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7年11月山东三支一扶面试模拟题:高校校训同质化
2017-11-28 16:18:5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面试模拟题】

曾有媒体统计过112所“211工程”大学的校训,其中,“求实”出现了30次,“创新”出现了28次,“团结”出现了18次,“勤奋”出现了16次,“博学”出现了13次。而共有41所大学的校训中出现了这5个关键词中的任何1个或者更多。对于大学校训甚至完全相同,高校校训同质化、标语化现象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答案】

为什么众多高校的校训雷同情况如此严重?

首先,教育工作者对学生的期望同质化,因而办学理念和方法当然也同质化,在此基础上,相同相似的校训也就不足为奇了。

其次,尊崇古训。“开校元勋”的思想延用下来,不能改。加上思维懒惰,一提到校训相似,就有人说,反正这么多年都是这么走过来的。

最后,是为了避免矛盾激化。校训是慢慢沉淀下来的,具有稳定性,若改,就会有反对者,高校一味的传承中,缺乏创新突破的精神,被历史的枷锁束缚住手脚。

虽然有较多理由很好的解释校训相同,但是也应该更加关注校训的重要意义。

其一是校训体现学校灵魂。大学的“味道”,是那沉淀下来的历史的厚重感,以及在这种厚重感之中,逐渐形成的大学精神、灵魂。浸润熏陶其中者,逐染其中气味。

其二,校训体现办学特色。校训体现不出办学特色,对学生而言就如同从天外飞来一样,不知校训为何存在,因此毕业生出现不知道校训是什么的现象也不少见

校训是高度凝练的字句,好的校训可以彰显学校独特的文化个性和传统,它不仅仅是承接传统,甚至参与和推动着时代精神的塑造,只有把弘扬校训精神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使校训所蕴含的价值理念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才能够让校训发挥它真正的作用!

相关推荐:山东三支一扶面试模拟题:如何应对领导的“刁难”

He best can pity who has felt the woe. 曾历忧伤者方知怜悯他人.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11月三支一扶考试内容-时政..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