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真题及答案详解)(六)
2016-02-25 22:00:1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nbsp;

22

【题目】

关于建设市场诚信行为公布的说法,正确的是()

A.不良行为记录应当在当地发布,社会影响恶劣的,还应当在全国发布

B.诚信行为信息包括良好行为记录和不良行为记录,两种信息记录都应当公布

C.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审查整改结果,对整改确有实效的,可取消不良行为记录信息的公布

D.不良行为记录在地方的公布期限应当长于全国公布期限

【答案】B

【来源】P1101123章第3

【考点】建筑市场诚信行为的公布

【解析】

B正确,20071月建设部发布的《建筑市场诚信行为信息管理办法》中规定,建筑市场诚信行为信息分为良好行为记录和不良行为记录两大类。

ACD错误,《建筑市场诚信行为信息管理办法》规定,属于《全国建筑市场各方主体不良行为记录认定标准》范围的不良行为记录除在当地发布外,还将由建设部统一在全国公布,公布期限与地方确定的公布期限相同。

 

23

【题目】

根据《招标投标法》,开标的主持者()。

A.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B.招标代理机构

C.招标人

D.投标人推选的代表

【答案】C

【来源】P873章第1

【考点】开标

【解析】

《招投标法》第三十五条规定,开标由招标人主持,邀请所有投标人参加。因此,C正确

 

24

【题目】

关于保险索赔的说法,正确的是()。

A.保险事故发生后,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仅需向保险人提供与确认保险事故的原因和损失程度的有关证明和资料

B.保险人认为有关的证明和材料不完整的,可以多次通知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补充提供

C.对其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数额不能确定的,保险人应当在最终确定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数额后一次性支付保险金

D.投保人重复保险的,除合同另有约定外,各保险人按照其保险金额与保险金额总和的比例承担赔偿保险金的责任

【答案】D

【来源】P41超纲。第1章第8

【考点】保险索赔

【解析】

保险事故发生后,依照保险合同请求保险人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时,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应当向保险人提供其所能提供的与确认保险事故的性质、原因、损失程度等有关的证明和资料。

《保险法》56条规定:“重复保险的投保人应当将重复保险的有关情况通知各保险人。重复保险的保险金额总和超过保险价值的,各保险人的赔偿金额的总和不得超过保险价值。除合同另有约定外,各保险人按照其保险金额与保险金额总和的比例承担赔偿责任。”

25

【题目】

根据《节约能源法》,房地产开发企业在销售房屋时,应当向购买人明示所售房屋的节能信息有()

A.能效标识

B.节能措施

C.质量保修书

D.建筑节能标准

【答案】B

【来源】P——超纲第5章第2

【考点】建筑节能制度

【解析】

《节约能源法》36条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在销售房屋时,应当向购买人明示所售房屋的节能措施、保温工程保修期等信息,在房屋买卖合同、质量保证书和使用说明书中载明,并对其真实性、准确性负责。

 

 

26

【题目】

关于人身保险合同的说法,正确的是()

A.人身保险的投保人在保险事故发生时,对被保险人应当具有保险利益

B.保险人对人寿保险的保险费,不得用诉讼方式要求投保人支付

C.人身保险合同的投保人不可以为受益人

D.人身保险的投保人应当一次性支付全部保险费

【答案】B

【来源】P40——超纲、难度太大。第1章第8

【考点】人身保险合同

【解析】

A错误,《保险法》第12条规定,人身保险的投保人在保险合同订立时,对被保险人应当具有保险利益。财产保险的被保险人在保险事故发生时,对保险标的应当具有保险利益。是保险合同订立时,而非保险事故发生时。

B正确,保险人对人身保险的保险费,不得用诉讼方式要求投保人支付。人寿保险是人身保险的一种。

C错误,受益人是指人身保险合同中由被保险人或者投保人指定的享有保险金请求权的人。投保人、被保险人可以为受益人。人身保险的受益人由被保险人或者投保人指定。

D错误,投保人于合同成立后,可以向保险人一次支付全部保险费,也可以按照合同规定分期支付保险费。

 

27

【题目】

关于仲裁开庭和审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A.仲裁开庭审理必须经当事人达成一致

B.仲裁审理案件应当公开进行

C.当事人可以协议仲裁不开庭审理

D.仲裁庭不能做出缺席裁决

【答案】C

【来源】P3398章第3

【考点】仲裁的开庭和审理

【解析】

A错误,C正确,仲裁一般开庭审理,但是当事人也可协商不开庭。

B错误,为了保护当事人的商业秘密和商业信誉,仲裁不公开进行,当事人协议公开的,可以公开进行,但涉及国家秘密的除外。仲裁审理不公开为原则,公开为例外。

D错误,被申请人无正当理由开庭时不到庭的,或在开庭审理时未经仲裁庭许可中途退庭的,仲裁庭可以进行缺席审理,并作出裁决;如果被申请人提出了反请求,视为撤回反请求。

 

28

【题目】

关于建筑活动中发生的债的说法,正确的是()

A.对于施工任务,建设单位是债权人,施工企业是债务人

B.对于建筑材料买卖合同中建筑材料的交付,材料供应商是债权人

C.在施工中产生噪音,扰乱居民,不会有债发生

D.材料供应商为施工企业自愿保管财物不会发生债

【答案】A

【来源】P231章第5

【考点】债的概念及发生根据

【解析】

债是按照合同的约定或者按照法律规定,在当事人之间产生的特定的权利和义务关系,享有权利的人是债权人,负有义务的人是债务人。债权人有权要求债务人按照合同的约定或者依照法律的规定履行义务。债是特定当事人之间的法律关系。债权人只能向特定的人主张自己的权利,债务人也只需向享有该项权利的特定人履行义务,即债的相对性。建设工程债产生根据有合同、侵权、无因管理和不当得利。

B错误,材料供应商是债务人。

C错误,发生环境侵权之债。

D错误,产生无因管理之债。

 

29

【题目】

关于建设工程分包的说法,正确的是()

A.分包单位没有资质要求

B.分包单位不得再次分包

C.分包单位由总承包单位自由确定

D.分包的工作内容没有限制

【答案】B

【来源】P1063章第2

【考点】建设工程分包

【解析】

A错误,分包单位应具有相应资质。禁止总承包单位将工程分包给不具备相应资质条件的单位。

B正确,《建筑法》规定,禁止分包单位将其承包的工程再分包。《招标投标法》也规定,接受分包的人不得再次分包。

C错误,《建筑法》规定,建筑工程总承包单位可以将承包工程中的部分工程发包给具有相应资质条件的分包单位;但是,除总承包合同中约定的分包外,必须经建设单位认可。

D错误,分包工作内容有限制。总承包单位承包工程后可以全部自行完成,也可以将其中的部分工程分包给其他承包单位完成,但依法只能分包部分工程,并且是非主体、非关键性工作;如果是施工总承包,其主体结构的施工则须由总承包单位自行完成。

 

30

【题目】

根据国家有关消防法规和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法规,施工单位应当建立现场消防组织,并且至少每()组织一次演练

A.一季度

B.半年

C.一年

D.两年

【答案】B

【来源】P2396章第3

【考点】施工单位的消防演练

【解析】

施工单位应当根据国家有关消防法规和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法规的规定,建立施工现场消防组织,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至少每半年组织一次演练,提高施工人员及时报警、扑灭初期火灾和自救逃生能力。

 

31-40

 

31

【题目】

签署并公布由全国人大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的法律的是()。

A.人大主席团

B.国家主席

C.国务院总理

D.最高人民法院院长

【答案】B

【来源】P31章第1

【考点】法律的公布主体

【解析】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的法律由国家主席签署主席令予以公布。

 

 

32

【题目】

可撤销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有权撤销的机构是()

A.人民法院

B.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C.工商行政管理部门

D.监理单位

【答案】A

【来源】P1344章第1

【考点】撤销权的行使

【解析】

行使撤销权应当在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一年内行使,并应当向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申请。

 

33

【题目】

关于一级建造师执业范围的说法,正确的是()

A.注册建造师不得同时担任两个以上建设工程项目负责人,所有项目均为小型工程施工项目除外

B.注册建造师担任施工项目负责人,在其承建的建设工程项目竣工验收或移交项目手续办结前,经受聘企业同意的,可以变更注册至另一企业

C.注册建造师担任施工项目负责人期间,若发包方与注册建造师受聘企业已解除承包合同的,可以更换施工项目负责人

D.工程所在地省级建设主管部门和有关部门可以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设置跨地区承揽工程项目执业准入条件

【答案】C

【来源】P762章第3

【考点】一级建造师的执业范围

【解析】

A错误,注册建造师不得同时担任两个及以上建设工程施工项目负责人。发生下列情形之一的除外:(1)同一工程相邻分段发包或分期施工的;(2)合同约定的工程验收合格的;(3)因非承包方原因致使工程项目停工超过120天(含),经建设单位同意的。

B错误,注册建造师担任施工项目负责人,在其承建的建设工程项目竣工验收或移交项目手续办结前,除以上规定的情形外,不得变更注册至另一企业。

C正确,注册建造师担任施工项目负责人期间原则上不得更换。如发生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办理书面交接手续后更换施工项目负责人:(1)发包方与注册建造师受聘企业已解除承包合同的;(2)发包方同意更换项目负责人的;(3)因不可抗力等特殊情况必须更换项目负责人的。

D错误,工程所在地各级建设主管部门和有关部门不得增设或者变相设置跨地区承揽工程项目执业准入条件。

 

34

【题目】

根据《行政复议法》,下列事项中,属于不可申请行政复议的情形是()

A.对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施工企业停止施工的决定不服的

B.对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撤销施工企业资质证书的决定不服的

C.对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撤销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决定不服的

D.对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就建设工程合同争议进行的调解结果不服的

【答案】D

【来源】P3548章第5

【考点】不能提起行政复议的事项范围

【解析】

下列事项应按规定的纠纷处理方式解决,不能提起行政复议:(1)不服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处分或者其他人事处理决定的,应当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提起申诉;(2)不服行政机关对民事纠纷作出的调解或者其他处理,应当依法申请仲裁或者向法院提起诉讼。

 

35

【题目】

下列国家标准中,属于强制性国家标准的是()

A.工程建设重要的通用的信息技术标准

B.工程建设行业专用的试验方法

C.工程建设行业专用的术语、符号

D.工程建设勘察行业专用的质量要求

【答案】A

【来源】P2697章第1

【考点】强制性标准的范围

【解析】

工程建设国家标准分为强制性标准和推荐性标准。

下列标准属于强制性标准:(1)工程建设勘察、规划、设计、施工(包括安装)及验收等通用的综合标准和重要的通用的质量标准;(2)工程建设通用的有关安全、卫生和环境保护的标准;(3)工程建设重要的通用的术语、符号、代号、量与单位、建筑模数和制图方法标准;(4)工程建设重要的通用的试验、检验和评定方法等标准;(5)工程建设重要的通用的信息技术标准;(6)国家需要控制的其他工程建设通用的标准。

强制性标准以外的标准是推荐性标准。

 

36

【题目】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2年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建..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