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1考研政治核心知识精粹及典型真题(三)
2010-10-17 11:34:54 来源: 作者: 【 】 浏览:1272次 评论: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理解“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何启示?

  (3)事物发展过程中的量变和质变及其相互转化

  事物的联系和发展都采取量变和质变两种状态和形式。量变是事物数量的增减和次序的变动,是保持事物的质的相对稳定性的不显著变化,体现了事物渐进过程的连续性。质变是事物性质的根本变化,是事物由一种质态向另一种质态的飞跃,体现了事物渐进过程和连续性的中断。量变和质变是辩证统一的: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量变和质变是相互渗透的,质量互变规律体现了事物发展的渐进性和飞跃性的统一。量变与质变的辩证关系要求人们在认识和处理问题时要掌握适度的原则。(2010年单选题第2题)

  典型真题

  (2010年单选题第2题)有一则箴言:“在溪水和岩石的斗争中,胜利的总是溪水,不是因为力量,而是因为坚持。”“坚持就是胜利”的哲理在于

  A.必然性通过偶然性开辟道路

  B.肯定中包含着否定的因素

  C.量变必然引起质变

  D.有其因必有其果【C】

  (4)事物发展过程中的肯定和否定及其相互转化

  事物内部都存在着肯定因素和否定因素,肯定因素是维持现有事物存在的因素,否定因素是促使现有事物灭亡的因素。辩证否定观(2007年多选题第19题)的基本内容是:否定是事物的自我否定,是事物内部矛盾运动的结果;否定是事物发展的环节;否定是新旧事物联系的环节;辩证否定的实质是“扬弃”。

  典型真题

  (2007年多选题第19题)2006年7月12日凌晨,刘翔在瑞士洛桑国际田联大奖赛男子110米栏比赛中,以12秒88勇夺冠军,打破了由英国名将科林·杰克逊保持13年之久的12秒91的世界记录。科林在谈起自己已被打破记录时,没有一丝沮丧:“我一点也不失望,正相反,我感到非常兴奋。”他说:“记录本来就是用来被打破的。”这在哲学上的启示是

  A.创新是永无止尽的

  B.不断超越前人是历史发展的规律

  C.凡事在历史上产生就要在历史上灭亡

  D.一切事物都是作为过程而存在,作为过程而发展【ABCD】

  事物的辩证发展过程经过第一次否定使矛盾得到初步解决,还要经过再次否定,即否定之否定,实现对立面的统一,使矛盾得到解决。事物的辩证发展就是经过两次否定、三个阶段使事物的发展呈现出波浪式前进或螺旋式上升的总趋势。否定之否定规律揭示了事物发展的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对于人们正确认识事物发展的曲折性和前进性,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3.唯物辩证法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

  (1)唯物辩证法是客观辩证法与主观辩证法的统一

  唯物辩证法既包括客观辩证法也包括主观辩证法,体现了唯物主义、辩证法、认识论的统一。客观辩证法是指客观事物或客观存在的辩证法,即客观事物以相互作用、相互联系的形式呈现出的各种物质形态的辩证运动和发展规律。主观辩证法是指人类认识和思维运动的辩证法,即以概念作为思维细胞的辩证思维运动和发展的规律。从本质上说主观辩证法是客观辩证法的反映。客观辩证法与主观辩证法在本质上是统一的,但在表现形式上却是不同的。

  (2)唯物辩证法是科学的认识方法

  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唯物论和辩证法是统一的,唯物辩证法的一系列规律和范畴都具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意义。唯物辩证法为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了根本的观点和方法,具有普遍的方法论意义。在唯物辩证法的方法论体系中矛盾分析法居于核心的地位,是根本的认识方法。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范畴包括原因与结果、必然性与偶然性、可能性与现实性、现象与本质、内容与形式等,都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意义,都蕴涵着矛盾分析法。

  (3)辩证思维方法与现代科学思维方法

  辩证思维方法是人们正确进行理性思维的方法。主要有归纳与演绎、分析与综合、抽象与具体、逻辑与历史相统一等。辩证思维方法与现代科学思维方法是相互联系、相互补充的。一方面辩证思维方法是现代科学思维方法的方法论前提,辩证思维的基本精神和原则贯穿于现代科学思维方法之中;另一方面现代科学思维方法又丰富了辩证思维方法。

Tags:政治真题 责任编辑:w48225117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11考研时事政治五大出题方向预测 下一篇2010考研政治全真模拟题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