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1考研政治核心知识精粹及典型真题(二)
2010-10-17 11:34:54 来源: 作者: 【 】 浏览:1272次 评论: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观包含了丰富的内容,具有深刻的理论意义:其一,坚持了物质的客观实在性原则,坚持唯物主义一元论,同唯心主义一元论和二元论划清了界限;其二,坚持能动的反映论和可知论,有力地批判了不可知论;其三,体现了唯物论和辩证法的统一。主张客观实在性是一切物质的共性,既肯定了哲学物质范畴同自然科学物质结构理论的联系,又把它们区别开来,从而克服了形而上学唯物主义的缺陷;其四,体现了唯物主义自然观与唯物主义历史观的统一,为彻底的唯物主义奠定了理论基础。

  3.意识的起源和本质

  意识是物质世界长期发展的产物,是人脑的机能和属性,是物质世界的主观映象。意识不仅是自然界长期发展的产物,而且是社会历史的产物。社会实践特别是劳动在意识的产生和发展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劳动为意识的产生和发展提供了客观需要和可能,在人们的劳动和交往中形成的语言促进了意识的发展。意识从其本质来看是物质世界的主观映象,是客观内容和主观形式的统一。意识在内容上是客观的,在形式上是主观的。马克思指出:“观念的东西不外是移入人的头脑并在人的头脑中改造过的物质的东西而已。”这表明,物质决定意识,意识依赖于物质并反作用于物质(2010年多选题第17题)。

  典型真题

  (2010年多选题第17题)从上世纪70年代至今,商务印书馆先后出版了多个版本的《新华字典》,除了一些旧的词条,增加了一些新的词条,并对若干词条的词义给了修改。例如1971年版对“科举”这个词的解释是:“从隋唐到清代的封建王朝为了维护其反动统治而设立分科考生文武官吏后备人员的制度”,1992年版删去“反动“二字,1998版又删去“为了维护其统治而设”直到2008年版删去了这句话。一本小字典记载着词语的发展变化也记录了时代前进的印证,字典词条释义的变化表明人们的意识

  A.是客观世界的能动反映

  B.取决于词语含义的改变

  C.随着社会生活变化而变化

  D.需要借助语言这一物质外壳表达出来【ACD】

(二)事物的普遍联系与发展

  1.联系和发展的普遍性

  联系和发展是唯物辩证法的总特征。联系和发展具有普遍性和多样性。

  (1)事物的普遍联系

  联系是指事物内部各要素之间和事物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和相互作用的关系(2005年多选题第16题)。联系具有客观性、普遍性与多样性。马克思主义关于事物普遍联系的原理要求人们要善于分析事物的具体联系,确立整体性、开放性观念,从动态中考察事物的普遍联系(2004年辨析题第31题)。

  典型真题

  (2005年多选题第16题)据媒体报道,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社会学家利用互联网技术做了一次实验,证明只要通过“电子邮件的6次信息接力”,一个人就可以同世界上任何一个陌生人联系上。这表明

  A.世界是相互联系的统一整体

  B.事物之间的联系都是人为的

  C.世界的普遍联系是通过“中介”实现的

  D.信息是世界普遍联系的基础【AC】

  (2004年辨析题第31题)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有关原理对漫画中所反映的工作方式进行辨析。

  (2)事物的永恒发展

  事物的相互联系包含事物的相互作用,而相互作用必然导致事物的运动、变化和发展。变化的基本趋势是发展。发展是前进的上升的运动,发展的实质是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事物与人类社会都有一个发展过程,因此要坚持发展的观点看待问题。

  2.对立统一规律是事物发展的根本规律

  在由对立统一规律、质量互变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等一系列规律和范畴构成的唯物辩证法的体系中,对立统一规律是其实质和核心。因为对立统一规律,揭示了事物普遍联系的根本内容和永恒发展的内在动力,从根本上回答了事物为什么会发展的问题;是贯穿质量互变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以及唯物辩证法基本范畴的中心线索,也是理解这些规律和范畴的“钥匙”;提供了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矛盾分析法。

  (1)矛盾的同一性和矛盾的斗争性及其在事物发展中的作用

  矛盾是反映事物内部和事物之间对立统一关系的哲学范畴,对立和统一分别体现了矛盾的两种基本属性。矛盾的同一性(2004年多选题第17题)和斗争性相互联结、相辅相成,在事物发展过程中是相互结合共同发生作用的(2008年分析题第34题)。我们要用矛盾的同一性与斗争性的原理指导实践,正确把握和谐对事物发展的作用。

  典型真题

  (2004年多选题第17题)有一幅广告幽默画,画的是几个行人在看一家饭店外贴的告示,上写:“快进来吃饭吧,否则你我都得挨饿。”这幅广告画的寓意有

  A.生产者和消费者是相互依存的

  B.生产和消费具有直接的同一性

  C.利己是人的一切活动的出发点

  D.商品交换活动背后隐藏着人与人的关系

  E.生产关系本质上是人与人之间的物质利益关系【ABDE】

典型真题

  (2008年分析题第34题)最近,四川省搞了一次“医患换位体验”活动,让医生以患者的身份挂号、排队、看病、拿药……结果,医生跑前跑后,既受累又受气,一名全程体验了“患者”的医生感慨道:“医生就像拿着个遥控器,把患者指挥得团团转,当患者确实很苦。”

  美国医生爱德华·罗森邦行医50年,忽然患上了喉癌,当他重新审视医学、医院和医生时,感慨地说:“站在我病床边和躺在病床上所看到的角度完全不同”。他后来在《亲尝我自己的药方》一书中写道:“如果我能从头来过的话,我会以完全不同的方式行医,很不幸的是,生命不给人这种重新来过的机会。”

  多年前,有位年轻医生患上甲状腺病,中国医学科学院著名头脑外科专家屠规益为他主刀。当手术结束时,屠教授低下身来说:“对不起,让您受苦了!”这是屠教授术后经常对病人说的一句话,虽然简短,却让这位年轻医生深感震撼。

  著名医学家袁法祖早年从医,曾在老师的带领下,为一名中年妇女进行开腹手术。术后没几天,那名妇女就去世了,经解剖发现,患者的死亡与手术并无关系,当时,袁法祖的老师轻轻说了句,“她是4个孩子的妈妈”,就是这句简单的话,让袁法祖至今念念不忘,他知道这句话包含了多少情感,懂得了医生的责任有多重大:医生不仅要看到人身上的病,更要看到生病的人。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1)“医生换位体验”活动中蕴含着何种哲理?

  (2)从人的本质属性说明为什么“医生不仅要看到人身上的病,更要看到生病的人”?

  (3)你在现实生活中遇到类似医患关系的矛盾,按照矛盾辩证法该如何对待和处理?

  (2)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及其相互关系

  典型真题

  (2009年分析题第34题)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华佗是我国东汉名医。一次,府吏倪寻和李延俩人均头痛发热。一同去请华佗诊治,华佗经过仔细的望色、诊脉,开出两付不同的处方。给倪寻开的是泻药,给李延开的是发散药。二人不解:我俩患的是同一症状,为何开的药方却不同呢?是不是华佗弄错了?于是,他们向华佗请教。华佗解释道:倪寻的病是由于饮食过多引起的,病在内,应当服泻药,将积滞泻去,病就好了。李延的病是受凉感冒引起的,病在外,应当吃发散药,风寒之邪随汗而去,头痛也就好了。你们病症相似,但病因相异,所以治之宜殊。二人拜服,回家后各自将药熬好服下,很快都痊愈了。

  中医是我国宝贵的医学遗产,强调辨证施治。华佗对症下药治头痛发热的故事蕴含丰富的辩证法思想。

  (1)指出其中所涉及的唯物辩证法基本范畴并分析其内涵。

  (2)这个故事对我们

Tags:政治真题 责任编辑:w48225117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11考研时事政治五大出题方向预测 下一篇2010考研政治全真模拟题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