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必考点(2017年最新版)(一)
2017-01-16 21:23:4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1、单选题  教师的本体性知识包括_____。
A: 文化科学知识、学科专业知识
B: 教育理论知识、班级管理知识
C: 学科专业知识、教学能力
D: 文化科学知识、教学技巧



2、判断题  在巴甫洛夫的经典实验中,铃声是作为强化物而出现的。_____



3、填空题  规定着一个国家各级各类学校教育的系统,包括各级各类学校的性质。任务。入学条件。企业年限以及它们之间关系的制度——____。



4、多选题  桑代克主张的三个学习律是_____。
A: 准备律
B: 因果律
C: 练习律
D: 效果律



5、单选题  某人在判断行为的好坏时,关注的是行为的具体结果或与自身的利害关系。根据科尔伯格的道德发展理论,这种道德判断水平属于_____。
A: 前习俗水平
B: 习俗水平
C: 后习俗水平
D: 普遍伦理水平



6、简答题  课外校外教育的主要要求是什么?



7、填空题  对学习迁移现象最早作出系统解释的是____。



8、单选题  教育能够干什么是指_____
A: 教育属性
B: 教育目的
C: 教育功能
D: 教育效应



9、简答题  试述幼儿同伴交往的意义。



10、多选题  以下属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内容的是_____。
A: 研究性学习
B: 劳动与技术教育
C: 信息技术教育
D: 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



11、单选题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指出要合理安排幼儿一日生活,保证幼儿每天有_____户外体育活动时间。
A: 2小时
B: 1小时
C: 3小时
D: 4小时



12、判断题  对教师而言,课程资源指的就是教学大纲和教科书。_____



13、多选题  先行组织者可以分为_____。
A: 陈述性组织者
B: 程序性组织者
C: 比较性组织者
D: 分析性组织者



14、单选题  小宝精力旺盛但做事经常粗枝大叶,他的气质类型属于_____
A: 粘液质
B: 胆汁质
C: 多血质
D: 抑郁质



15、单选题  学生在学校各项权利中最主要、最基本的一项权利是_____。
A: 受教育权
B: 生命健康权
C: 人格尊严权
D: 人身自由权



16、单选题  附属内驱力表现最为突出的时期是_____。
A: 儿童早期
B: 少年期
C: 青年初期
D: 青年晚期



17、判断题  颜回说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这反映了德育的导向性原则。_____



18、单选题  我国现代著名教育思想家陶行知认为幼儿教育应解放儿童的_____。
A: 主动性
B: 活动
C: 兴趣
D: 创造力



19、单选题  我国颁布的第一个现代学制是_____。
A: 壬寅学制
B: 癸卯学制
C: 壬戌学制
D: 壬子癸丑学制



20、单选题  侵占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的校舍、场地或其他财产的,依法承担_____。
A: 行政责任
B: 刑事责任
C: 民事责任
D: 行政和刑事责任



21、单选题  教师在学期开始前采用摸底考试了解学生已有的知识与能力的做法属于_____。
A: 形成性评价
B: 相对性评价
C: 总结性评价
D: 诊断性评价



22、单选题  一个好的研究课题所必具备的特点不包括_____。
A: 价值
B: 新意
C: 可行性
D: 宽泛



23、填空题  ____是脑的基本活动,是大脑机能发展的重要标志。



24、简答题  请依据下面的内容设计一个小班的教学活动。
给妈妈的妈妈送甜蜜
小松鼠给妈妈准备了礼物,甜甜的糖、甜甜的巧克力蛋糕。妈妈收下礼物,甜甜地笑着说:“你的礼物甜到妈妈心里去了。明天,我们去给妈妈的妈妈送礼物好吗?”
妈妈的妈妈?哦,小松鼠明白了,妈妈的妈妈就是外婆呀!
第二天,妈妈和小松鼠一起去外婆家。小松鼠看着妈妈提着的篮子,问:“送给外婆什么礼物呀?外婆也会甜甜地笑,也会甜到心里去吗?”
到了外婆家,桌子上已经摆满了甜甜的东西,小松鼠想:外婆已经有了那么多甜甜的东西,送什么礼物才能让外婆甜甜地笑.甜到心里去呢?
妈妈拿出一条长长软软的围巾给外婆围上,外婆甜甜地笑起来。小松鼠忽然想到外婆最喜欢自己的吻,他贴着外婆的脸给了她一个甜甜的吻。外婆搂着小松鼠说:“你们的礼物甜蜜蜜的,甜到我心里去了!”
要求:(1)从日常生活和幼儿的经验引发教学内容;
(2)运用游戏化、活动化的教学方式:
(3)突出幼儿学习的自主性和积极性:
(4)在帮助幼儿习得经验、知识的同时,重视幼儿情感、态度、能力的培养。



25、单选题  最初的普及义务教育立法主要是围绕初等教育的_____几大主题展开的。
A: 强制性、免费性、公共性
B: 强制性、免费性、提高性
C: 免费性、公共性、自愿性
D: 强制性、提高性、自愿性



26、简答题  简述当代儿童发展观的基本内容。



27、多选题  以实际训练形式形成技能、技巧的教学方法有_____。
A: 参观法
B: 实验法
C: 讨论法
D: 练习法



28、判断题  经济要发展,教育须先行。_____



29、判断题  注意的品质有注意广度、注意稳定性、注意分配和注意转移。“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一目十行”等说法体现了注意的稳定性。_____



30、单选题  我国最早使用“教育”一词的是_____。
A: 孔子
B: 孟子
C: 许慎
D: 朱熹



31、单选题  “拔苗助长”违反了儿童身心发展的_____。
A: 阶段性
B: 顺序性
C: 差异性
D: 不均衡性



32、填空题  ____是人区别于动物的重要标志,是能够把未成熟的人培养为成熟的人、把平凡的人培养成出色的人的可能性或前提条件。



33、单选题  新课改整体设计九年一贯的义务教育课程,在初中阶段_____。
A: 以综合课程为主
B: 以分科课程为主
C: 分科课程和综合课程相结合
D: 分科课程为主,综合课程补充



34、判断题  相较于大学生的启发式教育,中小学生由于其发展的阶段性特点,适合采用“我讲你听”的教学方式,统一思想、严格要求,才能确保他们能学习更多的知识。_____



35、判断题  教师的教育理想是实现社会理想和信念的重要标志。_____



36、单选题  下列特点不属于发散思维的是_____。
A: 流畅性
B: 变通性
C: 独创性
D: 逻辑性



37、简答题  教师如何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38、单选题  学习活动中最稳定、最可靠、最持久的推动力是_____。
A: 学习动机
B: 认知内驱力
C: 自我提高内驱力
D: 附属内驱力



39、单选题  我国的教育行政体制基本上属于_____
A: 从属制
B: 独立制
C: 中央集权制
D: 地方分权制



40、简答题  个别教学



41、多选题  制定课程目标的依据主要有_____。
A: 对学生的研究
B: 对教师的研究
C: 对社会的研究
D: 对学科的研究



42、单选题  在指导幼儿观察绘画时,下面哪句指导语易把幼儿的观察引向观察个别事物?_____
A: “图上有些什么呢?”
B: “图上的小松鼠在做什么呢?”
C: “这张图告诉我们一件什么事呢?”
D: “图上讲的是个什么故事?”



43、单选题  “迁移是心理官能得到训练而发展的结果”,持这种观点的学习迁移理论是_____。
A: 形式训练说
B: 相同要素说
C: 经验泛化说
D: 认知结构说



44、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最近,班主任李老师发现,班上的张同学傍晚放学后经常留下来帮助当天值日的同学一起打扫卫生。李老师想到班级一直缺乏一种助人为乐的良好风气,她认定张同学具有助人为乐的品德,决定树立典型,于是设计了一个主题班会活动,并让张同学做重点发言,谈谈对助人为乐的认识和体会。没想到,班会课上张同学的一番话让全班同学目瞪口呆,更让李老师不知所措,张同学说:“其实我每天留下来帮同学做值日卫生,是因为这学期爸爸下班迟,我要等很久爸爸才能来接,反正在学校也没事做,帮同学做值日好消磨时间。”
(1)思想品德教育过程有哪些基本规律?
(2)联系材料分析学生品德培养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



45、判断题  某同学嫉恶如仇,这说明他具有很强的道德意志。_____



46、判断题  教学就是上课。_____



47、多选题  教学活动的基本规律包括_____。
A: 直接经验与间接经验相结合
B: 掌握知识与发展智力相结合
C: 掌握知识与形成思想品德相结合
D: 教师主导作用与学生主体作用相结合



48、判断题  “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出自《孟子》,论述了环境与教育对儿童心理发展的作用。_____



49、单选题  1928年,在山东邹平县开展“乡村建设”试验,创办乡农学校的是_____
A: 陶行知
B: 晏阳初
C: 叶圣陶
D: 梁漱溟



50、填空题  多元智力理论认为:每个学生都在不同程度上拥有九种基本智力,智力之间的不同组合表现出个体间的智力差异。提出这个理论的是____。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公共基础..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