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机电工程真题及答案详解(二)
2016-02-26 12:45:5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不得大于10MPa

C、钻孔处不得有裂纹

D、钻孔时钻头不得与基础中的钢筋相碰触

E、钻孔直径和深度应与胀锚地脚螺栓相匹配

 

23、确定管道吹洗方法的根据有(        )。--- P.55

A、管道设计压力      B、管道的使用要求             C、管道材质            

D、工作介质          E、管道内表面脏污程度

 

24、在厂房内吊装大型发电机定子的方法通常有(       )。--- P.66~67

A、大型流动式起重机组合吊装      

B、液压提升装置吊装    

C、液压顶升平移吊装

D、专用吊装架吊装                

E、桥式起重机改装系统吊装

 

25、高层建筑管道工程采取隔震降噪的保证措施有(     )。   ---P.96

A、水泵与基础间加设橡胶垫隔离 

B、给水系统中加设减压设备 

C、管路中加柔性连接

D、管道增设支吊架              

E、减少给水系统管路的连接件

 

26、下列设备中,属于特种设备的有(       )。--- P.314

A66站乘客电梯    

B、水压1MPa的热水锅炉   

C、工作压力1.0MPa.L的气瓶

D35kV变压器         

E30t桥式起重机

 

27、工业安装工程分项工程质量验收记录填写的主要内容有(          )。--- P.322

A、检验项目                 B、施工单位检验结果          

C、设计单位验收结论  D、监理单位验收结论   

E、建设单位验收结论

 

28、下列建筑安装检验批项目,属于主控项目的检验内容有(      )。--- P.328

A、管道焊口外露油麻      B、管道压力试验              

C、风管系统测定             D、电梯保护装置             

E、卫生器具启闭灵活

 

29、根据《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注册执业工程规模标准》的规定,属于大型工程规模标准的有(         )。--- P.332~335

A、单项工程造价为1000万元的电气动力照明工程

B、城镇燃气年生产能力为2亿立方米工程

C、投资为2亿元的转炉工程

D、单项工程合同额1000万元的发电工程

E、含火灾报警系统及联动控制系统为2万平方米的消防工程

 

 

30、根据《注册建造师施工管理签章文件目录》的规定,机电工程的施工进度管理文件包括(      )。--- P.337

A、总进度计划报批表    

B、分部工程进度计划报批表   

C、单位工程进度计划报审表

D、分包工程进度计划批准表     

E、材料采购总计划表

 

三、案例分析

案例题一(本题20分)

【背景资料】某电力建设工程超大和超重设备多,制造分部地域广,运输环节多、建设场地小,安装均衡协调难度大。业主将该工程的设备管理工作通过招投标方式分包给一专业设备管理公司(以下简称设备公司)。设备安装由一家安装公司承担。

  该工程变压器(运输尺寸11.1×4.14×4.9m)在西部地区采购,需经长江水道运抵东部某市后,再经由50km国道(含多座桥梁)方可运至施工场地。

对此,设备公司做了两项工作,首先经与设备制造商、沿途各单位联系妥当后,

  根据行驶线路中的桥梁状况等因素,进行检测、计算和采取了相关措施;其次变压器采用充气方式运输。

  在主变压器安装过程中,安装公司经二次搬运、吊装、就位、吊芯检查及干燥等工作后,对其绕组连同套管一起的直流电阻测量、极性和组别测量等进行了多项试验。并顺利完成安装任务。

 

【问题】

1.主变压器运输沿途中设备公司需要与哪些单位沟通协调?

2.在主变压器途经桥梁前,除了考虑桥梁的当时状况外,还要考虑哪些因素?需采取哪些主要措施?

3.充气运输的变压器在途中应采取的特定措施有哪些?

4.主变压器安装中需要哪些特种作业人员?

5.补充主变压器安装试验的内容。

 

 

案例题二(本题20分)

【背景资料】A施工单位总承包某石油库区改扩建工程,主要工程内容包括:(1)新建450000m³浮顶油罐;(2)罐区综合泵站及管线;(3)建造18m跨度钢混结构厂房和安装132t桥式起重机;(4)油库区原有410000m³拱顶油罐开罐检查和修复。

A施工单位把厂房建造和桥式起重机安装工程分包给具有相应资质的B施工单位。工程项目实施中做了以下工作:

工作一:A施工单位成立了工程项目部,项目部编制了职业健康安全技术措施计划,制定了风险对策和应急预案。

工作二:根据工程特点,项目部建立了消防领导小组,落实了消防责任制和责任人员,加强了防火、易燃易爆物品等的现场管理措施。

  工作三:为保证库区原有拱顶罐检修施工安全,项目部制定了油罐内作业安全措施,主要包括:(1)关闭所有与油罐相连的可燃、有害介质管道的阀门,并在作业前进行检查;(2)油罐的出、入口畅通;(3)采取自然通风,必要时强制通风;(4)配备足够数量的防毒面具等;(5)油罐内作业使用电压为36v的行灯照明,且有金属保护罩。

  工作四:B施工单位编制了用桅杆系统吊装32t桥式起重机吊装方案,由B单位技术总负责人批准后实施。

 

【问题】

1.项目部制定的应急预案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2.列出现场消防管理的主要具体措施。

3.指出并纠正项目部的油罐内作业安全技术措施的不妥或错误之处,并补充遗漏的内容。

4.32t桥式起重机吊装方案的审批程序是否符合规定要求?说明理由。

 

 

案例题三(本题20分)

【背景资料】某工业项目建设单位通过招标与施工单位签订了施工合同,主要内容包括设备基础、设备钢架(多层)、工艺设备、工业管道和电气仪表安装等。

  工程开工前,施工单位按合同约定向建设单位提交了施工进度计划,如下图所示。

                        施工进度计划

  上述施工进度计划,设备钢架吊装和工艺设备吊装两项工作共用一台塔式起重机(以下简称塔机),其它工作不使用塔机。经建设单位审核确认,施工单位按该进度计划进场组织施工。

  在施工过程中,由于建设单位要求变更设计图纸,致使设备钢架制作工作停工10天(其它工作持续时间不变)。建设单位及时向施工单位发出通知,调整进度计划,保证该项目按原计划工期完工。施工单位采取措施将工艺设备调整的持续时间压缩了3天,得到建设单位同意,施工单位提出费用补偿要求如下,但建设单位没有全部认可。

  1)工艺设备调整工作压缩3天,增加赶工费10000元。

  2)塔机闲置10天损失费:1600/天(含运行费300/天)×10=16000元。

  3)设备钢架制作工作停工10天造成其它有关机械闲置、人员窝工等综合损失费15000元。

 

【问题】

1.按节点代号表示施工进度计划的关键线路。该计划的总工期是多少天?---讲义

2.施工单位按原计划安排塔机在工程开工后最早投入使用的时间是第几天?按原计划设备钢架吊装与工艺设备吊装工作能否连续作业?说明理由。---网络图分析

3.说明施工单位调整方案后能保证原计划工期不变的理由。

4.施工单位提出的3项费用补偿要求是否合理?计算建设单位应补偿施工单位的总费用。

 

 

案例题四(本题30分)

【背景资料】 A安装公司承包某大楼空调设备监控系统的施工,主要监控设备有:现场控制器、电动调节阀、风阀驱动器、温度传感器(铂电阻型)等。大楼的空调工程由B安装公司施工。合同约定:全部监控设备由A公司采购,其中电动调节阀、风阀驱动器由B公司安装,A公司检查接线,最后由二家公司实施对空调系统的联动试运行调试。

    A公司项目部进场后,依据B公司提供的空调工程施工方案、空调工程施工进度计划(见下表),设计单位提供的空调机组监控方案(见下图),编制了监控系统施工方案、监控系统施工进度计划和监控设备采购计划,因施工场地狭小,为减少仓储保管,A公司项目部在制定监控设备采购计划中,采取集中采购,分批到货,使设备采购进度与施工进度合理搭接。在监控系统的施工过程中,A公司及时与B公司协调,使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没有了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