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建筑工程真题及答案解析(完整word版))(一)
2013-02-28 19:07:35 来源: 作者: 【 】 浏览:185次 评论: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0二级建造师考试《建筑工程》真题及答案解析(文字版)

一、单项选择题(共20分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普通钢筋混凝土结构用钢的主要品种是(  )。

  A.热轧钢筋  

  B.热处理钢筋  

  C.钢丝  

  D.钢绞线

  【答案】A

  【解析】钢筋混凝土结构用钢主要品种有热轧钢筋、预应力混凝土用热处理钢筋、预应力混凝土用钢丝和钢绞线等热轧钢筋是建筑工程中用量最大的钢材品种之一,主要用于钢筋混凝土结构和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结构的配筋。

  2.在钢筋混凝土梁中,箍筋的主要作用是(  )。

  A.承受由于弯矩作用而产生的拉力

  B.承受由于弯矩作用而产生的压力

  C.承受剪力

  D.承受因混凝土收缩和温度变化产生的压力

  【答案】C

  【解析】箍筋主要是承担剪力的,在结构还能固定受力钢筋的位置,以便绑扎成钢筋骨架。

  3.某住宅建筑,地上层数为八层,建筑高度为24.300m,该住宅属(  )。

  A.低层住宅  

  B.多层住宅  

  C.中高层住宅  

  D.高层住宅

  【答案】C

  【解析】住宅建筑按层数分类:一层至三层为低层住宅,四层至六层为多层住宅,七层至九层为中高层住宅,十层及十层以上为高层住宅,除住宅建筑之外的民用建筑高度不大于24m者为单层和多层建筑。大于24m者为高层建筑(不包括高度大于24m的单层公共建筑)。

  4.某实行建筑高度控制区内房层,室外地面标高为-0.300m,屋面面层标高为18.00m,女儿墙顶点标高为19.100m,突出屋面的冰箱间顶面为该建筑的最高点,其标高为21.300m,该房屋的建筑高度是(  m

  A18.300  

  B19.100  

  C19.400  

  D21.600

  【答案】D

  【解析】实行建筑高度控制区内建筑高度,应按建筑物室外地面至建筑物和构筑物最高点的高度计算。则该房屋的建筑高度为=21.30-(-0.300)21.600m

  5.建筑钢材拉伸试验测的各项指标中,不包括(  )。

  A.屈服强度  

  B.疲劳强度  

  C.抗拉强度  

  D.伸长率

  【答案】B

  【解析】反映建筑钢材拉伸性能的指标包括屈服强度,抗拉强度和伸长率。屈服强度是结构设计中钢材强度的取值依据。伸长率是钢材发生断裂时所能承受永久变形的能力。伸长率越大,说明钢材的塑性越大。

  6.砌体结构墙、柱高厚比验算,是为了保证墙,柱满足(  )要求。

  A.受压承载力  

  B.受剪承载力  

  C.局部受压承载力  

  D.稳定性

  【答案】D

  【解析】砌体结构房屋中的墙、柱是受压构件。除了要满足承载力要求外,还必须保证其稳定性,以防止在施工和使用过程中发生倾斜、鼓出等现象(砌体结构设计规范)规定,用验算墙、柱高厚比的方法来进行墙、柱稳定性的验算。

  7.测定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采用的标准度件,其养护龄期是(  )。

  A7天  

  B14天  

  C21天  

  D28

  【答案】D

  【解析】混凝土立方体抗压标准强度(又称立方体抗压强度标准值)是指按标准方法制作和养护的边长为150mm的立方体度件,在28龄期,用标准度验方法测得的抗压强度总体分布中具有不低于95%保证率的抗压强度值,以    表示。

  8.工程测量用水准仪的主要功能是(  )。

  A.直接测量待定点的高程

  B.测量两个方向之间的水夹角

  C.测量两点间的高差

  D.直接测量竖直角

  【答案】C

  【解析】水准仪的主要功能是测量两点间的高差,它不能直接测量待定点的高程,但可由控制点的已知高程来推算测点的高程。利用视距测量原理,它还可以测量两点间的水平距离。

  9.对某一施工现场进行高程测设,M点为水准点,已知高程为12.00mN点为待测点,安置水准仪于M,N之间,先在M点立尺,读得后视读数为4.500m,然后在N点立尺,读得前视读数为3.500m,N点高程为(  m

  A11.000  

  B12.000  

  C12.500  

  D13.000

  【答案】D

  【解析】设B为待测点,其设计高程为HBA为水准点,已知其高程为HA。为了将设计高程HB测定于B,安置水准仪于AB之间,先在A点立尺,读得后视读数为m;然后在B点立尺。为了使B点的标高等于设计高程HB,升高或降低B点上所立之尺,使前视尺之读数等于bB点高程可按下式计算:HBHAmbN点高程式=12.0004.500-3.50013.00m

  10.当地质条件和场地条件许可时,开挖深度不大的基坑最可取的开挖方案是(  )。

  A.放坡挖土  

  B.中心岛式(墩工)挖土  

  C.盘式挖土  

  D.逆作法挖土

  【答案】A

  【解析】放坡开挖是最经济的挖土方案。当基坑开挖深度不大、周围环境允许,经验算能确保土坡的稳定性时,可采用放坡开挖。

11.基坑土方填筑应(  )进行回填和夯实。

  A.从一侧向另一侧平推

  B.在相对两侧或周围同时

  C.由近到远

  D.在基抗卸土方便处

  【答案】B

  【解析】土方填筑与压实的要求是:①填方的边坡坡度应根据填方高度,土的种类和其重要性确定。对使用时间较长的临时性填方边坡坡度,当填方高度小于10m时,可采用1:1.5;超过10m,可作成折线形,上部采用1:1.5。下部采用1:1.75。②填土应从场地最低处开始,由下而上整个宽度分层铺填。③填方应在相对两侧或周围同时进行回填和夯实。④填土应尽量采用同类土填筑,填方的密实度要求和质量指标通常以压实系数人。表示,填土应控制土的压实系数人。满足设计要求。

  12.100m高钢筋混凝土烟囱筒身混凝土施工最适宜的模板选择为(  )。

  A.木模板  

  B.组合钢模板  

  C.滑长模板  

  D.散支散拆胶合板模板

  【答案】C

  【解析】木模板的优点是制作、拼装灵活,较适用于外形复杂或异形混凝土构件及冬期施工的混凝土工程;缺点是制作量大,木材资源浪费大等。组合钢模板的优点是轻便灵活、拆装方便、通用性强、周转率高等;缺点是接缝多且严密性差,导致混凝土成型后外观质量差。没升模板宜用于浇筑剪力墙体系或简体体系的高层建筑,高耸的向仓、水塔、竖井、电视塔、烟囱、框架等构筑物。散支散拆胶合板模板的优点是自重轻、板幅大、板面平整、施工安装方便简单等。

  13.室内防水工程施工环境温度应符合防水材料的技术要求,并宜在(  )以上。

  A-5℃  

  B5℃  

  C10℃  

  D15

  【答案】B

  【解析】室内防水施工环境温度应符合防水材料的技术要求,并宜在5℃以上。

  14.花岗石幕墙饰面板性能应进行复验的指标是(  )。

  A.防滑性

  B.反光性

  C.弯曲性能

  D.放射性

  【答案】D

  【解析】饰面板(砖)工程应对下列材料及其性能指标进行复验:①室内用花岗石的放射性;②粘贴用水泥的凝结时间、安定性和抗压强度;③外墙陶瓷面砖的吸水率;④寒冷地区外墙陶瓷的抗冻性。

  15.下列关于幕墙节能工程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采用了一种节能材料或节能设施,可称为节能幕墙

  B.幕墙节能工程验收可在单位工程竣工验收后进行

  C.幕墙节能工程是建筑节能工程的一个分项工程

  D.传热系数是衡量各种建筑材料的主要热工指标

  【答案】C

  【解析】A项,节能幕墙一般采用隔热型材、中空玻璃(中空低辐射镀膜玻璃等)、高性能密封材料、优质五金件(多点锁等)以及采取相应的保温或遮阳设施,但不是采用了其中一种或多种材料或设施。就可称为节能幕墙。幕墙的各项热式工指标标满足节能规范对该建筑物要求。才可称为节能幕墙;B项,幕墙节能工程应纳入建筑节能分部工程进行验收;单位工程竣工验收应在建筑节能分部工程验收合格后进行;D项,传热系数是衡量围护结构的热工指标,导热系数是衡量各种建筑材料的热工指标。

  16.凡是担任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负责人,根据工程类别必须在房屋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管理签章文件上签字加盖(  )专用章。

  A.项目资料员

  B.项目监理工程师

  C.项目经理

  D.注册建造师

  【答案】D

  【解析】凡是担任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负责人,根据工程类别必须在房屋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管理签章文件上签字并加盖本人注册建造师专用章。

  17.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注册建筑师签章文件代码为CN,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工程延期申请表是施工进度管理文件

  B.工程分包合同是施工组织管理文件

  C.隐藏工程验收记录是质量管理文件

  D.施工现场文明施工措施是安全管理文件

  【答案】C

  【解析】A项,工程延期申请表是施工组织管理文件;B,工程分包合同管理文件;D项,施工现场文明施工措施是施工环保文明施工管理文件。

  18.当建筑工程质量不符合要求时正确的处理方法是(  )。

  A.经返工重做或更换器具,设备的检验批,不需要重新进行验收

  B.经有资质的检测单位检测鉴定能达到设计要求的检验批,应以予以验收

  C.经有资质的检测单位检测鉴定能达到设计要求,虽经原设计单位核算能满足结构安全和使用功能的检验批,但仍不可予以验收

  D.经返修或加固处理的分项,分部工程,一律不予验收

  【答案】B

  【解析】A项,经返工重做或更换器具,设备的检验批,应重新进行验收;C项,经有资质的检测单位检测鉴定达不到设计要求。但经原设计单位核算认可能够满足结构安全和使用功能的检验批。可予以验收;D项,经返修或加固处理的分项、分部工程,虽然改变外形尺寸但仍能满足安全使用要求,可按技术处理方案和协商文件进行验收。

  19.民用建筑工程根据控制室内环境污染的不同要求分为Ⅰ类和Ⅱ类,属于Ⅰ类民用建筑工程的是(  )。

  A.办公楼

  B.旅馆

  C.餐厅

  D.住宅

  【答案】D

  【解析】民用建筑根据控制室内环境污染的不同要求分为两类。Ⅰ类民用建筑工程包括:住宅、医院、老年建筑、幼儿园、学校教室等;Ⅱ类民用建筑工程:办公楼、商店、旅馆、文件娱乐场所、书店、图书馆、展览馆、体育馆、公共交通等候室、餐厅、理发店等。

  20.根据《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04)规定。检验批中的一般项目,其质量经抽样检验应合格;当采用计数检验时,除有专门要求外,合格点率应达到( )以及上,且不得有严重缺陷。

  A50%  

  B70%  

  C80%  

  D90%

  【答案】C

  【解析】检验批合格质量符合下列规定:①主控项目的质量经抽样检验合;②一般项目的质量经抽样检验合格;当采用计数检验时,除有专门要求外,一般项目的合格点率达到80%及以上,且不得有严重缺陷;③具有完全的施工操作依据和质量验收记录。

二、多项选择题(共10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的符合题意的。至少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21.装饰装修细部工程中的护栏和扶手制作和安装中,护栏高度,栏杆间距,安装位置必须符合规范要求,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

  A.幼儿园楼梯栏杆垂直杆件间的净距不应大于0.11m

  B.中小学室外楼梯及水平栏杆(或栏板)的高度不应小于1.10m

  C.多层住宅室内楼梯扶手高度不应小于0.80m

  D.当护栏一侧距楼地面高度为10m及上时,护栏玻璃应使用钢化玻璃

  E.幼儿园阳台的护栏净高不应小于1.20m

  【答案】ABE

  【解析】C项,居住 建筑扶手高度不应小于0.90m,楼梯水平段栏杆长度大于0.50m时,其扶手高度不应小于1.05mD项,护栏玻璃应使用公称厚度不小于12mm的钢化玻璃或钢化夹层玻璃;当护栏一侧距楼地面高度为5m及以上时,应使用钢化夹层玻璃。

  22.加气混凝土砌块的特性有(  )。

  A.保温隔热性能好

  B.自重轻

  C.强度高

  D.表面平整,尺寸精确

  E.干缩小,不易开裂

  【答案】ABD

  【解析】加气混凝土砌块的优点是:①保温隔热性能好,用作墙体可降低建筑物采暖、制冷等使用能耗;②其表现密度小,可减轻结构自重,有等于提高建筑物抗震能力;③表面平整、尺寸精确,容易提高墙面平整度;④可锯、刨、钻、钉,施工方便快捷;缺点是:由于其吸水导温缓慢,导致干缩大、易开裂,且强度不高,表面易粉化,故需要采取专门措施。

  23.钢化玻璃的特性包括(  )。

  A

Tags: 责任编辑:wangke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11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建筑工程真.. 下一篇2008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建筑工程管..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