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河北省邯郸市成安县教师招聘考试历年真题汇总【不看后悔】(二)
2016-06-16 22:59:4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1、《学记》提出“学不躐等”“杂施而不孙,则坏乱而不修”揭示教学中应贯彻_____。
A: 启发性原则  B: 直观性原则  C: 循序渐进原则  D: 巩固性原则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专家解析:“学不躐等”:学习不能超越学生已有发展顺序。“杂施而不孙,则坏乱而不修”:教师杂乱地施教,学生不按顺序学习,会使学生头脑混乱不知所措。这两句话对教育的启示是教师应该遵循人的身心发展的顺序性,在教学中循序渐进。



2、“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中国传统儒家思想把_____相隔离。
A: 教育与生活  B: 教育与经济  C: 教育与政治  D: 教育与生产劳动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专家解析:题干是说脑力劳动者管理别人,而体力劳动者只能是被别人管理。



3、教师在教学中用不同形式的直观材料或事例来说明事物的本质属性称为_____
A: 变式  B: 反例  C: 正例  D: 比较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专家解析:题目考查的是变式的定义。



4、“社会知觉”是由____在20世纪40年代提出的。

参考答案: 布鲁纳

本题解释:
参考专家解析:布鲁纳



5、小明在考试时监视自己的速度和时间,这种策略属于_____
A: 计划策略  B: 监控策略  C: 调节策略  D: 时间管理策略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专家解析:监控策略是指在认知过程中,根据认知目标及时检测认知过程,寻找两者之间的差异,并对学习过程及时进行调整,以期顺利实现有效学习的策略。监控策略包括阅读时对注意加以跟踪和对材料进行自我提问、考试时监视自己的速度和时间等。



6、“让学校的每一面墙壁都开口说话”,这是充分运用了下列德育方法中的_____
A: 陶冶教育  B: 榜样示范  C: 实际锻炼  D: 品德评价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专家解析:陶冶教育法是利用环境和自身的教育因素,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熏陶和感染,使其在耳濡目染中受到感化的方法。



7、身处教育实践第一线的研究者与受过专门训练的科学研究者密切合作,以教育实践中存在的某一问题作为研究对象,通过合作研究,再把研究结果应用到自身从事的教育实践中去的研究方法属于_____。
A: 行动研究法  B: 观察法  C: 实验法  D: 调查法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专家解析:。



8、主题活动是指围绕着贴近儿童生活的某一____,即主题作为组织课程内容的主线来组织教育教学活动。

参考答案: 中心内容

本题解释:
专家解析:主题活动是指围绕着貼近儿童生活的某一中心内容,即主题作为组织课程内容的主线来组织教育教学活动。它打破学科领域的界限,根据主题的核心内容,确定主题展开的基本线索,顺着这些线索确定主题的基本内容,并创设相应的教育环境,组织开展一系列的教育教学活动。



9、____是指表达的词语虽然不同,但却是等值的,也就是说这种联系是非字面的联系。

参考答案: 实质性的联系

本题解释:
参考专家解析:
实质性的联系



10、课程资源按存在方式区分,可以分为_____。
A: 校内课程资源和校外课程资源  B: 显性课程资源和隐性课程资源  C: 素材性课程资源和条件性课程资源  D: 物质形态的课程资源和精神形态的课程资源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专家解析:课程资源按存在方式区分,可分为显性课程资源和隐性课程资源。



11、奥苏伯尔认为课堂教学的主要形式是_____。
A: 发现学习  B: 程序学习  C: 合作学习  D: 有意义接受学习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



12、素质教育的根本目的是____。

参考答案: 全面提高全体学生的基本素质



13、案例中李老师的思维训练方法被称为:()
A: 分合法  B: 自由联想法  C: 头脑风暴法  D: 自我设计法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



14、义务教育实行___领导、___统筹规划实施、___为主管理的体制。_____
A: 国务院;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县级人民政府  B: 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直辖市人民政府;县级人民政府  C: 国务院;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市级人民政府  D: 国务院;市级人民政府;县级人民政府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



15、学习策略具有通用性。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对。参考专家解析:
学习策的特点是主观能动性、有效性、过程性和通用性。



16、奥利瓦认为课程是学习者在学校指导下所获得的全部经验的计划和方案。奥利瓦的这种观存意味着课程即_____
A: 教学科目  B: 社会改造  C: 教学经验  D: 预期学习效果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专家解析:本题考査的是课程的定义。由题干可知,课程是教学经验的总和。



17、在呈现某一事物时,交替变更它存在的形式,使该事物的非本质特征不断变化,本质特征保持不变,以突出事物的本质特征,这种方式被称为_____
A: 直观教学  B: 启发教学  C: 比较教学  D: 变式教学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专家解析:变式指概念的正例(肯定例证)在无关特征方面的具体变化,也就是通过保持概念的关 键特征而变化那些非关键特征,从而构成表现形式不同的例证。在学生对概念的关键特征有了基本理解之后, 教师可以通过呈现变式来帮助学习者辨明概念的无关特征,更精确地理解概念的含义。通过变式,学习者可以 看到概念应用情境的各种变化,促进对概念的灵活应用。



18、一篇课文,如果记忆20次能够达到背熟,那么如果要想达到最佳的学习程度,应该记忆_____次
A: 20  B: 25  C: 30  D: 40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专家解析:根据达到150%是最佳记忆效果计算,20*150%=30次。



19、十八大政治报告强调要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这是指_____
A: 始终把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B: 尊重人民首创精神  C: 保障人民各项权益  D: 不断在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取得新成效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D



20、教学具有教育性,这是由____率先明确提出的观点。

参考答案: 赫尔巴特

本题解释:
参考专家解析:赫尔巴特



21、头脑风暴训练应遵循的基本原则是_____。
A: 畅所欲言  B: 鼓励创新  C: 多多益善  D: 注重质量
E: 改进补充

参考答案: ABCE
本题解释:
【答案】ABCE。专家解析:头脑风暴训练遵循的基本原则考查。



22、我国幼儿教育机构的主体部分是_____。
A: 社区活动中心  B: 游戏小组  C: 亲子班  D: 幼儿园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



23、学习困难学生就是智能不足的学生。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N。专家解析:学习困难学生有可能是因为智能,但也有可能是其他原因引起的学习困难。



24、在幼儿语言障碍类型中,“说话节律不顺畅,夹杂复杂字音”是哪种语言障碍的症状?_____
A: 口吃  B: 失语症  C: 语言发展迟滞  D: 发音异常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专家解析:“说话节律不顺畅,夹杂复杂字音”是口吃的症状。发音异常在语言障碍中最常见,包括音的替代、省、添加、歪曲及齿音不清等。失语症是因脑部受伤而致言语功能异常,不能了解语言,亦不能使用语言。语言发展迟滞是指说话时语句破碎且字句少。



25、196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关于教师地位的建议》中提出,应该把教师工作视为_____。
A: 专门职业  B: 非独立的社会职业  C: 独立的社会职业  D: 非专门职业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专家解析:20世纪60年代以来,国际社会对教师素质的关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196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国际劳工组织在《关于教师地位的建议》中就提出应该把教师工作视为专门职业。



26、课堂中从众现象的产生,一般认为是_____的结果。
A: 群体规范  B: 群体凝聚力  C: 课堂气氛  D: 课堂里的人际交往与人际关系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专家解析:群体规范会形成群体压力,对学生的心理和行为产生极大的影响,在群体压力下,成员有可能放弃自己的意见而采取与大多数人一致的行为,即从众。



27、联系实际,谈谈教师应具备哪些教学能力。

参考答案:
【答案】教师较高的教学能力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1)敏锐的观察能力。敏锐的观察能力是从事教学工作的基础。敏锐的观察力需要教师利用课堂教学和课后与学生的交往进行刻意锻炼才能形成。
(2)较强的言语表达能力。言语表达能力是教师优良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言语表达,不仅使学生得到美的享受,而且极大地促进学生言语表达能力的发展。
(3)灵活的组织教学能力。教师会教,学生才能会学。教学无定法,需要根据学科的特点、学生的情况和教学的进度灵活掌握。教师应把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放在教学过程的重要位置,启发学生独立思考,通过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的相互交流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
(4)把握时机进行教育的能力。课堂教学的过程同时也是对学生进行教育的过程,因而把握时机对学生进行必要的教育,便成为衡量教师教育素养的一个不可忽视的方面。
(5)—定的知识创新的能力。知识创新是指运用新思想、新材料、新方法,对知识进行重新加工、组合、更新和提高的过程。教师担负着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重要任务。教师应站在知识经济的高度,为学生营造轻松、和谐的创新氛围,并用自己的创新行动影响和感染学生。



28、京剧中演员做骑马的动作表示骑马用的是想象的_____
A: 预见功能  B: 充功能  C: 替代功能  D: 表现功能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专家解析:在现实生活中,当人们的某种需要不能得到满足时,可以利用想象从心理上得到一定的补偿和慰藉。例如:支配欲较强的儿童因为变不成家长却又想体会做家长的权威,因此在玩过家家游戏时,这些儿童往往更喜欢扮演父母或领导者的角色。



29、到2020年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战略目标是_____
A: 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  B: 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  C: 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实现素质教育  D: 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指出,到2020年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发展的战略目标是“两基本,一进入”,即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



30、_____的速度、质量是智力技能形成的重要标志。
A: 思维  B: 反应  C: 语言  D: 理解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专家解析:智力技能是人们顺利地解决问题所必需的各种认知能力的有机结合,它以抽象思维为核心。因此,思维的速度和质量是智力技能形成的重要标志。



31、阅读下面资料,作答5、6题
2012年10月24日浙江温岭虐童案被琢光。该幼儿园教师颜艳红双手拎着一名男童的双耳将男童的双脚提离地面约10厘米,还叫她的同事童某进行拍照。孩子的表情是痛苦而恐惧的,而幼儿园老师颜艳红的脸上却洋溢着快乐的表情。之后她将照片传到QQ空间。此事一经曝光便引起了全国上下的一片哗然。
10月25日,温岭市公安局发布消息:颜艳红因涉嫌寻衅滋事被刑事拘留、另一位给颜艳红拍照片的同事被行政拘留七日。
11月14日,公安机关已刑拘颜艳红并向检察院提请批捕。新华社记者近日从温岭市政府新闻办了解到检察机关审查后认为需要补充侦查,颜艳红亲属也提出要求司法鉴定,公安机关将继续侦查此案。
在此事件中,女教师颜某侵犯了幼儿的_____。
A: 健康权  B: 肖像权  C: 人格权  D: 受教育权
E: 话语权

参考答案: AC
本题解释:
【答案】AC。



32、注入式教学最本质的特征是_____
A: 教师从头讲到尾  B: 以讲授法为主  C: 强调教师的主导作用  D: 把学生看作是知识的容器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注入式教学把学生看作容器,注重知识的灌输,这是注入式教学最本质的特征。



33、桑代克于1908年所著《教育心理学》一书,是教育心理学成为一门独立学科的标志。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N。1908年改为“1903年”。



34、学生李某在校园内结伙斗殴、寻衅滋事,严重扰乱了学校教育教学秩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规定,李某应由( )来处罚。_____
A: 李某的父母  B: 学校教导处  C: 该地教育局  D: 公安机关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专家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故本题答案选D。



35、《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的“坚持能力为重”是指_____
A: 优化知识结构,丰富社会实践,强化能力培养  B: 着力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  C: 教育学生学会知识技能,学会动手动脑,学会生存生活,学会做人做事  D: 促进学生主动适应社会,开创美好未来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答案】ABCD



36、影响问题解决的主要因素有_____
A: 原型启发  B: 功能固着  C: 问题情境  D: 已有知识经验

参考答案:
本题解释:
【答案】ABCD。解析:影响问题解决的主要因素有:(1)问题情境;(2)迁移;(3)原型启发;(4)思维定势; (5)功能固着;(6)动机与情绪状态;(7)个性特征等。



37、人们评价是非对错最小的意义单位是_____。
A: 图式  B: 网络  C: 命题  D: 命题网络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专家解析:一个命题就相当于一个观念,它是我们能够评价是非对错的最小的意义单元。



38、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的《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中明确指出:素质教育要面向____。

参考答案: 全体学生

本题解释:
参考专家解析:
【答案】全体学生



39、重一点的烫伤应立即用冷水冲洗不少于_____分钟。
A: 20  B: 30  C: 40  D: 50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专家解析:重一点的烫伤用水冲30分钟左右,因为这样可以把创面的热量随水流带走以免加深创伤。



40、幼儿教育心理学的学与教相互作用过程是一个系统过程,该系统包含_____几种要素。
A: 幼儿  B: 教师  C: 教学内容  D: 教学媒体
E: 教学环境

参考答案: ABCDE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D,E。参考专家解析:
ABCDE【解析】幼儿教育心理学的学与教相互作用过程是一个系统过程,该系统包含幼儿、教师 、教学内容、教学媒体、教学环境。故选ABCDE。



41、新课程教学改革要求我们首先确立起_____。
A: 先进的教学观念  B: 与新课程相适应的、体现素质教育精神的教学观念  C: 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观念  D: 以课堂教学为中心的教学观念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专家解析:
教育观念不转变,教学改革无从谈起;教育观念一转变,许多困难迎刃而解。新课程的教学改革要求我们首先应确立起与新课程相适应的、体现素质教育精神的教学观念。



42、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依法维护学校周边秩序,保护学生、教师、学校的合法权益,为学校提供_____
A: 制度保障  B: 安全保障  C: 经费保障  D: 卫生保障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专家解析:有关部门应依法维护学校周边秩序,为学校提供安全保障。故选B。



43、素质教育应把( )放在首要位置。_____
A: 智育  B: 美育  C: 德育  D: 体育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专家解析:素质教育强调“五育并举”,各育之间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相互制约,构成一个有机整体,共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其中德育在全面发展教育中起灵魂与统帅作用。故选C。



44、教学的目的是____。

参考答案: 使学生掌握系统的文化科学基础知识,形成基本技能和技巧,发展学生的智力和体力,培养学生能力,教会学生学习;培养并形成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和科学的世界观

本题解释:
【答案】使学生掌握系统的文化科学基础知识,形成基本技能和技巧,发展学生的智力和体力,培养学生能力,教会学生学习;培养并形成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和科学的世界观。



45、教育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萌芽于赫尔巴特的《普通教育学》。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专家解析:教育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萌芽于夸美纽斯的《大教学论》。



46、17.按照《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的规定,享受助学金的贫困学生是指哪些学生?

参考答案:
【参考答案】
初级中等学校、特殊教育学校的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经济困难地区、边远地区的小学及其他寄宿小学的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



47、简述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特点

参考答案:
(1)从教师的社会责任来看,师德具有全局性
(2)从社会地位来看,师徳具有超前性
(3)从教师职业及个人修养来看,师德具有导向性
(4)从教师的人格评价来看,使得具有超越一般职业道德的示范性。



48、贯彻新课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首先应该做到_____。
A: 充分地传授知识  B: 尊重学生人格.关注个体差异  C: 培养学生正确的学习态度  D: 让学生自主地选择课程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专家解析:贯彻新课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首先应该做到尊重学生人格,关注个体差异。



49、常常用电吹风吹头发,却没有想过用它来吹干潮湿的衣服,这种情况属于_____。
A: 思维定势  B: 原型启发  C: 功能固着  D: 酝酿效应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专家解析:功能固着即从物体通常的功能角度来考虑问题的定势。思维定势是由先前的活动而造成的一种对活动的特殊的心理准备状态,或活动的倾向性。



50、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教育是发展科学技术和培养人才的基础,在现代化建设中具有_____的作用。
A: 基础性  B: 前瞻性  C: 先导性、全局性  D: 普及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



51、学生每天早上做广播体操是一种学习现象。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答案】√。专家解析:学习是由于经验所引起的行为或思维的比较持久的变化。



52、学校德育不仅包括道德教育,还包括政治教育和思想教育。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答案】正确。



53、如果一个家长想用看电视作为强化物奖励儿童认真按时完成作业的行为,最合适的安排应该是_____
A: 让儿童看完电视以后立即督促他完成作业  B: 规定每周看电视得适当时间  C: 惩罚孩子过分喜欢看的行为  D: 只有按时完成家庭作业后才能看电视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解析】:选择最有效强化物的一种方法,应当用高频行为(喜欢的行为)作为低频行为(不喜欢的行为)的有效强化物。



54、危机期

参考答案:
危机期是指在发展的某些年龄时期,儿童心理常常发生紊乱,表现出各种否定和抗拒的行为,如常与人发生冲突,违抗成人要求等。



55、吸引与排斥、合作与竞争是课堂里主要的_____
A: 人际关系  B: 对立统一关系  C: 心理互动过程  D: 人与人的矛盾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



56、一般来说,场依存性强的学生的学习能力要比场独立性强的学生差。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专家解析:
场依存和场依赖是不同的认知方式,只表现为学生对信息加工方式的某种偏爱,主要影响学生的学习方式.并没有优劣好坏之分。



57、教育与社会诸多因素有密切联系。其中,决定教育领导权和受教育权的是_____。
A: 政治与经济制度  B: 生产力水平  C: 科技水平  D: 文化传统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专家解析:教育的领导权由谁来掌握,这是由社会政治制度直接决定的。一个国家设立怎样的教育制度,什么人接受什么样的教育,进入不同教育系列的标准怎样确定,基本上是由政治经济制度决定的。



58、王某担任某县高三英语教师期间通过了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学校以王某服务期未满、学校英语教师不足为由不予批准王某在职学习,王某应该_____。
A: 严格履行与学校签订的聘任合同,合同期满可以再考虑读书的事情  B: 为了维护受教育者的利益,将这一届学生带到高三毕业以后再读书  C: 以剥夺其参加进修的权利为由向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述  D: 从学校利益考虑,放弃学习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专家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教师的权利与义务。教师有参加进修或者其他方式的培训的权利。



59、结构主义改程的代表_____
A: 杜威  B: 怀特海  C: 布鲁纳  D: 克伯屈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



60、在现代教育理念下,一堂好课应符合哪些基本要求?

参考答案:
参考专家解析:
上好一节课的标准有:(1)教学目标明确;(2)教学内容准确;(3)教学结构合理;(4)教学方法适当;(5)讲究教学艺术;(6)板书有序;(7)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
新课程倡导以学论教,教是为了促进学,作为好课应体现以下六个方面:(1)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2)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保持有效互动的过程;(3)为学生的主动建构提供学习材料和充足的时间;(4)重视学生对知识的真正理解;(4)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思维品质和学习方式;(6)使学生获得对该学科学习的积极体验与情感。



61、新课程标准从_____等几个方面阐述了课程的具体目标。
A: 知识与技能  B: 目标与过程  C: 过程与方法  D: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E: 达标与测试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
【答案】ACD。专家解析:新课程标准是从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方面来阐述的(可以参照新课程改革的具体目标)。



62、《教师法》规定,县乡两级人民政府应当为农村中小学教师分配住房。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教师的福利。
【参考答案】X
【名师点睛】《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部门,对城市教师住房的建设、租赁、出售实行优先、优惠。县、乡两级人民政府应当为农村中小学教师解决住房提供方便。



63、以下哪种学习动机属于内部动机?_____
A: 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  B: 读书是一种乐趣  C: 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  D: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专家解析:A项是与社会地位相关联的自我提髙内驱力,是一种外部动机;C项是外部动机;D项具有社会意义,也是一种外部动机。



64、高一(2)班班主任王老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从来不采取“一刀切”的办法,因为他深刻地认识到人的身心发展具有_____。
A: 阶段性  B: 连续性  C: 差异性  D: 顺序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专家解析:个体身心发展的差异性要求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必须因材施教,教师选择适合每个学生特点的学习方法来有针对性的教学,发挥学生的长处,弥补学生的不足,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树立学生学习的信心,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切忌“一刀切”。因此本题选C。
考点:教育与人的发展



65、美国人本主义心理学家马斯洛提出了需要层次理论。他认为人具有七种基本需要。在这些需要中,最基本的是_____。
A: 安全需要  B: 归属和爱的需要  C: 生理需要  D: 认识和理解需要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专家解析:在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中,生理需要是处于最低层次的,是最基本的需要。



66、人们对人或事物所持有的一套比较笼统、概括、固定的看法,并以这种看法作为评价人或事物的依据的是_____
A: 首因效应  B: 近因效应  C: 晕轮效应  D: 刻板效应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社会刻板印象是指对一群人的特征或动机加以概括,把概括得出的群体的特征归属于 团体的每一个人,认为他们都具有这种特征,而无视团体成员的个体差异。



67、德育过程就是学生品德形成和发展的过程。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专家解析:德育过程是教育者按照一定社会的要求和受教育者品德形成规律,对受教育者有目的地施加教育影响,并引导受教育者进行自我教育,从而促进其品德发展的过程。从本质上说是个体社会化和社会规范个体化。题目中的说法太片面。



68、我国中小学课程计划的最基本部分是_____
A: 课程设置  B: 学科顺序  C: 课时分配  D: 学周安排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课程设置是我国中小学课程计划的最基本部分。



69、被誉为20世纪初的“幼儿园改革家”的是_____。
A: 马卡连柯  B: 卢梭  C: 福禄贝尔  D: 蒙台梭利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专家解析:意大利的蒙台梭利被誉为20世纪初的“幼儿园改革家”。



70、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使学生提高认识,形成正确观点的方法是_____。
A: 说服法  B: 榜样法  C: 陶冶法  D: 锻炼法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专家解析:说服法是主要运用口头语言向学生说理传道,使学生明晓事理,分清是非,以提高道德认识的方法。其具体方式有:讲解、谈话、报告、讨论、参观等,其中谈话是最常用的一种方式。榜样法:是以他人的高尚情操、模范行为、优秀事迹等来影响受教育者的方法,榜样有教育者、优秀人物、优秀学生等。情感陶冶法:是指通过创设良好的情景,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思想品德的方法。陶冶法包括:人格感化、环境陶冶、艺术陶冶等。锻炼法:是有目的地组织学生进行一定的实际活动,以培养他们的良好品德的方法。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



71、日常教学活动中,教师应该引导学生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闻一知十”,这种现象在教育心理学上称为_____。
A: 迁移  B: 同化  C: 顺应  D: 模仿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专家解析:迁移是指一种学习对另一种学习的影响,或习得的经验对完成其他活动的影响。



72、成就动机

参考答案:
参考专家解析:
成就动机是个体努力克服障碍,施展才能,力求又快又好地解决某一问题的愿望或趋势。



73、中央银行在公开市场卖出政府债券的目的有_____。
A: 减少商业银行在中央银行的存款  B: 减少流通中基础货币以紧缩货币供给  C: 收集资金帮助政府弥补财政赤字  D: 通过买卖债券获取差价利益

参考答案: BC
本题解释:
【答案】BC。专家解析:中央银行卖出政府债券,会增加商业银行在央行的存款,从而减少基础货币,缩小信贷规模,从而达到紧缩货币的目标。与一般金融机构所从事的证券买卖不同,中央银行买卖政府证券的目的不是为了盈利,而是为了调节货币供应量。故本题答案选BC。



74、活动教育法包括_____。
A: 游戏法  B: 观察法  C: 练习法  D: 操作法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D。



75、怎样理解素质教育的内涵?

参考答案:
参考专家解析:
素质教育是与“应试教育”相对立的,以全面提高公民思想品德,科学文化和身体、心理、劳动技能素质,培养能力,发展个性为目的的教育。素质教育是充分开发受教育者潜能的教育,是以社会文化塑造社会合格成员的教育。是促进受教育者个性化的教育。其基本内涵是:素质教育以提高国民素质为宗旨;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是促进学生个性健康发展的教育;是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教育。



76、对学生学习风格差异的研究发现,场依存性者更感兴趣的是_____。
A: 社会学科  B: 数学  C: 化学  D: 人文学科

参考答案: AD
本题解释:
【答案】AD。专家解析:具有场依存方式的学生对物体的知觉倾向于以外部参照作为信息加工的依据,他们的态度和自我知觉更易受周围的人们,特别是权威人士的影响和干扰,善于察言观色,注意并记忆言语信息中的社会内容。



77、简述幼儿园课程目标制定的主要依据

参考答案:
幼儿园课程目标制定的主要依据:(1)对幼儿的研究;(2)对当代社会生活的研究;(3)对学科知识的研究。



78、简述同化论关于有意义遗忘的基本假定。

参考答案:
答案:(1)新的观念a同原有观念A相互作用的产物是A’a’;(2)学习的早期阶段,A’和a’可分离,在后期阶段,分离强度逐步下降,达到一定程度后,不能回忆或再认,遗忘便产生了。(3)认知的组织原则:认知的简化,目的在于减轻记忆负担;简化的结果,既减轻了记忆负担,但又要不损害记忆本身。



79、教育目的的个人本位论主张_____。
A: 根据人的本性和发展需要来规定教育目的  B: 社会价值高于个人价值  C: 教育目的应以学校需要为出发点  D: 根据社会的需要来确定教育目的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专家解析:A为个人本位论的观点。B和D为社会本位论的观点。



80、我国实行的教育基本制度有_____。
A: 国家教育考试制度  B: 学业证书制度  C: 学位制度  D: 教育督导制度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答案】ABCD。专家解析:我国教育的基本制度包括学校教育制度、九年制义务教育制度、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制度、国家教育考试制度、学业证书制度和学位制度、扫除文盲制度、教育督导制度和评估制度等。



81、近年来,人大代表在百姓心中的分量越来越重,每年一次的人民代表大会,老百姓都能触摸到代衣履职的脉搏:心系人民群众,热议国家民生,力推重要问题解决。这说明_____。
A: 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作用越来越大  B: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了国家机关协调高效运转  C: 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利的所有者和行使者  D: 人大代表的服务能力和履职意识不断提高。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人大代表热议和解决的是民生问题,因此可以说明人大代表的服务能力和履职意识不断提高,故本题选D。



82、教育学随人类社会的产生而产生,并随人类社会的发展而发展。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专家解析:
教育随人类社会的产生而产生,并随人类社会的发展而发展,而不是教育学。



83、学校心理辅导的目标与教育目标_____。
A: 不一致  B: 反对  C: 一致  D: 相同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专家解析:
C 专家详解:心理辅导作为学校教育的一部分,其目标应与教育目的相一致,但它的性质又不同于学校其他工作,它直接指向学生的心理素质。



84、对人的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的是_____。
A: 社会实践  B: 遗传  C: 教育  D: 成熟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专家解析:学习在人的心理发展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学习决定着人的社会性和个性的发展,这里的学习即为教育。



85、研究表明,人的注意是不能长时间地保持固定不变的,经常出现周期性的加强或减弱,这是_____。
A: 注意的分配  B: 注意的转移  C: 注意的范围  D: 注意的起伏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专家解析:
【答案】D。专家解析:人的感受性不能长时间地保持固定的状态,而是间歇地加强和减弱,要使注意持久地集中在一个对象上,是很困难的。短时间内注意周期性地不随意跳跃现象称为注意的起伏或注意的动摇。



86、小丁原来很怕见陌生人,上幼儿园后这种行为消失了。根据加涅的学习结果分类,在小丁身上发生了_____学习。
A: 智慧技能  B: 认知策略  C: 态度  D: 言语信息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专家解析:
加涅认为态度表现为影响个体对人、对物或对某件事的选择倾向。故选C。



87、所有爱斯基摩土著人都穿黑衣服;所有北婆罗洲土著人都穿白衣服;没有既穿白衣服又穿黑衣服的人;H是穿白衣服的人。基于以上事实,下列哪个判断必为真?_____
A: H是北婆罗洲土著人  B: H不是爱斯基摩土著人  C: H不是北婆罗洲土著人  D: H是爱斯基摩土著人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专家解析:考查简单命题推理。由“没有既穿白衣服又穿黑衣服的人”和“H是穿白衣服的人”可知,H不穿黑衣服,再和“所有爱斯基摩土著人都穿黑衣服”构成三段论推理,可得H不是爱斯基摩土著人,即B项正确。由“H是穿白衣服的人”和“所有北婆罗洲土著人都穿白衣服”不能构成三段论推理,无法知道H是否是北婆罗洲土著人。故选B。



88、把课程分为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学校课程的分类标准是_____
A: 组织核心  B: 管理制度  C: 选择自由度  D: 课程存在形式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专家解析:按照课程开发设计的主体和管理体制的不同,可以把课程分为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学校课程。



89、教师应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参考答案:
(1)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兴趣,维持好奇心;
(2)设置合适的目标,控制作业难度;
(3)表达明确的期望,提供及时的反馈;
(4)合理运用外部奖赏,有效运用表扬;
(5)对学生进行竞争教育,适当开展学习竞争。



90、英语学习中,当学完单词“eye”(眼睛)和“ball(球)”后,再学习“eyeball”(眼球)时,即可以产生_____。
A: 正迁移  B: 负迁移  C: 一般迁移  D: 特殊迁移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专家解析:具体迁移也称为“特殊迁移”,指一种学习中习得的具体的、特殊的经验直接迁移到另一种学习中去,或经过某种要素的重新组合,以迁移到新情境中去。比如英语学习中,当学完单词“eye”(眼睛)和“ball(球)”后,再学习“eyeball”(眼球)时,即可以产生特殊迁移。因此,答案选D。



91、小东在做生物学试验研究时,善于从已知的各种资料、数据和信息中归纳出一个结论,小东运用的是_____
A: 形象思维  B: 抽象思维  C: 聚合思维  D: 发散思维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专家解析:聚合思维是指从已知信息中产生逻辑结论,从现成资料中寻求正确答案的一种有方向、有条理的思维方式。



92、备课应做好的三方面工作是钻研教材____和____。

参考答案: 了解学生 设计教法

本题解释:
【答案】了解学生 设计教法



93、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运用多媒体教育手段模拟实物的形象,为学生提供学习的感性材料,这称为_____
A: 模象直观  B: 实物直观  C: 言语直观  D: 想象直观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专家解析:本题是对模象直观教学概念理解的考查。



94、某儿童活泼好动、反应迅速灵活、善交际、兴趣广泛而不稳定,由此可推断他的气质基本属于_____
A: 胆汁质  B: 多血质  C: 粘液质  D: 抑郁质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专家解析:多血质的典型特征是反应迅速,有朝气,活泼好动,动作敏捷,情绪不稳定,粗枝大叶,故选B。



95、试述班级管理的功能。

参考答案:
(1)有助于实现教学目标,提高学习效率。班级组织产生的根本原因是为了更有效地实施教学活动,因此,如何运用教学技术手段来精心设计各种不同的教学活动,组织、安排、协调不同类型学生的学习活动,是班级管理的主要功能。
(2)有助于维持班级秩序,形成良好的班风。班级是学生群体活动的基础,是学生交往的主要场所,因此,调动班级成员参与班级管理的积极性,共同建立良好的班级秩序和健康的班风,是班级管理的基本功能。
(3)有助于锻炼学生能力,学会自治自理。班级管理不但要帮助学生成为学习自主、生活自理的人,而且要帮助学生进行社会角色的学习,获得认识社会、适应社会的能力。



96、“流动人员的孩子在城市上学,是一个难题,私纳一笔借读费自不待言。”在四川成都市温江区某中学,多交借读费的学生穿的是红校服,而按规定数额交借读费的学生穿蓝校服;交费多的学生在学校食堂就餐,所在教室有VCD、电视、新课桌;而其他借读生只能在校外买饭吃,在均为旧桌椅的教室上课……
阅读上述材料,运用教育原理,写一则短文加以评析。

参考答案:
【答案要点】案例中的现象反映了教育不平等现象,同学之间两极分化、贫富悬殊等问题。
(1)教育平等是教育民主化的一个重要内容,指人们不受政治、经济、文化、民族、信仰、性别、地域等的限制,在法律上享有同等的受教育权利、在事实上具有同等的受教育机会。其涵义包括四个重点:①人即目的,人受教育的最终目标是个体自由和谐地发展;②教育权利平等;③教育机会均等;④差别性对待原则。目前的学校中表现出来的现象集中体现了教育不平等的问题。
(2)在农村,即使有上学的机会,他们所受的教育的硬件设施多是不达目标的、低层次的。然而就是这样简陋而无趣的学习机会,也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得到的。
这样的教育资源分配,不仅仅只是影响了大中学生求学难问题、坐火车的待遇;还有就业方面、婚姻方面等无数无法说清楚的方面。
(3)随着国家对教育的重视,建立和完善了各级学校的收费制度。我国20世纪80年代开始教育成本负担改革,已初步形成从义务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成本分担制度。逐步形成了贫困学生资助制度,基本形成了以银行贷款为主的大学生资助制度,减免学杂费和书费的义务教育制度也初步形成模式。
(4)实现教育机会均等,减少个人之间和群体之间教育不平等的种种现象,是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职责,单凭教育自身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政府必须采取一系列坚定的长期促进教育平等的政策措施,尤其应从根本上解决造成教育不平等的社会经济根源。要实现教育平等,必须以法律为保障,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97、认知结构是指_____
A: 学科的知识结构  B: 学科知识发展的顺序  C: 教材编排的结构  D: 个人已有知识的内容和组织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专家解析:
认知结构是指一种反映事物之间稳定联系或关系的内部认识系统,或者说,是某一学习者的观念的全部内容与组织。



98、设计教学法的提出者是【】。
A: 杜威  B: 华虚朋  C: 伯克赫斯特  D: 克伯屈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克伯屈首先提出设计教学法。



99、请你谈谈对教育的生命基础的理解。

参考答案:
1)生命价值是教育的基础性价值。
人类自超越动物进入人界,其生命的生存与发展就不能没有教育。人们如果不通过教育使先人对生产工具、语言工具和类经验等学习和掌握,就不具备成为人,在人类社会生存的条件。教育对生命潜能的开发和发展的需要的满足,成了教育重要的基础价值,教育应能成为创造幸福人生和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工具。
(2)生命的精神能量是教育转换过程的基础。
众所周知,教育活动是由教育者、受教育者和教育纳入三个最基本的要素构成的活动,这三者中更为本体性的构成是生命的精神能量,是教育中最大的投入和原料。教师在教育中的付出固然有体力,但只有体力的投入不可能产生出教育的效应,教师只有付出了精神的投入,从态度到情感,从知识到能力、从智慧到意志,才可能对学生的身心发展产生影响。从学生角度也是如此。
教育的内容,从表面来看似乎不具备生命的形态,但它本质上依然是生命精神能量的产物。教育内容不仅是人类生命的精神能量的外化和各种形式的对象化存在,而且是人类生命的精神能量高质量和高度凝聚的产物,是人类生命的精神能量在教育中的集中体现。正是教育内容的这一本质构成,使它有可能在不同的时代、地域间传承,被不同的人学习理解和掌握。教育活动就其过程本质来看是人类精神能量通过教与学的活动,在不同主体之间实现转换和新的精神能量的生成过程。
(3)生命体的积极投入是学习教育成效的基础。
教育活动中最重要的因素是人:教师和学生。他们在教育活动中可能会出现三种状态:
系,不仅会对学生的学习成效,而且会对学生的人格发展产生不同的影响,对教师的职业态度与专业发展也会产生不同的效应。我国目前中小学中大量存在的是注的是人的生命质量的提高,而它仍然要有生命拥有者的自主、能动的投入才能实现。总之,教育是基于生命的事业,以上是对教育是直面人的生命、通过人的生命、为了人的生命质量的提高而进行的社会活动。



100、当教师把关注的焦点投向提高学生的成绩时,这个阶段是_____。
A: 关注生存阶段  B: 关注情境阶段  C: 关注学生阶段  D: 关注成长阶段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专家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教师的成长历程。教师关注学生成绩提高时处于关注情境阶段。



Tags:教师招聘考试题库 教师招聘考试试题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内蒙古包头市土默特右旗教师招聘..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