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真题及答案详解)(四)
2016-02-25 22:00:1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前到达受要约人

E.与与要约同时到达受要约人

 

96

【题目】

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制定本单位的应急预案演练计划,并根据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预防重点,进行()。

A.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的综合应急预案演练或者专项应急预案演练

B.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现场处置方案演练

C.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的综合应急预案演练或者专项应急预案演练

D.每年至少组织二次的综合应急预案演练或者专项应急预案演练

E.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的现场处置方案演练

 

97

【题目】

关于工程建设缺陷责任期确定的说法,正确的有()。

A.发包人导致竣工迟延的,在承包人提交竣工验收报告后进入缺陷责任期

B.缺陷责任期一般为6个月、12个月或24个月

C.发包人导致竣工迟延的,在承包人提交竣工验收报告后60天后,自动进入缺陷责任期

D.缺陷责任期一般从工程通过竣(交)工验收之日起计

E.承包人导致竣工迟延的,缺陷责任期从实际通过竣工验收之日起计

 

98

【题目】

有效的仲裁协议必须同时具有下列内容()。

A.选定的仲裁委员会

B.仲裁事项

C.仲裁地点

D.选定的仲裁员

E.请求仲裁的意思表示

 

99

【题目】

当事人对法院管辖权有异议的,应当在()提出。

A.第一次开庭时

B.提交答辩状期时

C.被告收到起诉状副本之日起15日内

D.法庭辩论终结前

E.第一审判决作出前

 

 

100

【题目】

根据《绿色施工导则》,水源利用中,应当优先采用()。

A.地下水作为混凝土搅拌用水

B.市政自来水作为混凝土冲洗用水

C.中水搅拌

D.中水饮用

E.收集雨水养护

2014年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参考答案及解析)

 

 

2014一建法规分值分布

建设工程基本法律知识

27

施工许可法律制度

10

建设工程发承包法律制度

11

建设工程合同和劳动合同法律制度

15

建设工程施工环境保护、节约能源和文物保护法律制度

10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法律制度

18

建设工程质量法律制度

21

解决建设工程纠纷法律制度

18

 

           

 

 

 

 

 

 

 

 

 

 

 

 

一、 单项选择题

 

1-10

1

【题目】

关于城市、镇规划许可证的说法,正确的是()

A.以划拨方式提供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建设项目,建设单位在取得划拨土地之后,方可向城市、县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提出建设用地规划许可申请

B.以出让方式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建设项目,建设单位在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之后,才能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

C.以划拨方式提供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建设项目,建设单位在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后,方可向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土地主管部门申请用地

D.以出让方式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建设项目,在签订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后,建设单位应当向城市、县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领取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答案】C

【来源】P532章第1

【考点】施工许可证的法定批准条件——在城市规划区的建筑工程,已经取得规划许可证

【解析】

在城市、镇规划区内以划拨方式提供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建设项目,建设单位在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后,方可向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土地主管部门申请用地,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审批后,由土地主管部门划拨土地。

以出让方式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建设项目,在签订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后,建设单位应当持建设项目的批准、核准、备案文件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向城市、县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领取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建设单位以划拨方式获得土地使用权的,应先办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后申请用地,因此C正确。

 

2

【题目】

关于建筑市场诚信行为信息公告变更的说法,正确的是()

A.对发布有误的信息,由发布该信息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提出修改意见,并报国务院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批准

B.被公告的招标投标当事人认为公告记录与行政处理决定的相关内容不符的,可

 

【答案】

【来源】P1133章第3

【考点】建筑市场诚信行为信息公告变更

【解析】

A错误,《建筑市场诚信行为信息管理办法》规定,对发布有误的信息,由发布该信息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进行修正,根据被曝光单位对不良行为的整改情况,调整其信息公布期限,保证信息的准确和有效。

3

【题目】

某施工单位为降低造价,在施工中偷工减料,故意使用不合格的建筑材料、构配件和设备,降低工程质量,导致建筑工程坍塌,致使多人重伤、死亡。该施工单位的行为已经构成()

A.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

B.强令违章冒险作业罪

C.重大责任事故罪

D.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

【答案】D

【来源】P481章第9

【考点】建设工程常见犯罪

【解析】

犯罪名称

犯罪客体

客观方面

犯罪主体

主观方面

串通投标罪

市场交易的正常秩序和招标人、投标人的合法权益

投标人相互串通投标报价
投标人与招标人串通

①两个以上的投标人
②投标人与招标人

故意

重大责任事故罪

生产安全

①违反安全管理规定
②强令他人违章冒险作业
③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造成其他严重后果

一般主体
人员

过失
故意

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

劳动安全

安全生产设施或安全生产条件不符合国家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

特殊主体
直接负责主管人员和其它直接负责人员(人员)

过失
故意

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

公共安全和工程建设管理法律制度

违反国家规定,降低工程质量标准,造成重大安全事故

特殊主体
单位

过失
故意

 

4

【题目】

建设工程合理使用年限是指从()之日起,工程的地基基础、主体结构能保证在正常情况下安全使用的年限。

A.施工许可证办理

B.工程竣工验收合格

C.预验收合格

D.质保期结束

【答案】B

【来源】P290-2917章第3

【考点】建设工程合理使用年限

【解析】

工程合理使用年限是指从工程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工程的地基基础、主体结构能保证在正常情况下安全使用的年限。它与《建筑法》中的“建筑物合理寿命年限”、《合同法》中的“工程合理使用期限”等在概念上是一致的。

 

5

【题目】

关于法人的说法,正确的是()

A.法人以其登记注册地为住所

B.企业法人自取得营业执照时取得法人资格

C.非企业法人是指行政法人和事业法人

D.建设单位可以是没有法人资格的其他组织

【答案】D

【来源】P101章第2

【考点】法人

【解析】

A错,法人以它的主要办事机构所在地为住所。最高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若干问题的意见》第4条规定,“法人的住所地是指法人的主要营业地或主要办事机构所在地”。

B错,企业法人依法经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核准登记后取得法人资格。我们一般将核准之日视为营业执照签发之日,而非取得之日。

C错,法人可以分为企业法人和非企业法人两大类。非企业法人包括行政法人、事业法人、社团法人。

D对,在建设工程中,大多数建设活动主体都是法人。施工单位、勘察设计单位、监理单位通常是具有法人资格的组织。建设单位一般也应当具有法人资格。但有时候,建设单位也可能是没有法人资格的其他组织。

6

【题目】

关于建设工程分包的说法,正确的有()

A.总承包单位可以按照合同约定将建设工程部分非主体、非关键性工作分包给其他企业

B.总承包单位可以将全部建设工程拆分成若干部分后全部分包给其他施工企业

C.总承包单位可以将建设工程主体结构中技术较为复杂的部分分包给其他企业

D.总承包单位经建设单位同意后,可以将建设工程的关键性工作分包给其他企业

【答案】A

【来源】P1053章第2

【考点】分包工程的范围

【解析】

《建筑法》规定,建筑工程总承包单位可以将承包工程中的部分工程发包给具有相应资质条件的分包单位。禁止承包单位将其承包的全部建筑工程转包给他人,禁止承包单位将其承包的全部建筑工程肢解以后以分包的名义分别转包给他人。施工总承包的,建筑工程主体结构的施工必须由总承包单位自行完成。

 

7

【题目】

除双方当事人意思表达一致以外,尚须交付标的物才能成立的合同,称为()

A.要式合同

B.实践合同

C.有偿合同

D.双务合同

【答案】B

【来源】P1174章第1

【考点】诺成合同与实践合同

【解析】

根据合同的成立是否需要交付标的物,可以将合同分为诺成合同和实践合同。

诺成合同(又称不要物合同),是指当事人双方意思表示一致就可以成立的合同。大多数的合同都属于诺成合同,如建设工程合同、买卖合同、租赁合同等。

实践合同(又称要物合同),是指除当事人双方意思表示一致以外,尚须交付标的物才能成立的合同,如保管合同。

 

8

【题目】

根据《民事诉讼法》,当事人申请司法确认调解协议,由双方当事人依法共同向()基层人民法院提出。

A.当事人住所地

B.调解协议履行地

C.调解组织所在地

D.调解协议签订地

【答案】C

【来源】P3428章第4

【考点】调解协议的司法确认

【解析】

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调解协议后,双方当事人认为有必要的,可以按照《民事诉讼法》的规定,自调解协议生效之日起30日内共同向调解组织所在地基层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调解协议。

 

9

【题目】

某总承包单位与分包单位在分包合同中约定,由分包单位自行负责分包工程的安全生产,工程施工中,分包工程发生了安全事故,则该事故()。

A.按约定由分包单位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B.分包单位承担主要责任,总承包单位承担次要责任

C.总承包单位承担全部责任

D.总承包单位与分包单位,承担连带责任

【答案】D

【来源】P2206章第2

【考点】总分包法律责任

【解析】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规定,总承包单位依法将建设工程分包给其他单位的,分包合同中应当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方面的权利、义务。

施工总承包单位与分包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可分为法定责任和约定责任。所谓法定责任,即法律法规中明确规定的总承包单位、分包单位各自的安全生产责任。所谓约定责任,即总承包单位与分包单位通过协商,在分包合同中约定各自应当承担的安全生产责任。但是,安全生产的约定责任不能与法定责任相抵触。

 

10

【题目】

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由劳动行政部门代表、同级工会代表、用人单位代表

组成,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主任由()担任。

A.同级工会代表

B.用人单位代表

C.劳动行政部门代表

D.人民法院指定的人员

【答案】C

【来源】P1564章第2

【考点】劳动争议的解决方式之一仲裁

【解析】

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由劳动行政部门代表、同级工会代表、用人单位方面的代表组成。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主任由劳动行政部门代表担任。

 

11-20

 

11

【题目】

下列安全生产条件中,属于取得建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2年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建..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