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2015年01月三支一扶考试行测备考:特值比例 你学透了?
2015-01-29 11:08:3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91考试网提醒您关注最新招考信息:

对于三支一扶,繁多的知识点,你是否以胸有成竹?特别提醒对一些常考大家要引起足够的重视。而对于常考知识点的复习也往往会陷入一个误区:基于复习的惯性,拿到题目看一眼自我感觉会做了,可是当题目中的条件稍加改动,却很难快速得出答案。接下来,三支一扶考试网就带领大家对高频考点--特值比例进行深入的探究和学习。

特值比例顾名思义,特值手法,比例思想,两者紧密结合。特值思想大家都不陌生,这里就不在赘述。这里重点介绍特值比例思想,也就是直接用份数代替对应实际量。

一、比例、分数、百分数形式表示两者量的对比关系

例题1.某大学,女生比男生多25%,男生比女生少了( )。

A.25% B.20% C.15% D.10%

这 道题目比较简单,我们要清楚的是它的考察形式,男生女生人数的差值是一定的,关键是比较的对象发生了变化,这是一个易错点。假如男生是4份,女生就是5 份,男生比女生少了20%。但是如果将这个题目稍加改动,“某大学,女生比男生多25%,女生人数为20人,女生和男生人数之差是多少?”这时候很多考生 很可能还会掉以轻心,直接乘不就得了,完全掉进陷阱,细微的观察能力也是做题过程中需要我们时时警惕的。

二、 工程、行程等问题中涉及到三个量呈因式乘积的关系

常见的考察形式是正反比,我们看另外一个例题:

例题2.修一条水渠,单独修,甲队需要20天完成,乙队需要30天完成。如果两队合作,由于彼此施工有影响,他们的工作效率会降低,甲队的工作效率是原来的五分之四,乙队工作效率只有原来的十分之九。现在计划16天修完这条水渠,且要求两队合作天数尽量少,那么乙要工作多少天?

A.5 B.8 C.10 D.12

首 先,我们先用最常规的做法--列方程:设乙工作的时间是t天,工作总量为60,P甲=3,P乙=2,合作后甲乙的效率分别为12/5、9/5,合作效率为21/5,甲的效率大于乙的效率,除甲乙合作其余均让甲单独做,则有3(16-t)+21/5·t=60,解得t=10。

其次,如果利用特值比例思想,这个题目又是另外一种解法:现计划16天完成,原来甲单独做需要20天完成,因此甲乙合作这部分工作量比甲单独做提前4天完成,同样设P甲=3,P乙=2,P甲:P甲乙=3:21/5=5:7,则有:

甲单独 甲乙合作 时间提前

P 5 7

T 7 5 2

10天 4天

我们发现第二种方法相对更为巧妙,更考察我们的思维,通过这两个题目我们发现,题目可以千变万化,但万变不离其忠,在学习的过程中还需要不断的总结,^91考试网专家提醒广大考生要在学习过程中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可以认准一套权威的辅导教材,切忌鱼目混杂,导致增加额外功且备考不全面,条件允许的话可以尝试报适合自己的辅导课程。欢迎及时关注给大家提供的备考辅导,也祝愿大家能够在考试中发挥的游刃有余、旗开得胜!


Give a lie twenty-four hours start,and you can never overtake it. 让谎言早跑一天,你就别想追上。
One cannot help being old, but one can resist being aged. 一个人无法不变老,但是他可以抵制衰朽.
Tags:三支一扶 报名 考试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15年01月三支一扶考试行测备考.. 下一篇2015年01月三支一扶考试申论备考..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