举措_____
A: 是加强对未成年人家庭保护的体现
B: 是加强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体现
C: 有利于保护未成年人的生命健康权
D: 可以彻底避免校车安全事故的发生



31、多选题  知觉的特性有_____。
A: 选择性
B: 理解性
C: 整体性
D: 恒常性



32、单选题  弗洛伊德把人格结构分为三个层次,即本我、自我、超我。其中本我遵循_____原则;自我遵循_____原则;超我遵循_____原则。
A: 快乐、社会、现实
B: 快乐、社会、道德
C: 快乐、现实、道德
D: 道德、现实、快乐



33、单选题  关于考试焦虑症的处理,以下哪种说法是不正确的_____。
A: 考试焦虑症必要时可以心理治疗配合抗焦虑的药物来处理
B: 学业压力和考试焦虑会形成恶性循环,令考试焦虑症越来越严重
C: 考试焦虑症的形成原因主要是学生内部的压力,所以只要处理好学生的心态和观念就可以了
D: 系统脱敏法是治疗考试焦虑症的方法之一



34、单选题  _____是学生最基本的权利。
A: 人身权
B: 受教育权
C: 财产权
D: 健康权



35、单选题  德国教育家赫尔巴特是_____。
A: 儿童中心论的代表
B: 教师中心论的代表
C: 劳动教育中心论的代表
D: 活动中心论的代表



36、单选题  我国现行幼儿园的体制大多数是按幼儿的_____分班。
A: 心理年龄
B: 实际年龄
C: 智力年龄
D: 知识经验



37、填空题  ____强调外在力量,如“环境刺激”“他人影响”“学校教育”等。



38、简答题  简述教师职业道德的作用。



39、多选题  “我”意识到教师与学生要进行积极有效的交流,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这表明()。
A: 良好的师生关系会极大地促进教学效果
B: 教学本质上是一种师生交流过程,教师懂得人际交往理论有助于教学
C: 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的首要目标不是热爱、尊重学生,而应该是提升教学效果
D: 教师要做“目中有人”的教师,要全面关注学生的发展



40、单选题  课外活动就其内容和形式来讲应具有_____。
A: 反复性
B: 主动性
C: 自愿性
D: 灵活性



41、单选题  下列属于孔子思想观点的是(  )。
①提出“仁”的学说,主张统治者爱惜民力
②具有辩证观点,认为对立双方会互相转化
③提出“礼”治,要求人们严格遵守等级秩序
④主张社会回到“小国寡民”的原始状态_____
A: ①②
B: ②③
C: ①③
D: ③④



42、单选题  下列哪种情况不属于教师常用的反思方法?_____
A: 写反思日记
B: 详细描述
C: 交流讨论
D: 行为模仿



43、单选题  绝对感觉阈限与绝对感受性的大小_____
A: 成正比例关系
B: 成正相关关系
C: 无关
D: 成反比例关系



44、单选题  哈佛大学教授、发展心理学家加德纳(HowardGadner)提出了_____。
A: 智力三维结构理论
B: 多元智能理论
C: 智力二因素论
D: 智力群因素论



45、单选题  人们常说:教学有法,而无定法。这句话反映了教师劳动的_____。
A: 连续性
B: 创造性
C: 示范性
D: 差异性



46、多选题  课外活动呈现出的特点有_____。
A: 自愿性
B: 广泛性
C: 多样性
D: 自主性
E: 交流性



47、单选题  “教学有法,但无定法”反映了教师劳动的_____特点。
A: 连续性
B: 长期性
C: 示范性
D: 创造性



48、单选题  师德规范的核心内容是_____。
A: 爱国守法
B: 关爱学生
C: 教书育人
D: 终生学习



49、判断题  教育内容包括教科书、教学参考书以及相关的电视影像资料、报刊和教师的语言等。_____



50、判断题  幼儿身心发展很不成熟,教师必须进行“灌输”教育。_____



51、简答题  原苏联心理学家查包洛赛兹做了一个实验:把学生分成两组,叫一组学生用一个装好的圆规画画,用后把圆规拆散,交给另一组学生,让他们把它装配起来。这些工作完成后,出其不意地叫两组学生尽量准确地画出他们刚才用过的圆规。结果使用装好的圆规的一组学生画得不准确,漏画了许多重要零件;使用由零件装配成圆规的第二组学生,画得比较正确。为什么亲自装配圆规的一组画得更正确?



52、简答题  学习教育学的方法?



53、简答题  简述学习学前教育学的方法。



54、简答题  余某是重庆市某校学生,一天放学后,余某在操场上打篮球,女生王某用餐巾纸为他擦汗。汪老师看到后将王某叫到办公室,从余某笔记本上撕下两页日记(记录余某对另一名女生的好感)递给王某,并对王某说,余某花心,脚踩两只船。第二天,汪老师不准余某进教室上课,让其先反省错误。余某家长多次找到学校,恳求让孩子上课,都被汪老师拒绝。余某不堪心理压力,当天离家出走,直到第二天下午才被找回。
请按照"依法执教"的标准分析材料,教师侵犯了学生的哪些权利及其表现,并提出必要的预防措施。



55、简答题  简述个体身心发展的“内发论”。



56、单选题  进行德育时要有一定的理想性和方向性,以指导学生向正确的方向发展,这体现了德育的_____。
A: 疏导原则
B: 因材施教原则
C: 导向性原则
D: 一致性和连贯性原则



57、填空题  ____是教学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是课堂教学的灵魂。



58、单选题  _____被认为是我国最早用马克思主义观点阐述教育学和教育史的第一本书。
A: 《国民教育和民主主义》
B: 《民主主义与教育》
C: 《社会教育学》
D: 《新教育大纲》



59、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新的课程体系所涵盖的一项是_____
A: 幼儿教育
B: 义务教育
C: 普通高中教育
D: 中等职业教育



60、单选题  人的身心发展的年龄特征表明了个体的发展具有_____。
A: 顺序性
B: 阶段性
C: 不平衡性
D: 差异性



61、填空题  教科书的编排通常采用____和螺旋式两种形式。



62、多选题  读书指导法的要求是_____。
A: 提出明确的目的、要求和思考题
B: 教给学生读书的方法
C: 为学生指定书目
D: 加强评价和辅导
E: 适当组织学生交流读书心得



63、单选题  小荧十分渴望成为徽雕艺术家,为此他去请教徽雕大师孔先生:“您如果教我学习徽雕,我将要多久才能成为一名徽雕艺术家?”孔先生回答道:“大约十年。”小荧不满足于此,再问如果我不分昼夜每天苦练,能否缩短时间?”孔先生道:“那需用二十年。”
以下哪项较可能是孔先生回答所提示的徽雕艺术家的重要素质?_____
A: 谦虚
B: 勤奋
C: 尊师
D: 耐心



64、单选题  _____记录了教师自己每天都进行了哪些教学活动,这些活动实施的效果、影响课堂教学的关键细节等情况,它有意识地、生动地表达了教师自己的活动。
A: 教师叙事
B: 教学反思
C: 教学日志
D: 叙事研究



65、多选题  幼儿再造想象的主要特点是_____。
A: 幼儿的想象常常依赖于成人的言语描述•
B: 幼儿的再造想象是幼儿逐步认识世界的手段,想象的主题很稳定
C: 幼儿的想象常常受外界环境变化的影响
D: 幼儿的再造想象依靠直接行动



66、单选题  公元627年至649年,是唐朝李世民统治的年代。在此期间,君臣励精图治,政治清明,社会安定,开创了唐代繁荣昌盛的局面,因而被誉为_____
A: 文景之治
B: 开元盛世
C: 贞观之治
D: 汉武盛世



67、单选题  儿童对学会使用的实物,能根据形状来概括,如区别耙和刷,而对不会使用的实物,则不能概括,这属于_____
A: 动作的概括
B: 生活情景的概括
C: 情绪性的概括
D: 功用性的概括



68、多选题  为什么?()
A: 赵老师用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爱满天下”来鞭策自己是正确的
B: 赵老师的行为违背了德育的基本原则
C: 赵老师能够很容易地取得学生的信赖和家长领导的认可
D: 赵老师的做法可以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对学生学习有很大帮助
E: 赵老师方法失当,爱严相失



69、简答题  个别差异



70、单选题  小明是一位沉默寡言的孩子,有很强的自制力,每天一个人刻苦练球;小小明是一位话多劳神的孩子,自制力较差而敏感,常常与人交际,喜欢写作。对他们二人认知风格的表述,正确的是_____
A: 小明是典型的沉思型,小小明是冲动型
B: 小明更适合学习文学等人文学科
C: 小小明更喜欢学习一些结构严密的学科
D: 小小明在数学等自然科学将会有很好的发展



71、填空题  学校文化是指学校全体成员或部分成员习得且共同具有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其中,最具决定作用的是____。



72、单选题  如果向学生提问:1加1在什么情况下不等于2。许多学生会感到非常困惑,因为他们已经习惯了10进制的运算,影响学生解决这一问题的主要因素是_____
A: 功能固着
B: 动机强度
C: 定势
D: 策略



73、单选题  后继的学习和记忆对先前学习材料的保持与干扰作用是_____
A: 动机性抑制
B: 前摄抑制
C: 倒摄抑制
D: 痕迹衰退抑制



74、简答题  试述如何正确处理“规范”与“尊重”之间的关系。



75、单选题  西方首先强调儿童在教育中的中心地位的是_____。
A: 赫尔巴特
B: 康德
C: 卢梭
D: 杜威



76、单选题  “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是下列哪一位教育学家对教师职业的赞誉?_____
A: 夸美纽斯
B: 福禄贝尔
C: 陶行知
D: 桑代克



77、单选题  个体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表现为搜集或综合信息与知识,运用逻辑规律,缩小解答范围,直至找到唯一正确的解答的认知方式称为_____。
A: 场独立型
B: 场依存型
C: 辐合型
D: 发散型



78、单选题  在幼儿能力发展中,最早表现并逐步发展的是(  )能力。_____
A: 模仿
B: 认识
C: 特殊
D: 操作



79、判断题  采取决定阶段是意志行动的开始阶段,不需要克服困难的努力。_____



80、填空题  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依法维护学校周边秩序,保护学生、教师、学校的合法权益,为学校提供____。



81、单选题  学“角”这一概念,对“钝角”“锐角”“直角”概念的学习产生的影响属于_____。
A: 负迁移
B: 纵向迁移
C: 横向迁移
D: 非特殊成分的迁移



82、多选题  依法执教要把法定的职业规范转化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以法律为尺度,严格依照法律进行教师职业行为选择,下列教师的行为违法的是_____。
A: 截留学生的信件,偷看学生的日记
B: 大量代订复习资料并收取回扣
C: 为保持课堂纪律而限制学生的言论自由
D: 为应付上级检查或评奖评优而弄虚作假
E: 公开学生成绩并张贴红榜白榜



83、单选题  《礼记?中庸》中描述的“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是指现代教学论中的_____。
A: 教学过程
B: 教学内容
C: 教学目标
D: 教学方法



84、单选题  《学记》中的“时过然后学,则虽勤苦而难成”,说明教学工作应遵循个体身心发展规律的_____。
A: 顺序性
B: 互补性
C: 不均衡性
D: 个别差异性。



85、判断题  心理过程和个性心理特征,即像物理学研究的声和光那样属于不同的现象。_____



86、单选题  教育心理学的研究核心是_____。
A: 教师心理
B: 学生心理
C: 教学心理
D: 学习心理



87、判断题  在学校教学中,教师指导的程度越小,则学生发现的程度就越大,其效果也越好。_____



88、单选题  我国《教师法》对教师义务原则规定为_____
A: “依法执教,爱岗敬业,热爱学生,严谨治学”
B: “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
C: “尽职尽责,廉洁从教,为人师表”
D: “遵守宪法,关心爱护学生”



89、判断题  创造性思维就是力求获得创造性成果的思维。_____



90、单选题  人知觉某一客观对象时,总是利用自己已有的知识经验来认识它,并用词语把它标志出来,这是知觉的_____。
A: 选择性
B: 整体性
C: 理解性
D: 恒常性



91、单选题  建构主义理论的提出者是心理学家_____。
A: 维果斯基
B: 皮亚杰
C: 布鲁姆
D: 布鲁纳



92、单选题  儿童最早出现的记忆是_____
A: 形象记忆
B: 运动记忆
C: 情绪记忆
D: 语词逻辑记忆



93、简答题  一般情况下,班主任的任期需连续____学年以上。



94、判断题  教育目的应当反映社会要求,应与人自身发展需要辩证统一。_____



95、单选题  我国实行的第一个现代学制是_____。
A: 壬寅学制
B: 癸卯学制
C: 壬戌学制
D: 壬子癸丑学制



96、单选题  有些南京人不爱吃辣椒,那么有些爱吃甜食的南京人肯定不爱吃辣椒。以下哪项能保证上述推理成立?_____
A: 所有南京人都不爱吃辣椒
B: 有些南京人爱吃甜食
C: 所有爱吃甜食的南京人都爱吃辣椒
D: 所有的南京人都爱吃甜食



97、单选题  教师对学生的爱,体现在_____
A: 教育活动中
B: 教学活动中
C: 教育和教学的一切方面
D: 师生交流中



98、简答题  有的老师说只要有专业知识就能上好课,何必还要学习教育学?”为什么这种说法是错误的?



99、单选题  3岁孩子拿着画笔认真画画时,不仅是手动,身体的动作、面部的动作也来帮忙,这体现了儿童动作发展的_____。
A: 从整体到局部的规律
B: 首尾规律
C: 近远规律
D: 大小规律



100、简答题  2000年11月13日,湖北省随州市某小学一名张姓四年级学生,在被班主任老师赶出学校后,喝农药自杀在自己的家门口。原因是学校没钱发教师的工资,镇里决定让每个学生把70元钱交到学校,并说这些钱将从家长向村里上缴的土地税里扣除。因为有些村民未交钱,所以学校就停课,将所有的学生都赶出课堂去向家长要钱,等交齐钱后学校再开课。年仅11岁的张某在被包括班主任在内的四位教师赶回家,并说不交钱就不准上学,在其父母当天不在家的情况下,发生了前述本不该发生的悲剧。
问题:结合相关教育法律法规,谈谈你对该案例的认识。




Tags:教师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23年广东韶关翁源县招考聘用教..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