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必考点(2017年最新版)(二)
2017-01-16 21:23:4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1、单选题  教师的本体性知识包括_____。
A: 文化科学知识、学科专业知识
B: 教育理论知识、班级管理知识
C: 学科专业知识、教学能力
D: 文化科学知识、教学技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
教师的本体性知识是指教师自身的专业知识的储备和积累。其内容包括学科专业知识和文化科学知识。故此题选A。



2、判断题  在巴甫洛夫的经典实验中,铃声是作为强化物而出现的。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解析:食物是巴甫洛夫实验中的强化物,铃声与食物多次配对,引起狗的条件反射。



3、填空题  规定着一个国家各级各类学校教育的系统,包括各级各类学校的性质。任务。入学条件。企业年限以及它们之间关系的制度——____。

参考答案: 学校教育制度


本题解释:
【答案】学校教育制度
西欧中世纪早期的教会学校主要学习神学和七艺,七艺包括{##}



4、多选题  桑代克主张的三个学习律是_____。
A: 准备律
B: 因果律
C: 练习律
D: 效果律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
【答案】A,C,D解析:桑代克主张的三个学习律是准备律、练习律和效果律。



5、单选题  某人在判断行为的好坏时,关注的是行为的具体结果或与自身的利害关系。根据科尔伯格的道德发展理论,这种道德判断水平属于_____。
A: 前习俗水平
B: 习俗水平
C: 后习俗水平
D: 普遍伦理水平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科尔伯格道德发展阶段理论的识记。
【参考答案】A
【名师点睛】根据科尔伯格的研究,将儿童的道德发展分为三个水平(前习俗水平、习俗水平、后习俗水平),六个阶段(惩罚服从取向阶段、相对功利取向阶段、寻求认可取向阶段、遵守法规取向阶段、社会契约取向阶段、普遍伦理取向阶段)。其中,相对功利取向阶段(前习俗水平)的儿童以行为的具体结果或与自身的利害关系来判断行为的好坏。因此本题选A。



6、简答题  课外校外教育的主要要求是什么?

参考答案:
(1)要有明确的目的;
(2)活动内容要丰富多彩,形式要多样化,要富于吸引力;
(3)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并使之与教师的指导相结合。



7、填空题  对学习迁移现象最早作出系统解释的是____。

参考答案: 形式训练说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形式训练说



8、单选题  教育能够干什么是指_____
A: 教育属性
B: 教育目的
C: 教育功能
D: 教育效应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教育功能是教育活动和教育系统对个体发展和社会发展所产生的各种影响和作用。即用来描述教育能够干什么。



9、简答题  试述幼儿同伴交往的意义。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同伴关系是指年龄相同或相近的幼儿之间的一种共同活动并相互协作的关系,或者主要指同龄人或心理发展水平相当的个体间在交往过程中建立和发展起来的一种人际关系。幼儿同伴交往的意义在于:
(1)同伴交往有助于幼儿学习社交技能和策,促进其社会行为向友好、积极的方向发展。
第一,同伴交往有助于促进幼儿社交技能及策的获得。首先,同伴交往系统比亲子交往系统更能促进幼儿社交技能的提高。其次,与亲子交往相比,在同伴交往中,幼儿更会遇到各种不同的交往场合和情境,要求幼儿能根据不同的场合和情境来确定自己的行为与反应,发展多种社交技能和策,以适应这种变化。
第二,在同伴交往中,同伴的反馈有助于幼儿的社会行为向积极、友好的方向发展。与亲子交往相比,同伴交往中同伴的反馈更真实、自然和及时。
(2)同伴交往是幼儿积极情感的重要后盾。
幼儿与幼儿之间良好的交往关系,能和良好的亲子关系一样,使幼儿产生安全感和归属感,成为幼儿的一种情感依赖,对幼儿具有重要的情感支持作用。
(3)同伴交往促进幼儿认知能力的发展。
不同的孩子带有各自不同的生活经验和认知基础,他们在共同的活动中也会做出各种不同的具体表现,因此,同伴交往为幼儿提供了分享知识经验,相互模仿和学习的重要机会。同伴交往也为幼儿提供了大量的同伴交流、直接教导、协商、讨论的机会,幼儿常在一起探索物体的多种用途或问题的多种解决方式。
(4)同伴交往有助于幼儿自我概念和人格的发展
幼儿通过与同伴的比较进行自我认知。同伴的行为与活动就像一面镜子,为幼儿提供自我评价的参照,使幼儿能够通过对照更好地认识自己,对自身的能力进行判断。



10、多选题  以下属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内容的是_____。
A: 研究性学习
B: 劳动与技术教育
C: 信息技术教育
D: 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D。参考解析:。



11、单选题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指出要合理安排幼儿一日生活,保证幼儿每天有_____户外体育活动时间。
A: 2小时
B: 1小时
C: 3小时
D: 4小时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幼儿园工作规程》指出:“要保证幼儿有充分的户外活动和游戏时间。整日制幼儿园每日不得少于2小时,寄宿制幼儿园每日不得少于3小时,其中包括每天1小时的户外体育活动。”
【命题立意】考查幼儿每天的户外体育活动时间。
【错因分析】对《幼儿园工作规程》的相关知识的记忆不准确。



12、判断题  对教师而言,课程资源指的就是教学大纲和教科书。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解析:课程资源不仅仅指教学大纲和教科书,还包括教师自身、学生以及教学过程。



13、多选题  先行组织者可以分为_____。
A: 陈述性组织者
B: 程序性组织者
C: 比较性组织者
D: 分析性组织者

参考答案: AC

本题解释:
【答案】AC。解析:根据奥苏伯尔的理论,先行组织者可以分为陈述性组织者和比较性组织者两类。



14、单选题  小宝精力旺盛但做事经常粗枝大叶,他的气质类型属于_____
A: 粘液质
B: 胆汁质
C: 多血质
D: 抑郁质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胆汁质以精力旺盛、粗枝大叶、表里如一、刚强、易感情用事为特征。整个心理活动笼罩着迅速而突发的色彩。题干所述的是胆汁质的特点。



15、单选题  学生在学校各项权利中最主要、最基本的一项权利是_____。
A: 受教育权
B: 生命健康权
C: 人格尊严权
D: 人身自由权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
受教育权是公民的一项宪法性权利,我国《宪法》第四十六条规定,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对中小学生来说,受教育权是其在学校各项权利中最主要、最基本的一项权利。常见的学生受教育权包括:(1)学生受教育机会平等的权利。(2)学生参加考试的权利。(3)学生上课学习的权利。(4)学生受教育的选择权。(5)学生在升学、复学方面的同等权利。故选A。



16、单选题  附属内驱力表现最为突出的时期是_____。
A: 儿童早期
B: 少年期
C: 青年初期
D: 青年晚期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
附属内驱力是指为了保持长者们(如教师、家长)或集体的赞许或认可,表现出要把工作做好的一种需要。这种动机特征在年幼儿童的学习活动中比较突出。在儿童早期,还没有意识到学习的意义.这种动机特别明显,表现为追求良好的学习成绩,目的就是要得到赞扬和认可,学生学习主要追求的就是家长老师的表扬和奖励。



17、判断题  颜回说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这反映了德育的导向性原则。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德育原则的掌握。
【参考答案】正确
【名师点睛】疏导原则是指进行德育要循循善诱、以理服人,从提高学生认识入手,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使他们积极向上。



18、单选题  我国现代著名教育思想家陶行知认为幼儿教育应解放儿童的_____。
A: 主动性
B: 活动
C: 兴趣
D: 创造力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陶行知认为教育要启发、解放幼儿的创造力。



19、单选题  我国颁布的第一个现代学制是_____。
A: 壬寅学制
B: 癸卯学制
C: 壬戌学制
D: 壬子癸丑学制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1902年(光绪二十八年),中国首次颁布了第一个现代学制“壬寅学制”。该学制以日本学制为蓝本,只颁布而没有实行。



20、单选题  侵占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的校舍、场地或其他财产的,依法承担_____。
A: 行政责任
B: 刑事责任
C: 民事责任
D: 行政和刑事责任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的知识点。



21、单选题  教师在学期开始前采用摸底考试了解学生已有的知识与能力的做法属于_____。
A: 形成性评价
B: 相对性评价
C: 总结性评价
D: 诊断性评价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形成性评价通常在教学过程中实施,一般是由学生完成一些与教学活动密切相关的测验。相对性评价是依据学生个人的成绩在该班学生成绩序列中或常模中所处的位置来评价和决定他成绩的优劣。总结性评价通常在一门课程或教学活动(如一个单元、章节、科目或学期)结束后进行,是对一个完整的教学过程进行测定。诊断性评价是指在学期开始或一个单元教学开始时,为了了解学生的学习准备状况及影响学习的因素而进行的评价。教师采用摸底考试了解学生已有知识、能力属于课程开始前的评价,是诊断性评价,故选D。



22、单选题  一个好的研究课题所必具备的特点不包括_____。
A: 价值
B: 新意
C: 可行性
D: 宽泛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教师教育研究相关内容的掌握。
【参考答案】D
【名师点晴】一个好的研究课题必须具备三个特点:课题要有价值;课题要有新意;课题要有一定的可行性。一个好的研究课题应该具有一定的针对性,而不是过于宽泛。



23、填空题  ____是脑的基本活动,是大脑机能发展的重要标志。

参考答案: 反射


本题解释:
【答案】反射



24、简答题  请依据下面的内容设计一个小班的教学活动。
给妈妈的妈妈送甜蜜
小松鼠给妈妈准备了礼物,甜甜的糖、甜甜的巧克力蛋糕。妈妈收下礼物,甜甜地笑着说:“你的礼物甜到妈妈心里去了。明天,我们去给妈妈的妈妈送礼物好吗?”
妈妈的妈妈?哦,小松鼠明白了,妈妈的妈妈就是外婆呀!
第二天,妈妈和小松鼠一起去外婆家。小松鼠看着妈妈提着的篮子,问:“送给外婆什么礼物呀?外婆也会甜甜地笑,也会甜到心里去吗?”
到了外婆家,桌子上已经摆满了甜甜的东西,小松鼠想:外婆已经有了那么多甜甜的东西,送什么礼物才能让外婆甜甜地笑.甜到心里去呢?
妈妈拿出一条长长软软的围巾给外婆围上,外婆甜甜地笑起来。小松鼠忽然想到外婆最喜欢自己的吻,他贴着外婆的脸给了她一个甜甜的吻。外婆搂着小松鼠说:“你们的礼物甜蜜蜜的,甜到我心里去了!”
要求:(1)从日常生活和幼儿的经验引发教学内容;
(2)运用游戏化、活动化的教学方式:
(3)突出幼儿学习的自主性和积极性:
(4)在帮助幼儿习得经验、知识的同时,重视幼儿情感、态度、能力的培养。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活动名称:《给妈妈的妈妈送甜蜜》
一、活动目标:
1.理解故事内容,感受拥抱、亲吻、关怀是一种甜蜜的亲情。
2.学习用多种方式表达对亲人的爱。
3.从小培养幼儿关爱别人的好品质。
活动准备:长围巾、记录纸、挂图
二、活动过程:
1.谈话,引出课题。
师:小朋友们早上好,今天早上是谁送你们来幼儿园的?
幼:妈妈、爸爸、奶奶、外婆……
师:不管是谁送我们来,以后我们都要记得说谢谢,谢谢他们抽时间送我们上学,这样才是懂礼貌的好孩子。今天老师给你们带来了一位小客人,猜猜他是谁?
师:(出示小松鼠玩具)今天老师给你们讲一个有关小松鼠的故事,故事的名字是《给妈妈的妈妈送甜蜜》。
刚才有小朋友说了是妈妈送她来上学的,那你们知道妈妈的妈妈是谁吗?
(引导幼儿说出妈妈的妈妈是外婆)你们猜一猜小松鼠要给妈妈的妈妈送的甜蜜是什么呢?
幼:礼物、糖果、玩具……(教师用简笔画将孩子的回答做好记录,如:巧克力、衣服、花、水果、棒棒糖等)
2.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述故事。要求幼儿认真听
师:刚才小朋友们说了这么多的东西,老师已经帮你们记下来了,那我们一起来听听故事,看看小松鼠给她的外婆送的甜蜜是什么,看谁听得最仔细,听完后告诉老师。
听完故事后,请幼儿回答问题“小松鼠给妈妈送的什么礼物?给妈妈的妈妈送的什么礼物?”对答对的幼儿进行表扬。
3.利用挂图,老师有表情地引导幼儿一起回忆刚才的故事,鼓励幼儿动脑回忆,引导幼儿感受甜蜜也是一种亲情。
(1)边讲述边提问幼儿“小松鼠给妈妈送了什么礼物,妈妈觉得心里甜甜的”、“妈妈给外婆送了什么礼物?外婆心里觉得怎样?”(随着幼儿的回答出示长围巾)小松鼠要送给外婆什么礼物?外婆心里觉得怎样?教师讲述故事时速度放慢,注意用语气语调等方式来建立味觉的甜与情感体验的“甜”之间的联系。
(2)提问“小松鼠没有送给外婆糖、巧克力这些甜甜的礼物,外婆为什么还那么高兴?根据幼儿的回答,老师做出小结:拥抱、亲吻、关怀、一句甜蜜的话都是表达对亲人的爱。
(3)我们不仅可以向亲人表达爱,也可以向朋友表达,现在请大家对你身边的小朋友表达一下你们的爱。
4.拓展、迁移经验,鼓励幼儿把甜甜的爱送给更多的人。
(1)老师拥有你们这些可爱的小朋友,好幸福啊!你们可以送给老师什么样的甜甜的爱呢?(鼓励幼儿给老师送甜蜜的礼物:一个拥抱,香甜的吻、说一句甜蜜温馨的话等)
(2)说一说:甜甜的爱还可以送给谁?送给他们什么样的甜甜的爱?(鼓励幼儿回家后向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表达自己对他们的爱)
(3)请幼儿戴上头饰,分角色和老师一起表演故事,老师扮演外婆,和孩子一起学说故事中的对话。



25、单选题  最初的普及义务教育立法主要是围绕初等教育的_____几大主题展开的。
A: 强制性、免费性、公共性
B: 强制性、免费性、提高性
C: 免费性、公共性、自愿性
D: 强制性、提高性、自愿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最初的普及义务教育立法主要是围绕初等教育的强制性、免费性、公共性三大主题展开的。



26、简答题  简述当代儿童发展观的基本内容。

参考答案:
儿童发展是指儿童在其成长过程中,伴随着生理的逐渐成熟与社会生活经验增长的相互影响,其心理和生理功能不断提高的变化过程。
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当代儿童的发展是以个体的生物遗传素质为基础的;
(2)儿童的发展蕴含于儿童主体的活动之中;
(3)实现发展是儿童的权利。



27、多选题  以实际训练形式形成技能、技巧的教学方法有_____。
A: 参观法
B: 实验法
C: 讨论法
D: 练习法

参考答案: BD

本题解释:
【答案】BD。解析:以实际训练形式形成技能、技巧的教学方法主要包括练习、实验和实习作业等方法。



28、判断题  经济要发展,教育须先行。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答案】正确。



29、判断题  注意的品质有注意广度、注意稳定性、注意分配和注意转移。“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一目十行”等说法体现了注意的稳定性。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N解析:“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一目十行”等说法体现了注意的广度。



30、单选题  我国最早使用“教育”一词的是_____。
A: 孔子
B: 孟子
C: 许慎
D: 朱熹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在我国,“教育”一词最早见于《孟子?尽心上》,孟子日:“君子有三乐,而王天下不与存焉。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作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因此,答案选择B。



31、单选题  “拔苗助长”违反了儿童身心发展的_____。
A: 阶段性
B: 顺序性
C: 差异性
D: 不均衡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拔苗助长”比喻急于求成,而个体身心发展的顺序性是指个体的身心发展是从低级到高级、从简单到复杂的。所以,“拔苗助长”违背的是个体身心发展的顺序性规律。



32、填空题  ____是人区别于动物的重要标志,是能够把未成熟的人培养为成熟的人、把平凡的人培养成出色的人的可能性或前提条件。

参考答案: 潜能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
潜能



33、单选题  新课改整体设计九年一贯的义务教育课程,在初中阶段_____。
A: 以综合课程为主
B: 以分科课程为主
C: 分科课程和综合课程相结合
D: 分科课程为主,综合课程补充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对新课改课程设置的理解。
【参考答案】C
【名师点睛】根据我国颁布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的规定,在小学阶段的课程设置以综合课程为主,在初中阶段的课程设置以分科课程和综合课程相结合,在高中阶段的课程设置以分科课程为主。



34、判断题  相较于大学生的启发式教育,中小学生由于其发展的阶段性特点,适合采用“我讲你听”的教学方式,统一思想、严格要求,才能确保他们能学习更多的知识。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解析:
不论那个学段,都需要进行启发式教学。



35、判断题  教师的教育理想是实现社会理想和信念的重要标志。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N。解析:教师的教育理想是实现社会理想和信念的重要基础。



36、单选题  下列特点不属于发散思维的是_____。
A: 流畅性
B: 变通性
C: 独创性
D: 逻辑性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发散思维具有变通性、流畅性和独创性三个特征。逻辑性不属于发散思维的特征。故选D。



37、简答题  教师如何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参考答案: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学习动机激发措施的识记和运用能力。

  【参考答案】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主要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兴趣,维持好奇心。兴趣和好奇心是内部动机最为核心的成分,是培养和激发学生内部学习动机的基础,是激发学生求知欲和好奇心的一种十分有效的方法。创设问题情境是指提供能使学生产生疑问、渴望从事活动、探究问题的情境,经过一定的努力能成功地解决问题的学习材料、条件和实践。成功的教学应不断创设问题情境,以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激发学生的内部学习动机。

  (2)设置合适的目标,控制作业难度。当目标是由个体自己设定,而不是由他人设定时,个体通常会付出更多的努力。在设定一个目标时,教师可以与学生讨论过去设定的目标实现的情况,哪些成功了,哪些失败了,原因何在,并以此作为设置新目标的参考。在讨论中,教师要帮助学生设定一个既具有挑战性,但又现实的目标,并表扬学生对目标的设定及实现。

  (3)表达明确的期望,提供及时的反馈。学生需要清楚地了解自己应该做什么,如何被评价,以及

  成功之后会有什么收获,教师把期望明确地传达给学生就显得十分重要。通过反馈,使学生及时了解学习的结果,包括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成效、作业的正误、考试成绩的优劣等,会产生相当大的激励作用。需要注意的是,反馈必须明确、具体,并紧随学生的学习结果。

  (4)合理运用外部奖赏,有效运用表扬。外部奖赏在此是指物质上的奖励。对学生的学习行为和学习结果给予奖励能有效地促进其学习。但外部奖励运用不当,也很可能会引起意想不到的负面效果。只有当内部动机缺乏时,物质奖励才能起到很好的激励作用。表杨在课堂教学中的作用主要是通过鼓励学生表现出期望行为并对适当行为进行强化。教师对学生的肯定性评价具有积极的强化作用,能鼓励学生产生再接再厉、积极 向上的心态,赞杨、奖励一般比批评、惩罚更具激励作用。

  (5)对学生进行竞争教育,适当开展学习竞争。竞争是激发学习动机的重要手段。教师在运用竞争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①教师要教育学生认识竞争的利弊,教给学生公平竞争的手段。②按学生的能力等级进行竞争。③进行多指标竞争。让每个人都获得成就感。④提倡团体竞争。⑤鼓励个人的自我竞争和团体的自我竞争。



38、单选题  学习活动中最稳定、最可靠、最持久的推动力是_____。
A: 学习动机
B: 认知内驱力
C: 自我提高内驱力
D: 附属内驱力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奥苏伯尔将学业成就动机分为认知内驱力、自我提高内驱力和附属内驱力三个方面。认知内驱力指要求了解、理解和掌握知识以及解决问题的需要。在有意义学习中,认知内驱力是最重要而稳定的动机。



39、单选题  我国的教育行政体制基本上属于_____
A: 从属制
B: 独立制
C: 中央集权制
D: 地方分权制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教育行政中央集权制是指教育行政权力集中于中央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地方各级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服从中央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或指导的教育行政体制。我国的教育行政体制基本上属于集权制。



40、简答题  个别教学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个别教学是教师针对不同学生的情况进行个别辅导的教学组织形式。



41、多选题  制定课程目标的依据主要有_____。
A: 对学生的研究
B: 对教师的研究
C: 对社会的研究
D: 对学科的研究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C,D。参考解析:
制定课程目标的依据主要有对学生的研究、对社会的研究、对学科的研究。故选ACD。.



42、单选题  在指导幼儿观察绘画时,下面哪句指导语易把幼儿的观察引向观察个别事物?_____
A: “图上有些什么呢?”
B: “图上的小松鼠在做什么呢?”
C: “这张图告诉我们一件什么事呢?”
D: “图上讲的是个什么故事?”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图上的小松鼠在做什么呢?”是把注意引到了小松鼠这一具体事物上。



43、单选题  “迁移是心理官能得到训练而发展的结果”,持这种观点的学习迁移理论是_____。
A: 形式训练说
B: 相同要素说
C: 经验泛化说
D: 认知结构说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形式训练说以官能心理学为基础,认为心理的组成成分是各种官能。心理官能(指记忆、思维等一般心理能力)只有通过训练才能得以发展,而迁移就是心理官能得到训练而发展的结果。形式训练说认为,迁移是无条件的、自动发生的。这种说法与皮亚杰的观点相似。



44、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最近,班主任李老师发现,班上的张同学傍晚放学后经常留下来帮助当天值日的同学一起打扫卫生。李老师想到班级一直缺乏一种助人为乐的良好风气,她认定张同学具有助人为乐的品德,决定树立典型,于是设计了一个主题班会活动,并让张同学做重点发言,谈谈对助人为乐的认识和体会。没想到,班会课上张同学的一番话让全班同学目瞪口呆,更让李老师不知所措,张同学说:“其实我每天留下来帮同学做值日卫生,是因为这学期爸爸下班迟,我要等很久爸爸才能来接,反正在学校也没事做,帮同学做值日好消磨时间。”
(1)思想品德教育过程有哪些基本规律?
(2)联系材料分析学生品德培养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1)思想品德教育过程的基本规律包括以下四点:
①德育过程是对学生知、情、意、行的培养提高过程。
②德育过程是促进学生思想内部矛盾斗争的发展过程。
③德育过程是组织学生的活动和交往,统一多方面教育影响的过程。
④德育过程是一个长期的、反复的、逐步提高的过程。
(2)根据材料,学生品德培养过程中教师应注意以下几点:
①教师在学生品德培养中要注意抓住时机。
把握时机是品德培养过程中首先要注意的问题,教师要在先进事例发生时,做出积极的反应并给与表扬;在学生消沉时、失去自信时、最需要激励时不吝赞美地给他以及时的鼓励;也要在他放任、自满时及时给以警醒,中肯地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改进建议。教师对学生评价要掌握时机,一是学生需要的时候,二是师生处于最佳的心理状态。材料中班主任李老师在张同学有助人为乐行为时设计主题班会对张同学的行为给予肯定,抓住了教育的最佳时机。
②对学生要有正确评价和价值引领。
品德培养要注意德育过程的多开端性和针对性。在德育教育工作中,我们一定要遵循品德形成的基本规律,使学生的道德认识、道德情感、道德意志与道德行为达到一致。材料中的张同学做出了主动打扫卫生的举动,值得肯定,但并没有正确的道德认识,也没有道德情感、道德意志的参与,因此,教师要注意对张同学进行价值观的正确引导,从而将知情意行有机的结合起来。



45、判断题  某同学嫉恶如仇,这说明他具有很强的道德意志。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N。解析:道德意志,是为实现道德行为所作的自觉努力,是人们通过理智权衡,解决思想道德生活中的内心矛盾与支配行为的力量。道德情感,是人们对社会思想道德和人们行为的爱憎、好恶等情绪态度,是进行道德判断时引发的一种内心体验。因此,嫉恶如仇属于道德情感的范畴。



46、判断题  教学就是上课。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解析:
上课只是教学工作的一个基本环节,而且是中心环节,但教学除上课外,还包括备课、布置和批改作业以及辅导等其他环节。



47、多选题  教学活动的基本规律包括_____。
A: 直接经验与间接经验相结合
B: 掌握知识与发展智力相结合
C: 掌握知识与形成思想品德相结合
D: 教师主导作用与学生主体作用相结合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答案】ABCD。解析:教学活动中的基本规律是指在教学中客观存在的、本质的、内在的、必然的联系。教学活动的基本规律包括间接经验与直接经验相结合的规律、掌握知识与发展智力相统一的规律、传授知识与思想教育相统一的规律、教师的主导作用与学生的主体作用相结合的规律。



48、判断题  “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出自《孟子》,论述了环境与教育对儿童心理发展的作用。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解析:“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出自《荀子》。



49、单选题  1928年,在山东邹平县开展“乡村建设”试验,创办乡农学校的是_____
A: 陶行知
B: 晏阳初
C: 叶圣陶
D: 梁漱溟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
【命题立意】考查我国近代教育家的教育实践。
【错因分析】对我国近代教育家的教育实践混淆。



50、填空题  多元智力理论认为:每个学生都在不同程度上拥有九种基本智力,智力之间的不同组合表现出个体间的智力差异。提出这个理论的是____。

参考答案: 加德纳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答案】加德纳。解析:加德纳提出多元智力理论。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公共基础..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