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教师招聘考试历年真题【带答案】(二)
2016-04-26 22:10:2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1、_____是师德的灵魂。
A: 关爱学生  B: 严谨治学  C: 依法执教  D: 廉洁从教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专家解析:爱国守法是教师职业的基本要求。爱岗敬业是教师职业的本质要求。关爱学生是师德的灵魂。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根本任务。为人师表是教师职业的内在要求。终身学习是教师专业发展不竭的动力。



2、2013年全球国际专利申请量首次突破20万大关,其中中国取代德国成为世界第三,有____家企业进入专利申请量的前三位。

参考答案: 两

本题解释:
参考专家解析:【答案】两



3、能力和知识技能的关系表现在_____
A: 能力就是知识和技能  B: 能力包括知识和技能  C: 知识技能水平一样的人能力一样  D: 能力是掌握知识和技能的前提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专家解析:能力与知识、技能的关系
能力与知识、技能是紧密联系而又相互区别的概念。
1.能力与知识、技能的联系
①知识、技能是能力形成的基础,并推动能力的发展;
②能力制约知识、技能的掌握水平,影响知识、技能的学习进度。
2.能力与知识、技能的区别
①知识是认知经验的概括,技能是活动方式的概括,能力是心理水平的概括;
②知识、技能的掌握并不必然导致能力的发展,知识、技能的掌握只有达到熟练程度,通过广泛迁移,才能促进能力的发展。



4、简述教师应如何形成和维护自己的威信。

参考答案:
参考专家解析:
(1)要有良好的人格魅力和高尚的品德修养;
(2)要对学生严格要求;
(3)要拥有渊博的知识和高超的教学技能;
(4)建立德育基地;
(5)培养正确的舆论和良好的班风。



5、____的建立是学生健康和谐发展的重要保证,是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条件。

参考答案: 良好师生关系

本题解释:
【答案】良好师生关系



6、阅读下列材料,谈谈你对新课改的认识。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深入发展,我认为作为一名普通的一线历史教师,对新课程倡导的教育观念的转变,教学设计理念的更新.师生关系的全新定位等方面的要求都正在努力地进行实践着。通过认真学习各种教学理论,结合自身实践,我对新课程改革也有了深刻的认识。

  新课程的实施,必须转变教师的教学模式,变传统为创新。在日常工作中,我们经常可以听到一些老师发牢骚:现在的学生实在没有办法教了,上课时昏昏欲睡,下课后生龙活虎;说重了,伤他们的自尊,说轻了,没有感觉。其实,出现这种情况也并不全是学生的错。曾经有位专家说过: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大家都知道,传统的教学模式有三个中心,即以教师为中心,以分数为中心,以教材为中心。这种教学模式严重压抑了学生的健康发展,影响了学生的身心健康,遏制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因此。这种单一的、传统的课堂教学结构已不适应新世纪的要求。为此,作为一线教师,我们必须大胆创新,改变陈旧的教学模式。

  根据新课程改革的要求,新的教学模式必须是教师在素质教育思想的指导下,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新教学思维,根据既定的教学任务,在教学过程中利用一系列的方法、技巧或技能,借助一定的媒介使历史情景再现,同时以情感影响学生,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调整好课堂教学气氛,以抑扬顿挫的语气将教师对历史人物的爱憎、对历史事件的态度生动地表达出来,声情并茂,让学生在愉悦中接受和完成学习任务,在这种氛围下,学生还能昏昏欲睡吗?

  新的教学模式对教师的素质也有严格的要求,如:教师应具备幽默、风趣的语言,宽容、豁达的心胸;在课堂上教师应用自己最佳的精神状态和激情来感染学生.应尊重学生,发扬民主,创造宽松和谐的环境,消除学生的心理压力;同时,也要求教师对现代化的辅助教学硬件会制作和操作,在课堂上使用现代教学手段,将活生生的历史人物,生动的历史场景展现到学生面前,给学生一个强烈的感观和心里刺激,激发出学生的创新意识。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中明确指出:改变课程实施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转变学习方式。以培养创新精神为目的。江泽民说: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因此,培养创新精神是社会对人才的基本要求。在教学中,我们要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学生的批判意识和怀疑精神,鼓励学生敢于怀疑、敢于质疑,培养学生乐于动手、勤于实践的意识和习惯。

  新课程的实施,必须加强师生、师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传统教育中的教师是一个孤独的角色,由于地位和身份的差异,教师与学生之间有着厚厚的隔膜,由于害怕其他教师认为自己是不称职的老师,教师之间在交谈时也很少谈及教学过程中的得与失.相互间是互不合作,彼此孤立。

  新课程强调师生双方相互交流,相互沟通,相互启发,相互促进,在这个过程中,教师与学生之间互相分享彼此的思考、经验和知识,交流彼此的情感体验与观念,求得新的发现。这就要求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教师与学生之间必须建立一种平等、自由、民主、宽容的合作关系,双方相互理解,平等对话,共同探究,并在探究过程中创造知识、创造自己。同时,新课程也提出“教师要合作”这一重大要求,这主要体现在教师之间集体备课、互相听课、评课.通过教师之间的合作,可以及时发现自己的不足,吸纳他人的成功之处,并有效的融入自己的经验中。不断提高教学效果。

  总之.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了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实现“科教兴国”的伟大战略,我们在新课程的实施中必须改革妨碍学生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的教育观念和教学模式,使我国在未来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参考答案:
  参考专家解析:课程改革是教育改革的核心,新一轮课程改革的核心理念就是教育“以人为本”,即:“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新课程改革背景下需要转变教育观。

  首先,转变学生观。新课改背景下的学生观主要有:(1)学生是发展的人;(2)学生是独特的人;(3)学生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人。

  其次,转变学习方式。新课改倡导的是学生学习的自主性、探究性、合作性。

  再次,转变教师观。(1)教师是学生学习的促进者;(2)教师是教育教学的研究者;(3)教师是课程的建设者和开发者;(4)教师是社区型开放的教师。

  最后,转变教学观。(1)从“教育者为中心”转向“学习者为中心”;(2)从“教会学生知识”转向“教会学生学习”;(3)从“重结论轻过程”转向“重结论的同时更重过程”;(4)从“关注学科”转向“关注人”。



7、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会产生高原现象,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有_____
A: 学习动机减弱  B: 学习方法新颖  C: 意志力薄弱  D: 学习任务复杂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
【答案】ACD。专家解析:高原现象产生的原因包括:(1)心理因素,人的心理受其思维、注意力、情绪、意志等 心理过程的制约,其变化会对技能的形成产生直接的影响。(2)生理因




素,长期训练可能导致身体疲劳,在疲劳 状态下,人的身体素质下降,视力减弱,力量达不到动作要求的标准。这种生理疲劳现象,必然会引起心理上的 疲劳,表现出注意力分散、情绪烦躁




、思维迟缓、记忆减退等现象。(3)知识因素,已有知识与技能的限制以及新 知识、技能的复杂程度的影响。



8、皮亚杰把儿童心理发展过程划分为四个阶段,按顺序依次是_____
A: 感知运动阶段、前运算思维阶段、形式运算思维阶段、具体运算思维阶段  B: 感知运动阶段、具体运算思维阶段、前运算思维阶段、形式运算思维阶段  C: 感知运动阶段、前运算思维阶段、具体运算思维阶段、形式运算思维阶段  D: 感知运动阶段、具体运算思维阶段、形式运算思维阶段、前运算思维阶段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专家解析:皮亚杰认为认知发展是一种建构的过程,是个体与环境的相互作用中实现的,他提出了认知发展理论,并将个体的认知发展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感知运动阶段、前运算思维阶段、具体运算思维阶段、形式运算思维阶段。



9、教科书是根据_____编写的。
A: 课程标准  B: 课程计划  C: 教育目的  D: 培养目标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专家解析:
A 专家详解:。



10、不属于直观行动思维活动的典型方式的是_____。
A: 认知地图  B: 探式搜索  C: 尝试错误  D: 顿悟
E: 想象

参考答案: ABDE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D,E。参考专家解析:
ABDE【解析】直观行动思维的典型方式是尝试错误,其活动过程依靠具体,是展开的,而且有许多无效的多余动作。故选ABDE。



11、很多学生在学习了乘法口诀后,习惯于“三七二十一”这一记忆顺序,如果问他们“几乘以三等于二十一”很多人都反应不出来,这是一种_____现象消极作用的表现。
A: 发散思维  B: 定势  C: 逻辑思维  D: 启发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专家解析:
定势指重复先前的操作所引起的一种心理准备状态。重复性地背乘法口诀表使人的思维形成定势.因此在问题顺序发生改变时人们一时问往往反应不出来。



12、前摄抑制

参考答案:
参考专家解析:前摄抑制是先学习的材料对识记和回忆后学习材料的干扰作用。



13、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违反法律规定,让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的,由____对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予以训诫,责令其立即改正。

参考答案: 公安机关



14、注重培养学生探究精神与能力的课程是_____
A: 基础型课程  B: 拓展型课程  C: 发展型课程  D: 研究型课程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解析】:研究性课程是以“培养学生具有永不满足、追求卓越的态度,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从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基本目标,注重培养学生探究精神与能力。



15、下列不是PowerPoint视图方式的是_____。
A: 大纲视图  B: 页面视图  C: 普通视图  D: 幻灯片视图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专家解析:在PowerPoint中,演示文稿根据不同的需求,可以在不同的视图模式下进行编辑、修改。PowerPoint提供了以下5种视图方式:(1)幻灯片视图;(2)大纲视图;(3)幻灯片浏览视图;(4)普通视图;(5)幻灯片放映视图。页面视图不是PowerPoint的视图方式,是Word和Excel中的视图方式。故答案为B。
考点:小学教师应该如何进行课件设计与制作



16、“知之者莫如好之者,好之者莫如乐之者”,这句话体现的课程理念是_____
A: 关注学生对知识的收获  B: 关注学生的情绪生活和情感体验  C: 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  D: 关注学生的道德生活和人格养成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专家解析:这句话强调要让学生乐于学习,在学习中感到快乐,所以关注的是学生的情绪生活和情感体验。



17、当一个人的思维发展处于“每个人对问题的看法都是不一样的”时,其思维发展处于_____。
A: 二元论阶段  B: 多元论阶段  C: 相对论阶段  D: 约定论阶段理。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专家解析:多元论的思维就是采取多种方式应对问题。故选B。



18、学者_____的理论认为,冲突性的交往和生活情境最适合于促进个体道德判断能力的发展。
A: 皮亚杰道德发展  B: 皮亚杰道德教育  C: 科尔伯格道德发展  D: 科尔伯格道德教育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专家解析:科尔伯格认为带有冲突性的交往和生活情境最适合于促进个体道德判断能力的发展。



19、小强平时读书很用功,认真听讲,及时完成作业,对所学知识能够自觉复习,看了一遍又一遍,从不懈怠;背诵语文、数学等有关知识时,总是一字不漏。可是尽管学习很刻苦,常常比别人多花很多时间,然而事倍功半,一到考试时,总是该记的记不住或者记得不准确,成绩不太理想。针对小强的情况,如何提高小强的记忆效果?

参考答案:
提高记忆效果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点:(1)明确记忆目的,增强学习的主动性;(2)理解学习材料的意义;(3)对材料进行精细加工,促进对知识的理解;(4)运用组块化学习策略,合理组织学习材料;(5)运用多重信息编码方式,提高信息加工处理的质量;(6)重视复习方法,防止知识遗忘。



20、知识是心理水平的概括,技能是活动方式的概括,能力认知经验的概括。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N。专家解析:知识是认知经验的概括,技能是活动方式的概括,能力是心理水平的概括。



21、学前教育的_____等受到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
A: 任务  B: 手段  C: 内容  D: 性质
E: 速度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参考专家解析:
ABC【解析】学前教育的任务、手段、内容等受到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故选ABC。



22、某中学规定:教师迟到一次,罚款10元;缺勤一次,罚款50元。该校的做法_____。
A: 正确,学校有教师管理权  B: 正确,学校有自主办学权  C: 不正确,学校没有罚款的权力  D: 不正确,警告无效后才能罚款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专家解析:罚款属于行政处罚,学校不是行政机关,不具有行政处罚权,因此不能罚款。
考点:我国主要教育法律法规介绍



23、小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已经能分辨你、我、他、上、下、左、右等概念,这些概念一般是通过_____获得的。
A: 概念形成  B: 接受学习  C: 概念同化  D: 学校系统教学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专家解析:儿童的概念形成过程,主要是在日常生活或教学过程中研究儿童掌握现实概念的过程



24、下列选项中,能够体现教师劳动具有专业性的是_____
A: 教师工作是基于专门知识和技能的智力劳动  B: 教师在工作中必须遵循一套独特的职业道德要求  C: 教师劳动的成效性具有滞后性  D: 教师劳动的工作时间和业余时间没有明显的界限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解析】说法错误,教师劳动具有时间上的延续性并不意味着工作时间和业余时间没有明显的界限。



25、维果斯基对教学与发展关系的主要观点包括_____
A: 最近发展区  B: 教学应走在发展的前面  C: 环境决定论  D: 学习的关键期

参考答案: AB
本题解释:
【答案】AB。专家解析:学习的关键期最早是由奥地利生态学家劳伦兹提出这一概念的。



26、教师的劳动价值主要体现在教师劳动的_____
A: 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  B: 主体价值和个体价值  C: .创造价值和个人价值  D: 教育价值和社会价值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略。



27、简述怎样有效地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参考答案:
参考专家解析:
学习动机的激发是指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要是通过教学过程进行的。激发学习动机一般可采取下列有效的方式和措施:
(1)激发兴趣,维持好奇心;
(2)设置合适的目标;
(3)培养恰当的自我效能感;
(4)归因训练;
(5)表达明确的期望,合理运用外部奖赏;
(6)提供明确、及时的反馈,有效地运用表扬。



28、请简述幼儿期恐惧的表现、原因及其矫正措施。(5分)

参考答案:
参考专家解析:(1)幼儿期恐惧的表现
幼儿特定的动物、人、物品或情境所产生的过分的或不合理的恐惧和回避反应。幼儿期主要的恐惧对象有生疏的动物和情境、陌生人、闪光、阴影、噪声、黑暗、孤独、梦境等。
(2)幼儿期恐惧的原因
幼儿的恐惧多数产生于父母和成人的恐吓和幼儿自身的直觉感受。随着年龄的增长可以自行消退,如果恐惧感长期不消退,就有可能导致幼儿的退缩或回避行为。
(3)幼儿期恐惧的矫正措施
家长和教师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可采用恐吓、威胁的方法教育幼儿,应积极鼓励幼儿投入所恐惧的情境中,学会如何应付而不是消极回避。必要时采用系统脱敏法,使幼儿分阶段逐步接近所恐惧的事物,从而减轻对特定事物的恐惧,也可采用示范法予以矫正。



29、维果斯基提出“教学应走在发展前面”的含义是_____。
A: 提前讲授下一阶段才能掌握的内容  B: 教学可以不考虑儿童现有的发展水平  C: 教学的重要任务是创造最近发展区  D: 根据学生现有的水平进行教学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



30、自觉抵制有偿家教,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是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_____的要求。
A: 爱岗敬业  B: 教书育人  C: 为人师表  D: 关爱学生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专家解析:
《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规定:教师要为人师表,具体体现为:坚守高尚情操,知荣明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衣着得体,语言规范,举止文明。关心集体,团结协作,尊重同事,尊重家长。作风正派,廉洁奉公。自觉抵制有偿家教,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因此本题选C。



31、研究表明,学习的熟练程度达到150%时,记忆效果最好。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答案√。【解析】研究表明,学习的熟练程度达到150%时,记忆效果最好;超过150%时,效果并不递增,很可能引起厌倦、疲劳等而成为无效劳动。



32、我国教育发展的战略方向是三个面向,即教育要面向____、面向____、面向____。

参考答案: 现代化 世界 未来

本题解释:
【答案】现代化、世界、未来



33、下列哪项观点体现了素质教育的理念_____
A: 学生应该什么都学,而且什么都要学好  B: 为减轻负担,不给学生留作业  C: 不要学生考试,尤其是百分制考试  D: 教育应该使学生主动、生动、愉快地发展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A、B、C三个选项均是在实施素质教育过程中出现的误区



34、符号学习属于_____。
A: 机械学习  B: 事实性知识性学习  C: 态度学习  D: 价值学习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专家解析:符号学习,指学习单个符号或一组符号的意义,或者说学习它们代表什么。是一种事实性知识性学习。



35、近代教育立法以来最早出现的教育部门法是_____
A: 职业技术教育法  B: 义务教育法  C: 高等教育法  D: 社会教育法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



36、试述班级授课制的优缺点。

参考答案:
【答案要点】(1)班级授课制的优点:①有利于经济有效地大面积培养人才,提高教学效率;②有利于学生获得系统的科学知识;③有利于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④有利于发挥学生集体的教育作用;⑤有利于学生德、智、体多方面的发展;⑥有利于进行教学管理和教学检查。
(2)班级授课制的不足:①不利于学生主体性的发挥。学生的独立性、自主性受到限制,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志趣、特长。②不利于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创造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过于强调书本知识的学习,容易造成理论和实践的脱节。③不能很好地适应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多样化。班级授课制中,无论用什么教学方法,都只能适应部分学生。④不利于因材施教,难以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要。⑤不利于学生之间真正的交流和启发。在班级授课制中,课堂成为学生生活的基本空间,课堂教学成为学生最主要的生活方式,学生的交往受到限制。⑥以“课”为基本的教学活动单位,某些情况下会割裂内容的整体性。



37、根据皮亚杰的理论,能够解决“7×8=56”这个问题的儿童属于_____。
A: 前运算阶段  B: 直观动作阶段  C: 感知运动阶段  D: 具体运算阶段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专家解析:皮亚杰的认知发展阶段论是每年必考内容,小学生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处于具体运算。
考点:小学生身心发展的一般规律与特点



38、狼孩的故事说明了教育必须顺应儿童发展的( )特点。_____
A: 阶段性  B: 顺序性  C: 不平衡性  D: 互补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专家解析:狼孩最主要是错过了儿童时期这一高速发展期,所以后期对他的行走、语言等方面的培养都没有好的效果,这是错过了关键期的体现,也就是不平衡性。故选C。



39、“因材施教”要求教育必须符合人类发展的_____
A: 顺序性  B: 不平衡性  C: 互补性  D: 个别差异性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



40、下列哪项属于学习现象?_____
A: 事故后体会到交通法规的重要性  B: 疲劳时记忆力下降  C: 乳儿抓住碰到的东西  D: 青春期少年的嗓音变化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专家解析:广义的学习指人和动物在生活过程中由经验产生的行为或行为潜能相对持久的变化。这种变化不是先天的反应倾向或成熟引起的,那些因疲劳、药物等引起的变化一般只能保持短暂的时间,不属于学习的结果。因此只有A符合这一概念。



41、面对问题情境,学生倾向于很快地检验假设却常常出错的认知形式是:_____
A: 深思型  B: 场独立型  C: 冲动型  D: 场依存型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专家解析:在有几种可能解答的问题情境中,有些儿童倾向于深思熟虑且错误较少,这种认知方式被称为沉思型认知方式。题干所指的是冲动型认知方式。



42、教师对学生的期望有时会或明或暗的传递给学生,并对其产生影响,这种效应是_____
A: 从众效应  B: 罗森塔尔效应  C: 马太效应  D: 晕轮效应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



43、“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说的是_____。
A: 遗传的重要性  B: 环境的重要性  C: 改变的重要性  D: 学习的重要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专家解析:
题干的意思是:人刚出生的时候,本性都是善良的;这种善良的本性并没有很大的差别.但长大过程中,每个人因为生活环境以及受教育情况的差异,各人的习性向着不同的方向发展,生活习惯及个性的差距就越来越大了。题干体现了环境的重要性。



44、在完善中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方面,《教育规划纲要》指出,要完善_____,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提供更加科学的依据。
A: 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  B: 综合素质和能力  C: 学业水平考试  D: 综合素质评价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



45、遗传素质是人身心发展的_____。
A: 主导因素  B: 决定因素  C: 物质前提  D: 内部动力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专家解析:遗传素质为人的身心发展提供了物质前提。



46、下列选项中,常常被用来改善个别学生在课堂上的捣乱行为,也可用于整个捣乱班级行为矫正的最有效方法是_____。
A: 以家庭为背景的强化  B: 个人日志卡  C: 整班代币强化  D: 集体绩效系统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专家解析:以家庭为背景的强化是指把学生在学校的行为报告给家长,家长提供奖励。教师让学生把一张每日或每周报告卡拿回家,根据教师的报告,家长给学生提供特权或奖励。以家庭为背景的强化方法常常被用来改善个别学生在课堂上捣乱的行为,也用于整个捣乱的班级。



47、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_____
A: 国家建立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施义务教育,不收学费、杂费  B: 对违反学校管理制度的学生,学校可批评教育直至开除  C: 国家鼓励教科书循环使用  D: 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到七周岁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



48、教育诸社会功能的联系是_____。
A: 整体性和间接性  B: 整体性和超前性  C: 矛盾性和不平衡性  D: 整体性和矛盾性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专家解析:一方面,社会诸方面本身就是一个具有内在复杂性联系的有机整体,所以教育的社会功能具有整体性。另一方面,社会的经济、政治和文化等诸多方面各自直接的目的和价值指向本身就是不尽相同,所以导致教育社会功能的矛盾性。



49、案例一:我国明代文人夏完淳5岁知五经,7岁善诗赋词,15岁从军,17岁殉国。德国化学家卡尔·烕特八九岁已能运用六国语言,并通晓数理化学科,9岁考入莱比锡大学,14岁获得博士学位。案例二:宋朝王安石写过一篇《伤仲永》的短文,说江西金溪有个名叫方仲永的少年,小时比较聪明,5岁就能作诗,但由于缺乏良好的生活条件和及时的教育培养,十二三岁时写的诗已不如从前好了,年到20岁左右,则“泯然众人矣”。
案例三:中国社会上广泛流传着“孟母三迁”的故事:战国时思想家、教育家孟轲幼年丧父,他家住在墓地附近,孟柯做游戏就学埋葬死人。他母亲怕对孟轲产生不良影响,就把家搬到集市附近居住。孟轲住在集市旁边,又去学商販叫卖。孟母感到这也不是教育孩子的环境,又把家搬到学校旁边住,使孟轲从小就学习礼仪。
案例四: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卡特尔对智商在130以上的1528名超常儿童进行了历时50年之久(从1921年到1972年)的追踪观察与系统研究,他的结论是,早年智力测验并不能正确地预测晚年工作的成就,一个人的成就同智力的高低并无极大的相关,有成就的人并非都是家长、教师认为非常聪明的人,而是有恒心,做事求好、求精的人。
结合上述的几个案例,分析影响个体发展的主要因素。

参考答案:
【答案要点】(1)个体身心发展是指作为复杂整体的个体在从生命开始到生命结束的全部人生过程中,不断发生的变化过程,特别是指个体的身心特点向积极方面变化的过程。影响个体身心发展的因素主要有遗传、环境、教育(学校教育)和个体主观能动性。
(2)遗传素质是人的身心发展的前提,为人的发展提供了可能性,但不能决定人的发展。案例一中夏完淳和卡尔•威特的事例说明了遗传素质为人的发展提供了可能性,而案例二中的方仲永的例子则说明了遗传不能决定人的发展。
(3)社会环境为个体的发展提供了多种可能,是推动人身心发展的动力,人对环境的反应是能动的,环境不决定人的发展。案例三中“孟母三迁”的故事说明环境可以推动人的发展。
(4)教育是社会环境的一部分,但它是影响人的发展的自觉的、可控的因素。影响人的发展的因素中,教育对人的发展特别是对年轻一代的发展起着主导作用。案例二中方仲永的例子说明了遗传因素固然重要,但后天的环境和教育对个体的发展也起着巨大的作用。
(5)个体的主观能动性是人的身心发展的内在动力,也是促进个体发展从潜在的可能状态转向现实状态的决定性因素。案例四卡特尔教授的研究结果说明了个体的主观能动性决定人的发展。
(6)此四则案例共同说明了影响人的身心发展的因素是多方面的。遗传素质是人的身心发展的物质前提,环境为个体的发展提供了多种可能,而教育作为特殊的环境对人的身心发展起主导作用,个体因素是人的身心发展的内因和动力。这些因素彼此关联、相互配合,共同发挥作用,促进人的身心发展。



50、儿童心理发展潜能的主要标志是_____
A: 最近发展区的大小  B: 潜伏期的长短  C: 最佳期的性质  D: 敏感期的特点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专家解析:儿童的发展有两种水平,一种是儿童的现有水平,指独立活动时所能达到的解决问题的水平;另一种是儿童可能的发展水平,也就是通过教学获得的潜力。因此,最近发展区的大小是儿童心理发展潜能的主要标志。



51、人们为了保证学校中教育活动顺利进行而创立和形成的一种特有的文化形态是_____。
A: 教师文化  B: 学生文化  C: 校园文化  D: 活动文化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专家解析:校园文化是学校创立的为保证各种教育活动顺利进行的一种文化形态。



52、从作用的对象看,教育功能可分为_____。
A: 正向功能与负向功能  B: 显功能与隐性功能  C: 个体发展功能与社会发展功能  D: 显正向功能和隐负向功能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专家解析:按教育功能作用的对象划分,教育功能可分为个体发展功能.和社会发展功能。



53、引起温室效应的主要物质是_____
A: 氮氧化物  B: 二氧化氮  C: 二氧化碳  D: 二氧化硫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专家解析:略。



54、对下面油画作品的作者和名称判断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拉斐尔的《蒙娜丽莎》  B: 达•芬奇的《蒙娜丽莎》  C: 拉斐尔的《大公爵的圣母》  D: 达•芬奇的《大公爵的圣母》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专家解析:拉斐尔以画圣母著称,其风格秀美、典雅、和谐、明朗,题中图片是他所绘的《大公爵的圣母》。《蒙娜丽莎》是达•芬奇的作品。故本题选C。
考点: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55、在知情意行四个德育环节中,____________是基础,____________是关键。_____
A: 知、情  B: 知、行  C: 意、行  D: 知、意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解析】道德认识是指对道德行为准则及其执行意义的认识,是个体品德中的核心部分,是学生品德形成的基础。道德行为是实现道德动机的行为意向及外部表现。道德行为是衡量品德的重要标志。



56、补充必要的校本教材,让教学更符合_____原则。
A: 循序渐进  B: 理论联系实际  C: 启发性  D: 巩固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专家解析:理论联系实际原则是指教师在教学中,应使学生从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中来理解和掌握知识,并且引导他们运用新获得的知识去解决各种实际问题。培养他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本题中,补充校本教材体现了此原则,故此题选B。



57、____是把学生按年龄和文化程度分成固定人数的班级,教师根据课程计划和规定的时间表进行教学的一种组织形式。

参考答案: 班级授课制



58、材料一
《念奴娇•赤壁怀古》一课的教学片段
王老师:词的上阕重在写景,而下阕引用了周瑜这个人物,有何用意?
学生甲:苏轼在上阕已经提到“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这里塑造周瑜的形象是为了照应上阕,因为周瑜就是一个英雄豪杰。另外,是为了把周瑜这一英雄豪杰与自己做对比,“早生华发”与“人生如梦”可看出是苏轼对自己的哀叹。
学生乙:我读过周瑜的传记,周瑜指挥赤壁之战时,是他娶小乔十年以后的事,词中“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也许是为了显示周瑜的年轻,与苏轼的“早生华发”相对比。后面“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写出了周瑜儒雅的打扮、从容的姿态和功业之大,与苏轼功业无成形成鲜明对比。
王老师:两位同学的发言把周瑜在这首词中的人物形象分析得比较完整。我们还学过杜牧的《赤壁》,大家记得吗?
学生:记得!
王老师:好,我们一起朗读一遍。
学生:折戟沉沙铁未销,自将磨洗认前朝。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
王老师:在这首诗中杜牧强调赤壁之战的关键是什么?
学生:东风。
王老师:为什么同样是写赤壁之战,战争的关键却不同呢?是不是哪位作者搞错了呢?
学生丙:我认为他们都没有搞错,苏轼塑造周瑜这个人物形象,主要写周瑜在赤壁之战中的重要作用,是为了用周瑜的年轻有为与自己的光阴虚度、壮志未酬做比较。杜牧的诗却把赤壁之战的关键归于东风,假设没有东风之力,周瑜将会一败涂地,可能是突出杜牧自己的雄才伟略吧。
王老师:的确是这样。苏轼的词与杜牧的诗都想表现作者自己的思想,他们对所歌咏的史实评价不同,是因为他们要表达自己不同的抱负。苏轼要借用周瑜来抒发自己有志报国,但是壮志未酬的感慨。杜牧有济世之才,通晓兵法,但是一直没有得到施展才华的机会,所以他感史伤怀,把赤壁之战的功绩归于东风,以抒发自己的怀才不遇之情。

1、这个教学片段主要体现的是哪条教学原则?(6分)
2、贯彻该原则应该遵循哪些基本要求?(12分)


参考答案:
键,引导学生明白同样写一个史实,作者所要表达的思想感情不同,对史实的评价也就不同。所以体现的是启发式的教学原则。

考点:教学工作的基本环节及要求
第2题:
正确答案是
贯彻启发性原则的基本要求是:
第一,教师应讲得“少而精”,给学生留出思考的空间。
第二,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第三,设置问题情境,使学生处于积极思考状态。
第四,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方法,使学生学会思考。

考点:教学工作的基本环节及要求



59、—个测验经过多次测量所得的结果的一致性程度,称为测验的_____
A: 信度  B: 效度  C: 区分度  D: 难度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专家解析:本题考查测验的质量指标。信度是指测验结果的稳定性或可靠性,即某一测验在多次施测后所得到的分数的稳定、一致程度。故选A。



60、以下描述没有体现知觉恒常性的有_____
A: 岁月像一把无情的刻刀,但你容颜忘不掉  B: 不论《小星星》的节奏和音调如何变化,我们仍能听出来  C: “日始出时去人近,而日中时远也”  D: 近大远小,但对事物的实际大小的感知没变化\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



61、1月31日,随着广西、西藏、黑龙江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先后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2014年中央巡视组_____巡视整改情况公开专栏”公布,2014年中央巡视的13家地区和单位的整改情况已全部公开。
A: 第一轮  B: 第二轮  C: 第三轮  D: 第四轮

参考答案: B



62、“万绿丛中一点红”,容易引起人们的无意注意,这主要是由于刺激物具有_____。
A: 强度的特点  B: 新异性的特点  C: 变化的特点  D: 对比的特点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专家解析:影响无意注意的因素,“万绿丛中一点红”体现了新异刺激的对比。



63、教师采取的有效达到教学目标的一切活动计划,称为_____。
A: 教学策略  B: 教学方法  C: 教学目标  D: 学习方法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专家解析:教师采取的有效达到教学目标的一切活动计划,包括教学事项的顺序安排、教学方法的选用、教学媒体的选择、教学环境的设置以及师生相互作用设计等称为教学策。



64、《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规定:公民不分( )等,依法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机会。_____
A: 民族  B: 种族  C: 性别  D: 职业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答案】ABCD。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规定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财产状况、宗教 信仰等,依法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机会。”



65、提出教学过程最优化思想的是_____
A: 赞科夫  B: 巴班斯基  C: 乌申斯基  D: 维果斯基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



66、反抗心理是初中生普遍存在的一种个性心理特征,这种反抗心理产生的原因包括_____。
A: 自我意识的突然高涨  B: 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过强  C: 独立意识的产生  D: 情绪的稳定性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答案】ABC。



67、材料题一
晓星经常欺负同学,班上的同学都不愿意跟他交朋友。
在一次课来源:91考试网 www.91eXam.org外活动中,其他同学都三五成群地玩着,只有晓星一个人呆在角落里,马老师悄悄地走过去,对他说:“咱俩一起玩吧。”晓星生硬地问道:“为什么?”马老师蹲下身来,俯在晓星耳边说:“因为我喜欢你啊!”他们两人玩起了游戏,游戏中,马老师问:“想让大家一起玩吗?那就大声招呼大家来吧!”因为有老师的参与,同学们很快围拢过来。这一次,晓星和同学们一起玩的很开心。
过后,马老师仔细观察晓星的行为,了解他与同伴相处的困难所在:其实晓星很想和同学们一起玩,就是不知道怎么和他人相处,欺负同学知识想引起老师和同学们的注意而已。
马老师组织开展以“交朋友”为主题的班队活动,在活动中交给晓星与人正确交往的方法,并鼓励班干部主动与晓星交往。在老师和全班同学的帮助下,晓星见见不再欺负同学了。有了自己的好朋友。

请从学生观的角度,评析马老师的教育行为。(14分)


参考答案:
正确答案是
1.马老师的教育行为是正确的。(1分)
2.学生观的定义。
3.马老师的做法符合以下学生观:
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尊重学生的人格、公平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注意每位学生的独特性,做到了因材施教,做到了注意发掘学生的潜能等。(注意结合材料作答)

解析
(三观题)
答题思路:职业理念题,一般答题套路等于表态+定义+知识点。
1)先表态,解析该教师做的对还是不对。
2)结合材料阐释教育观或者学生观的定义。
3)该名教师的做法体现了教育观或学生观的哪些方面。
考点:学生观



68、教育法规仅适用于公布以后社会生活中发生的事实,对于法规公布以前发生的事实不能适用。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对。参考专家解析:教育法规的溯及力是指对生效日之前的事件和行为是否有效力的问题。现在,法律不能追溯既往已经成为公认的法治原则,教育法规仅适用于公布以后社会生活中发生的事实,对于法规公布以前发生的事实不能适用。



69、场依存型的学生对客观事物的判断常以外部线索为依据,而场独立型的学生则常以自己的内部线索为依据。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对。



70、“没有查出病就是健康”实质上忽视了人的_____
A: 生理健康  B: 生理卫生  C: 心理健康  D: 身体健康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专家解析:
所谓心理健康,就是一种良好的、持续的心理状态与过程,表现为个人具有生命的活力,积极的内心体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够有效地发挥个人的身心潜力以及作为社会一员的积极的社会功能。



71、幼儿道德发展的核心问题是_____。
A: 亲子关系的发展  B: 强化  C: 亲社会行为的发展  D: 社会技能的发展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专家解析:
亲社会行为具体包括分享、合作、谦让、援助等。亲社会行为的发展是儿童道德发展的核心问题。



72、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我们常常会遇到这样的现象:老师刚提出问题,就有学生不举手就大声地说出答案,不给其他同学思考的机会(由于没有思考,大多时候说的又是错误答案);或者有的老师说同学感兴趣的话题,会引起下面的不必要的讨论;或者在讲课的过程中有些同学随便插话;或者在课堂讨论时学生会争论不休,教师难以把握……
请问你如何应对案例中的这类课堂现象?

参考答案:
【答案要点】
在课堂教学中,保持有效的学习氛围以及促进每个学生保持足够的注意力是课堂管理的重要方面。教师需要在日常课堂教学中,及时机智灵敏地处理各种问题现象。
案例中出现的学生抢答的现象,教师既要积极鼓励学生踊跃回答问题,同时也要以温和友好的方式告诉学生在回答问题前多进行慎重思考;对于讨论时跑题、学生插话和争论不休等现象,教师要及时把学生的注意力转移到重点讨论的内容上,以提高讨论效果。



73、罗森塔尔效应说明,能对学生产生巨大影响的是_____。
A: 教师的人格特点  B: 教师的教学水平  C: 教师对学生的期望  D: 教师的威信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专家解析:积极的期望具有事情朝着好的方向发展的可能性。
考点:学习动机理论



74、义务教育法规定,自行实施义务教育的社会组织,应当经省级人民政府行政部门批准。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错。专家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十四条规定:自行实施义务教育的社会组织,应当经县级人民 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批准。



75、从课程论的视角来看,教室座位安排,图书角布置等属于_____
A: 活动课程  B: 综合课程  C: 显性课程  D: 隐性课程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专家解析:隐性课程亦称潜在课程、自发课程,是学校情境中以间接的、内隐的方式呈现的课程,如师生关系、校风、学风等。教室座位安排、图书角的布置属于间接呈现的课程形式,故选D。



76、以下哪种学习动机属于内部动机_____。
A: “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  B: 读书是一种乐趣  C: “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  D: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专家解析:A项是与社会地位相关联的自我提高内驱力,是一种外部动机;C项也是外部动机;D项是具有社会意义的,也是一种外部动机。



77、美国实用主义教育家杜威关于学生在教学中的地位的主张,称为_____。
A: 白板说  B: 做中学  C: 儿童中心主义  D: 实质教育派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专家解析:美国实用主义教育家杜威关于学生在教学中的地位的主张,称为儿童中心主义。故选C。



78、《朝花夕拾》《子夜》《激流》三部曲、《白洋淀纪事》这些作品与其作者对应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鲁迅、曹禺、茅盾、李健吾  B: 鲁迅、茅盾、巴金、孙犁  C: 郭沫若、曹禹、巴金、李健吾  D: 郭沫若、茅盾、巴金、孙犁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专家解析:《朝花夕拾》是鲁迅的散文集;《子夜》是茅盾的长篇小说;《激流》三部曲是巴金的小说;《白洋淀纪事》是孙犁的代表作。故选B。



79、教师符合法定资格认证机构的认定条件,颁发相应的_____。
A: 《教师津贴待遇证书》  B: 《教师教学能力证书》  C: 《教师资格证书》  D: 《教师住房待遇证书》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专家解析:
根据《教师资格条例》第四章的规定,教师资格认定机构对符合法定的认定条件者,颁发相应的《教师资格证书》。



80、皮格马利翁现象体现了教师的_____对学生的影响。
A: 期望  B: 能力  C: 知识  D: 人格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专家解析:教师的期望会或明或暗地被传送给学生,学生会按照教师所期望的方向来塑造自己的行为。



81、教师运用英雄人物的形象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的教育,这种方法称为_____。
A: 说理教育法  B: 榜样示范法  C: 实际锻炼法  D: 说服教育法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



82、个体接受、处理信息的不同方式,即不同的理解、记忆和思维方式叫做_____
A: 功能固着  B: 定势  C: 习惯  D: 认知风格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专家解析:认知方式也称认知风格,是指人们在认知活动中所偏爱的信息加工方式,它是一种比较稳定的心理特征。存在很大的个体差异。其主要特征是持久性和一致性,它是与学生的个性相关的,而且与学生的情感和动机特征等联系在一起。



83、幼儿教师的劳动的创造性是由_____决定的。
A: 教师本身的特点  B: 幼儿本身的特点  C: 教师教育特点  D: 幼儿教育特点

参考答案: BD
本题解释:
【答案】BD。专家解析:幼儿正处在人生生长发育最快的时期,其身心发展变化极为迅速,想象力异常丰富,活泼好动。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决定了幼儿教育过程必然是一个充满创造性的过程,如课堂上教师的提问常常会得到幼儿的一些异想天开的回答,而且幼儿好奇心强,教学过程中任何一个意外的情况都会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因此需要教师机智、灵活地及时处理和解决。



84、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加强( )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_____
A: 八荣八耻  B: 社会公德   C: 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85、下列选项中,由冼星海作曲的歌曲是_____
A: 《我的祖国》  B: 《天路》  C: 《黄河大合唱》  D: 《义勇军进行曲》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



86、教育心理学的创始人桑代克认为,学习者只有提前具有某种需要才能积极接受知识,这体现的学习规律是_____
A: 准备律  B: 效果律  C: 练习律  D: 条件反射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专家解析:准备律是指在进入某种学习活动之前,如果学习者做好了与相应的学习活动相关的预备性反应(包括生理和心理的),学习者就能比较自如地掌握学习的内容。学习者提前具有某种需要,这属于心理的预备性反应。故选A。



87、“如果给我一打婴儿,我保证能够把他们培养成任何一类人,或者医生、律师、商人和领导者,甚至于乞丐和盗贼。”这句话的作者是_____,他是环境决定论的代表人物。
A: 华生  B: 洛克  C: 科尔伯格  D: 皮亚杰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专家解析:华生特别强调环境对人的行为的影响,是典型的“环境决定论”的代表人物。
考点:教育与小学教育



88、在刺激变化时所产生的最小可觉差异感称为_____。
A: 差别感受性  B: 绝对感觉阈限  C: 差别感觉阈限  D: 最小可觉差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专家解析:本题考查差别感受性的定义。刚能觉察出两个同类刺激物之间最小差异量的能力叫做差别感受性。这里要注意区分一下差别感觉阈限和差别感受性:差别感觉阈限是指这种刚刚能引起差别感觉的刺激的最小差异量,强调的是一个“量”;差别感受性是指对这一最小差异量的觉察能力,强调是一种“觉察能力”。



89、现代认知心理学认为,教学促进智力发展的最佳途径是_____。
A: 发展认知结构说  B: 习得知识  C: 培养认知过程品质说  D: 认识发生论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



90、学校中影响人格形成的因素主要有_____。
A: 师生关系  B: 集体气氛  C: 遗传  D: 教育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答案】ABD。专家解析:学校中影响人格形成的因素主要有:师生关系、同伴关系、集体气氛和学校里的各种教育活动。



91、影响课堂管理的因素_____。
A: 教师领导风格  B: 班级规模  C: 班级性质  D: 对教师的期望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答案】ABCD。



92、能够为人的身心发展提供前提的因素是教育。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N。专家解析:遗传因素为人的身心发展提供了前提,并为人的身心发展的个别差异提供了最初的可能性。



93、《义务教育法》的立法宗旨主要是发展____。

参考答案: 义务教育



94、最早对班级授课制进行研究,确定了班级授课制基本轮廓的是_____
A: 赫尔巴特  B: 凯洛夫  C: 夸美纽斯  D: 杜威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夸美纽斯最早对班级授课制进行研究,并确定了班级授课制的基本轮廓。



95、教育内容既要符合幼儿巳有的发展水平,又能促进其进一步发展,这符合_____
A: 发展适宜性原则  B: 价值性原则  C: 基础性原则  D: 兴趣性原则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专家解析:学前教育的出发点和最后归宿都是促进儿童身心和谐发展,促进每一个儿童在现有的水平基础上获得充分的最大限度的发展。教师进行学前教育与课程的设计、组织、实施都应着眼于促进儿童的发展。所提出的教育目标,既不可任意拔高,也不能滞后。按维果茨基的理论来说,即要找准每个孩子的“最近发展区”,要“跳一跳,摘桃子”。



96、对前后学习内容进行纵向的梳理和横向的比较分析的方法是_____。
A: 描述策略  B: 表象策略  C: 归类策略  D: 网联策略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专家解析:对于复杂知识的学习,组织策略往往表现为对前后学习内容进行纵向的梳理和横向的比较分析,具体表现为学习者识别材料中各种思想间的主要内部联系的“网联”策略。因此,正确答案选D。



97、学校不得使未成年学生在危及人身安全、健康的校舍和其他教育教学设施中活动,否则就是违反了学生的_____。
A: 人身自由权  B: 人格尊严权  C: 身心健康权  D: 隐私权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专家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十六条提出,学校不得使未成年学生在危及人身安全、健康的校舍和其他教育教学设施中活动。身心健康权是人身权的最基本权利,主要包括学生的生命健康权、人身安全、人身自由和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内容。



98、道德水平越高的,越倾向于按照自己的独立价值观行事,拒绝服从权威而去伤害他人,这是影响服从因素中的_____。
A: 他人支持  B: 行为后果的见解反馈  C: 行为后果的声音反馈  D: 个性因素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专家解析:道德发展水平直接同人们的服从行为有关。道德水平越高,越倾向于按照自己的独立价值观行事,拒绝服从权威去伤害别人。这些研究,实际上已经证明了人们的个性特点会直接影响到他们的服从行为。



99、《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指出: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_____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时代要求,其核心是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重大问题,重点是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着力提高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A: 素质教育  B: 基础教育  C: 应试教育  D: 课程教育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专家解析:题干所述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第二章中的内容。故本题选A。
考点:《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100、在学习对数运算法则时,受m(A+b)=mA+mb的影响而错误地得到lg(A+b)—lgA+lgb,这属于_____D。
A: 垂直迁移  B: 正迁移  C: 逆向迁移  D: 负迁移

参考答案:
本题解释: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迁移分类的掌握。
【参考答案】D
【名师点睛】本题选用生活中的实例来考查考生对迁移的分类,只要我们在做题过程中能够抓住”错误地”这个关键词,就很容易判断出,题目中我们因为之前学习了加法的分配率,所以在后面学习对数运算时,会带来一定的阻碍作用,这就是负迁移的体现,同时也是一种顺向迁移。因此本题选D。垂直迁移是指处于不同抽象、概括水平的经气之间的相互作用,上面两个知识点都是基本规律的学习,处在相同的概括水平,因此属于水平迁移。



Tags:教师招聘考试题库 教师招聘考试试题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广西壮族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