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重要讲话 试题及答案《系列重要讲话》(一)
2021-08-15 10:08:01 【

【非常重要】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2021528日)

 

 

 重要讲话

 

 

 

 

 1.(多选题)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52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A.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

 

 

 

B. 面向经济主战场

 

 

 

C.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

 

 

 

D.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

 

 2.(多选题)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提到,本次大会是我们()的重要时刻,共商推进我国科技创新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

 

 

A.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

 

 

 

B.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C. 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带动作用

 

 

 

D. 努力在原始创新上取得新突破

 

 3.(单选题)530日是第五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今年的主题是()。

 

 

A. 众心向党,自立自强

 

 

 

B. 科技为民、奋斗有我

 

 

 

C. 礼赞共和国 追梦新时代

 

 

 

D. 精忠报国、敢为人先、拼搏奉献

 

 4.(单选题)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提到,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全面分析国际科技创新竞争态势,深入研判国内外发展形势,针对我国科技事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挑战,坚持把()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谋划科技创新工作。

 

 

A. 统筹协调

 

 

 

B. 创新发展

 

 

 

C. 文化交流

 

 

 

D. 科技创新

 

 5.(单选题)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提到,我们牢牢把握()的战略目标,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抢抓全球科技发展先机,在基础前沿领域奋勇争先。

 

 

A. 创新科技发展理念

 

 

 

B. 引领世界科技发展

 

 

 

C.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D. 摆脱科技依赖

 

 6.(多选题)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提到了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下面属于历史成就的是()。

 

 

A. 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取得重要进展

 

 

 

B. 战略高技术领域取得新跨越

 

 

 

C. 高端产业取得新突破

 

 

 

D. 科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7.(单选题)20201124日,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搭载()探测器成功发射升空并将其送入预定轨道。

 

 

A. 天舟二号

 

 

 

B. 神舟十号

 

 

 

C. 天宫二号

 

 

 

D. 嫦娥五号

 

 

 8.(单选题)2021515日,天问一号着陆巡视器成功着陆于()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中国首次()探测任务着陆()取得圆满成功。

 

 

A. 火星

 

 

 

 

B. 水星

 

 

 

C. 木星

 

 

 

D. 金星

 

 9.(单选题)20201210日,()卫星在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方式发射成功,并进入预定轨道。

 

 

A. 怀柔一号

 

 

 

B. 天问一号

 

 

 

C. 天舟一号

 

 

 

D. 天宫一号

 

 10.(单选题)2017615日,HXMT卫星发射成功,开展科学观测。2018130日,中国首颗()天文卫星“慧眼”正式交付,投入使用。

 

 

A. X射线

 

 

 

B. M射线

 

 

 

C. N射线

 

 

 

D. S射线

 

 11.(单选题)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被誉为“中国天眼”,由中国天文学家()先生于1994年提出构想,历时22年建成,于2016925日落成启用。

 

 

A. 南仁东

 

 

 

B. 李启斌

 

 

 

 

C. 顾方舟

 

 

 

D. 程开甲

 

 12.(单选题)20201241402分,新一代“人造太阳”装置——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在成都建成并实现首次放电,标志着中国自主掌握了大型先进托卡马克装置的设计、建造、运行技术,为我国核聚变堆的自主设计与建造打下坚实基础。

 

 

A. HL-5M

 

 

 

B. HL-2M

 

 

 

C. LH-2M

 

 

 

D. LH-6M

 

 13.(单选题)()极地考察船是中国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于20197月交付使用。

 

 

A. 探索一号

 

 

 

B. 雪龙2

 

 

 

C. 向阳红10

 

 

 

D. 实验1

 

 14.(单选题)祖冲之号,中国研制出的()比特可编程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机,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了可编程的二维量子行走。

 

 

A. 62

 

 

 

B. 56

 

 

 

C. 48

 

 

 

D. 24

 

 15.(单选题)中国散裂中子源()是国家“十一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大科学装置,是位于国际前沿的高科技、多学科应用的大型研究平台。

 

 

A. CSSN

 

 

 

B. CSNS

 

 

 

C. MSNS

 

 

 

D. GSDN

 

 

 16.(单选题)2020423日海斗一号搭乘“探索一号”科考船奔赴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完成了首次万米海试与试验性应用任务,最大下潜深度(),刷新中国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纪录,同时填补了中国万米作业型无人潜水器的空白。

 

 

A. 19070

 

 

 

B. 9907

 

 

 

C. 11907

 

 

 

D. 10907

 

 17.(单选题)2021316日,()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在三亚正式交付。

 

 

A. 蛟龙号

 

 

 

B. 深海勇士号

 

 

 

C. “奋斗者”号

 

 

 

D. 银龙号

 

 18.(单选题)20201226日,由中核集团原子能院和中科院近物所自主研制的世界上()强度最高深地实验设施——锦屏深地核天体物理加速器成功出束。

 

 

A. 束流

 

 

 

B. 直流

 

 

 

C. 电流

 

 

 

D. 恒流

 

 19.(单选题)2020615日,中国科学院宣布,“()”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千公里级基于纠缠的量子密钥分发。

 

 

A. 墨子号

 

 

 

B. 北斗号

 

 

 

C. 奋斗号

 

 

 

D. 勇气号

 

 20.(单选题)2019312日,亚洲最大的重型自航绞吸船“()”完成通关手续,从江苏连云港开启首航之旅,标志着完全由我国自主研发、建造的疏浚重器“()”正式投产首航。

 

 

A. 天鲲号

 

 

 

B. 蛟龙号

 

 

 

C. 海洋号

 

 

 

D. 华龙号

 21.(单选题)2021520115分,“()”海外首堆工程——巴基斯坦卡拉奇2号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A. 深海勇士号

 

 

 

B. 天鲲一号

 

 

 

C. 国和一号

 

 

 

D. 华龙一号

 

 22.(单选题)由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时速()高速磁浮试验样车2020621日在磁浮试验线上成功试跑,标志着我国高速磁浮交通系统研发取得重要突破。

 

 

A. 600公里

 

 

 

B. 500公里

 

 

 

C. 400公里

 

 

 

D. 300公里

 

 

 

 

 

 

 

 

 

 

 23.(单选题)2021226日上午,国内最大直径土压-泥水双模盾构机——“()”盾构机顺利始发,成都铁路枢纽环线建设实现再提速。

 

 

A. 紫云号

 

 

 

B. 龙华号

 

 

 

 

C. 祥瑞号

 

 

 

D. 紫瑞号

 

 24.(多选题)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提到,科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科技在()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撑,打了一场成功的科技抗疫战。

 

 

A. 控制传染

 

 

 

B. 病毒溯源

 

 

 

C. 疾病救治

 

 

 

D. 疫苗和药物研发

 

 

 

E. 复工复产

 

 25.(单选题)20191217日,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舷号为“17”。

 

 

A. 山东舰

 

 

 

B. 辽宁舰

 

 

 

C. 杭州舰

 

 

 

D. 海南舰

 26.(单选题)歼-20,代号是(),是中航工业成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 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