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1考研政治核心知识精粹及典型真题(一)
2010-10-17 11:34:54 来源: 作者: 【 】 浏览:1272次 评论: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1考研政治核心知识精粹及典型真题

第一部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一、马克思主义是关于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科学

  (一)什么是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从创造者、继承者的认识成果讲是由马克思恩格斯创立、而由其后各个时代、各个民族的马克思主义者不断丰富和发展的观点和学说的体系;从阶级属性讲是无产阶级争取自身解放和整个人类解放的科学理论,是关于无产阶级斗争的性质、目的和解放条件的学说;从研究对象和主要内容讲是无产阶级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的学说,是关于资本主义发展和转变为社会主义以及社会主义和********发展的普遍规律的学说。

  马克思主义,从狭义上指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基本理论、基本观点和学说的体系;从广义上不仅指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基本理论、基本观点和学说的体系,也包括继承者对它的发展即在实践中不断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

  (二)马克思主义产生的经济社会根源、思想渊源和实践基础

  首先,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为马克思主义的产生提供了经济、社会历史条件。其次,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日益激化,对科学理论的指导提出了强烈的需求。法、英、德的三大工人运动标志着现代无产阶级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了历史舞台。但是,这几次工人运动均遭失败。这就迫切需要总结无产阶级斗争的实践经验,形成科学的革命理论,用以指导无产阶级的解放斗争。这就成为马克思主义产生的阶级基础和实践基础。

  (三)马克思主义的创立

  资本主义经济社会的发展及其矛盾运动,为马克思主义的产生提供了客观条件,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斗争对马克思主义的产生提出了现实需要,这些都是马克思主义产生的时代和实践基础。这些客观条件只是为马克思主义产生提供了可能性,而这些可能性只有通过马克思恩格斯的革命实践和对人类文明成果的继承与创新,才会变成现实。马克思恩格斯之所以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始人,我们从他们的生平事业中可以看到,是因为他们的革命理论活动具有以下特点:一是他们始终同人民息息相通、命运与共,有为人类谋幸福、为无产阶级求解放的革命献身精神;二是他们的革命精神具有很强的实践性,他们的全部科学研究都是同革命实践紧密联系的,是伟大的理论家和伟大的革命家;三是他们不仅是伟大的革命家,而且是伟大的科学家,他们治学态度之严谨毅力之惊人、涉及领域之广、造诣之深,为世界思想史所罕见。马克思恩格斯批判地继承了几千年来人类思想和文化发展中的一切优秀成果,尤其是批判地吸收了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和法国、英国空想社会主义的合理成分,创立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把社会主义由空想变为科学。

  (四)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中的发展

  马克思主义是在实践中产生的,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这种发展,除了马克思恩格斯根据实践的发展对自己创立的理论不断充实和完善外,其后首先是由列宁等马克思主义者在领导俄国革命中实现的。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并在长期奋斗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先后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五)马克思主义科学性与革命性的统一

  马克思主义强大生命力的根源在于以实践为基础的科学性与革命性的统一: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切理论和奋斗都致力于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这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政治立场;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是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理论品质;实现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人民精神境界极大提高、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社会是马克思主义最崇高的社会理想。

  典型真题

  (2010年单选题第1题)1894年1月3日,意大利人卡内帕给恩格斯写信,请求他为即将在日内瓦出版的《新纪元》周刊的创刊号题词,而且要求尽量用简短的字句来表述未来的社会主义新纪元的基本思想,以区别于伟大诗人但丁的对旧纪元所作的“一些人统治,另一些人受苦难”的界定。恩格斯回答说,这就是:“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这段话表明,马克思主义追求的根本价值目标是

  A.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B.实现人类永恒不变的普适价值

  C.建立一个四海之内皆兄弟的大同世界

  D.建立一个自由,平等,博爱的理性王国【A】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就是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政治立场,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并把握和顺应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走历史必由之路,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用实际行动,为实现********社会崇高理想而奋斗。

二、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

  (一)物质世界和实践

  1.世界观与哲学基本问题

  哲学基本问题包括两个方面:其一,思维和存在、物质和意识何者为本原的问题;其二,思维和存在、物质和意识的同一性问题。根据第一方面的不同回答哲学可划分为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两个派别。唯物主义把世界的本原归结为物质,主张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意识是物质的产物;唯心主义把世界的本原归结为精神,主张意识第一性,物质第二性,物质是意识的产物;根据对第二方面的不同回答哲学又可以划分为可知论和不可知论。可知论认为世界是可以被认识的,不可知论认为世界是不能被人所认识或不能被完全认识的。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关系问题是社会历史观的基本问题。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历史唯心主义认为社会意识决定社会存在。

  典型真题

  (2009年单选题第1题)物质和意识的对立只有在非常有限的范围内才有绝对的意义,超过这个范围便是相对的了,这个范围是指

  A.物质和意识何者为第一性

  B.物质和意识是否具有统一性

  C.物质和意识何者更重要

  D.物质和意识何者与社会生活的关系更密切【A】

  世界是怎样存在的即世界上的事物是联系的还是孤立的,是发展的还是静止的?根据对这些问题的不同回答形成了辩证法和形而上学两种不同的观点。辩证法坚持用联系的、发展的观点看世界,认为发展的根本原因在于事物的内部矛盾;形而上学则主张用孤立的、静止的观点看问题,否认事物内部矛盾。只有既坚持唯物主义又坚持辩证法才能全面地认识世界的本质和发展规律。只有达到唯物主义和辩证法的内在统一才能有科学的彻底的唯物主义和科学的彻底的辩证法。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立是哲学史上的伟大变革,其关键就在于以科学的实践观为基础,正确地解决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关系,实现了唯物论和辩证法、唯物主义自然观和历史观的统一。

  2.马克思主义的物质观及其理论意义

  “物质是标志客观实在的哲学范畴,这种客观实在是人通过感觉感知的,它不依赖于我们的感觉而存在,为我们的感觉所复写、摄影、反映。”列宁是从物质与意识的关系上来把握物质的。物质范畴是对物质世界多样性和统一性所作的最高的哲学概括。物质的唯一特性是客观实在性,它存在于人的意识之外,可以为人的意识所反映。

  马克思主义的物质

Tags:政治真题 责任编辑:w48225117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11考研时事政治五大出题方向预测 下一篇2010考研政治全真模拟题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