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必考知识点(2017年最新版)(一)
2017-01-16 21:21:0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1、判断题  认知方式是指个人所偏爱使用的信息加工方式,认知方式有好坏之分。_____



2、单选题  5个学派的学习理论强调引导儿童从原有的知识经验中“生长”出新的知识经验?_____
A: 完形一顿悟说
B: 认知一结构学习论
C: 信息加工学习理论
D: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



3、简答题  简要说明学生中心课程理论的优、缺点。



4、判断题  理解策略是指学习者能够将新的学习材料纳入到已有的知识结构中并使之形成联系。_____



5、单选题  由于先前做了活动或有了经验、习惯的影响而形成的心理的一种动力准备状态称_____。
A: 定势
B: 原型启发
C: 变式
D: 同化



6、单选题  学习动机有高尚和低级之分,其划分标准是依据学习动机内容的_____。
A: 作用
B: 社会意义
C: 动力来源
D: 个人的前途



7、单选题  智力超常儿童指的是智商在_____以上的儿童。
A: 110
B: 120
C: 150
D: 140



8、多选题  影响课堂管理的因素包括_____。
A: 教师的领导风格
B: 班级规模
C: 班级的性质
D: 对教师的期望



9、简答题  区域活动



10、多选题  文化发展对教育的影响主要体现在_____。
A: 教育的价值取向
B: 教育的内容
C: 学校课程的结构
D: 教育的方法



11、多选题  行为演练的基本方法有_____。
A: 自我控制法
B: 全身松弛训练
C: 系统脱敏法
D: 肯定性训练



12、单选题  表现在人对显示的态度和惯常的行为方式中比较稳定的心理特征是_____。
A: 道德感
B: 理智感
C: 气质
D: 性格



13、多选题  罗杰斯认为,在课堂背景中的人际关系构成要素有_____。
A: 真诚
B: 纵容
C: 接受
D: 理解



14、填空题  为了掌握预测、提问、解释、总结等四种策略,教师和学生不断地互换角色的学习策略训练模式是____模式。



15、判断题  教师威信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权力威信,一种是学术威信。_____



16、简答题  举例说明个体身心发展的不均衡性表现在哪些方面。



17、单选题  新课改整体设计九年一贯的义务教育课程,在小学阶段_____。
A: 以综合课程为主
B: 以分科课程为主
C: 分科课程与综合课程相结合
D: 分科课程为主,综合课程补充



18、简答题  教育目的



19、简答题  简述班主任工作的艺术。



20、填空题  根据《儿童权利公约》,学生是权利的____ ,享有法律规定的各项社会权利。



21、单选题  研究表明,人的注意是不能长时间地保持固定不变的,经常出现周期性的加强或减弱,这是_____。
A: 注意的分配
B: 注意的转移
C: 注意的范围
D: 注意的起伏



22、判断题  相同要素说认为,两个学习活动之间存在共同成分,只是产生迁移的必要前提,而产生迁移的关键,是学习者在两种活动中概括出它们之间的共同原理。_____



23、简答题  简述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的角色。



24、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小明上小学时因经常把麻雀、青蛙、蚯蚓等带到教室而被老师批评和惩罚.上初中后他仍然经常把小动物带进教室,班主任发现后没有批评他,还在班里成立了动物兴趣小组。他非常激动,向班主任表示了决心,半年后,小明在班主任的引导下,通过对动物的探索活动,懂得了学好各门功课的重要性,并对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逐渐改掉了散漫的习惯,学习有了很大进步,他完成并发表了《蚯蚓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的小论文,还在全市昆虫标本制作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
请运用教育学的有关理论对班主任老师的做法进行分析评价。



25、填空题  伴随着近代大工业生产而出现的教学组织形式是____。



26、填空题  ____是形成各种操作技能所不可缺少的关键环节。



27、单选题  掌握若干概念之间关系的学习称为_____。
A: 符号学习
B: 概念学习
C: 命题学习
D: 规则学习



28、单选题  学前晚期的儿童能够对物体进行分类。例如,区分菜时能把菜分为素菜和荤菜,素菜又能分为白菜、萝卜等,荤菜又能分为肉类、蛋类等。对肉类又可以进行猪肉、牛肉等的划分。这表明学前晚期的儿童具有的显著特征是_____。
A: 爱学、好问
B: 抽象思维发展
C: 语言能力明显提高
D: 认知能力形成



29、单选题  按照迁移性质的不同,学习迁移可以分为_____。
A: 正迁移与负迁移
B: 纵向迁移与横向迁移
C: 普通迁移与特殊迁移
D: 顺向迁移与逆向迁移



30、填空题  表象和思维都具有概括性,但表象的概括用的是____,思维的概括用的是____。



31、单选题  使人成为自由、幸福的人,是教育的_____。
A: 个性化功能
B: 社会化功能
C: 个体享用功能
D: 人口功能



32、判断题  做好个别教育工作是指做好优秀生的教育工作和后进生的转化教育工作。_____



33、判断题  教育理念是教师完成一定的教育教学活动的本领,具体表现为完成一定的教育教学活动的方式、方法和效率。_____



34、判断题  在现代生产和科学技术发展的条件下,课程内容不再反映阶级的要求。_____



35、多选题  19世纪末美国实用主义教育家杜威依据学生在“做中学”的认识发展过程提出了_____等教学过程的几个阶段。
A: 困难
B: 问题
C: 假设
D: 验证
E: 结论



36、单选题  把若干相邻学科内容加以筛选、充实后按照新的体系合而为一的课程形态叫_____。
A: 分科课程
B: 综合课程
C: 学科课程
D: 活动课程



37、单选题  “举一反三”和“触类旁通”所说的是_____
A: 创造性
B: 学习迀移
C: 发现教学法
D: 学会学习



38、单选题  3岁幼儿在自己活动时顾及不到别人,只能自己单独玩,是因为_____。
A: 游戏水平差
B: 注意分配能力差
C: 喜欢自己一个人玩
D: 与教师的教育有关



39、单选题  在吃饭时,孩子指着手中的娃娃说:“娃娃也饿了,也要吃饭。”,根据皮亚杰的认知发展阶段论,该孩子处于_____。
A: 感知运动阶段
B: 前运算阶段
C: 具体运算阶段
D: 形式运算阶段



40、单选题  国家机关根据法定程序制定发布的具体系统的法律文件被称为_____
A: 实体法
B: 程序法
C: 成文法
D: 不成文法



41、单选题  如果一个学生智力正常,那么他智商的取值范围应该是_____。
A: 40~60
B: 70~80
C: 90~100
D: 120~140



42、简答题  简述如何培养学生的观察力。



43、单选题  _____是指接受、加工、存储和应用信息的能力。
A: 认知能力
B: 操作能力
C: 社交能力
D: 模仿能力



44、单选题  通过创设良好的情景,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思想品德的方法是_____。
A: 说服法
B: 榜样示范法
C: 陶冶教育法
D: 实践锻炼法



45、单选题  成就动机理论的主要代表人物阿特金森将个体分为力求成功者和避免失败者,当一项任务的成功率为50%时,力求成功者会_____,避免失败者会_____。
A: 可能选择回避任务
B: 回避任务犹豫不决
C: 坚决选择可能选择
D: 可能选择犹豫不决



46、单选题  教师作为专业人员的特定要求不包括_____
A: 以谋生为主要目的
B: 必须专门从事教育教学工作
C: 需要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
D: 要达到符合规定的学历



47、单选题  下列有关学习动机与学习效果之间关系的描述,正确的是_____。
①学习难度大,学习动机水平高,学习效果好
②学习难度大,学习动机水平低。学习效果好
③学习任务容易,学习动机水平高,学习效果好
④学习任务容易,学习动机水平低,学习效果好
A: ①②
B: ①④
C: ②③
D: ②④



48、单选题  新课程教学改革要求我们首先确立起_____。
A: 先进的教学观念
B: 与新课程相适应的、体现素质教育精神的教学观念
C: 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观念
D: 以课堂教学为中心的教学观念



49、简答题  试述幼儿教师如何对幼儿进行个性评价。



50、单选题  苏轼评价王维“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这一思维过程属于_____。
A: 联想
B: 幻想
C: 理想
D: 想象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情绪、情感与..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