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十八届五中全会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6年5月浙江省吕州市属、路桥区、黄岩区、临海区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综合基础知识试卷参考答案及解析(一)
2017-07-01 21:25:5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6 5月浙江省台州市属、路桥区、黄岩区、临海区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合基础知识真题及答案详解

 

重要提示:

为维护您的个人权益,确保考试的公平 公正,请您协助我们监督考试实施工作。

本场考试规定:监考老师要向本考场全 体考生展示题本密封情况,并邀请2名考生代表验封签字后,方能开启试卷袋。

2016 5月浙江省台州市属、路桥区、黄岩区、临海区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综合基础知识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各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请把这个答案选出,填写在答题纸的相应位置,在试卷上作答无效。每小题1分,共 30分)

1.根据我国《宪法》规定,下列哪一项既是公民的基本权利又是基本义务?(A.劳动

B.受教育

C.休息

D.劳动和受教育

2.根据我国《宪法》规定,下列哪一项不属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  )

A.修改宪法

B.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

C.选举国务院总理

D.批准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建置

3.(  )根据宪法和法律,制定行政法规。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C.国务院

D.省级人民代表大会

4.下列哪一项不属于我国行政处罚的种类?(

A.警告

B.拘役

C.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

D.罚款

5.下列表述不符合《行政处罚法》的一项是()

A.行政法规可以设定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

B.对当事人的同一个违法行为,不得给予两次以上罚款

:,作出罚款决定的行政机关应当与收缴罚款的机构相分离

D.到期不缴纳罚款的.每曰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

6.下列表述不符合我国《继承法》的一项是(  )

A.遗产的第一顺序继承人为配偶、子女、父母

B.继承开始后,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第二顺序继承人不继承

C.自书、代书、录音、口头遗嘱,不得撤销、变更公证遗嘱

D.有扶养能力和有扶养条件的继承人,不尽扶养义务的,分配遗产时,应当不i

7.法律明文规定为犯罪行为的,依照法律定罪处刑;法律没有明文规定为犯罪行为的,不得定罪处刑。这体现了我国刑法的哪一基本原则?(

A。罪刑法定原则

B.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

C。罪责刑相当原则

D.无罪推定原则

8.已满(  )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

A.十四    B.十六

C.十/LD.=

9.在犯罪过程中,自动放弃犯罪或者自动有效地防止犯罪结果发生的,是()

A.犯罪预备    B.犯罪未遂

C.犯罪中止  D。犯罪既遂

10.在我国,有期徒刑的最长期限不超过(  )

A.十年

B.十五年

C.-十年    D。二十五年

11.某公民对杭州市公安局作出的行政处罚不服,该公民可以向()申请行政复议。

A.浙江省人民政府

B.浙江省公安厅

C.杭州市人民政府

D.杭州市人民政府或浙江省公安厅

12.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劳动者提前()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A。十日    B.三十日

C.六十日    D。九十日

13.我国民法确立的最重要的核心原则是(  )

A.平等原则

B。自愿原贝U

C.等价有偿原则

D.诚实信用原则

14.(  )是指没有法律和合同上的根据而得到利益,致使他人受到损害。

A.侵权行为    B.无因管理

C.不当得利  D.间接侵权

 

15.(  )是指经济社会(一国或一地区)在一定时期内运用生产要素所生产的全部最终品(物品和劳务)的市场价值。

A.国内生产总值

B。国民生产总值

C.社会消费品总值

D.国民收人

16.市场经济通常由三个基本要素构成,下列哪一项不是市场经济的构成要素?(

A.市场主体    B.市场机制

C.市场体系    D.市场客体

17.市场经济条件下,追求利润的动机会引导企业的各种决策,如进入哪一行业并决定生产什么产品。这体现了市场经济的哪一种功能?(

A.自动调节收入分配功能

B.利益刺激功能

C.自动导向功能

D.调节供求功能

18.下列哪一项不属于政府宏观调控目标体系的内容?(

A.经济增长    B.增加就业

C.外汇增长  D价格稳定

19.下列哪一项不属于调节总需求的货币政策工具?(

A.法定准备金率    B.公开市场业务

C.贴现政策    D.增加税收

20.(  )是通过减税而减少财政收入,或通过扩大财政支出的规模来扩大社会需求。

A.紧缩性财政政策

B.扩张型财政政策

C.紧缩性货币政策

D.扩张型货币政策

21.根据系统所处的内外环境因素,随机应变,适时调整管理对策和管理方法的一种管理原理是(  )

A.激励原理B.能级原理

C.权变原理  D.效益原理

22.(  )是一个行政机关或行政首长直接领导的下级单位或人员的数目。

A.管理幅度  B.管理层次

C.管理深度    D.管理阶梯

23.(  )是指领导者把一些本属于自己职权范围内的事,通过一定的程序委托给部下处理,以便及时有效地完成特定任务的领导活动。

A.行政指挥    B.行政沟通

C.行政委托  D.行政授权

 

24.管理学中,下列哪一项不属于赫茨伯格的“双因素”理论中的激励因素?(A.I作本身B.工作成就

C。薪水    D.晋升

25.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提出的需求层次理论,从低到高依次是()

A.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和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

B。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尊重的需要、归属和爱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

C.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和爱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尊重的需要

D.生理需要、归属和爱的需要、安全需要、尊重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

26.下列哪一项不属于行政外部监督?(

A.行政监察    B.立法监督

C.司法监督  D.輿论监督

27.目前为止,人类认识到的构成物质的三种基本粒子不包括()

A.轻子    B.电子

C.夸克

28.根据哪一定律,可以得知任何热机的效率都不可能达到 100%?(躑,L

A.热力学第一定律

B.热力学第二定律

C.热力学第三定律

D。万有引力定律

29.下列哪一项不属于新能源?(  )

A.核能    B.地热能

C.海洋能D.天然气

30.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取得了很多成果,其中最突出的是()

A.提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

B.提出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C。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

D.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二、材料写作题(阅读给定资料,按照后面提出的“作答要求”依次作答,本题70分)

给定资料:

资料1;中华文化经过了五千年的沉淀,不断凝结、升华而培育了伟大的民族精神,形成了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创新力。《易传》中贲卦象辞有言之“人文,人理之轮序,观人文以教化天下,天下成其礼俗,乃圣人用贲之道也。”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神,文以铸之。千年来的国人,+,,/p1只札俗,乃圣人用贲之道也。“国民之魂,又

《礼记,大学》言:德者本也。强调修身养德是我国传统教育的基石。以儒家为代表的思想家提出“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儒家道德中把“五常”即“仁、义、礼、智、信”这五种道德作为“治天下”的策略和为人的准则,把“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作为调节人伦关系的基本规范。尊祖宗、重人伦、崇道德、尚礼仪是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系统。

爱国忧民是中华文化的主流。孔子的“君子忧道不忧贫”,陆游的“位卑未敢忘忧国”,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思想,将中华民族的忧患意识、爱国理念升华到了一个更高的境界,影响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仁人志士。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也一定能够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资料2:浙江省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永宁社区文化礼堂建于2014 年。整个文化礼堂包括一个礼堂和一个道德讲堂。另外,文化礼堂的附属设施还包括张元济图书馆分馆、体育活动室、老年活动室、排练厅和化妆间。在室外,永宁社区还建有30 米长的文化长廊、灯光篮球场和室外乒乓球台等。

永宁社区文化管理员张斌炎介绍,通过文化礼堂这一平台,社区组织了大量的文化活动,满足了居民们的文化需求。像舞草龙这样的传统文化活动,近年来沉寂了一段时间,是文化礼堂让它们有了一个展示和传承的平台。

“自从社区建了文化礼堂,平常双休日来社区玩的人也多起来了,走走文化长廊,看看村里的名人。村里的老人带着自己的孙子孙女,在长廊里说着永宁村的历史,很是开心。”永宁社区负责宣传工作的陆雪锋介绍。“晚上,也是文化礼堂最热闹的时候,灯光球场上一半是村里的小伙子,大汗淋漓地打着篮球,一半是村里妇女,她们在欢快地跳着产场舞。”陆雪锋说。

张斌炎介绍,今年初以来,文化礼堂相继举办了书法展、包汤圆等一系列活动,吸引了不少的党员群众参加。就在8月底,社区还举办了一个春泥计划亲子活动。在开学前,二三十名学生来到社区文化礼堂做沙画、写毛笔字,活动受到了孩子们和家长的欢迎。

资料3:山东省邹城孟府大堂前的束脩礼表演、潍坊图书馆的国学典籍触屏机和掌上阅读APP、日照大湖社区的小草学堂和庄户剧团……不论在山东县级以上文化艺术场馆,还是镇村

或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不乏弘扬传统文化、坚守文脉传承的内容。记者在日照大湖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小草学堂看到,来自山东科技大学的志愿者大学生正在与30多名儿童诵读《三字经》。日照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委副书记牟敦波介绍说,这里相传为孔子之师项橐的故乡,《三字经》中有“昔仲尼,师项橐,古圣贤,尚勤学”,古代典籍对儿童的修养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位于山东滨州主城区西南方向黄河岸边的小街子村,有一处私人学堂,名曰“黄河孑l子学堂”,这里红砖青瓦古琴悠扬。在这里上学的孩子读《论语》、颂经书,学习琴棋书画,“静看黄河水,低诵圣贤书”。黄河孔子学堂是一所全日制寄宿学校,创办于2010 3月,主要招收 313岁的孩子。目前有45名孩子、20名教职工。这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6 年 5月青海省直事业单位录用..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