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山西省大同市天镇县事业单位考试高频考点每日一练带答案解析(2019年01月22日)(二)
2019-01-23 00:59:5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在计算机领域,客观事物的属性表示为_____。
A: 数据
B: 数值
C: 模拟量
D: 信息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A【解析】在计算机领域,客观事物的属性表示为数据。故本题答案为A。


第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多选题  构成领导者影响力的因素主要包括_____。
A: 权力
B: 能力
C: 学识
D: 品德
E: 情感
参考答案: ABCDE
本题解释:【答案】ABCDE。解析:构成领导者影响力的基础有两大方面:一是权力性影响力;二是非权利影响力。构成权力性影响力的因素主要有法律、职位、习惯、暴力。与权力性影响力相反的另一种影响力,是非权利影响力,又称自然影响力,与权力影响力不同,它既没有正式的规定,也没有组织授予的形式,它是以个人的品德、才能、知识、感情等因素为基础形成的。故本题答案选ABGDE。


第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单选题  电池上通常标有R55、R5等符号,R代表_____。
A: 电池的形状
B: 电池的含电量
C: 电池的尺寸大小
D: 酸性或碱性电池的标志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 【解析】电池上字母R、F、S分别表示圆柱形、扁平形(叠层结构)和方形电池。故选A。


第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单选题  社会存在是指社会的物质生活条件,它有多方面的内容,其中最能集中体现类社会物质性的是_____。
A: 社会形态
B: 地理环境
C: 人口因素
D: 生产方式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物质资料生产方式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决定力量,并集中体现了人类社会的物质性。故本题答案选D。


第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单选题  秦汉以来儒家思想不断发展。下列属于吸收外来文化因素、阐释儒家思想的著作是_____。 ①《春秋繁露》②《四书章句集注》 ③《儒林外史》④《孔子改制考》
A: ①②
B: ②③
C: ①③
D: ③④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春秋繁露》是中国汉代哲学家董仲舒的政治哲学著作,吸收了道、法、阴阳五行等中国本土文化。 《四书章句集注》是四书的重要的注本,集《大学》《中庸》《论语》《孟子》与“五经”于一体的巨作,引入了佛教理念,是一部儒家理学的名著,是封建社会最重要的经典著作,为宋代朱熹最有代表性的著作之一。 《儒林外史》是由清代小说家吴敬梓创作的章回体长篇小说。 《孔子改制考》是近代思想家、教育家和文学家康有为著,引人了西方的政治思想,是一部变法理论著作。故本题答案选B。


第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单选题  我们党确立的“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是为了处理好_____。
A: 国家关系
B: 党际关系
C: 民族关系
D: 宗教关系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解析]20世纪80年代初,中国共产党总结自己多年来与国外共产主义政党交往的经验教训,提出了“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与外国共产主义政党交往的原则。“独立自主”是处理各国政党之间关系的核心;“完全平等”是处理党际关系的基础,各国政党不论是大党、小党,历史长短,执政与否,都应该完全平等,没有尊卑上下之分;“互相尊重”是处理党际关系的关键;“互不干涉内部事务”是处理党际关系的重要保证,没有这一原则,独立自主、完全平等和互相尊重就无从谈起。


第6题所属考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7、判断题  太阳活动的基本标志是太阳黑子。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太阳黑子是太阳活动强弱的标志,耀斑是太阳活动最激烈的显示。它们是太阳活动的主要标志。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单选题  在全国人民面前第一次明确提出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的大会是_____。
A: 中共一大
B: 中共二大
C: 中共四大
D: 国民党一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中共二大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故本题答案选B。


第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判断题  在民主和法治的国家,国家权力来源于公民的权利。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国家权力来源于公民的权利,这是民主共和国和法治国家最重要的理论基石。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0、判断题  价值是价格的基础,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是价值规律的表现形式。 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Y。


第1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1、多选题  五四运动的精神在于_____。
A: 爱国
B: 进步
C: 民主
D: 科学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ABCD。解析:五四运动孕育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伟大的爱国主 义。故本题答案选ABCD。


第1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2、单选题  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是_____。
A: 土地革命、党的建设、武装斗争
B: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
C: 武装斗争、土地革命、统一战线
D: 工农运动、武装斗争、党的建设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1939年10月,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阐明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革命的三个基本问题,也是中国革命成功的三大法宝。


第1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3、多选题  下列关系中,本质上是对立统一关系的有_____。
A: 质和量
B: 质变和量变
C: 否定和肯定
D: 曲折性和前进性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ABCD,解析: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根本规律,亦称对立面的统一和斗争的规律或矛盾规律。ABCD四项均为对立统一的关系。故本题答案选ABCD。


第1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4、多选题  法律实施是指人们在社会生活中实际施行法律、运用法律的活动,法律实施的主要方式包括_____。
A: 法律确立
B: 法律执行
C: 法律遵守
D: 法律适用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答案: BCD 解析: 法律实施,也叫法的实施,是指法在社会生活中被人们实际施行,包括执法、司法、守法和法律监督。法是一种行为规范,法在被制定出来后,付诸实施之前,只是一种书本上的法律;法律的实施,就是使法律从书本上的法律变成行动中的法律,使它从抽象的行为模式变成人们的具体行为。法的实施方式可以分为法的遵守、法的执行和法的适用三种。故正确答案为B、C、D。


第1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5、多选题  下列行为,当事人应承担刑事责任的有_____
A: 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故意杀人行为
B: 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间歇性神经病人在精神不正常时的杀人行为
C: 已满16周岁的人在醉酒时的伤害行为
D: 不满16周岁的间歇性神经病人在精神正常时持有大量毒品的行为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C,D 答案解释:根据《刑法》第17条第一款的规定,已满十六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该法第18条第四款规定,醉酒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故c项正确。该法第17条第二款规定,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故A正确。第18条规定,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时候造成危害结果,经法定程序鉴定确认的,不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责令他的家属或者监护人严加看管和医疗;在必要的时候,由政府强制医疗。故B项不对。间歇性的精神病人在精神正常的时候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故D项正确。故本题答案选ACD。


第1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6、单选题  从几代航天人的实践经验中概括总结出来的中国航天精神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这种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夺取胜利的力量源泉。这说明_____。
A: 物质决定意识
B: 发挥主观能动性是取得事业成功的关键
C: 意识是客观存在在人脑中的正确反映
D: 正确的意识对客观事物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意识的能动作用有两种不同的性质。正确的思想意识能够指导人们采取正确的行动,促进事物的良性发展;相反,错误的思想意识会引导人们采取错误的行动,对事物发展产生阻碍甚至破坏作用。“中国航天精神”是正确的意识,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能够推动我们战胜困难,不断取得胜利。故本题答案选D。


第1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7、判断题  全国和地方各级人大代表的选举一律采取公开投票原则。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N【解析】《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第38条第1款规定,全国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一律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法。选举时应当设有秘密写票处。因此,本题说法错误。


第1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8、单选题  围绕工作任务的专门化、技能简单化以及重要性来进行工作设计的方法是_____。
A: 机械型工作设计方法
B: 生物型工作设计方法
C: 直觉运动型工作设计方法
D: 激励型工作设计方法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机械型工作设计方法是指在大多数情况下,让工作变得尽量简单,从而使任何人只要经过快速的培训就能够很容易地完成它,这通常包括降低工作的复杂程度从而提高人的效率。这种方法强调按照任务专门化、技能简单化以及重复性的基本思路来进行工作设计,从而让组织减少它所需要的能力水平较高的雇员的数量,减少组织对单个工人的依赖。故本题答案选A。


第1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9、单选题  大气层中的臭氧层能够保护地球上的生物,这主要是因为臭氧层可以_____。
A: 释放出大量的氧气
B: 滤除大量的紫外线
C: 屏蔽太阳的辐射
D: 吸收大量的二氧化碳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臭氧层主要分布在平流层,能吸收太阳辐射中的紫外线,保护人类不受紫外线伤害。故本题答案选B。


第1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0、多选题  以下属于毛泽东思想的重要论断的是_____。
A: 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之路
B: 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C: 务必继续保持不骄、不躁、谦虚、谨慎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D: 务必要保持党的三大优良传统作风: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ABC[解析]A选项关于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的革命道路理论以及相关思想、政策的提出是毛泽东思想形成的最主要最根本的标志。 B选项“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是在1927年,毛泽东同志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在革命生死存亡 的关键时刻、在党的最高会议——“八七”会议上提出的著名论断,属于毛泽东思想形成初期阶段论断。 C选项“两个务必”是在1949年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代表中央政治局所作《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中提出的,报告中指出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两个务必”属于毛泽东思想在形成后的继续发展阶段形成的。 D选项本身表述错误。党的三大优良传统作风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法宝。 因此,本题选择ABC。


第2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1、多选题  民族主义、民权主义、民生主义被称为三民主义。从历史的角度看,三民主义的局限性主要有_____。
A: 平均地权设想有空想色彩
B: 忽略人民群众的作用
C: 无明确的反帝纲领
D: 无民权思想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答案】ABC。解析:在民族主义中,没有明确的反帝纲领,甚至幻想帝国主义的支持。孙中山虽主张民权主 义,但轻视人民群众。民生主义缺乏农民获得土地的具体内容,平均地权设想有空想色彩。故本题答案选ABC。


第2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2、单选题  在发文办理过程中,使公文生效的关键环节是_____。
A: 拟稿
B: 审核
C: 用印
D: 签发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


第2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3、单选题  春节即将来临之际,某市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对副食品销售市场进行检查。在此行政关系中的主体是_____。
A: 卫生行政主管部门
B: 副食品销售者
C: 副食品
D: 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和副食品销售者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D[解析]行政法律关系的主体包括行政主体和行政相对方。行政主体,是指享有国家行政权,能以自己的名义行使行政权,并能独立地承担因此而产生的相应法律责任的组织。行政相对方是指在行政法律关系中与行政主体相对应一方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本题案例中,某市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是行政主体,副食品销售者是行政相对人。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项。


第2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4、单选题  孙某委托吴某为代理人购买一批货物,吴某的下列行为中,违反法律法规的是_____。
A: 吴某生重病,停止了购买货物事宜,并通知了孙某
B: 及时将购买货物过程中的情况报告给孙某
C: 经孙某同意,另行委托林某,办理购买事宜
D: 与陆某恶意串通,以明显不合理的高价格购入货物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民法通则》第六十六条规定,代理人和第三人串通,损害被代理人的利益的,由代理人和第三人负连带责任。故选D。


第2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5、单选题  属于行政裁决情形的是_____。
A: 卫生局裁决某美容院赔偿刘某因整容手术过失带来的面颚神经损伤
B: 派出所劝说李某和张某和解并垫付部分医药费
C: 村委会裁决本村的2亩果林继续由王家管理栽种
D: 劳动争议委员会裁决某企业补偿员工工伤补偿金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行政裁决是指行政主体依照法律授权,对平等主体之间发生的、与行政管理活动密切相关的、特定的民事纠纷(争议)进行审查并作出裁决的具体行政行为。行政裁决是行政主体行使行政裁判的活动,具有法律权威性,而派出所的行为不具有法律权威性,故排除B项。村委会属于群众自治组织,不是行政主体,故排除C项;劳动争议属于与合同有关的民事纠纷,不是行政裁决的对象,故排除D项。故本题答案选A。


第2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6、单选题  下列属于积极的财政政策的是_____。 ①扩大财政赤字,减少财政支出 ②降低银行存贷款利率,扩大信贷规模 ③扩大国债发行规模,增加经济建设支出 ④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地区和行业范围
A: ①②
B: ②③
C: ②④
D: ③④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财政政策是指国家根据一定时期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而规定的财政工作的指导原则,通过财政支出与税收政策来调节总需求。积极的财政政策包括:扩大财政支出,刺激需求、增加国债、扩大财政赤字等。①项表述错误,扩大财政赤字,需要增加财政支出。②属于货币政策。故本题答案选D。


第2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7、单选题  批办”是指_____。
A: 对工作任务的执行和业务问题的具体办理
B: 对发文稿的审核批示
C: 对收文如何处理提出初步方案和意见
D: 对收文如何处理作批示意见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解析】


第2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8、多选题  根据我国宪法,与公民享有的劳动权利对应的国家义务有_____。
A: 国家通过各种途径,创造劳动就业条件,加强劳动保护
B: 国家通过各种途径,提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和福利待遇
C: 国家应当对就业前的公民进行必要的劳动就业训练
D: 国家应当为每个失业的公民提供工作岗位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答案】ABC。解析:我国《宪法》第42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劳动的权利和义务。国家通过各种途径,创造劳动就业条件,加强劳动保护,改善劳动条件,并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提高劳动报酬和福利待遇。劳动是一切有劳动能力的公民的光荣职责。国有企业和城乡集体经济组织的劳动者都应当以国家主人翁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劳动。国家提倡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奖励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国家提倡公民从事义务劳动。国家对就业前的公民进行必要的劳动就业训练。


第2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9、单选题  下列关于区域经济一体化组织的描述,错误的是_____。
A: 东南亚国家联盟的最高决策机构是首脑会议
B: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属于完全经济一体化的经济同盟组织
C: 英国是欧盟成员国,但未加入欧元区
D: 北美自由贸易区是典型的为南北双方共同发展与繁荣而组建的区域经济一体化组织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B【解析】完全经济一体化是经济一体化的最高级形式。不仅包括经济同盟的全部特点,而且各成员国还统一所有重大经济政策,如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以及有关贸易和生产要素流动的政策。在这个一体化组织内,各成员国的税率特别是增值税率和特别消费税率基本协调一致;它建立统一的中央银行,使用统一的货币;取消外汇管制,实行同样的汇率管理;逐步废除跨国界的金融管制,允许相互购买和发行各种有价证券;实行价格的统一管理等。完全经济一体化组织一般有共同的组织管理机构,这种机构的权力以成员国的部分经济决策与管理权限的让渡为基础。而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的各成员国之间政治经济上存在巨大差异,并不是完全的经济一体化。故选B。


第2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0、单选题  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句意明确的一项是_____。
A: 中文能表达极为抽象的别的文字难以表现的思想。
B: 政府在出租车行业中大力推广文明服务用语,戒绝服务不良忌语,受到乘客好评。
C: 当你站在海边,望着一望无际的蔚蓝海水,是否会有一种舒畅、开阔、生机勃勃的感觉。
D: 对于能不能培养学生艰苦朴素的作风,我们的回答是肯定的。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A项定语位置不当,应改为“中文能表达别的文字难以表现的极为抽象的思想”。B项“不良”、“忌”重复,可改为“戒绝服务不良用语”。D项“能不能”和“肯定的”一面对两面。故正确答案为C。


第3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1、单选题  拥有人类文明处女地.自然博物馆.生物物种基因库.民族文化大观园之称的是_____。
A: 西双版纳
B: 迪庆藏族
C: 怒江傈僳族
D: 大理白族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是我国西南边睡富有特色、充满魅力的一片土地。怒江拥有世界级的自然资源和民族文化旅游资源,是有名的自然博物馆、人类文明处女地、民族文化大观园、生物物种基因库。故本题答案选C。


第3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2、单选题  下列关于我国当前必须大力发展新型服务业的原因分析,正确的是_____
A: 发展新型服务业所需要的人才宽裕
B: 发展新型服务业不需要投入大量资本
C: 发展新型服务业能够有效促进转型升级
D: 发展新型服务业的准入条件比较宽松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答案解释:新型服务业是现代经济发展的先导,是社会运转的主要载体,发展新型服务业能有效优化经济结构,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


第3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3、多选题  按要素分配的主要形式包括_____。
A: 按资本要素分配
B: 按劳动力要素分配
C: 按智力要素分配
D: 按土地和其他自然资源分配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ABCD。解析:生产要素是多种多样的,有物质要素,有资本要素,有智力要素,有劳动力要素等,因此按生产要素分配的形式也是多样的。主要的几种按要素分配的形式是:<br>(1)按资本分配是指资本所有者凭借其投入的资本,参与企业利润分割的分配关系。<br>(2)按劳动力要素分配主要是按劳动力的价值(或价格)分配。<br>(3)按智力要素分配主要是按智力要素的成果分配。<br>(4)按土地和其他自然资源分配。土地和其他自然资源是生产活动的基础,由于这些资源供给量的有限性,其所有者索取回报的要求或资源的价格持续上升。土地资源的收益表现为级差地租和绝对地租。故本题答案为ABCD。


第3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4、单选题  在大多数工作项目中,大多数沟通计划的实施都在_____。
A: 实施期间
B: 项目的最早阶段
C: 项目收尾以前
D: 贯穿于项目的每一个阶段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项目沟通计划是对于项目全过程的沟通工作、沟通方法、沟通渠道等各个方面的计划与安排。就大多数项目而言,沟通计划的内容是作为项目初期阶段工作的一个部分。同时,项目沟通计划还需要根据计划实施的结果进行定期检査,必要时还需要加以修订。所以项目沟通计划管理工作是贯穿于项目全过程的一项工作,项目沟通计划是和项目组织计划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因为项目的沟通直接受项目组织结构的影响。故本题答案为D。


第3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5、单选题  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核电建设的部署,“十二五”时期只在_____安排少数经过充分论证的核电项目厂址,同时提高准入门槛,按照全球最高安全要求新建核电项目。
A: 内陆
B: 中东部
C: 沿海
D: 中西部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温家宝同志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再次讨论并通过《核电安全规划(2011—2020年)》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核电建设作出部署,“十一五”时期只在沿海安排少数经过充分论证的核电项目厂址,不安排内陆核电项目。故本题答案选C。


第3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6、判断题  行政诉讼中,法院主持调解必须坚持合法、自愿的原则。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行政诉讼一般不适用调解,行政赔偿诉讼适用调解。


第3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7、单选题  耶拿大学的研究者和日本同行联合对日本大分县18个城镇自来水的锂含量与当地的死亡率作了相关性调查,结果发现在自来水锂含量较高的城镇,其人口死亡率明显较低。 这段文字中,“相关性”指的是_____。
A: 耶拿大学的研究者和日本同行之间的关系
B: 自来水锂含量较低的城镇,其人口死亡率明显较高
C: 自来水的锂含量与当地的死亡率之间的关系
D: 自来水锂含量较高的城镇,其人口死亡率明显较低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本题较简单,由文段可知,相关性是指自来水的锂含量和当地死亡率的相关性。故本题答案为C。


第3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8、单选题  陈某外出期间家中失火,邻居家10岁的女儿刘某呼叫邻居救火,并取自家衣物参与扑火。在救火过程中,刘某手部烧伤,花去医疗费200元,衣物损失100元。下列哪种说法是正确的?_____
A: 陈某应偿付刘某100元
B: 陈某应偿付刘某200元:
C: 陈某应偿付刘某300元
D: 陈某无须补偿刘某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没有法定的或者约定的义务,为避免他人利益受损失进行管理或者服务的,构成无因管理。所以本题中刘某的行为构成无因管理,其有权要求陈某偿付其因管理行为而支付的必要费用。管理人或者服务人可以要求受益人偿付的必要费用,包括在管理或者服务活动中直接支出的费用,以及在该活动中受到的实际损失。本题中刘某救火中手部烧伤花去的医疗费200元和衣物损失100元都属于必要费用,陈某应该偿付,故选C。


第38题所属考点-《民法》


39、单选题  _____是指从事市政公用设施的养护、维护、管理以及园林绿化、市容环卫管理并提供相关公益服务的组织机构。
A: 城市公用事业单位
B: 交通事业单位
C: 城市公共事业单位
D: 公用设施事业单位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解析]城市公用事业单位是指从事市政公用设施的养护、维护、管理以及园林绿化、市容环卫管理并提供相关公益服务的组织机构。故本题应选A。


第39题所属考点-《事业单位知识》


40、单选题  科学社会主义的核心是_____。
A: 无产阶级革命理论
B: 无产阶级政党理论
C: “两个必然”和“两个绝不会”思想
D: 对未来社会的预测和设想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两个必然”是指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两个决不会”是指无论哪一个社会形态,在它所能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以前,是决不会灭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产关系在它的物质存在条件在旧社会的胎胞里成熟以前,是决不会出现的。马克思提出的“两个必然”和“两个绝不会”的重要思想共同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构成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核心。故本题答案选C。


第4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1、单选题  中共十八大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总体布局简称为_____。
A: 百花齐放
B: 中国梦
C: 五位一体
D: 美丽中国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必须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故本题答案选C。


第4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2、单选题  公民认为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自知道该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_____内提出行政复议申请。
A: 30日
B: 10日
C: 45日
D: 60日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D【解析】《行政复议法》第9条规定,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认为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自知道该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60日内提出行政复议申请。


第4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3、单选题  权力与权利的关系下列表述错误的是_____。
A: 国家权力产生于公民权利行使的结果
B: 公民权利是国家权力服务和保障的对象
C: 公民权利与国家权力是对立和此消彼长的关系
D: 公民权利是制约国家权力的前提和基础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国家权力是指统治阶级运用国家机器来实现其意志、巩固政权、管理公共事务的支配力量。公民权利是为公民所拥有、为政府所保障的合法权利。<br>权力与权利的关系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权力来源于权利;其次,权力服务权利;最后,权利制约权力。所以“公民权利与国家权力是对立的关系”的说法是错误的。


第4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4、单选题  爱因斯坦说:“想象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严格地讲,想象力是科学研究中的实在因素。”科学研究需要想象,而合理想象_____ ①要经得起实践的检验②是以已有的知识为基础 ③是意识能动性的一种具体表现④是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
A: ①
B: ①②
C: ①②③
D: ①②③④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


第4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5、单选题  不属于唯物辩证法基本规律的是_____。
A: 认识与实践的辩证关系
B: 对立统一规律
C: 质量互变规律
D: 否定之否定规律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唯物辩证法的三大基本规律是:对立统一规律、质量互变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故本题答案选A。


第4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6、单选题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助于_____。
A: 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B: 推动公民个人利益在经济生活领域服从国家利益
C: 应对世界范围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形势下的价值观较量
D: 在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背景下消除公民精神境界的差异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任务。党的十八大提出的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基本遵循。面对世界范围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形势下价值观较量的新态势,面对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对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引领社会全面进步,对于集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故本题答案选C。


第4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7、单选题  受到领导的批评(2)昨晚小莉被母亲狠狠地说了一顿(3)接待工作态度生硬(4)李老师向老同学告状(5)李老师为退休问题来机关咨询_____
A: 4-1-2-5-3
B: 5-3-4-1-2
C: 2-5-3-4-1
D: 2-3-5-4-1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本题讲的是小莉被母亲批评,影响工作态度,导致的一系列问题。首先小莉被母亲批评,心情不好:李老师来学校咨询事情,小莉的态度不好,遭到李老师向老同学(领导)投诉反映,最后小莉因此被领导批评。故选C。


第4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8、单选题  二维码是用特定的几何图形按一定规律在平面上分布的黑白相间的图形,在现代商业活动中,可用于产品防伪、网站链接、数据下载、商品交易等广泛领域。_____
A: 正确
B: 错误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二维码,又称二维条码,最早起源于日本,它是用特定的几何图形按一定规律在平面(二维方向)上分布的黑白相间的图形,是所有信息数据的一把钥匙。在现代商业活动中,可实现的应用十分广泛,如:产品防伪广告推送、网站链接、数据下载、商品交易、电子凭证、车辆管理、信息传递、名片交流、无线网络共享等等。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4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9、单选题  _____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起支架作用的重要法律,是一部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法律。
A: 《社会保险法》
B: 《婚姻法》
C: 《社会救助条列》
D: 《侵权责任法》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解析】《社会保险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起支架作用的重要法律,是一部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法律。它的颁布实施,对于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好地维护公民参加社会保险和享受社会保险待遇的合法权益,使公民共享发展成果,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4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0、单选题  冬季施工时为使混凝土不结冰,常使用一种工业盐,但它含有_____这种强致癌物质,故禁止食用。
A: 氯化钠
B: 氯化钾
C: 亚硝酸钠
D: 氯化镁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亚硝酸钠可以降低水的冰点,从而起到防止结冰的效果。但是亚硝酸钠是强致癌物质,所以现在很多国家已经尽量减少甚至禁止使用该类融雪剂。故本题答案选C。


第5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1、单选题  在经济发展中起最大作用的是_____。
A: 劳动力数量的增加
B: 劳动力质量的提高
C: 资本
D: 科学技术进步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邓小平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特别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的情况下,科技进步更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和决定性制约因素。故本题答案为D。


第5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2、单选题  下列诗句未涉及秋天的是_____。
A: 相逢不用忙归去,明日黄花蝶也愁
B: 寒菊已枯分正色,春兰未秀借幽香
C: 山明水净夜来霜,树树深红出浅黄
D: 多少绿荷相倚恨,一时回首背西风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 【解析】A 选项,“相逢不用忙归去,明日黄花蝶也愁”出自宋代苏轼《九日次韵王巩》,“黄花”是秋菊,涉及秋天。 B 选项,“寒菊已枯分正色,春兰未秀借幽香”出自宋人陈棣的《腊梅三绝》,腊梅在冬季开放,未涉及秋天。 C 选项,“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出自唐代诗人刘禹锡的《秋词二首》,“数树深红”描写的是秋天的红叶,涉及秋天。 D 选项,“多少绿荷相倚恨,一时回首背西风” 出自唐代诗人杜牧《齐安郡中偶题二首》,“西风”即秋风,涉及秋天。 故正确答案为B。 考点:文学常识


第5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3、单选题  下列哪个选项是2011年设立的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城市?_____
A: 义乌
B: 喀什
C: 舟山
D: 威海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A【解析】2011年3月4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义鸟成为中国首个由国务院批准的县级市综合改革试点。故本题应选A。


第5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4、单选题  今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会见了_____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
A: 连战
B: 吴伯雄
C: 马英九
D: 朱立伦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2015年5月4日在北京会见了朱立伦主席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故本题答案选D。


第5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5、多选题  网络是信息传播的新型载体。有些网民在以为“好玩”“无害”的“娱乐”中,将一点点小事、一些只言片语,进行接力编造、层层放大,甚至以讹传讹。这些网络跟风者的行为_____。
A: 污染了网络环境
B: 违背了时代精神
C: 泄露了国家秘密
D: 扰乱了社会秩序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答案】ABD。解析:网民的行为是典型的网络消遣行为,因为没有遵守基本的网络道德规范污染了网络环境、违背了传递正能量的时代精神,在某种程度上扰乱了社会秩序,但是谈不上泄露国家秘密,因为网民的信息是编造的。故本题答案选ABD。


第5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6、公文写作  如何理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参考答案: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对更好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在日趋激烈的国际思想舆论竞争中掌握主动权和话语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必须与各方面工作有机融合、协调发展。要坚持先进性要求与广泛性要求相统一,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人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贯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各方面,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积极运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任何社会要使其主流价值观念得到广泛认同并保持稳定性、连续性,必须使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以及司法行政行为等很好地体现核心价值观念的要求。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体现到制度设计、政策法规制定和社会管理之中,从政策环境、体制环境、社会环境等多方面给予有力支撑,形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大合力。


第5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7、单选题  除当事人另有约定外,保管合同的成立时问为_____。
A: 当事人意思表示一致时
B: 保管物交付时
C: 保管人签字时
D: 保管费交付时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保管合同是保管人保管寄存人交付的保管物,并返还该物的合同。《合同法》第三百六十七条规定,保管合同自保管物交付时成立,但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可见,只有B项符合题意。


第5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8、单选题  从行文方向来看,_____既可以下行,也可以上行和平行。
A: 通知
B: 公告
C: 意见
D: 报告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C


第5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9、单选题  下列说法,能作为“L型菌会导致一些疾患病因不明”的根据的一项是:_____
A: 细菌表层细胞壁受损缺失导致L型菌出现
B: L型菌可以修复成原先的病菌
C: L型菌需要在含有血浆和高浓度盐分的培养基中生长
D: 各种妨碍细胞合成的因子,均可导致病菌以L型形式残存下来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L型菌会导致一些疾患病因不明”的表述出现在文章第二段,“这是由于”后是对其原因的解释。A、B、D项均为第一段内容,不能作为根据。本题选C。


第5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0、单选题  ①预定会议房间②电子邮件发送会议通知③调试会场设备④会议前电话确认参加者⑤做好会议记录_____
A: ②一④一①一③一⑤
B: ④一①一②一③一⑤
C: ①一②一④一③一⑤
D: ③一②一①一④一⑤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这是组织会议的过程,首先要发送会议通知,所以排除B、C、D项。


第6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1、单选题  维护国际新秩序的核心是强调_____。
A: 反对恐怖主义
B: 互不干涉内政
C: 不使用武力
D: 互利发展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维护国际新秩序的核心是强调互不干涉内政。故本题答案选B。


第6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2、单选题  社会总资本再生产过程中的固定资本补偿的特点是_____。
A: 价值补偿和实物补偿一次进行
B: 价值补偿和实物补偿逐年进行
C: 价值补偿一次进行,实物补偿逐年进行
D: 实物补偿一次进行,价值补偿逐年进行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D【解析】固定资本在社会总资本再生产过程中,是因损耗逐渐转移到新产品中去。固定资本的物质形态在报废之前是在生产中长期被使用的,它的价值却是按照其在生产中的损耗程度一部分一部分逐渐地转移到产品中去的。为了保证再生产的正常继续进行,必须在产品销售以后,把那部分已经转移到新产品中去的固定资本的价值,以货币形式提取并积累起来,以便若干年后即在固定资本价值全部转移完毕时用于更新固定资本。这种按固定资本的损耗程度进行补偿的方法就称为折旧。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D。


第6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3、多选题  行文时发文单位与收文单位之间关系主要有以下哪几种形式?_____
A: 上下级关系
B: 非隶属关系
C: 平级关系
D: 隶属关系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ABCD解析:行文单位各自的隶属关系和职权范围决定着行文关系,行文关系是行文时发文与收文单位之间关系的反映,主要有四种形式:(1)上下级关系,即领导与被领导关系,是指同一系统中的具有直接垂直关系的上下级机关、部门、单位之间存在的隶属关系,如国务院与国务院各部委。(2)隶属关系,即不论级别大小都在同一系统内,既包括领导与被领导关系(上下级关系),又包括领导与间接被领导的关系。如某乡镇政府可以说是隶属于国务院或所在省政府,而与非所在地的省政府就不是隶属关系。(3)平级关系,是指同一组织系统内级别相当的机关、部门、单位之间的关系,如省委所属各部委与省人民政府所属各厅局之间的关系。(4)非隶属关系,是指非同一组织系统内的机关、部门、单位之间的关系,如某省党委与某县政府之间的关系。故本题选ABCD。


第6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4、单选题  联合国自1945年成立以来,在维护世界和平、缓解国际紧张局势和解决地区冲突方面发挥了积极作品,在联合国主要机构中,唯一有权采取行动维护国家和平与安全的机构是_____。
A: 联合国大会
B: 国际法院
C: 安全理事会
D: 秘书处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联合国宪章》规定,安理会是联合国中唯一有权采取行动来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机构。故本题答案选c。


第6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5、单选题  “先私后公,先己后人”与“主观为自己,客观为别人”奉行的都是_____
A: 小团体主义
B: 合理利己主义
C: 个人主义
D: 利己主义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答案解释:个人主义把个人与社会对立起来,一切从个人需要和个人幸福出发,反对统一的社会价值标准。小团体主义是个人主义的上升,只顾局部利益,不顾全局利益,主要表现是脱离实际、急功近利、只从本地区本部门的利益出发、为了眼前的局部的利益而牺牲长远的全局的利益。利己主义是指把利己看作人的天性,把个人利益看作高于一切的生活态度和行为准则,其特征是从极端自私的个人目的出发,不择手段地追逐名利、地位和享受。合理利己主义反对把个人利益与公共利益对立起来,认为追求自己的利益本身就包含着社会的利益和他人的利益,而任何为他人利益的活动,实际上也是从利己出发的。据此可知,“先私后公,先己后人”与“主观为自己,客观为别人”奉行的都是合理利己主义。因此,本题选择B选项。


第6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6、多选题  软实力对世界各国制定文化战略和国家战略是一个重要的参照系,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对我国的重要意义包括_____。
A: 是提升我国生产力的需要
B: 是适应当今世界局势发展的客观要求
C: 是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
D: 事关国家的文化安全和主权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ABCD。解析:软实力已经成为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提高文化软实力是提高我国生产力的需要,是适应当今世界局势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事关国家的文化安全和主权。故本题答案选ABCD。


第6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7、单选题  周某和李某二人共同伤害(重伤)被害人张某。二人系共同犯罪,且犯罪情节相同。但二人的判决结果却不同:周某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李某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法院的这一做法,违背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下列哪一要求?_____
A: 服务大局
B: 依法治国
C: 执法为民
D: 公平正义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包含五个方面: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这五个方面相辅相成,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本案例中二人犯罪情节相同,审判结果却不同,明显违背了公平正义的要求。故本题答案为D。


第6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8、判断题  上下级机关之间联系一般事务可以用函行文。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函适用于不相隶属机关之间商洽工作、询问和答复问题、请求批准和答复审批事项。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6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9、单选题  _____年2月22日,邓小平在同美国学者的谈话中第一次使用了“一个中国,两种制度”的提法,并且明确指出它不仅适用于台湾,也适用于香港。
A: 1982
B: 1983
C: 1984
D: 1986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1984年2月22日,邓小平在北京会见了来自美国乔治城大学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学者们。谈话中,邓小平展示了一位卓越政治家在国家统一问题上的战略思想。他说:“世界上有许多争端,总要找个解决问题的出路。我多年来一直在想,找个什么办法,不用战争手段而用和平方式,来解决这种问题。我们提出的大陆与台湾统一的方式是合情合理的。统一后,台湾仍搞它的资本主义,大陆搞社会主义,但是一个统一的中国。”这是邓小平第一次对外使用“一个中国,两种制度”的提法。由“一个中国,不同制度”,到“一个国家,两种制度”,在提法上更加准确和科学。邓小平“一国两制”的思想也在概念上更加规范化。故本题选C。


第6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0、单选题  ①小李设计了一款舞蹈机器人 ②某厂家与小李洽谈批量生产“舞蹈达人” ③小李带着舞蹈机器人参加表演赛 ④小李获得“中国机器人大赛一等奖” ⑤机器人的表演极为成功,贏得“舞蹈达人”称号下列对上述5个事件排序最合理的是:_____
A: ③②④①⑤
B: ②⑤③①④
C: ①③⑤④②
D: ④⑤②③①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整个事件都是围绕舞蹈机器人展开,即小李设计了一款舞蹈机器人为事件的开端,先有了机器人,才能有后续参加比赛、获奖、批量生产等。故答案选C。


第7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1、单选题  王某的日工资为80元。2013年10月1日至7日,根据政府规定放假7天,其中3天属于法定假日,4天属于前后两周的周末公休日。公司安排王某在这7天加班。根据劳动法的规定,公司应当向王某支付的劳动报酬为_____。
A: 560元
B: 800元
C: 1120元
D: 1360兀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劳动法》第44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下列标准支付髙于劳动者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工资报酬:(二)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资报酬;(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王某的7天加班,3天为法定假日,公司应付工资不低于3x3x80=720元;另外4天为休息日,公司应付工资不低于4x2x80=640元。根据劳动法的规定,公司应当向王某支付的劳动报酬为720+640=1360元。故本题答案选D。


第7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2、判断题  行政方法具有行动迅速的特点。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行政方法是处理重大突发事件的有效手段,其力量集中,行动迅速,可以快刀斩乱麻有效地处理突发事件。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7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3、单选题  我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是_____。
A: 满族
B: 回族
C: 壮族
D: 蒙古族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解析】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有56个民族。汉族是中国的主体民族,占总人1:3的92%:其余55个少数民族占全国人口的8%,其中人口较多的少数民族有:壮族(1617万人)、满族(1068万人)、回族(982万人)、苗族(894万人);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有:塔塔尔族(4890人)、赫哲族(4640人)、高山族(4461人)、珞巴族(2965人)。


第7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4、单选题  下列情形下,乙的请求能得到法律支持的是_____。
A: 甲应允乙同时看演出,但迟到半小时。乙要求甲赔偿损失
B: 甲听说某公司股票可能大涨,聊天时告诉乙,乙信以为真大量购进,事后该股票大跌。乙要求甲赔偿损失
C: 甲对乙承诺,如乙考试排名全班第一,甲陪乙去游乐园玩,后乙果然考第一,甲失约。乙要求甲承担赔偿责任
D: 甲与其妻乙约定,如因甲出轨导致离婚,则甲补偿乙50万元,后甲出轨,甲乙因此离婚。乙要求甲承担赔偿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选项AC属于道德范畴,不属于民法的调整对象,受道德调整。选项B中甲只是向乙转述一下听闻,乙作为成年人应该自己判断该信息的真伪,自己承担擅自依照该信息行事而产生的风脸。故本题答案选D。


第7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5、单选题  我们平常都用微波炉加热食物,以下对微波炉加热食物的描述准确的是_____。
A: 微波炉产生的微波具有极强的热能,从而使食物变热
B: 微波炉产生的微波使食物内部的分子产生剧烈运动而使食物本身发热
C: 微波炉产生的微波使热量从食物外部传递到内部来完成烹调
D: 微波炉利用产生的微波“涡流”直接使食物加热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微波辐射能引起食物内部的分子振动,从而产生热量。l947年,第一台微波炉问世。微波是一种电磁波。这种电磁波的能量不仅比通常的无线电波大得多,而且还很有“个性”,微波一碰到金属就发生反射,金属根本没有办法吸收或传导它;微波可以穿过玻璃、陶瓷、塑料等绝缘材料,但不会消耗能量;而含有水分的食物,微波不但不能透过,其能量反而会被吸收。微波炉正是利用微波的这些特性制作的。


第7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6、单选题  世界上最具代表性的奴隶制法是_____。
A: 《罗马法》
B: 《希腊法》
C: 《埃及法》
D: 《唐律疏议》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唐律疏议》是封建制法,首先排除D。在希腊法、埃及法和罗马法之中,最具代表性,至今仍有重要意义的是罗马法。罗马法泛指罗马奴隶制国家法律的总称,存在于罗马奴隶制国家的整个历史时期。罗马法对后世法律制度的发展、影响是很大的,罗马法中所蕴涵的人人平等,公正至上的法律观念,具有超越时间、地域与民族的永恒价值。故本题答案选A。


第7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7、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可以转让的债权是_____。
A: 扶养费支付请求权
B: 属于从权利的债权
C: 演出公司对演员享有的债权
D: 基于买卖合同享有的债权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D[解析]选项A属于具有强烈人身属性而产生的债权,不能转让;从权利不能与主债权分割而单独让与,即从债权不能转让;C项产生的债权属于专为特定人设立的债权,也不能转让;基于买卖合同所产生的债权,不属于不能转让的债权。


第7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8、多选题  下列现象,属于国家对内职能中的社会管理职能的有_____。
A: 运用宏观调控手段,干预社会经济生活
B: 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兴办公益事业
C: 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
D: 维护政治稳定
参考答案: AB
本题解释:【答案】AB。解析:C项属于对外职能,排除;D项属于政治职能,排除。故本题答案选AB。


第7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9、单选题  甲为某汽配店员工,一日和老板乙一起外出送货,甲趁乙和经销商对账时,便携带乙让自己代为看管的5万货款潜逃。甲的行为构成_____。
A: 侵占罪
B: 盗窃罪
C: 抢劫罪
D: 诈骗罪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释:《刑法》第270条规定,将代为保管的他人财物非法占为己有,麵较大,拒不退还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二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题中甲将乙让自己代为看管的5万元占为己有,构成侵占罪。故本题答案选A。


第7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0、单选题  关于公文签发的权限,说法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下行文必须由“一把手”签发
B: 平行文必须由“一把手”签发
C: 上行文必须由机关主要负责人签发
D: 上行文可以由“一把手”授权的其他负责人签发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C【解析】《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规定:“(六)签发人。上行文应当标注签发人姓名。  第二十二条公文应当经本机关负责人审批签发。重要公文和上行文由机关主要负责人签发。党委、政府的办公厅(室)根据党委、政府授权制发的公文,由受权机关主要负责人签发或者按照有关规定签发。签发人签发公文,应当签署意见、姓名和完整日期;圈阅或者签名的,视为同意。联合发文由所有联署机关的负责人会签。。” (六)签发人。上行文应当标注签发人姓名。


第80题所属考点-《公文写作与处理》


81、单选题  太阳系的行星有很多颗,下列几颗中哪一颗行星最大?_____
A: 地球
B: 月球
C: 木星
D: 火星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木星是太阳系从内向外的第五颗行星,亦为太阳系中体积最大、自转最快的行星。故本题答案选C。


第8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2、单选题  近年来,江苏省的电子政务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国家电子政务内网成功落地。全省电子政务内网已覆盖所有省级党政军部门、中央在苏单位和省辖市政府,全省政府网站体系逐步健全。推行电子政务有利于_____。
A: 强化政府的行政干预
B: 提高行政工作的效率
C: 简化政府的管理权限
D: 扩大公民的基本权利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解析]政府推行电子政务为公民求助或投诉提供了有效的途径,方便了政府为人民群众提供服务,提高了行政工作效率,故选B。


第82题所属考点-《当代中国的政府与政治》


83、单选题  时代主题是指人类社会某一发展阶段中带有全球性、战略性和关乎全局的核心问题,是国际社会在一个较长时段里所面临的主要任务和主要课题。当今时代的两大主题是_____。
A: 和平与合作
B: 合作与竞争
C: 和平与发展
D: 发展与改革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


第8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4、判断题  市场机制是指市场诸要素之间相互联系和作用的制约关系及其调节功能,其核心机制是供求机制。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误(否) 答案解释:解析:价值规律的作用是通过市场机制来实现的,或者说市场机制是价值规律的外在表现形式,是商品经济条件下实现资源配置的有效机制。所谓市场机制,就是价格、竞争、供求等市场要素的相互作用所构成的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包括价格机制、供求机制和竞争机制。其中价格机制是市场机制的核心。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8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5、单选题  请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在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_____
A: A
B: B
C: C
D: D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Z字型图形顺时针旋转,每旋转一次的同时翻转一次可以排除AC。另一个图同时也是顺时针旋转,锐角的开口是下、左、上、右,所以选择D。


第8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6、单选题  下列属于政府宏观调控中行政手段的特点是_____。
A: 直接性
B: 普遍性
C: 稳定性
D: 自发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


第8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7、单选题  《三国演义》开篇称:“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但是这句话未必准确,因为_____
A: 事物的发展需以条件为背景
B: 事物的本质不以时间为转移
C: 事物的质变从量变开始的
D: 矛盾双方是可以相互转化的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本题考查哲学常识的矛盾论。“分”与“合”是两个相互矛盾的事物,本题中强调“分”与“合”二者的互相转化,没有体现A、B、C、三项的原理。


第8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8、单选题  赫塞和布兰査德的情境领导理论将低任务一高关系领导风格称为_____。
A: 命令型
B: 说服型
C: 参与型
D: 授权型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赫塞和布兰查德的情景领导模型将领导风格分为4类:(1)命令型(高工作一低关系):领导者对下属的工作进行详细、具体的指导。(2)说服型(高工作一高关系):领导者既提供指导性行为又提供支持性行为。(3)参与型(低工作一高关系):领导者与下属共同决策,领导者主要是提供便利条件。(4)授权型(低工作一低关系):领导者提供较少的指导和支持。故本题答案选C。


第8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9、单选题  在资源管理器的文件栏中,文件夹是按照_____关系来组织的。
A: 图形
B: 树形
C: 时间
D: 名称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在资源管理器的文件栏中,文件夹是按照树形关系来组织的。


第8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0、单选题  根据有关法律规定,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向外转让股权,应当经过其他股东的过半数同意
B: 有限责任公司可以通过公司章程的另行规定,排除其他股东的优先购买权
C: 普通合伙人向外转让合伙份额,应当经过其他合伙人的一致同意
D: 普通合伙企业不能通过合伙协议的另行规定,排除其他合伙人的优先购买权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


第90题所属考点-《商法》


91、单选题  从甲城往乙城运输78吨货物,载重量为5吨的大卡车运一趟,费用为110元,载重量为2吨的小卡车运一趟,运费为50元。运费最省为_____。
A: 1740
B: 1530
C: 1450
D: 1380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大卡车每吨的运费为110÷5=22元,小卡车每吨的运费为50÷2=25元,应尽量用大卡车运输且不浪费。78=5x14+2x4,大卡车运14趟后剩8吨,这8吨用小卡车运运费为4x50=200元,则所求为14x110+200=1740元。


第9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2、单选题  按决策者所处管理层次的不同,经营决策可分为三项,其中不包括_____。
A: 基层决策
B: 中层决策
C: 高层决策
D: 计量决策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


第9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3、单选题  凡涉及海岸线、海岛、边疆要地、重要资源地区及特殊情况地区的隶属关系或行政区域界线的变更,其审批机关是_____。
A: 省人民代表大会
B: 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
C: 国务院
D: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C【解析】《国务院关于行政区划管理的规定》第4条规定:“凡涉及海岸线、海岛、边疆要地、重要资源地区及特殊情况地区的隶属关系或行政区域界线的变更,由国务院审批。”故选C。


第9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4、判断题  我国事业单位要从社会选择型模式向政府控制型模式转变。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随着公共服务型政府目标体系的确立和政府职能的转变,我国的事业单位将由原来政府选择向社会选择转变。也就是说,我国事业单位改革的价值取向是社会选择的非营利组织模式,而非政府控制型模式。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9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5、单选题  构成地壳的九十多种元素中含量最多的元素是_____。
A: 氧元素
B: 铝元素
C: 铜元素
D: 硅元素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地壳中元素含量从大到小的排序是氧、硅、铝、铁、钙、钠、钾、镁、氢等。


第9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6、单选题  除斥期间是指法律规定的_____存在的期间。
A: 民事诉讼权利
B: 民事实体权利
C: 民事请求权
D: 民事实体权利和民事诉讼权利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B【解析】考查要点是除斥期间的概念。法律为了促使权利人积极行使自己的权利,对于某些权利特设民事权利预定存续的一定期间。该期间在民法理论上称为除斥期间。如受遗赠人知道或应当知道受遗赠后2个月内没有明确表示接受的,视为放弃受遗赠。除斥期间消灭的是实体权利。从除斥期间所适用的范围来看,其消灭的民事权利主要是形成权。与形成权相对的,还有请求权、抗辩权和支配权,这些权利都是根据民事权利的作用进行的分类,体现了所有权、债权以及其他民事权利的权利属性。就本题而言,A项民事诉讼权利的消灭诉讼时效适用的后果,但诉讼时效仅仅消灭实体性诉讼权利,即胜诉权,不消灭程序性权利。因此,正确答案应当为B。


第9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7、单选题  下列哪种情况不可以采用越级行文的方式?_____
A: 国家林业局致文某市林业局要求调查该市某处森林发生重大火灾的原因,该市林业局调查清楚后向国家林业局行文报告
B: 情况特殊、紧急
C: 需要检举控告直接上级机关
D: 某县人民政府为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拟在某林场内建一座具有一定规格的某市植物园,为此决定向上级机关致文请求批准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越级行文是指越过自己的直接上级或下级行文。为了维护组织或专业系统中的合理分工和正常的工作秩序,防止工作上的脱节、被动或抵触,一般情况下避免越级行文。在以下情况下允许越级行文:(1)发生了严重紧急情况;(2)直接上级机关的上级机关越级交办某些事项,同时指令越级上报的;(3)询问只有直接上级机关的上级机关才能答复的某些重要问题或事项,且这些问题和事项与直接上级机关没有任何联系的;(4)数次向直接上级机关行文请求解决某项工作中急需解决的问题,但是直接上级机关长期不予解决,以致对工作或即将对工作产生严重负面影响的;(5)经过多次请示直接上级机关,长期没能得到解决的问题。d项所述的情况是正常的办公事项,不需要越级行文。故本题答案选D。


第9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8、单选题  箱子中有编号1—10的10个小球,每次从中抽出一个记下编号后放回,如果重复3次,则3次记下的小球编号乘积是5的倍数的概率是多少?_____
A: 43.2%
B: 48.8%
C: 51.2%
D: 56.8%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 考点概率问题解析若3次记下的小球编号乘积是5的倍数,则至少有一次需要抽到5或10。其反面是一次5或10都没有抽到,这种情况的概率为0.8×0.8×0.8=0.512。故3次记下的小球编号乘积是5的倍数的概率为1-51.2%=48.8%。故正确答案为B。


第98题所属考点-数学运算


99、单选题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区别是由_____决定的。
A: 市场进行效率
B: 市场配置资源的方式
C: 社会制度
D: 分配方式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一个社会中起决定作用的就是制度本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区别是由社会制度决定的。故本题答案选C。


第9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00、单选题  科技创新与民生问题密切相关。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_____。
A: 蒸汽机车、蒸汽轮船的出现,使交通运输业发生了革命性改变
B: 电冰箱、洗衣机、吸尘器的使用,大大减轻了繁重的家务劳动
C: 互联网的出现,标志着人类从信息封闭时代进入大众传播时代
D: “南优二号”杂交水稻的培育,有助于解决未来世界性饥饿问题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解析】互联网的出现,使信息的交流更加便捷快速,但并不能说这以前是信息封闭时代,因为还有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


第10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Tags:事业单位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山西省大同市新荣区事业编考试职..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