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真题及答案详解)(五)
2016-02-26 07:11:1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段是(
    )。

A.基于互联网的信息处理平台

B.基于局域网的信息管理平台

C.基于互联网的信息传输平台

D.基于局域网的信息处理平台

【试题答案】A

【试题解析】由于建设工程项目大量数据处理的需要,应重视利用信息技术的手段进行信息管理,其核心手段是基于互联网的信息处理平台。

【考点来源】该考点来自教材第七章《建设工程项目信息管理》,第一节:建设工程项目信息管理的目的和任务

 

27.根据《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规范》(GB/T28001—2001),属于辅助性要素的是(    )。

A.法规和其他要求

B.培训、意识和能力

C.运行控制

D.管理评审

【试题答案】B

【试题解析】7个辅助性要素包括:培训、意识和能力;协商和沟通;文件;文件和资料控制;应急准备和响应;事故、事件、不符合、纠正和预防措施;记录和记录管理。

【考点来源】该考点来自教材第五章《建设工程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第一节: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与环境管理体系

 

28.建设工程项目质量管理的PDCA循环中,质量计划阶段的主要任务是(    )。

A.展开工程项目的施工作业技术活动

B.明确质量目标并制定实现目标的行动方案

C.对计划实施工程进行科学管理

D.对质量问题进行原因分析,采取措施予以纠正

【试题答案】B

【试题解析】质量管理的计划职能,包括确定质量目标和制定实现质量目标的行动方案两方面。

【考点来源】该考点来自教材第四章《建设工程项目质量控制》,第一节:质量管理与质量控制

 

29.下列质量管理的内容中,属于施工质量计划基本内容的是(    )。

A.质量控制点的控制要求

B.项目部的组织机构设置

C.质量手册的编制

D.施工质量体系的认证

【试题答案】A

【试题解析】施工质量计划的基本内容一般应包括:

    1.工程特点及施工条件(合同条件、法规条件和现场条件等)分析;

    2.质量总目标及其分解目标;

    3.质量管理组织机构和职责,人员及资源配置计划;

    4.确定施工工艺与操作方法的技术方案和施工组织方案;

    5.施工材料、设备等物资的质量管理及控制措施;

    6.施工质量检验、检测、试验工作的计划安排及其实施方法与接收准则;

    7.施工质量控制点及其跟踪控制的方式与要求;

    8.质量记录的要求等。

【考点来源】该考点来自教材第四章《建设工程项目质量控制》,第三节:建设工程项目施工质量控制

 

30.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下列施工起重机械进行登记时提交的资料中,属于机械使用有关情况的是(    )。

A.制造质量证明书

B.检验证书

C.使用说明书

D.起重机械的管理制度

【试题答案】D

【试题解析】进行登记应当提交施工起重机械有关资料,包括:

1)生产方面的资料,如设计文件、制造质量证明书、检验证书、使用说明书、安装证明等;

2)使用的有关情况资料,如施工单位对于这些机械和设施的管理制度和措施、使用情况、作业人员的情况等。

ABC属于生产方面的资料。

【考点来源】该考点来自教材第五章《建设工程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第二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

 

31.下列现场质量检查方法中,属于无损检测方法是(    )。

A.托线板挂锤吊线检查

B.超声波探伤检查

C.铁锤敲击检查

D.留置试块试验检查

【试题答案】B

【试题解析】无损检测,利用专门的仪器仪表从表面探测结构物、材料、设备的内部组织结构或损伤情况。常用的无损检测方法有超声波探伤、X射线探伤、γ射线探伤等。

【考点来源】该考点来自教材第四章《建设工程项目质量控制》,第三节:建设工程项目施工质量控制

 

32.根据建设工程项目总进度目标论证的工作步骤,在完成项目结构分析工作之后立即进行的工作是(    )。

A.进度计划系统的结构分析

B.调查研究和收集资料

C.项目的工作编码

D.编制各层进度计划

【试题答案】A

【试题解析】建设工程项目总进度目标论证的工作步骤如下:

1.调查研究和收集资料;

2.项目结构分析;

3.进度计划系统的结构分析;

4.项目的工作编码;

5.编制各层进度计划;

6.协调各层进度计划的关系,编制总进度计划;

7.若所编制的总进度计划不符合项目的进度目标,则设法调整;

8.若经过多次调整,进度目标无法实现,则报告项目决策者。

【考点来源】该考点来自教材第三章《建设工程项目进度控制》,第二节:建设工程项目总进度目标的论证

 

33.各层管理信息化有利于提高建设工程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以达到(    )的目的。

A.实现项目建设目标

B.实现项目管理目标

C.为项目建设增值

D.提高项目建设综合质量

【试题答案】C

【试题解析】工程管理信息化有利于提高建设工程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以达到为项目建设增值的目的。

【考点来源】该考点来自教材第七章《建设工程项目信息管理》,第三节:建设工程管理信息化及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的功能

 

34.为了实现项目的进度目标,应选择合理的合同结构,以避免过多的合同交界面而影响工程的进展。这属于进度控制的(    )。

A.管理措施

B.组织措施

C.经济措施

D.技术措施

【试题答案】A

【试题解析】建设工程项目进度控制的管理措施涉及管理的思想、管理的方法、管理的手段、承发包模式、合同管理和风险管理等。

【考点来源】该考点来自教材第三章《建设工程项目进度控制》,第四节:建设工程项目进度控制的措施

 

35.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下列安全事故中,属于重大事故的是(    )。

A3人死亡,10人重伤,直接经济损失2000万元

B36人死亡,50人重伤,直接经济损失6000万元

C2人死亡,100人重伤,直接经济损失1.2亿元

D12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960万元

【试题答案】D

【试题解析】按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或者直接经济损失,事故分为:

1. 特别重大事故,是指造成30 人以上死亡,或者100 人以上重伤( 包括急性工业中毒,下同〉,或者1 亿元以上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2. 重大事故,是指造成10 人以上30 人以下死亡,或者50 人以上100 人以下重伤,或者5000 万元以上1 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3. 较大事故,是指造成3 人以上10 人以下死亡,或者10 人以上50 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 万元以上5000 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4. 一般事故,是指造成3 人以下死亡,或者10 人以下重伤,或者1 000 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考点来源】该考点来自教材第五章《建设工程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第三节:建设工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事故处理

 

36.在工程勘察设计、招标采购、施工安装、竣工验收等各个阶段,建设工程项目参与各方的质量控制,均应围绕致力于满足(    )的质量总目标而展开。

A.法律法规

B.工程建设标准

C.业主要求

D.设计文件

【试题答案】C

【试题解析】建设工程项目质量控制,在工程勘察设计、招标采购、施工安装、竣工验收等各个阶段,项目参与各方均应围绕着致力于满足业主要求的质量总目标而努力。

【考点来源】该考点来自教材第四章《建设工程项目质量控制》,第一节:质量管理与质量控制

 

37.关于施工成本及其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施工成本管理就是在保证工期和满足质量要求的情况下,采取相应措施把成本控制在计划范围内,并最大限度地节约成本

B.施工成本是指施工过程中消耗的构成工程实体的各项费用支出

C.施工成本预测是以货币形式编制施工项目在计划期内的生产费用、成本水平、成本降低率及降低成本措施的书面方案

D.施工成本考核是在施工成本核算的基础上,对成本形成过程和影响成本升降的因素进行分析,以寻求进一步降低成本的途径

【试题答案】A

【试题解析】A是施工成本管理的概念。B正确说法:施工成本是指在建设工程项目的施工过程中所发生的全部生产费用的总和。C正确说法:施工成本计划是以货币形式编制施工项目在计划期内的生产费用、成本水平、成本降低率及降低成本措施的书面方案。D正确说法:施工成本考核是指在施工项目完成后,对施工项目成本形成中的各责任者,按施工项目成本目标责任制的有关规定,将成本的实际指标与计划、定额、预算进行对比和考核,评定施工项目成本计划的完成情况和各责任者的业绩,并以此给予相应的奖励和处罚。

【考点来源】该考点来自教材第二章《建设工程项目施工成本控制》,第一节:施工成本管理的任务与措施

 

38.建设项目进度控制中,业主方的任务是控制整个项目(    )的进度。

A.实施阶段

B.决策阶段

C.项目全寿命周期

D.使用阶段

【试题答案】A

【试题解析】业主方进度控制的任务是控制整个项目实施阶段的进度,包括控制设计准备阶段的工作进度、设计工作进度、施工进度、物资采购工作进度,以及项目动用前准备阶段的工作进度。

【考点来源】该考点来自教材第三章《建设工程项目进度控制》,第一节:建设项目进度控制与进度计划系统

 

39.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对中型及以上或专业性较强的工程项目,项目监理机构应编制工程建设监理实施细则,并必须经(    )批准后执行。

A.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

B.总监理工程师

C.专业监理工程师

D.业主代表

【试题答案】B

【试题解析】工程监理实施细则应在工程施工开始前编制完成,并必须经总监理工程师批准。

【考点来源】该考点来自教材第一章《建设工程项目的组织与管理》,第十节:建设工程监理的工作性质、工作任务和工作方法

 

40.在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分析时,关于承包人任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工程变更补偿范围以合同金额的一定百分比表示时,百分比值越大,承包人的风险越小

B.合同实施中,对工程师指令的变更,承包人必须无条件执行

C.工程变更的索赔有效期越短,对承包人越有利

D.应明确承包人的合同标的

【试题答案】D

【试题解析】A正确说法:工程变更补偿范围以合同金额的一定百分比表示时,百分比值越大,承包人的风险越大。B正确说法:合同实施中,对工程师指令的变更属于合同规定的工程范围,承包人必须无条件执行。C正确说法:工程变更的索赔有效期越短,对承包人越不利。

【考点来源】该考点来自教材第六章《建设工程合同与合同管理》,第五节: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实施

 

41.建设单位应在工程竣工验收前(    )个工作日前,将验收时间、地点、验收组名单书面通知该工程的工程质量监督机构。

A3

B14

C15

D7

【试题答案】D

【试题解析】建设单位应在工程竣工验收前7个工作日前将验收时间、地点、验收组名单书面通知

该工程的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建设单位组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2年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建..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