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2023年安徽滁州定远县老年学校(大学)工作人员特设岗位招考聘用冲刺卷(一)
2023-07-20 01:39:5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100G

1、判断题  教师的专业知识就是指学科专业知识。_____



2、单选题  个体遵守纪律的心理发展历程中的强化阶段是_____。
A: 0~6岁
B: 6~9岁
C: 9~16岁
D: 16岁至成年



3、填空题  《教育规划纲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提出树立科学的质量观,把____、____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



4、多选题  教学媒体是教学内容的载体和和表现形式,是师生之间传递信息的工具,如_____。
A: 文字
B: 实物
C: 图表
D: 口头语言



5、单选题  1868年,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出版了_____,对当时的心理学发展成果进行了总结,乌申斯基因此被称为“俄罗斯教育心理学的奠基人”。
A: 《大教学论》
B: 《人是教育的对象》
C: 《教育心理学》
D: 《教育心理大纲》



6、单选题  美国华盛顿儿童博物馆的格言:“我听见了就忘记了,我看见了就记住了,我做了就理解了。”说明学前教育观念需要教师在教育过程中要_____
A: 尊重儿童
B: 重视儿童积极情感体现
C: 重视儿童学习的自律性
D: 重视儿童的主动操作



7、简答题  人类学习和学生学习之间是一般与特殊的关系。



8、单选题  “南人善泳,北人善骑”主要说明了_____对发展的影响。
A: 遗传因素
B: 环境
C: 生理成熟
D: 先天因素



9、判断题  在个体发展中,品行不良问题主要出在青年期。_____



10、单选题  “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中国传统儒家思想把_____相隔离。
A: 教育与生活
B: 教育与经济
C: 教育与政治
D: 教育与生产劳动



11、单选题  —个小女孩看到“夏景”说:“小姐姐坐在河边,天热,她想洗澡,她还想洗脸,因为脸上淌汗。”这个小女孩的想象是_____
A: 经验性想象
B: 情境性想象
C: 愿望性想象
D: 拟人化想象



12、判断题  学习动机是推动学生进行学习活动的原动力。_____



13、判断题  幼儿园的保育和教育是相互独立的两大重要工作任务。_____



14、多选题  学习英语单词“housE”时,学生将该单词用中文“耗子”标记来帮助记忆。这是一种_____。
A: 谐音法
B: 组织策略
C: 形象联想
D: 精加工策略
E: 复述策略



15、单选题  中学生利用认知结构中原有的上位概念来学习新的下位概念的学习模式是_____。
A: 并列结合学习
B: 总括学习
C: 下位学习
D: 上位学习



16、单选题  新课程改革整体设计九年一贯的义务教育课程,在小学阶段_____
A: 以综合课程为主
B: 以分科课程为主
C: 分科课程与综合课程相结合
D: 分科课程为主,综合课程为辅



17、填空题  人和动物一且学会对某一特定的条件刺激作出条件反应以后,其他与该条件相类似的刺激也能诱发其条件反应,这种现象称之为____。



18、单选题  “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我国传统儒家思想把_____相分离。
A: 教育与生活
B: 教育与经济
C: 教育与政治
D: 教育与生产劳动



19、填空题  在教师的人格特征中,有两个重要特征对教学效果有显著影响:一是教师的热心和同情心;二是教师____。



20、多选题  关于考试焦虑症,以下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考试焦虑症必要时可以心理治疗配合抗焦虑的药物来处理
B: 学业压力和考试焦虑会形成恶性循环,令考试焦虑症越来越严重
C: 考试焦虑症的形成原因主要是学生内部的压力,所以只要处理好学生的心态和观念就可以了
D: 系统脱敏法是治疗考试焦虑症的方法之一
E: 考试时不能集中注意力,知觉范围变窄,思维刻板



21、单选题  一个人的思维能根据客观情况的变化而变化,体现了其思维的_____
A: 深刻性
B: 批判性
C: 灵活性
D: 敏捷性



22、简答题  淋巴系统



23、多选题  格赛尔通过大量观察,提出儿童行为发展的基本原则包括_____。
A: 发展方向原则
B: 机能对称原则
C: 自我调节原则
D: 相互交织原则



24、单选题  _____岁儿童开始区别各种色调的细微差别,并开始认识一些混合色。
A: 3
B: 4
C: 5
D: 6



25、单选题  下列关于“七艺”的说法中错误的是_____
A: 七艺包括“三科”“四学”
B: “三科”指文法、修辞、辩证法
C: “四学”指算术、几何、音乐、地理
D: 七艺是教会教育的教育内容



26、单选题  下列哪一种题型可用来考查学生对知识的回忆,且可将学生的猜测可能性降低到最小_____
A: 选择题
B: 论述题
C: 填空题
D: 是非题



27、单选题  打乱传统的按年龄编班的做法,而按学生的能力或学习成绩编班,这是_____。
A: 外部分组
B: 内部分组
C: 设计教学法
D: 道尔顿制



28、单选题  被周恩来称为“一个无保留追随党的布尔什维克”的人民教育家是_____。
A: 徐特立
B: 蔡元培
C: 杨贤江
D: 陶行知



29、单选题  提出经典条件反射作用理论的巴甫洛夫是_____。
A: 苏联心理学家
B: 美国心理学家
C: 俄国生理学家和心理学家
D: 英国医生



30、多选题  下列选项中,属于迁移作用的例子有_____
A: 鲁班被带齿的丝毛草划破了皮肤而发现了锯子
B: 先学普通心理学再学心理学的其他内容会觉得容易
C: 练好毛笔字有助于写好钢笔字
D: 瓦特观察水壶里的水烧烤后,壶盖被蒸汽顶开,由此发明了蒸汽机



31、简答题  学校评新风、树文明,交上来很多稿件都是夸奖班级的。二年级的李曼却不是,她揭露了他们班学生在搞卫生时,把垃圾倒入下水道,致使学校下水道被堵一事。这被学校的李老师当做优秀稿件,放到了评比栏中。刘老师知道后,调查了此事并在班上狠狠批评了那些学生,可是等到下课,那些学生就说:“如果李曼不写这篇文章谁也不知道,班级荣誉也不会受损。”刘老师一方面诧异学生不从自身找原因,另一方面,学校的评比是和奖金挂钩的,如果都像李曼这样,以后怎么办?
请结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评析刘老师的行为。



32、单选题  创造出一说谎鼻子就变长的木偶皮诺曹这一童话形象的作家的国籍是_____
A: 英国
B: 法国
C: 意大利
D: 丹麦



33、单选题  提出“教育就是把一切事物教给一切人类的全部艺术”的教育家是_____
A: 夸美纽斯
B: 杜威
C: 赫尔巴特
D: 布鲁纳



34、判断题  同一儿童能演算较抽象的数学题,但在理解历史事件时却不能离开具体的形象。这是儿童思维发展不平衡的表现。_____



35、单选题  下列关于教育制度的发展历史,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前制度化教育定型于实体化教育
B: 我国近代教育制度化教育的兴起标志是“废科举,兴学校”
C: 构建学习化社会是非制度化教育的重要体现
D: 教育制度的发展经历了从前制度化教育、非制度化教育到制度化教育的过程



36、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有意义学习必须具备的条件的是_____。
A: 学习材料要高于学习者的能力范围
B: 学习者必须具有积极主动地将新知识与认知结构中的适当知识加以联系的倾向性,并使两者相互作用
C: 材料本身必须具有逻辑意义
D: 学习者认知结构必须具有能够同化新知识的适当的认知结构



37、简答题  新课程倡导的好课体现在哪些方面?



38、单选题  教师根据教材特点,创设一个有关的情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使学生生动活泼地掌握知识,发展智力的教学方法是_____。
A: 愉快教学法
B: 情景教学法
C: 尝试教学法
D: 成功教学法



39、填空题  1903年,美国心理学家____出版了《教育心理学》,这是西方第一本以“教育心理学”命名的专著。1913—1914年,此书又发展成三大卷《教育心理大纲》。



40、多选题  运用程序性知识才可以解决的问题是_____
A: 以“诚信”为题写一篇议论文
B: 根据能量守恒定律,解决物理问题
C: 绘制人的心脏结构图
D: 说出中国最长的河流



41、简答题  班主任的职责与任务有哪些?



42、单选题  下列符合儿童动作发展规律的是_____
A: 从局部动作发展到整体动作
B: 从边缘部分动作发展到中央部分动作
C: 从粗大动作发展到精细动作
D: 从下部动作发展到上部动作



43、多选题  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极端重要性主要表现在_____
A: 它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
B: 它是毛泽东思想的根本出发点
C: 它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
D: 它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思想保证



44、单选题  把两个或两个以上年级的儿童编在一个班级,直接教学与布置、完成作业交替进行,在一节课内由一位教师对不同年级学生进行教学的组织形式是_____。
A: 分层教学
B: 合作学习
C: 小班教学
D: 复式教学



45、单选题  关于遗传对心理发展的影响,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遗传决定人的智力
B: 遗传对人的发展起绝对作用
C: 遗传决定了人的性格
D: 遗传因素是心理发展的生物前提和自然条件



46、单选题  依据心理活动的倾向性,一般把人的性格分为_____。
A: 独立型和顺从型
B: 外倾型和内倾型
C: 冲动型和沉思型
D: 辐合型和发散型



47、单选题  特别适用于不易见面的家长联系的书面联系形式是_____。
A: 家长园地
B: 问卷调查
C: 宣传板
D: 联系手册



48、判断题  创造性思维就是力求获得创造性成果的思维。_____



49、单选题  公民享有的最基本、最重要的权利的是_____
A: 财产权
B: 受教育权
C: 健康权
D: 人身权



50、单选题  学生的学习表现是教学评价的核心内容,其内容除学生的学习效果和参与程度外还包括_____
A: 教学目标
B: 教学内容
C: 学习方式
D: 学习原理



51、填空题  信息加工学习理论认为学生的学习是一个信息加工的过程。信息是经____形式储存在长时记忆中。



52、单选题  正常新生儿呼吸频率约为_____
A: 28次/分
B: 32次/分
C: 40次/分
D: 48次/分



53、单选题  在教育过程中,强调“设身处地”的去理解学生,这是重视下列哪种心理效应。_____
A: 移情
B: 从众
C: 心胸豁达
D: 期望



54、单选题  学生从道德上理解道德规范并不很难,但是要真正把这种要求转化为个人的道德需要,形成道德信念,就必须经过道德实践的亲身体验,其中转化的“催化剂”是_____。
A: 道德动机
B: 道德评价
C: 道德行为习惯
D: 积极的道德情感



55、判断题  教育在阶级社会里具有鲜明的阶级性。_____



56、判断题  学习所引起的行为或行为潜能的变化是相对短暂的。_____



57、简答题  分心



58、单选题  原有认知结构的特征_____迁移的可能性及迁移的程度。
A: 间接影响
B: 间接决定
C: 直接影响
D: 直接决定



59、判断题  1902年俄国著名的生理学家巴普洛夫在经典条件作用的实验——狗的消化腺分泌反应实验中发现了条件反射现象。_____



60、单选题  智力技能的操作对象是_____
A: 身体的运动系统
B: 大脑
C: 符号化观念
D: 具体的物体



61、单选题  “孩子的脸,六月的天”说明儿童的情绪情感具有_____。
A: 不稳定性
B: 可控性
C: 深刻性
D: 社会性



62、单选题  魏征曾对唐太宗李世民说嗜欲喜怒之情,贤愚皆同,贤者能节之,不使过度,愚者纵之,每至所失。”这说的是意志要有_____
A: 自制性
B: 果断性
C: 坚韧性
D: 自觉性



63、单选题  当Excel工作簿中既有工作表又有图表时,执行【保存文件】命令则_____
A: 只保存工作表文件
B: 只保存图形文件
C: 将工作表和图表一起保存
D: 分别保存工作表和图表



64、填空题  教学是____和____共同组成的传递和掌握社会经验的双边活动。



65、多选题  班级管理的主要内容包括_____
A: 班级组织建设
B: 班级制度管理
C: 班级教学管理
D: 班级活动管理



66、单选题  某托儿所训练刚入所的孩子早上来时向老师说:“早上好!”下午离所时说:“再见!”结果许多孩子先学会说“再见”,而问“早上好”则较晚才学会,其重要原因是由于孩子早上不愿与父母分离。这是_____
A: 情绪对儿童认知发展的作用
B: 情绪的分化
C: 情绪对儿童心理活动和行为的动机作用
D: 情绪的社会化



67、单选题  适中的动机水平,最有利于激发学习动机,提出这一观点的理论是_____
A: 成就动机理论
B: 耶克斯—多德森定律
C: 成绩结构理论
D: 强化理论



68、单选题  关于Word打印操作的说法正确的有_____
A: 打印格式由Word自己控制,用户无法调整
B: 在Word开始打印前可以进行打印预览
C: Word的打印过程一旦开始,在中途无法停止打印
D: Word每次只能打印一份文稿



69、单选题  “分析教材、把握三点”中的三点是_____。
A: 重点、难点、关键点
B: 重点、难点、易错点
C: 重点、知识点、关键点
D: 难点、易错点、关键点



70、单选题  莎士比亚的《四大悲剧》是_____
A: 《哈姆雷特》《奥赛罗》《麦克白》《李尔王》
B: 《仲夏夜之梦》《威尼斯商人》《第十二夜》《皆大欢喜》
C: 《仲夏夜之梦》《威尼斯商人》《哈姆雷特》《皆大欢喜》
D: 《哈姆雷特》《奥赛罗》《威尼斯商人》《李尔王》



71、填空题  教材以及一切有助于学生发展的各种师生经历、生活经验等资源统称为____。



72、单选题  戴老师很担心同一批学生在第二次参加同样内容的人格测试时分数与上次不同。他所担心的是_____概念反映的内容。
A: 信度
B: 效度
C: 区分度
D: 难度



73、单选题  某生读6遍材料刚好能够记住,按照适当过度学习的要求,若要达到最佳的记忆效果,该生需再读_____。
A: 2遍
B: 3遍
C: 6遍
D: 9遍



74、判断题  桑代克是第一个以多因素论来解释智力的心理学家。_____



75、简答题  什么是心理健康?心理健康的标准是什么?



76、简答题  在生物课上,老师问:“鸡蛋为什么会孵出小鸡?”学生答因为鸡蛋是生的。”老师说:“废话,鸡蛋是熟的你还不把它给吃了!”
请用“学生主体性与教育”的原理分析此案例。



77、单选题  提出“教师一方面要贡献出自己的东西,另一方面又要像海绵一样,从人民中、生活中和科学中吸取一切优良的东西,然后再把这些优良的东西贡献给学生”的教育家是_____。
A: 列宁
B: 加里宁
C: 苏霍姆林斯基
D: 陶行知



78、单选题  严谨治学,最重要的是_____
A: 死扣书本
B: 实事求是
C: 一视同仁
D: 虚怀若谷



79、单选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下列不属于设立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是_____。
A: 有组织机构和章程
B: 有优秀的教师
C: 有必备的办学资金和稳定的经费来源
D: 有符合规定标准的教学场所及设施、设备



80、简答题  什么是注意?怎样培养学生良好的注意品质?



81、单选题  “严慈相济”体现的德育原则是_____。
A: 正面引导与纪律约束相结合
B: 严格要求学生与尊重学生相结合
C: 集体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
D: 发挥积极因素与克服消极因素相结合



82、单选题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是_____颁布的。
A: 1996年7月
B: 1996年9月
C: 2001年7月
D: 2001年9月



83、单选题  幼儿德育工作的内容不包括_____
A: 文明礼貌教育
B: 友爱教育
C: 集体生活教育
D: 热爱大自然



84、单选题  下列属于问题解决的是_____。
A: 漫无目的的幻想
B: 走路
C: 联想
D: 发明创造



85、简答题  简述如何对中学生认知差异进行教育。



86、多选题  成败归因理论的稳定因素包括_____。
A: 个人的能力
B: 工作任务的难度
C: 个人的努力程度
D: 运气
E: 外界环境



87、单选题  认为实验归纳法是获得真正知识的必由之路,为后来的教育学发展奠定了方法论基础的是_____。
A: 苏格拉底
B: 夸美纽斯
C: 培根
D: 梅伊曼和拉伊



88、单选题  文件的连续性指_____
A: 对同一行为加以约束和规范的文件之间有必要的继承关系
B: 文件结构与语言必须严谨有效
C: 文件内容与形式同其他文件、同作者权利的高度统一的一致关系
D: 指整个文件的所有部分具有的高度的一体性关联



89、单选题  “部分的简单相加并不等于整体,整体是部分的有机结合”。有可能赞成这一观点的心理学家是_____
A: 冯特
B: 弗洛伊德
C: 韦特海默
D: 华生



90、简答题  简述教学的基本任务。



91、填空题  科学工作者可以通过观察动物活动异常现象,对地震灾害进行预测。这是因为人的思维具有____的特征。



92、单选题  对心智技能最早进行系统研究的是苏联心理学家_____。
A: 加里培林
B: 加涅
C: 安德森
D: 华生



93、单选题  奠定中国讽刺小说基础的是_____
A: 《三国演义》
B: 《水浒传》
C: 《儒林外史》
D: 《聊斋志异》



94、填空题  马斯洛将人类的求知和理解的需要、审美的需要以及自我实现的需要统称为____。



95、多选题  教育科学研究根据研究的目的不同,可以分为_____。
A: 基础性研究
B: 评价性研究
C: 综合性研究
D: 发展性研究
E: 应用性研究



96、判断题  不学教育学,照样能上课。_____



97、单选题  较小的压力及日常的麻烦是教师职业压力类型中的_____
A: 中心压力
B: 外围的压力
C: 预期性压力
D: 情境压力



98、单选题  班主任既通过对集体的管理去间接影响个人,又通过对个人的直接管理去影响集体,从而把对集体和个人的管理结合起来的管理方式是_____
A: 常规管理
B: 民主管理
C: 平行管理
D: 目标管理



99、单选题  以下不属于拓展型课程的是_____
A: 文学修养
B: 环境保护
C: 艺术鉴赏
D: 大学英语



100、单选题  下列关于人文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是_____
A: 开创三省六部制和科举制的朝代是隋朝
B: “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是孟子民本思想的体现
C: 提出“中庸”这一中国传统文化最高价值原则的人是孔子
D: 严复翻译出版的《天演论》所宣传的主要思想是“师夷长技以制夷”




Tags:教师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广西百色市凌云县中等职业技术学..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